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世代,最伟大的一代?!

 

文/高俐理

 

 

根据最近的巴那(Barna)研究报告,在美国,高中年龄到三十岁之间,曾经活跃于教会的千禧世代当中,离开教会的比例是43%。换句话说,目前在美国有超过八百万的二十几岁年轻人,因为某些原因离开教会,或放弃基督信仰。据我们观察,美国亚裔年轻人的情况有过之而无不及!亚裔移民教会整批年轻人离开原本教会的事情时有所闻。何以如此?

 

社会学家为了方便研究各种社会议题与文化现象,常常为不同出生年代者冠上某一泛称。例如,二次大战后1946至1964年出生的人被通称为战后婴儿潮(简称Boomers)。而上一段提到的年龄层则被简单划分为千禧世代(the Millennials),他们大约在1980至2000年之间出生,亦被称为Y世代。

 

千禧世代令人担忧?

 

从2000年开始,越来越多社会学家、经济学家、企业界人士,开始研究此一人类历史上非常特别的族群。美国《时代》杂志甚至在2013年5月以一整期来讨论千禧世代,封面焦点大标题是:“我我我的一代,懒惰、自恋,还住在父母家里。”“为何千禧世代终将拯救人类?”

 

里面的文章标题为:“千禧世代:下一个最伟大的一代?─你可能认为他们不知感恩、懒惰、太过自信。你可能对,也可能错了。”

 

台湾对于这个年龄层的年轻人往往称作“草莓族”─禁不起磨练;“月光族”─每月底前就花光收入,不知节俭;“啃老族”─无法独立,老大不小了还仰赖父母生活。企业界对千禧世代的工作态度束手无策。其刻板印象是抗压指数低、动不动就换工作、在乎工作是否有趣过于薪水的多寡、很难伺候、不敬老尊贤、挑战权威、一副什么都不在乎的德性。全球顶尖10%企业,有三分之二认为还未能做好千禧世代员工的培养。

 

千禧世代的确有许多史无前例的特色。他们是第一代自懂事以来土生土长于网路世代的人类。他们也是有史以来受教育最多的一代,有着最大比例的大学教育水平;却也是有史以来就业率最迟、最低的一代;更是有史以来,在二十至三十岁之间的族群中,与父母同住者多过与配偶同住者。

 

拥有电视机的千禧世代不到50%。只有40%的千禧世代观看今年的Super Bowl(一年一度的美式足球冠军争夺赛)。由于电脑网路与智慧型手机的普及,他们从小已经在网路上看遍一切,很少有能令他们惊奇的事物。不懂的事情,与其问父母或其他年长者,他们只消“Google”一下,便有答案。再不然,与朋友(无论身边的或从未谋面)“chat”聊一下。他们被称为是第一代由同侪养大(peerenting)的,而不再是父母养大(parenting)的孩子。即使如此,他们却也是有史以来最被呵护、宠爱的一代。

 

 

千禧世代令人惊奇?

 

但这些都是表象,表象之下,若认真研究,会发现千禧世代蕴涵无限的可能性。

 

网路促使全球化,千禧世代生长其中,是有史以来最具全球化心态的一族,但又因为科技的进步,千禧世代也是最个人化的一族,强调个人的喜好、兴趣、风格,下载各自喜爱的音乐,设立所谓自己的音乐台,而非任电台播放;在网路上购买音乐歌曲,只选自己喜爱的某一首,而非买下整片CD。

 

无论是种族、各种社会结构、文化表现、价值体系,千禧世代比上一代多元化。因为网路社交,千禧世代有各种机会结交各种族裔的朋友,甚至通婚。他们有很高比例生长于单亲或其他组合的非传统型态家庭中。他们的包容性极大,厌恶上一代对许多事物─包括种族、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敌对态度。不分国界,千禧世代产生许多所谓的宅男、宅女,不出家门,甚至房门,却与世界连结,畅谈天下事。自以为与全球为友,却是孤身一人。

 

千禧世代依赖科技,擅长科技。科技打破国界、社群、经济的藩篱。过去没有背景、没有资金、没有学历、没有关系就没有前途,千禧世代却常常出现打破这一切常规,短短时间赚进千万美金,或小小年纪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慈善家!

 

千禧世代果真仅仅是“我我我的一代”或“草莓族”、“月光族”吗?当我们深入了解千禧世代所面对的挑战,以及即将承担的使命,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2015年,美国人口统计局宣布,千禧世代已经多于婴儿潮,成为全美最大族群,总共7530万人(这也是全球普遍的情况─基于千禧世代多半是婴儿潮的子女)。也就是说,从今以后,他们开始主导美国(也是世界)的消费习惯、生活起居、社会与文化价值体系。

 

当然,他们也即将承担领导世界的责任。他们即将从前婴儿潮世代(或称沉默世代)及婴儿潮世代手中承接所有的普世难题,许多自二次大战以来就存在的问题。他们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代享有“不需为生存与否担心,却需努力寻找生活目的与意义”的奢侈一代。在频换工作背后,他们正认真寻求生命的意义与工作目的,在状似不尊重权威的表象下,是发自内心地渴求真实!

 

“神国资源为基督”今年春季3月19至22日的退修会以“千禧世代─最伟大的一代?!”为题,由X世代与千禧世代担任主要讲员。我必须说,我被震撼、被感动、被下一代人深深激励了。他们对主耶稣的爱何其真实、炽热、纯洁,对于跟随基督不再拘泥于形式、不打算取悦讨好人、采取言行合一的行动去服事人、爱人!他们对于教会无疑有着因为爱与期待而来的失望。他们期盼基督的教会能还原基督对教会的心意去服事人群与社会,而不再囿于传统、权威、自义。

 

 

与千禧世代面对面

 

今年35岁的温永勗牧师,本期的作者之一(也是春季退修会讲员)可算是晚期X世代近千禧世代的年轻牧者,过去五年来主要服事对象多为千禧世代。他说:“他们的‘新皮袋’会装盛‘新酒’,直到为了他接下来要做的工,他的丰足与劲道使这皮袋破裂。”温牧师在新世代人群当中看到神如何使用新人做新事。

 

另一位千禧世代作者、讲员何天义坦白陈述他的信仰之旅,他说:“以问‘我怎样才能成为好邻舍?’来代替‘你是不是基督徒?’。我们是否要寻求神,而非一味追求系统化、制度化的改变?是否在发掘最新的门徒训练材料之前,能花时间在赢得孩子、朋友、邻居的心,认真倾听,与他们同行,分享我们的生活与生命,然后在整个过程中指向基督?”字里行间,他指出了基督徒的盲点。对于福音派的许多行径,我必须说,我们并不懂爱!

 

第三位千禧世代作者、讲员杨均安,一向对于将人以年龄分为不同世代不以为然,他以这一点来阐述跟随基督的真义,他说:“要贴近,而非泛泛认识。作为一个基督徒,核心是努力认识人、爱人。……认识并且爱人,是需要训练自己觉察到而且去除对人先入为主的观念,也包含决心以对方的方式来认识他,不把自己既定的标签硬加在他人身上。开始的第一步是问候,而非问卷。最重要的是,这牵涉到培养自我牺牲的爱。”

 

邀您起而行动

 

从去年底开始,“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的同工团队就开始为本期的主题及退修会做准备。整个过程当中,我一遍又一遍读了每篇他们所写的文章,读着每个精采的采访故事,我的心灵被激励,我的理智被说服。

 

的确,神在做新事,他正兴起千禧世代,他们即将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主角。他们追求真理、厌恶虚伪,他们勇于去爱,他们生于富裕的年代,不再为生存掛虑,因此更敢于冒险!神的灵与他们同在,他们正以爱为旗,向这世界迈开步伐。盼您与我一样,被他们感动,一起来支持他们。

 

“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的同工团队经过长时间的忠心祷告,决定从明年起尝试在邮轮上举办美国神国文化实务营。我们盼望能让参加者结合度假与退修学习,又能举家参与。此外,我们也计划明年4月举办首届文化之旅,目的地是南法与北意大利的文艺复兴之旅,盼望藉着这趟旅程,我们可以深入认识精采的文艺复兴历史与艺术,及其在教会历史当中的影响。详情请上网关注。

 

 

作者小档案

高俐理,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创办人兼执行长,曾在美国大企业任高阶主管多年,目前全职事奉。常在北美及亚洲各地演讲及带领营会,对培训合神心意的领导管理模式极有负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