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更美好的關係

——訪葉高芳博士談輔導的關鍵角色

採訪/鄭瓊瑜

 

 

 

站在諮商室門口,美如忐忑不安,婚姻輔導真能幫助她和凱立重建愛與信任嗎?凱立則一臉無奈,他傷了美如的心,也改過及道歉了,美如為什麼還不原諒他?

 

兩人都是基督徒,結婚二十年,兒女已上中學。美如直爽熱心,凱立細心溫和,新婚時兩人無話不談,一起在教會服事,情感融洽。隨著孩子到來,日子逐漸忙碌,夫妻常一天說不上幾句話,但生活仍平靜安穩。

 

一天上午,美如整理凱立的書桌時發現了一張雅緻的卡片,才驚覺凱立和同事蘇菲亞有了婚外情。

 

美如的眼淚簌簌落下。她全心全意照顧家庭,是公認的賢妻良母,丈夫為什麼背叛她?

 

蘇菲亞和凱立共事多年,兩人朝夕相處,漸生情愫。但凱立對妻子一直很愧疚,幾經掙扎,終於提出分手。凱立自知理虧,但事發已過好幾個月,美如仍難掩氣憤傷心。凱立不明白,他已主動結束婚外情,為何妻子不能饒恕他?

 

對美如來說,無數個獨處的時刻,卡片中親密的字句不斷浮現眼前。她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忘卻傷痛,徹底原諒丈夫。

 

她需要傾訴,但不想驚動教會牧者,於是約了好友珍妮見面。珍妮耐心傾聽、安慰,最後熱心規勸美如多學習經營婚姻的方法,不料激怒美如:「婚禮上他承諾一生一世忠於婚姻,毀約的人是他,是他需要學習經營婚姻,不是我!」
珍妮不知道自己說錯了什麼,待美如情緒平靜後,建議她不妨和凱立一起接受專業的基督徒婚姻輔導。美如三思後決定接受建議,凱立不置可否,但願意陪妻子一試。

 

循序漸進的四階段

 

「國際真愛家庭協會」會長葉高芳牧師投身家庭輔導與事工已逾四十年,他以凱立與美如的婚姻困境為例,剖析婚姻輔導。

 

婚姻出了狀況,應該由夫妻雙方一起面對。葉高芳表示,基於家醜不可外揚的心態,每十對關係出問題的華人夫妻,只有不到三位丈夫願意接受專業輔導。若夫妻中只有一人尋求輔導,效果往往事倍功半。因此對於願意求助專業輔導的夫妻或個人,葉高芳深表肯定與尊重。

 

專業的婚姻輔導包含以下四個循序漸進的階段—

 

1.釐清事實,處理情緒
輔導者引導夫妻兩人釐清事實,避免看事情的角度不完整而產生期望落差。在這個階段,輔導者也會協助處理傷心、怒氣、失落、失望、譴責、自責等種種情緒。

 

2.個人及婚姻的療傷
外遇事件中,遭背棄的一方必然深受傷害。凱立違背婚姻的盟誓,美如受到的創傷自不待言。凱立必須真誠做到悔與改,完全中止外遇關係,全心全意對待妻子。美如則要在處理受傷的情緒後,選擇完全饒恕丈夫,才能除去傷痛。

 

3.重建關係與信任感
婚姻關係出現危機,夫妻兩人的溝通、互動、親密感、個性處理,或差異處理等必定出了問題。在這個階段,輔導者會幫助雙方檢視過往的問題,學習良好的互動方式,重建關係。

 

凱立與美如新婚時關係緊密融洽,後來忙於工作與育兒,忽略了兩人關係的經營。在這個階段中,他們必須誠實面對自己在婚姻中的疏忽與責任,才能開啟重建關係的契機。

 

此時也要重建信任感。所需時間長度依每一對夫妻的成熟度、問題的複雜性、問題爆發後的處理方式等,因人而異。凱立的外遇摧毀了他和美如之間的互信,況且他和蘇菲亞在工作上仍有合作關係,美如難免一見蛛絲馬跡便心生猜忌、沒有安全感。凱立需要耐心重建信用,等待美如恢復對他的信任。如果操之過急,要求美如在短時間內原諒他,不僅對美如不公平,也會再度傷害兩人的關係。

 

4.強化關係
幫助夫妻加強彼此表達情愛的方法、建立親密關係。當輔導進入這個階段時,便可鼓勵夫妻參加婚姻家庭的相關課程、營會,例如「國際真愛家庭協會」舉辦的真愛夫妻營或「神國資源文化實務營」中的夫妻成長營等。

 

葉高芳特別強調,這四階段必須循序漸進,不可省略或調換順序。如果凱立和美如尚未經過前三階段,周遭朋友便熱心邀請他們參加夫妻營等活動,反而弄巧成拙,使兩人關係更緊繃。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婚姻問題需要耐心花時間修復。一般說來,專業婚姻輔導需時三個月至半年,剛開始每週一次,之後會視情況加長間隔。

 

▲婚姻受傷後,需要時間重建信任。
圖片來源:http://ottawajantine.files.wordpress.com/2011/12/skating-rideau-canal-couple-0112-expires-dec-2012-credit-ottawa-tourism.jpg

 

把握機會及時修復關係

 

葉高芳以癌症比喻出問題的婚姻。大部分癌症並非絕症,重要的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等到癌症末期才求醫,可癒性與存活率都會大幅降低。近幾年他受託輔導過一些病入膏肓的婚姻,由於問題錯綜複雜,除非神特別賜下恩典,否則結果往往令人歎息。他呼籲夫妻打破「家醜不外揚」的觀念,及時求醫,以免錯失挽回的良機。

 

然而婚姻輔導不是萬靈丹,葉高芳說:「婚姻輔導是幫助人們積極解決自己的問題,而不是被動等待輔導者解決問題。」輔導者提供認知、方向和方法,但受輔者自己要有願意改變的心,知行合一,才有希望改善現狀。

 

任何在關係中產生的問題,關係裡的人都要坦然承擔改善問題的責任。凱立外遇自然是大錯特錯,夫妻倆人平日的相處也可能出了問題,當輔導進行到第三階段的「關係重建」時,美如和凱立必須坦誠面對自己的疏忽與責任,而非一味要求對方改變,才能重建受創的婚姻。

 

生病除了盡快求醫,選擇合適醫師很重要。

 

基督徒婚姻輔導與非基督徒婚姻輔導使用的諮商方法雖然雷同,兩者的倫理觀卻不一樣。非基督徒輔導以「人本」的眼光看待世界,基督徒輔導則是「神本」,強調以基督為中心、以聖經為基礎、以聖靈為動力。信徒夫妻選擇婚姻輔導者時,應當以基督徒輔導為優先。如果居住地附近沒有基督徒輔導,也不需拘泥,可慎選非基督徒輔導者協助。選擇時語言、文化背景等也應納入考量。

 

美國有些較完備的健康保險可能給付婚姻諮商的費用,許多輔導中心亦會根據收入調整收費。良好的婚姻關係是無價之寶,當夫妻之間出現需要專業輔導協助修復的裂痕時,讀者切莫錯過了挽救婚姻的關鍵時機。

 

成為稱職的幫助者

 

一般人婚姻出問題,通常會先向親朋好友求助。但對於嚴重的問題,幫助者如果沒有受過相關訓練,往往會「愛心有餘、專業不足」,反而幫倒忙。

 

葉高芳提醒未受過輔導訓練的助人者注意以下幾點:
1. 避免偏袒任何一方。
2. 明白自己聽到的只是單方的觀點,不代表事實全貌。
3. 不要隨意獻策或要對方依照自己過往的經驗行事,因為經驗不一定能重複,每一對夫妻的問題亦不盡相同。
4. 嚴守感情界線,最好避免過於關懷異性朋友的婚姻狀況,以免彼此友情在不自覺間越界。
5. 認清自己的角色與極限,避免過於投入,影響自己的家庭及生活。

 

前述個案中,美如向好友珍妮求助時,心靈仍傷痕累累,亟需朋友安慰、扶持。珍妮一開始做得很好,耐心聆聽美如的傷痛,可惜太急於開出療方,使美如覺得被怪罪,彷彿凱立出軌是因為她不懂得經營婚姻。珍妮不妨等到美如度過療傷期之後再和她分享經營婚姻的方法,美如的反應會大不相同。還好珍妮察覺到凱立夫婦可能需要專業輔導,他們也願意接受好友的建議。

 

為了協助平信徒成為稱職的助人者,「真愛家庭協會」於數年前推出一套可自學的《關懷輔導訓練》CD課程,至今已有兩千多人接受裝備。然而並不是每對婚姻出狀況的夫妻都會主動求助。有鑑於此,葉高芳與同工於2012年開始推動「家庭導友」,由夫妻一起參與訓練,委身關懷其他家庭。個案中的凱立和美如若有受過訓練的「家庭導友」,在事發後便能及時得到溫暖的陪伴,甚至夫妻早早用心經營婚姻,防患未然。

 

祈願越來越多平信徒能「在別人的失敗中,看到自己的責任;在自己的成功中,看到別人的貢獻。」接受輔導裝備,在周遭的家庭遭逢關係危機時,陪伴他們度過考驗,重建浴火重生後更美好堅定的關係!

 

▲ 「家庭導友」以同儕關懷的方式,陪伴夫妻經營家庭關係。

 

進深學習教材
關於《關懷輔導訓練》(含42片CD及課程大綱)、婚姻家庭相關書籍及有聲教材、「家庭導友」培訓課程、真愛夫妻營等訊息,請瀏覽 國際真愛家庭協會網站 www.familykeepers.org 或電:(909)595-6777洽詢。

 

臺灣讀者覓教材可洽 天恩出版社 www.graceph.com , 或電 02-2515-3551

 

 

受訪者小檔案:
葉高芳博士,現任國際真愛家庭協會會長。從事家庭教育與輔導工作近40年,為知名家庭教育及輔導專家,擁有家庭協談博士及協談心理學博士。

 

記者小檔案:
鄭瓊瑜,來自臺灣,與先生、兒子定居北加州,享受簡單、平凡的家居生活。平日喜愛閱讀、旅行、露營。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