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華人社會和華人基督徒

對「性」的文化障礙?

 

文/郭淵棐、劉永齡

 

 

編者按:
郭淵棐與劉永齡兩位資深神國老師,將多年來在婚姻輔導的精華濃縮為一堂課,特別在這次「神國文化實務營」講述以「性」為主題的教導。文中也提到「千禧世代」對「性」的態度與看法。感謝郭老師、劉老師不吝與讀者誠摯分享。

 

引言


我們兩人成長的環境,與大部分在亞洲成長的華人差不多,無論在家裡、在學校,除了青春期男孩互相交換錯誤或偏差訊息,幾乎沒人談「性」這話題,更沒有所謂性教育。所以我們從小就認為性是不雅的、骯髒的、不可公開談的,反正長大了,自然就會想通。


對我們而言,整個文化與社會傳遞出來的無形教導是:性只是傳宗接代,不得已去做的事,甚至我們來美國留學,結了婚,媒體對於性的描繪可說是鋪天蓋地,然而我們對性與婚姻的目的,及夫妻性親密的真正了解,卻是非常有限。


多年來,我們夫妻有機會學習這個華人教會避而不談的題目,也因這方面的學習及靈命的成長,讓我們有機會分享心得與經驗。這十幾年來(1999-2015),因著婚姻家庭的事工,我們跑了很多地方,包括臺灣、中國、馬來西亞及北美各地。


在多次「夫妻合一成長營」或婚姻講座後,有不少人與我們單獨懇談,問一些平常不敢在教會或眾人當中討論的事。這些問題通常與性親密有關,而且已經被困擾多年,承受了許多不必要的痛苦。從這些經驗與觀察中讓我們了解,大部分華人對「性」的看法與態度,有以下的文化障礙:


1.         性不能在公眾場合(如教會)或公開(如家裡)討論。因為這話題太不雅。
2.         性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傳宗接代,其他都不重要。
3.         即使在這二十一世紀,華人文化中對性的觀念,很多人還是停留在:性是給男人享受的,我(女人)不需要,我可有可無,反正我也沒享受過。夫妻忌諱談論性親密的個人需要,甚至覺得講這話題,讓人有羞恥感。
4.         華人女性通常不重視夫妻性親密對鞏固婚姻的重要,甚至認為養兒育女比夫妻關係重要。
5.         華人社會容忍,甚至接受男人有婚外情(或二奶)。對女人在這方面的要求,卻是雙重標準。
6.         很多夫妻的日常溝通太表面,很少培養心與心的溝通,造成夫妻在親密過程中,不能(也許不好意思或不知道)把自己心中渴望的「性需要」講出來。
7.         性的問題,是自己的隱私,不好意思也不必談。反正,性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而已。
8.         性傷害(sexual abuse)是絕不能告訴別人的,接受輔導就是把家醜外揚了。
9.         針對這些華人的「性」文化障礙,讓我們來探討如何突破並跳脫傳統文化的「框框」,找出一個健康平衡且自由的道路。

 

要改變這些文化障礙,必須從多方面著手。這包括以聖經教導為基礎,出版書籍、舉辦性教育講座、神學院授課和專題和教會的教導,一步一步改變華人對「性」的了解,讓「性」可以成為公開討論的內容。以下分段討論:

 

一、討論「性」的大前提


首先,當我們談論性,就得把大前提講清楚,那就是:我們相信(從聖經觀點),性是神創造的(參考創世記第二章)。當人類開始第一個婚姻時,神已經清楚告訴我們婚姻的終極目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二:24)


所以很明顯的,性是神在婚姻中所賜的禮物,經由性親密讓夫妻成為一體,進一步促成夫妻的身心靈合一,這就是婚姻最終的目的。而追求這目的與除去性的文化障礙是息息相關的。


再者,因為相信神創造了性,包括相信聖經教導:祂要我們在婚姻中享受,其他婚姻以外的性關係就是淫亂。如果我們不接受這界線,後果是給婚姻帶來很多後遺症。我們不但不能突破「性」文化的障礙,反而造成「性」的泛濫。

 

二、改正華人對性的錯誤觀念


提到華人對性的錯誤觀念,最普遍的是:性是不雅的、骯髒的、不可公開談的。因為我們不能公開談(如在家裡或教會),所以「性」就淪落到一個祕密的黑暗角落。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任何人陷入性試探、沈溺色情,就很難離開黑暗,重獲自由。目前社會有太多人(尤其是男性)沈溺色情網站。這些人包括各種背景的男女、年輕人、基督徒、非基督徒、牧師、教會領導等1。


過去的輔導經驗告訴我們,有很多華人(尤其是男性)認為看色情網站只是紓解壓力的消遣,無傷大雅,不必大驚小怪。他們不知道看色情網站對個人及夫妻關係有多大的傷害力。其實,看色情網站在婚姻中也是婚外情的一種;它對婚姻的傷害和後遺症實在太多了!華人要突破「性」的文化障礙,非常重要的就是要開始公開面對,例如在教會健康談論及研討這些話題。而在家裡,父母要把這話題帶到日常生活中,刻意把家裡營造成一個健康討論「性」的地方。


早期教會對性的觀念深受聖奧古斯丁(Saint Augustine, 354-430AD)的影響。因為他對「性」的誤解,認為性是罪惡的;享受性的快感與愉悅是犯罪的;婚姻中的性關係只是為了傳宗接代2。這些觀念直到今天還在影響華人對性的了解。因為一般教會很少在講臺上、主日學或查經班公開教導或討論,很多基督徒對性的了解常與聖經教導不吻合。華人要突破「性」的文化障礙,就得除去以上提到的傳統錯誤性觀念。

 

三、提升華人對「性」與婚姻的深度了解


前面提過,在華人文化中,對於「性」與婚姻關係的觀念,很多人還是停留在:「性」主要是為了滿足男人的需要。女性(我)可有可無,反正(我)也沒有享受到什麼。很多太太把性關係當作婚姻中的責任,只滿足先生的需要而已。


在一個男尊女卑性的社會中(華人文化還是停在這想法),很不幸,男性常用權與錢來滿足他們的慾望,而不管女性的感覺和願望,讓女性在這方面總是感到被利用,不受尊重與珍惜。


所以夫妻(尤其是先生)更要除去「自我中心」的態度,那是婚姻關係的大殺手。任何關係都是雙方面的,當夫妻的性關係只是一方得到滿足時,可想而知,這種關係變得多麼乏味,失去身心靈的合一,更談不上什麼熱情了。


為了要突破「性」的文化障礙,必須提升華人在「性」與婚姻中的素質,我們建議以下的行動和步驟:

 

1. 在婚姻的性親密中,先生要負起領導責任
先生如何帶領,影響太太的敏銳反應(正面或負面)。在親密過程中,先生一定要關注到太太的需要,讓太太也得到滿足,甚至先滿足太太的需要。當夫妻在「性」關係上都滿足時,這不但加深兩人的心理連結,也鞏固婚姻。性親密雖只是婚姻生活的一小部分,卻影響每一個層面,它是婚姻關係的滑潤劑與溫度計。如果對這方面的知識或了解不夠,夫妻可以謙卑學習。

 


市面上有很多這方面的書籍,但絕大多數是英文書籍3。有鑒於在華人社會中缺少教導夫妻性親密的中文書籍,我們歷經多年收集資料,加上自己四十幾年的婚姻經驗,寫出我們生平第一本書:《性福佳偶─夫妻性親密50問》(郭淵棐、劉永齡著,道聲出版社,臺北,臺灣,2012)。書中第六章特別教導夫妻如何在親密關係中使雙方都得滿足。我們真心渴望因為這本書的出版,幫助更多夫妻享受親密關係,長保婚姻的熱情。能夠做到這種地步,就是華人在「性」的文化障礙上大突破!

 

2.在日常生活中,先生必須當婚姻關係中的「頭」
這裡所說的是為這個家及婚姻犧牲的頭。先生會很關注太太的想法和心裡的渴望,願意互相深度溝通。他對「頭」的觀念不等於「大老闆」或「大男人」主義,只會發號命令。他這個「頭」特別關注太太的需要,而不吝惜服事對方,包括性的需要。如果先生是基督徒,絕不要在夫妻的性親密中,引用聖經章節(如哥林多前書七:4)當作「棒子」來逼迫太太「順服」。夫妻的性關係是傳遞愛的管道,是自願的,絕不能被逼迫。


先生要先從傳統華人文化中突破做個新世紀的男人,也就是說,做一個有領導力的僕人。在他的領導下,太太是平等的婚姻夥伴,她對先生的幫助(如創世紀二:20)與神對我們的幫助(詩篇三十三:20)一樣重要而有影響力。


我們渴望看到更多新世紀好男人走出來,帶領每一個家成為一個有仁愛、喜樂與和平的家。希望每一位先生了解,當太太感到被愛與被珍惜時,她的臉上會顯出安全感,充滿喜樂的容光。這將是華人在婚姻關係和「性」文化上的重大突破。甚願每對華人夫妻都彼此勉勵,向這大突破前進!

 

3. 摒棄華人「性」文化的雙重標準
我們要問,為什麼華人文化和社會還是一直容忍,甚至接受男人婚外情(包二奶)。很多男人說:「我要太太,也要二奶。」我們要反問這位丈夫,如果太太跟其他男人也這樣做,他會接受嗎?很明顯,華人文化中必須有人教導並示範如何在婚姻中持守貞節與委身,不能延續「性」文化中的雙重標準。

 

4. 幫助提升華人女性對性親密的重視
由於傳統文化的影響,華人女性對「性」總是處於被動,常把養兒育女看得比夫妻親密更重要。其實,夫妻性親密是兩人的事,需要太太參與。女性一樣可以跟先生一起學習,一起享受,甚至主動加添親密關係的熱情。我們相信、也鼓勵一位端莊賢慧的妻子,一樣可以在自己先生面前,變成性感而熱情奔放的女人。太太對性的享受能達到這程度,不但讓先生感到激情與鼓勵,也是華人女性對「性」的超大突破!

 

5. 婚前守貞

父母以身作則,教導年輕一代遠避婚前性行為,對「性」與婚姻的神聖,有適當的認識4。

 

6.健全的性教育

父母以身作則,建立恩愛的婚姻關係,並教導兒女健康平衡的性教育。詳情請參閱真愛雜誌(www.famlykeepers.org)第74至82期,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7.勇於求助

如果在夫妻性親密關係中有問題,必須尋求專業輔導的幫助,不要受傳統「家醜不外揚」的觀念綑綁,使痛苦的婚姻繼續下去,成為家裡不可告人的祕密。譬如說,如果你知道你們的性生活不和諧與太太小時候被性侵害有關。或者,你們從新婚開始,因太太生理上的問題(天生或心理傷害),一直不能有正常的夫妻性關係。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們選擇突破「性」的文化障礙,而尋找專業輔導的幫助,你們的問題與關係就有希望了,你們的夫妻生活就能得自由了。

 

8. 對千禧世代的關心、了解、互動、鼓勵和禱告

也許對千禧世代的年輕人,認為以上都是老生常談,也許你們認為自己是最開放、最自由、最不受傳統約束的一代。


你們認為世界上沒有什麼絕對的對或錯,你自己可以決定。尤其在「性」關係上,千禧世代更認為是完全解放,很少人考慮到「性」的界線在哪裡。也許你們經歷過:「勾搭」(hook up)、同居、試婚與各種沒有委身(或互相承諾)的隨便輕浮性關係。也許色情網站是你們生活的一部分,有些已經到了上癮的程度。或許你們對男女的性關係和婚姻觀念已經失去神聖感(sacredness);不了解這種關係只能在繼續委身(或承諾)的婚姻下進行,不能與別人共享(exclusiveness),才可以達到真正親密關係。


也許有些人已經讀過色情小說《格雷的50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正在猶豫BSDM5(綁縛與調教,施虐與受虐)是否為「性」慾望的選擇之一。對千禧世代,你們在人生過程中,沒什麼沒看過、沒聽過的,因為所有的資訊、圖片及影片都可在網上(電腦)、i-phone、智能手機等看到。


但我們要問:難道千禧世代是最自由的,一點「性」文化障礙都沒有嗎?其實不然,從戰後嬰兒潮直到目前這一代,即使當時社會文化不同,但是在「性」方面所作的抉擇都一樣有文化上的障礙。這些障礙代表每一代因為心靈破碎(brokenness)對「性」行為所作的選擇。這些破碎可能來自於原生家庭(如性傷害或心理傷害等)或其他特別人生經驗的傷害(如色情等)。


我們鼓勵每個人把心靈的破碎帶到神面前,讓神的愛來醫治我們,加上周邊朋友的互相扶持,平常過著教會團契或小組愛的生活,來突破「性」的文化障礙。讓年長的一代用為父、為母的心來關懷年輕一代。我們可一起「公開」討論「性」這個話題,互相了解、鼓勵,彼此禱告,也一起探討如何在神所設定的界線中,享受「性」的真正自由。

 

結論:夫妻性親密與靈命的關係─性的自由領域


當華人社會與華人基督徒突破了對「性」的文化障礙後,也許夫妻可以開始了解性親密與靈命的關係。這是突破「性」文化障礙所帶來的自由領域。這是「性」的最高一層了解與經驗,在這裡,夫妻性親密就是屬靈的經驗,而夫妻身心靈的合一,讓夫妻感到神的同在。


聖經教導,當一對夫妻在性親密中達到身心靈合一,就反映出耶穌與教會的合一(參考以弗所書五:31-32)。這個概念,使我們看出神創造婚姻與「性」的心意。那就是:經由屬肉體的性親密而造成的身心靈合一,體驗出神賜給我們的啟示。夫妻性親密是兩人一起屬靈的追求及操練,夫妻在屬靈的心路歷程上,靈命不斷成長,從神那兒得到愛的泉源。夫妻更能用神的愛來愛配偶,這樣的愛,就是愛神最美好的表現與生命見證。如果夫妻的性親密能達到這種境界,他們的婚姻可能就像一首屬天的歌。他們可以用那完全美妙、和諧的聲音來讚美神,感謝祂所賜的喜樂和幸福。我們的婚姻就能進入起初神在伊甸園賜給每個婚姻的豐榮計畫。希望每一對夫妻都跟我們一樣,把這樣的婚姻當作我們的終極目標,來榮耀神的名。


但願更多華人加入這個追求夫妻身心靈合一的婚姻旅程,在這過程中一起讚美神的偉大與恩典!

 

參考文獻
1.         請參閱:www.emu.edu./seminary/features/response.html
2.         請參閱:http://patriarchywebsite.com/bib-patriarchy/deception-augustine-love-sex.htm
3.         我們推薦研讀這本書:When Two Become One - Enhancing Sexual Intimacy in Marriage by Christopher & Rachel McCluskey, Fleming H. Revel Publishing Company, Grand Rapids, MI 49516., USA. 2004.
4.         請參閱:《性福佳偶─夫妻性親密50問》第五章,(郭淵棐,劉永齡著,道聲出版社,臺北,臺灣,2012)
5.         BSDM代表:bondage & discipline 及 sadism & masochism。

 

 

作者小檔案

郭淵棐、劉永齡夫婦是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的家庭關係事工部主任。他們渴望以文字、教導和服事,幫助夫妻恢復起初神在伊甸園創造性與婚姻的豐榮計畫。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