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期神國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成功的天國企業】系列2

成功,要把自己放對位置

 

文╱艾傑弗(Jeff Ahern)‧譯╱林雨

 

 

 

離了葡萄樹的枝子

 

如何把天國帶進你經營的企業和承擔的任務?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約翰福音15:4-5)

 

當我在找尋「哪裡出差錯了?為甚麼行不通?」這些問題的答案時,主引我到以上的經文。雖不確定「我在祂裡面」、「祂在我裡面」是甚麼意思,更不知道如何付諸於行,但我非常理解「不結果的枝子」、「離開供應源頭」的比喻,也很清楚投入許多心力卻看不見成功果實,是何種光景。

 

從我個人的企業經歷,常覺得自己像個耍把戲的,讓20個盤子同時在空中轉,不讓任何一個掉下來。身為機構的領導者,似乎肩上承負了整個公司的重量。成功、失敗,都是我的責任。然而我並不想自己承擔;我要別人挑起擔子。更確切地說,我要主一肩挑起重擔。不過祂好像沒怎麼幫我,或者說幫得沒我想像得那麼多。

 

▲身為企業主,肩上承負整個公司的重量,主願意分擔嗎?

 

企業似乎跟主失聯了;電線是插上了,卻沒有電力從插座流出。經營中的任何成就,大部分是碰上的,且是靠著我竭盡全力,加上一點運氣。彷彿都是我做的工,卻少有祂在其中。

 

這聽來是否熟悉?

 

然而我所做的都是基督徒當做的事啊!我上教會,也參與各樣服事,包括兒童主日學、教會接送專車、監獄事工、弟兄會等等。忠心地什一奉獻、濟助貧困;熱愛讀聖經、每日靈修、解經書、基督教各類書籍;按時禱告,固定參加禱告會。從個人生活層面,我是更親近主,然而在企業層面,主顯得遙遠、冷漠。為甚麼神對我的生意沒興趣?耶穌的豐盛生命似乎是企業中觸摸不到的願景。

 

耶穌說祂來是要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指的是zōē,也就是在神裡面的生命。要看到主的豐盛和多結果子的企業與生命,關鍵在於住在祂裡面。主還應許常在祂裡面的人,奉祂的名祈求,就為他們成就(參考約翰福音15:7)。

 

我聽過有關與葡萄樹連接的各種講解,其中大部分聚焦於住在祂裡面的美好應許,少有提及如何確切實踐。我開始查考經文,想了解到底「在耶穌裡面」是甚麼意思,如何能做到。

 

與葡萄樹相連的生命

 

從研讀約翰一書和約翰福音,我在許多經節中找到貫穿的脈絡。對主耶穌的門徒而言,愛與順服,是住在祂裡面並領受福分的基本要求。我們受召要愛上帝、愛弟兄姊妹。經文更進一步說,愛上帝的證明,就是遵從祂的誡命。

 

羅安是我遇過的基督徒企業人士中,與主連結的最佳典範。他在一家專門發展軟體的政府契約公司擔任副總裁,也是我的上司。我常有機會與他密切合作,觀察他如何處理企業面對的種種挑戰。

 

我從未聽他說過不真實的話,或是誇大自己和公司的能力與經驗。在政府承包商的圈子裡,這並不尋常;給政府的合約提案中,虛假和浮誇比比皆是。

 

我沒看過他違規、犯法,甚至無法想像他在高速公路上開車超過速限55哩。他不會去做不對的事,不曾傳流言蜚語,或誹謗中傷別人,甚至是那些砸他鍋、找他碴、丟他臉的人。他尊重每個人,包括那些很難忍受和接納的人。

 

羅安總是安穩如山。數不清多少次了,因為可能錯失金額可觀的合約,足以重擊公司財政而必須裁員,許多員工都非常焦慮。他卻不曾表露擔心或憂懼,總是平靜安穩,好像知道最終主會「使萬事互相效力」,即便我們還是拿不到合同。

 

維特是羅安和我任職公司的企業主,不是基督徒,可說是企業經營最好的反面教材。他沒甚麼道德原則,就算有,他也會為了得到小小成就而欣然妥協。

 

羅安和維特的看法、做法大相逕庭。維特經常要求公司的領導階層以不誠實或不道德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或取得合同。假使維特真的得逞,企業提案會說公司已經上了月球又回來好幾趟,或是類似的荒唐之事。羅安則藉由與葡萄樹相連,從主耶穌蒙恩且得著智慧,用來影響維特經營的方法。公司因此有了好的業績,維特也免受牢獄之災。

 

既然愛與順服是住在祂裡面的基本條件,而住在祂裡面是禱告蒙應允的關鍵要求,讓我們更仔細省察,看看主耶穌對愛與順服的定義是否和我們不同。那可能就是癥結所在!

 

▲安靜與主獨處,聆聽祂的聲音,由祂分擔難處。

 

愛,從親近主開始

 

耶穌指出「愛」是律法的總結(參考馬太福音22:34-40);又說遵行祂的命令,就是愛祂和愛天父的明證(參考約翰福音14:21)。因此,要領受從祂充充滿滿的生命淌流而出的豐盛生命,根本原則就是讓愛成為自己與葡萄樹的連結。

 

大多數基督徒都熟知:「愛」是聖靈果子之一,是基督門徒的印記,是成為新造之人的彰顯。那麼為何行在愛中與住在祂裡面了,依然不見生命和企業受益?答案很可能在於我們並不真正了解耶穌所說的是哪種「愛」。就算相信自己已經實踐了這條誡命,很可能還是沒有達到愛的要求。難道我們的愛和耶穌所說的不同?莫非我們的愛不真誠、不完備、不見效?

 

賀博是位非常成功的創業家,也看得出他行在神聖之愛(agape love)中,並有主的同在。他很能帶動全場氣氛,應該非常適合進入政壇;他專精建立人脈,是位傑出的執行長。

 

賀博平日相處的人多半不認識主。他所處的保險業是以經紀人、精算師、統計師,和拜金者著名;他這樣成功的人,竟然可以是耶穌基督的門徒,這點會讓許多人感到驚訝。賀博自己也知道,每天面對的人少有認識主的,所以他總是以敬拜、禱告、讀經,開始一天的生活。他要確定在一天之始,就與主安靜獨處,要從主那裡聽到祂的計畫、策略,和主在這一天要他接觸的人。

 

一天當中,賀博總有幾次把時間分別出來,向主報到,為自己和客戶的需求禱告,並聆聽主對這天餘下時間裡要他修正之處。他懷著受教的心,在罪和錯誤被指出時悔改。這或許是身為耶穌基督門徒最重要的品格。為了能在方方面面都像祂,需要一輩子來修正。也只有讓我們的老樣子死去,開始在言行意念上都像祂,才可說是住在祂裡面。

 

門徒訓練的成效,在於別人能否看得出生命的轉化。若看不出改變,就得問問:我們可有祂的樣式?我們是否真的住在祂裡面?

 

太多重生基督徒來自有條件的愛的背景,從未經歷天父無條件的愛,在了解神聖之愛和行出這樣的愛之間,有著很大的斷層。假若未曾經歷,也感受不到天父的愛,豈可能以神聖之愛來彼此相愛,或確實住在祂裡面?

 

▲在往成功的路上,你是否把自己放在愛與順服的位置上?

 

順服,源於經歷天父的愛

 

不少基督徒誤解順服和公義,尤其是自己的義。他們錯把重生之後的「義」,當作重生之後受召要行出的「義」。容我解釋兩者之別。

 

我們不能不順服上帝,而稱自己為義;不能把重生時所得的義,當作犯罪的許可證。身為基督門徒,必須按祂所行而行,而祂沒有罪。若是相信在信主時因得到祂的義,便不再需要順服上帝,我們是欺騙自己,是假冒基督信仰。

 

20世紀最偉大的神蹟工作者之一艾倫(A. A. Allen)曾說:「能力是信心直接的結果,而信心來自順服。」要擁有移山的信心,良知就不能因我們的不順服控訴我們。良知是聖靈的聲音,透過我們的靈對我們說話。

 

杰銳是位建築材料供應商。他認識上帝,卻不曾經歷祂和祂的愛;和主的關係停留在腦子裡,尚未進入心中。杰銳知道上帝愛他,但感受不到。人若非感受到天父的愛,豈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對感受不到天父之愛的人來說,花在敬拜、等候主的時間,顯得徒勞、無效。

 

杰銳心中沒有蒙愛和被接納的確據,做決定時勉強著想聽到聖靈的聲音。要是主的旨意聽不見,人便會訴諸理性,以求解決之道。杰銳大部分的決定出於自己的才智和經驗。然而他的理性並不完備,在生意上做的定奪亦然。

 

為了讓一度興旺的企業不致滅頂,杰銳開始熱切尋求主,急迫地要與主建立個人關係。如同許多男人,他因過去和父親及其他男性權威人物關係的影響,承受著靈裡感受遭遺棄之苦。大多數男人也如此,因承受著不曾經歷天父愛與接納的痛苦,而無法愛人、接納人。畢竟自己未曾領受的,怎可能給予別人?

 

那麼,靈裡的遺棄和順服又有何干?這其實是骨牌效應。不曾重生,沒有深切經歷天父的愛,就無法以神聖之愛來愛上帝、愛他人。沒有神聖之愛,怎可能住在祂裡面?沒有在祂裡面,豈能看見主成就那好得無比的應許?若不經歷天父的神聖之愛,人實在無法住在祂裡面,遑論體現上帝的豐盛生命。

 

除了靈裡感受遭遺棄引發的難處,杰銳還承受著自己宣告帶來的後果。「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箴言18:21)杰銳的宣告老是形容難處,而非理想的結果。「我們沒錢了;這些庸碌無能的員工們甚麼事都辦不好;我們沒有一件事做得對⋯⋯」正如箴言所說,杰銳對員工和企業所用的是敗亡的字眼,他也就嘗到這些字眼的果實。

 

杰銳的宣告不僅影響生活和生意,也導致他不遵行上帝的話。怎麼說呢?阿摩司書3章3節說:「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要與主同行,言語就必須和祂對我們的處境所說的話一致,而祂總是以生命的詞語對我們說話,就像申命記30章19 節所記:「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

 

杰銳終於透過內在醫治,處理了靈裡受遺棄的創傷,並且改變用詞。他調整日程,每天劃出時間見主面,尋求、敬拜祂。他留意所說的話,宣告、認可他想要的結果,而非遇到的問題。自此,杰銳目睹生意好轉,過去看似截斷的路,現在都開通了;不回電話的,現在也打來了。祂所到之處,得勝的門應聲而開;當我們在祂裡面,也就可領受從祂而來的成功。

 

成功的位置,就是在祂裡面

 

至於我,明白了住在祂裡面讓我的人生和事業翻盤。我不再離神遠遠的,卻指望祂賜福予我。下筆寫作這篇文章時,祂就在鍵盤上;這篇文章出自我的手,同樣也出自祂的手。祂甚至比我更樂見其成。無論做甚麼,我的位置就是在祂裡面,有祂相伴,透過祂行事,祂和我建立了成功的團隊。我只要開始自己單獨做些甚麼,就凡事不順。進到祂的安息裡,由祂承負重擔,事情會容易得多。

 

總歸一句,神聖之愛與順服是常在主裡和祂在我們裡面的基本要件。把自己放進祂裡面,就是在成功的位置上。然而在進入天國,住在祂裡面之前,你還需要付上代價,就是你的所有。下一篇文章中,盼望與你一起來談談進天國的代價,以及從上帝,而非我們的視角,來看看生命與企業。我稱之為「天國的模式轉移」。

 

 

艾傑弗(Jeff Ahern),曾任海軍軍官,為「財富500 強」企業和政府部門提供管理和改善經營程序的諮詢服務逾20年;著有《成功的天國企業》(Kingdom Business Success,中文暫譯)。屬靈顧問公司Sozo Services創辦人之一,協助企業領導階層使用以聖經為本、聖靈引導的方案,達成個人和企業的目標。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