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外的羊

《花甲男孩转大人》的刺激和提醒

 

文/苏文安

 

 

约翰福音十章6节,主耶稣说:「我另外有羊,不是这圈里的;我必须领他们来,他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并且要合成一群,归一个牧人了。」这「圈外的羊」指的是谁呢?难道不包括那占华人总人口90%以上,生活在教会围墙之外的骨肉之亲吗?

 

台湾电视剧《花甲男孩转大人》于2016至2017年播出后,轰动一时,也带给关注文化宣教的基督徒莫大的刺激和提醒。

 

所谓「花甲男孩」,指剧中廿八岁的主角郑花甲及他两位堂兄弟,也指包括他父亲在内四位上看花甲之龄的「老男孩」同胞兄弟。这部由杨富闵原著《花甲男孩》改编的七集电视剧,妙趣横生地叙述这七名「男孩」如何透过被迫或自发的追寻,领悟自我定位、人生观及价值观,至终得以真正「转大人」(在心志上长大成熟)。

 

此剧的最大亮点在于:跳脱俊男美女式偶像剧窠臼,以小镇老厝为场景,让众多平凡小人物,呈现出真实人性与人生中的贪嗔怨癡、生老病死,和因此而引发的衝突、无奈、荒谬。

 

然而,剧中角色的人生,并未朝因果宿命无奈地行进,反而如郑花甲在阿嬷告别式中的真情告白:「阿嬷多出来的这一口气,吹得我们东倒西歪!」人人敬仰的她,虽因宣告死亡后又多活了十几天,静静躺在老厝里的老眠床上,却无声胜有声,仍在儿孙生命中不断展现强大的影响力,为他们留下万金难买的「品德遗嘱」(ethical will),将他们推送过「转大人」的关卡,引出盼望和出路。

 

当然,此处的「盼望与出路」,是指剧中人物从挣扎和思索中,朝人性的光明面和包容、善意靠拢,并未涉及基督福音和救赎。然而,对我们的莫大刺激和提醒也正缘于此。当我们努力要让基督真理对普罗大众发声,当我们渴盼天国文化能为民间文化注入一泓活水时,何其需要拥有坚实信仰、宽广宣教胸襟和一流创意及造诣的文字工作团队、新媒体团队、影艺製作和演出团队,以及有异象、肯投资的神国企业家,来提供在质量和数量上皆足以让基督真理和真爱被芸芸受众看见、听到、热爱且追随的优秀作品!

 

这也正是《神国》自创刊以来始终追求的标竿。十三年来,我们在极有限的资源中,尽心竭力呈献给全体读者的,亦无非就是这一份「挖掘神国资源,结合蔚为主用」的祈愿!

 

您愿意以灵力、人力、财力,来与我们一同委身于这「以神国文化渗透浸润通俗文化」的重大心灵希望工程吗?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