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篇】

青春無悔勵志前行

 

整理/子憫

 

 

八歲的小男生,該是無憂無慮、天真爛漫,是爸媽懷中的寶貝……然而,羅文彬卻因父親去世,媽媽遠走他鄉,被迫回到農村與年邁的奶奶同住。但,神並沒有忘記他,2006年,文彬成為三明角聲華恩兒童村的一員。在一次對外公開演講中,羅文彬滿懷感恩地述說這些年來的心路歷程。

 

命運的轉折讓我學會了自立自強

 

從小和奶奶在農村裡相依為命,因缺少父母的愛,我個性自卑也缺乏自信。直到進入兒童村,視野才被開拓、內心才從幽暗變為光明。生活在兒童村七年半的時間讓我蛻變,在院長、愛心姊姊,和義工哥哥的照顧下,原本冰冷的心漸漸被村裡溫暖如家的氛圍融化。和許多相同背景的孩子一起成長,來自四面八方的愛,也讓我放下心防,變得獨立、開朗,並且有自信,甚至對未來也有盼望。

 

勇攀高峰、砥礪奮進

 

在成長的路上,我悟出珍惜每個學習的機會,因為那是幫助我從低處前行的惟一途徑。大學高考後,我順利進入「福建水力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專攻水利水電工程管理。因緣際會,我有幸申請轉到「閩江國際班」,一個培養國際視野的高素質技能人才班,除了專業知識的進階學習外,更加強日常英語及土木工程英語的訓練。英語向來不是我的強項,但我願意接受挑戰,不斷地往高處行。

 

無論是寒風刺骨或是大雨傾盆,每天的測量工作超過九個小時以上,晚上回到宿舍,還要頂著疲累,把當天測量的數據,整理成電腦繪圖。每次拿到優等的成績,便感受到老師對我的認真付出與支持鼓勵。我被選為班代表、受邀參加無人船測試操船手、接受福建省教育電視台的採訪,並有機會以英語舞臺劇的形式,向水利專家們匯報土木工程英語的學習效果。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

 

我常想,若是沒有兒童村,我會是個甚麼樣的人呢?或許終其一生在鄉村務農,過著暗淡隱晦,沒有目標的抑鬱人生吧!因著村裡的老師扶持鼓勵,我能接受高等教育及專業栽培。念茲在茲,我決定成為志願者,在課餘時間奉獻棉薄之力,例如: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幫忙整理捐贈衣物等。暑假期間,我參加「資助政策鄉村行」,深入鄉村困難戶,幫助清寒子弟們,有朝一日也能圓大學夢。

 

 

奮鬥的青春最美麗

 

因為出身貧寒,我沒有任何背景、籌碼、人脈和關係。但是我清楚明白,「腳踏實地向前走,專心倚靠上帝」是改變命運的惟一方法。這幾年來,陸續得到各界對我專業能力的肯定,包括榮獲「水利科技社社團新心獎」、「水利工程CAD三等獎」,三次榮獲國家勵志獎學金、及學院獎學金等大小不同的獎項。讓我體會到,奮鬥的青春最美麗。

 

親愛的朋友,也許命運給你不公平的待遇,也許生活給你太多的磨難,也許你的天空一直在下雨……但是,請不要悲觀失望,不要消沉灰心,雨後的陽光終將伴隨著彩虹,生命的過程需要雕琢和磨練。未來雖然遙遠,生命之路還在繼續,持守對上帝應許的信心,不吝將個人恩賜貢獻大群,生命的火花必定綻放不停息,成為別人難處中的幫助與燈塔。

 

(本文轉載自角聲月報)

 

 

子憫,喜愛用文字傳遞生命故事的文字工作者。來自臺灣,現居美東。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