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證篇】

青春无悔励志前行

 

整理/子悯

 

 

八岁的小男生,该是无忧无虑、天真烂漫,是爸妈怀中的宝贝……然而,罗文彬却因父亲去世,妈妈远走他乡,被迫回到农村与年迈的奶奶同住。但,神并没有忘记他,2006年,文彬成为三明角声华恩儿童村的一员。在一次对外公开演讲中,罗文彬满怀感恩地述说这些年来的心路历程。

 

命运的转折让我学会了自立自强

 

从小和奶奶在农村里相依为命,因缺少父母的爱,我个性自卑也缺乏自信。直到进入儿童村,视野才被开拓、内心才从幽暗变为光明。生活在儿童村七年半的时间让我蜕变,在院长、爱心姊姊,和义工哥哥的照顾下,原本冰冷的心渐渐被村里温暖如家的氛围融化。和许多相同背景的孩子一起成长,来自四面八方的爱,也让我放下心防,变得独立、开朗,并且有自信,什至对未来也有盼望。

 

勇攀高峰、砥砺奋进

 

在成长的路上,我悟出珍惜每个学习的机会,因为那是帮助我从低处前行的惟一途径。大学高考后,我顺利进入「福建水力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专攻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因缘际会,我有幸申请转到「闽江国际班」,一个培养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班,除了专业知识的进阶学习外,更加强日常英语及土木工程英语的训练。英语向来不是我的强项,但我愿意接受挑战,不断地往高处行。

 

无论是寒风刺骨或是大雨倾盆,每天的测量工作超过九个小时以上,晚上回到宿舍,还要顶著疲累,把当天测量的数据,整理成电脑绘图。每次拿到优等的成绩,便感受到老师对我的认真付出与支持鼓励。我被选为班代表、受邀参加无人船测试操船手、接受福建省教育电视台的采访,并有机会以英语舞台剧的形式,向水利专家们汇报土木工程英语的学习效果。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

 

我常想,若是没有儿童村,我会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或许终其一生在乡村务农,过著暗淡隐晦,没有目标的抑鬱人生吧!因著村里的老师扶持鼓励,我能接受高等教育及专业栽培。念兹在兹,我决定成为志愿者,在课馀时间奉献棉薄之力,例如: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帮忙整理捐赠衣物等。暑假期间,我参加「资助政策乡村行」,深入乡村困难户,帮助清寒子弟们,有朝一日也能圆大学梦。

 

 

奋鬥的青春最美丽

 

因为出身贫寒,我没有任何背景、筹码、人脉和关系。但是我清楚明白,「脚踏实地向前走,专心倚靠上帝」是改变命运的惟一方法。这几年来,陆续得到各界对我专业能力的肯定,包括荣获「水利科技社社团新心奖」、「水利工程CAD三等奖」,三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学院奖学金等大小不同的奖项。让我体会到,奋鬥的青春最美丽。

 

亲爱的朋友,也许命运给你不公平的待遇,也许生活给你太多的磨难,也许你的天空一直在下雨……但是,请不要悲观失望,不要消沉灰心,雨后的阳光终将伴随著彩虹,生命的过程需要雕琢和磨练。未来虽然遥远,生命之路还在继续,持守对上帝应许的信心,不吝将个人恩赐贡献大群,生命的火花必定绽放不停息,成为别人难处中的帮助与灯塔。

 

(本文转载自角声月报)

 

 

子悯,喜爱用文字传递生命故事的文字工作者。来自台湾,现居美东。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