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期神國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天國職場人】專欄

服事進職場,職場進服事

 

口述╱孔雷漢卿‧整理╱林敏雯、楊薛菁

 

 

我們一天醒著的時間,大部分花在工作上;一生的年月,也有數十載於職場度過。對一個「天國人」―具天國胸襟的耶穌跟隨者―無論藍領、白領、粉領;無論職位、行業、薪資,該如何把職場看為工場,於工作之處活出真理與信仰?又能如何將職場所學所得,用於家庭裡外和教會內外的服事?

 

盼望在此專欄中,能和讀者一起思考與工作相關的方方面面,學習作「天國職場人」,讓我們所做之工,能夠榮耀神、祝福人。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認識:1)工作和敬拜的關係;2)如何在職場活出信仰;3)把職場所學帶進教會和社區。

 

看工作為祝福

 

有人說伊甸園是人的第一個職場。其實神自己就是個工作者;祂六天創造,看所做的工為好。有些人覺得工作如同咒詛,需要汗流滿面才能糊口,然而在人犯罪以前,神已設立工作;祂也看重工作,託付人管理、經營之責,為得是要賜福受造之人。

 

工作可是為上司而做?歌羅西書3章23節說:「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這樣看來,神才是我們的大老闆。

 

或許有人會這麼想:工作=賺錢=屬世;其實生命氣息屬於神,在生活的每個層面都可敬拜神。如使徒保羅所說的「獻為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因此工作是敬拜,也是服事。

 

藉由工作中遇到的大小事情,經歷神的介入和同在;從工作中有形無形的成就,也能滿足社區和社會的各種需要,對人有助益。「榮神益人」的目標,可以從以下三方面實踐:

 

一、文化使命:人受造之初,便受託要「生養眾多,治理全地」;在職場要有「鹽」的作用,發揮影響力,活出基督的文化。

 

二、大誡命:耶穌指出最大的誡命,是以全身心靈愛上帝,且愛人如己;落實在職場上,便是以敬畏、敬虔之心做好每一份職務,並以愛和尊重為人際關係的基礎。

 

三、大使命:好行為如「光」照在人前,引起人對福音的渴慕;在工作中「使萬民成為主門徒」,職場成為宣教禾場。

 

祈願每個「天國人」都能與主耶穌一起去上班,主動邀請神參加每一次的會議、參與每一個決定。我在職場33年,辦公室裡長年擺置一把空椅子,提醒自己:主耶穌就在這裡。一方面謹言慎行,為要榮耀主;一方面相信主會介入各樣逆境、順境。

 

其實職場就是門徒訓練的延伸。從讀經、聽道所明白的聖經教訓、原則,以及基督跟隨者所具有的屬靈品格,例如「以愛心說誠實話」、「先求祂的國與義」、「虛心、溫柔的人有福了」,都可以在職場中得到建造與鍛鍊。

 

多年在職場,以及藉由「Called To Work 職場使命」事工,看到神呼召我們,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和各行各業中,成為雙職事奉的宣教士;透過各人獨特的專長和經歷,向自己的同事宣教。盼望以鼓勵(Encourage)、裝備(Equip)、拓展(Expand)的方式,動員「天國職場人」,看工作為祝福,以工作祝福人。

 

看工作為呼召

 

若是選擇的行業符合自己的熱愛,容許發揮特長,又能對社會有實質貢獻,那就太好了。不過可能有些人會說,目前的工作不合興趣,在職場志不得伸,是否入錯行了?又如何清楚神的呼召?其實當聖經裡的信心偉人活在事件中,可能也不明白神的呼召。然而一步步信靠、順服,才漸漸體會神的心意,有些甚至要世代以後,才能看見全景。

 

信主之初,我也不清楚神的呼召,只是把眼前的任務做好;從校園到職場到退休,忠心使用神給的恩賜、環境、機會、經歷,祂就一直帶領。就算是負面的經驗,也不會浪費,神都可以用來建造我,也容許我用從中的學習來建造人。

 

我在AT&T公司任職33年,換了16個職位,每次的變動都有神清楚的帶領。呼召,是一步步經歷神的過程。即便不得志、受挫折,還是可以求問,看看神要我們在此時此地做甚麼來榮耀祂,來幫助人。力克‧胡哲(Nick Vujicic)曾講過這個見證。

 

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症的力克,從小對自己只有兩隻小而變形的腳,甚麼事都不能做,且因此遭霸凌,感到憤怒、自卑、沮喪。直到一天學校裡的清潔工對他說:「你可以演說啊!」讓他得到鼓勵和肯定。現在他到處旅行,宣講耶穌的救恩。

 

▲力克‧胡哲受學校清潔工啟發,以演說見證神、傳福音。我們無論在甚麼職位,都可以成為鼓勵者。圖為孔雷漢卿與力克相聚,從討論合作機會中,彼此得激勵。

 

只要敏銳觀察,職場上一定有需要鼓勵和肯定的人,誰知神把我們放在獨特環境中,不就是為了祝福、啟發另一位力克?當我們成為鹽與光,讓周圍的同事、上司、顧客了解教會和福音,從我們的言行中讀到聖經,這不就是「道成肉身」?

 

在尋求神對工作的呼召時,首先要認識神,知道祂有主權和能力掌管一切,相信我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其次是認識自己,盤點知識、經驗、技能、特點、挫折、挑戰,這些在神手中均可構成獨一無二的資源。資源用得恰當,才能成為幫助自己和幫助別人的優勢。

 

在工作中追求卓越

 

如何做才能在職場上有卓越表現,才算把工作做到最好?耶穌所講的才幹比喻,提醒職場人忠心使用神給的恩賜,以智慧管理手中的資源。縱使各人表現出的「卓越」會有不同,自己知道是否盡心盡力,老闆知道,神也知道。

 

或許有些人認為溫柔、謙和會被人欺負,無法在高度競爭與利益衝突的職場存活。健康的競爭是為了相互學習,一起成長,也讓我們尋求以聖經的教導和從神而來的智慧,「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地應對。

 

上篇文章中分享過,像我這樣的亞裔女子如何在理工男的同事中,不僅生存還能持續茁壯。經歷多年職場的明爭暗鬥,讓我看到:若只是關注自己的需要,表現出的是咄咄逼人的氣勢(aggressive);要是單看見別人的需要,自己只好忍氣吞聲(passive);惟有了解別人和自己的需要,才能以溫柔、堅定的態度說當說的話、做當做的事(assertive)。

 

「當說」、「當做」的根本在於真理和信仰。如何在職場上實踐?「倫敦當代基督教機構」(The London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Christianity,簡稱LICC)歸納出的六個M(參考https://licc.org.uk/resources/6ms/):

 

Models godly character:披戴基督,活出敬虔的屬靈品格;

 

Makes good work:不是馬馬虎虎、差不多,而是把工作做到最好;

 

Ministers grace and love:讓恩慈和愛成為人際往來的基礎,衝突發生時願意溝通,嘗試以結合優勢的創意方案解決;

 

Molds the culture:營造正向的辦公室文化;

 

Mouthpiece for truth and justice:有勇氣成為真理和公義的代言人,不作隱藏身分的007基督徒;

 

Messenger of the gospel:贏得別人的信任,隨時預備好以「溫柔、敬畏的心」傳達心中盼望的緣由。

 

一位會計師學員曾分享,老闆要求她做假帳,讓數字好看些。她知道如此做違法又不討神喜悅,禱告後有了勇氣,不單拒絕老闆的要求,也不願繼續留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便辭職另謀發展。新工作才開始,就聽說原來的公司宣告破產。

 

需要在正直和老闆命令中做選擇,有人可能擔心違抗命令的下場就是被辭退。從我自己的經驗可以見證,當按著神的真理和心意行,祂從未讓我失望,不曾把次好的給我。況且不合神心意的環境,為甚麼要留下來?重要的還不在於最後找到甚麼工作或得到多少報酬,更是經歷神,享受與祂同行,期待祂帶領走過高山低谷。

 

▲無論做甚麼,都忠心使用神給的恩賜,都做到最好,像是給主做的。

 

從職場到社區、教會

 

工作中得到的知識、專長、經驗,可以用來服務社區及教會。同時也要找到熱情,就是做的時候很享受,越做越喜愛,就算不拿錢也沒關係的事。

 

我從小的志願就是當老師;小孩子們一起扮家家酒,有人當爸爸,有人當媽媽,我總是自願當老師,同伴們就是我的學生。雖說之後的專業是工程師、管理者,我依然熱愛「教導」。在教會中,我長年擔任兒童、青少年主日學老師,從教導中學到溝通、演講能力,成為職場發展助力。職場中受的培訓,讓我得到更多能力以講座或一對一方式教導。退休後神又開路,讓我透過各種平台分享知識、經驗,教導、鼓勵職場人。

 

服事輕重、方向可按人生季節調整,但不需要「等」─等工作穩定、等孩子長大、等退休⋯⋯。只要清楚神的呼召和自己的熱愛,設立健康界線,妥善管理時間。甚至可以帶著孩子一起服事,讓他們看見活得出的真理。

 

教會裡的服事不就是教導、敬拜、牧養、管理幾個範疇,用得上諸如工程、醫療、科學、商務、藝術等各行各業的職場人嗎?牧者又能如何為他們找到「用武之地」?

 

教會領袖們不妨從與會友的互動中,發現他們的「硬實力」─專業知識和技術,例如會計師可協助教會記錄收支,工程師架設、操作影音、網路設備等等;和「軟實力」─溝通技巧、表達能力、領導力、喜愛研究、經營關係等等。

 

同時,牧者也需要思考如何餵養這些會眾裡占了99%的職場人。講道中舉職場的例子來說明如何應用真理;門訓課程中教導如何在職場操練屬靈品格;邀請職場人見證在工作中如何活出信仰。當真理的知識進入頭腦(Head),信仰進入內心(Heart),以手(Hand)實踐神的話,成為健康的習慣(Healthy habits),職場人的靈命將更健康、整全,也將更願意反饋教會,神的國度也會更興旺。

 

更盼望牧者賦予這些基督徒「職場宣教士」的身分與任務,踏出教會大門即是踏入宣教禾場;鼓勵他們在職場「點燈」─開始查經小組或團契,為牧者進職場探訪鋪路。也可在宣教中用到職場人的知識、技能、專長。加州矽谷生命河靈糧堂的劉彤牧師曾說,教會推動的是科技宣教─帶著科技菁英們去搭建網路、太陽能板,讓當地居民得到實質幫助。

 

順境、逆境都為主

 

「天國職場人」是否都會一帆風順?當然不會!我自己也曾經歷困難,差不多有一年的時間,禮拜天晚上就哭,想到隔天要去面對刁難的同事、敵對的環境,就覺得非常沮喪。家人陪著我一起讀經、禱告,我也求神給我智慧不被欺負、不看自己為受害者,學習提高情緒商數(EQ)和逆境商數(AQ)。

 

 

別人要把我做的項目拿走時,我以理性回應:為甚麼做這樣的決定?有甚麼實際益處?我也分析這樣做有甚麼不周全之處。下屬被分派到別的單位時,我也不會向他們抱怨,而是解釋原因,以正向態度面對,以公司整體利益為考量。

 

神的話安慰我:「在患難中歡歡喜喜,因為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參考羅馬書5:3-5)「老練」的意思其實是「品格」(Character),我相信通過逆境 (Adversity),生命可以得建造(ABC: Adversity Builds Character)。

 

那時一位特別不容易相處的同事,之後進入我的團隊,竟然在我退休時,籌辦盛大的歡送會。她說從我身上看到恩典、仁慈、積極。我請她吃飯向她致謝,她也為當年種種道歉,在淚水中我們相互擁抱、祝福。

 

▲看看所拿的材料,所做的事情,所處的環境,你對「工作」又如何定義?

 

願創世記裡約瑟成為逆境中職場人的鼓勵:神同在,祂看見我們的處境。當我們以敬畏的心持守真理,人也會看見。

 

我也想提醒步步高升的「天國職場人」思考工作的意義和目的。高位、高薪是神所賜的福,不要成為工作的動機和生命的偶像,反倒要思想如何用高位和高薪來榮耀神、幫助人。

 

1666年英國倫敦大火後,聖保羅大教堂開始重建。建築師任克禮(Christopher Wren)在巡視時,發現同在鷹架上揮汗工作的三個瓦匠,一個蹲著,一個半蹲半站,一個挺立著。建築師問了他們同樣的問題:「你在做甚麼?」

 

蹲著的工人說:「我是個瓦匠;我疊磚頭好餵飽家人。」

 

半蹲半站的工人說:「我是個建築工;我在砌一道牆。」

 

昂然挺立的工人自豪地說:「我是建教堂的;我在為全能主造聖殿。」

 

雖然拿著相同的材料,做相同的事情,處在相同的環境,「工作」對第一個瓦匠是糊口的工具;對第二個瓦匠是職業;對第三個瓦匠是呼召。

 

親愛的天國職場人,請看看所拿的材料,所做的事情,所處的環境,你會如何回答這個問題:你在做甚麼?

 

 

孔雷漢卿(Elaine Kung),「職場使命」創辦人、總裁、講員。於康奈爾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學士和碩士後,歷任貝爾實驗室和AT&T多個技術和業務領導職位,職場指導等各種年齡人群需要的生活技能,2017年底退休。孔長老和丈夫多年來熱衷於傳福音、門徒訓練,任講員、顧問、教師、執事、董事、執事會主席及教會長老。1996年創辦「Called To Work 職場使命」事工,鼓勵基督徒在職場做好本職工作,為主做美好的見證,並在職場中接受神的賜福,也成為他人的祝福,裝備基督徒成為「雙職事奉」的職場宣教士。她曾榮獲多項榮譽,被授予少數族裔女性職業成就獎、傑出商業女性、最具活力管理者等。現任基督使者協會董事、工作神學項目中文董事會主席等12個國際機構董事。與丈夫定居聖地牙哥,育有兩名成年子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