10期:《一路有你》

陪孩子一起去愛

 

文/莊芷

 

▲有了母親智慧的引導,五歲的Jocelyn在愛中學習愛別人。

 

那年女兒才五歲,在上幼稚園,是個愛交朋友的孩子。 然而,接連好幾天,女兒放學回來,都滿腹委屈地說,有個叫珍娜的女孩常常欺負她,不是搶她的東西,就是兇巴巴地開口罵人。原本我只當作是孩子們無知的調皮,沒有在意,但次數一多,不由得讓人擔心起來,便找了個機會,到學校和老師談談這件事。

 

珍娜的故事


原來老師也正為珍娜的行為傷透腦筋,經老師述說才知道,這個小女孩出生不久,父母就因吵打不休而分手,母親帶著她再婚,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便多出了兩個大她五六歲,行為非常粗暴的哥哥,經常對她嘲笑戲弄、拳打腳踢。所以她在欠缺安全感及自我防備的心態下,對周圍的人事物都採取敵對仇恨的態度。班上每一個小朋友幾乎都被她「侵擾」過,才五歲半的珍娜,就已經在接受兒童心理醫生的治療了。


聽完老師的說明,心中對珍娜由不滿轉為了解及同情,真盼望自己能為她做些什麼,至少讓她知道在這個世界上,仍有人喜歡她、看重她,並且願意和她做朋友。回家後便鼓勵女兒主動和珍娜做朋友,她聽了先是表現出一臉害怕、又不可思議的表情,但想了想之後說,要我陪著她一起去和珍娜做朋友。

 

破冰


第二天送女兒上學時,我便笑瞇瞇地向珍娜說了聲「嗨」!她面無表情地瞄了我一眼就走開了。往後我常鼓勵女兒偶而帶些小貼紙、糖果、餅乾之類的和珍娜分享,女兒回來總說珍娜一把抓去了這些小玩意兒,從不說謝謝的,雖然她看起來還是有點兇兇的,不過已經不會再罵她了。 每次去接女兒時,我總特別去找珍娜聊聊,誇她長得好可愛,她雖然還是沒什麼反應,卻逐漸地對我不再有敵意。


一日,才踏進教室要接女兒回家,老師突然把我拉到一邊,興奮地指給我看,女兒正和珍娜坐在教室的一角,兩人邊笑邊玩著一個洋娃娃。老師眼中閃著淚珠說,這是珍娜第一次帶玩具來和小朋友一起玩,開學幾個月以來,她可是第一次看見珍娜的笑容呢!雖然她只讓我的女兒一人玩她的洋娃娃,但這一幕多令人振奮啊!

 

難得的友誼


我走到女兒身邊,謝謝珍娜分享她的洋娃娃,她靜靜地點點頭,湛藍的眼珠露出依依不捨的神情,忽地一把抱住我的女兒,摟得緊緊的直說明天再一起玩,我和老師兩人淚眼相視,誰也說不出一句話來。 回家的路上,女兒眉開眼笑,欣喜地說珍娜已經成為她的朋友了。我不但為女兒這份得來不易的友誼感到欣慰,也為珍娜默默祝福,希望有更多的人向她伸出友誼的雙手,讓她那顆孤單、受傷的心靈能逐漸康復。


女兒升上一年級之後,才知道在開學前,珍娜就與家人搬到別州去了,雖然隨著歲月的流逝,女兒已逐漸將與珍娜這段短暫的友誼忘記了,但她似乎也藉著身邊的同學或朋友,一點一點地學著如何去分享、去關懷、去表達愛。 陪著孩子們成長的歲月裡,身為父母的我們總是滿有收穫與體會。每當我想起了珍娜,總會暗暗地提醒自己,與其在平日的口頭上,不斷地教導兒女「交朋友」的道理,不如在生活的小節中,陪著孩子們去愛朋友,或許還來得更為真切吧!

 

 

*品味友情,請看人生補羹第五盅《一路有你》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