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后篇】赢回流失的Y世代

——培育天国未来CEO,转化社会家园

 

受访者/林雄坚
采访/易玮

照片提供/台湾中坜真理堂

 

▲务必竭力向孩子传福音,若今天不作,明天就会后悔。

 

《神国》杂志三十八期出刊之际,台湾可能已经完成社会瞩目的“九合一选举”,本刊率先以书面方式采访以牧养年轻世代闻名的中坜真理堂林雄坚牧师,畅谈台湾教会选后应当面对的议题,以及对新世代基督徒的期许与展望。


Q:每当选举结果揭晓时,几家欢乐几家愁,会众情绪波动起伏,您如何处理与辅导?


A:台湾选举频仍,常要面对会众选后的情绪波动,最严重的一次是2004年总统大选,绿营(民主进步党)以极微小的差距惊险获胜,教会里欢庆的、沮丧的会众,各占一半。那次在祷告寻求中,神提醒我务必拉高眼界,引领弟兄姊妹认清自己神国儿女的身分。重视神国度的建立,更甚于地上国度的兴衰,这是解开心结的关键,若站在这个角度看选举结果,情绪就能轻易抚平了。

 

情绪问题可大可小,生活中的期待落了空,心情就可能起伏不平,为了防患于未然,我平时训练会众情绪管理的工具,就是于主日聚会时宣读二十世纪初被主重用的罗炳森(Martha W. Robinson)师母所撰写的灵修小品《赞美》,其中有一段:“不要去看那些大的难处、小的起伏、痛切的失意、轻微的沮丧;我要常存赞美和信心,眼光不在自己,只要单单注目耶稣。”(参考刘秀慧原译,编者改译)“赞美”和“交托”是平静摆荡心绪的双翼,千古不变。赞美交托时,里面的生命就会改变;注目耶稣时,问题自然迎刃而解,这就是福音的大能!


▲教会领受了生养众多的福音使命,是从孩童起步。


Q: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后,有一位牧师将选票投给约翰‧凯瑞的会众逐出教会(注),请问牧师在选举后要如何面对政治立场相异的会众?


A:这个令人遗憾的事件是所有牧者的借镜,务必谨慎,纵然掌握了真理的精髓,但行事为人不能任凭血气掌舵。诚如前面所说,眼界要拉高,牧师更该如此。教会中各人的政治立场难免不同,迥殊各异,然而在神的国度里我们是一家人,诚如〈主祷文〉:“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主耶稣的祷告才是我们该有的思维。神的儿女,不分支持执政党或在野党的,大家都该胸怀神国降临的盼望,尽心竭力在地上建造天国的文化。当眼界超越对政党的执着,就容易将会众连结在一起。


▲于就读大学的哥哥、姊姊生命陪伴中,孩子打下品格端正、信仰坚固的根基。


Q:当选人的道德操守、言论理念若与教会信仰有落差,您如何教导会众面对他们?


A:箴言廿一章1节:“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好像陇沟的水随意流转。”我们要常常为执政掌权者祷告,让他们的心照着神的旨意流动,而且将他们的改变,都交托在神的手中。

 

有些政治领袖的做法违背了基督信仰的价值观,教会也要反思检讨,而非一昧怪罪。当今的政坛领袖一面倒地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为何会如此?我认为这个问题与年轻人的事工息息相关,现今教会普遍流失Y世代(介于1978到2001年间出生成长,又称千禧世代),他们缺乏圣经价值观的明确方向,难以抗拒世界的魅惑,政治人物嗅出年轻人对同性恋者的同情,为了选票,只好去迎合,和他们站在同一阵线。神允许这样的环境临到,岂不是提醒教会起来,看重年轻人,看重年轻人的福音工作?


▲国度青少年精兵(右),于课后陪读班,辅导孩子课业与品格成长,让爱持续蔓延。


Q:有人说:“一切社会制度都是短暂而有限的。”这是否表示教会应当对政府保持缄默,单单期待神的国早日降临呢?


A:创世纪中,神赐给教会的使命包含两方面:一是福音使命─生养众多,二是文化使命─治理这地。可惜有些教会却走向极端,不是太偏重传福音,以致失去对社会的影响力;就是太偏重文化发展,以致失去属灵生命的成长。“对政府保持缄默”正属于前者,这种态度过于消极被动。

 

每个社会都可从七大方面来形塑人的心思、意念与力量,也就是宗教、家庭、教育、政府、商业经济、媒体以及娱乐/艺术。彼得‧魏格纳博士(C. Peter Wagner)曾传递一个概念─若是教会要转化世界文化,就必须把以上所提的七大领域─这七座山头攻占下来。

 

神有他的主权,人也有当尽的责任,盼望神的国度降临,我们必须主动积极,如果有成熟的基督徒在这七大领域表现卓越、登上顶峰,就会带来足够的影响力,神国文化自然会在我们的社会成为主流。


▲就读大学的Y世代青年(戴帽者,后坐者)是林牧师挖掘出的宝贝,他们是强劲无比的青少年辅导大军。


Q:有人说:“每个人都被呼召将这世界带向更美好的境地,参与政治是一个重要媒介。”您教会里约有1500会众,平均年龄16岁,请问您如何形塑这些国家未来的主人翁长大后成为有份量、有质素和有使命感的政坛领袖?


A:廿四年前我开始牧会,重点在于跟进大学事工,那时心里总觉得大学生若能早一点认识耶稣就更好了;之后传福音给国中、高中学生,这些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训练也着实不易;现在我们降低年龄层,以陪读班,大规模培植儿童,我坚信“若今天不作,明天就会后悔”,以及“愈是年轻时信主,遇见试探时就愈是不容易变节”。

 

培育这些国家未来主人翁成为卓越的领袖,培育天国CEO,我们涵盖了三大特质,就是Character(品格)、Effective Leadership(领导力)与Overcomer(解决问题的能力),撷取英文字首即为CEO,以锻练他们成为品德高尚,具有顶尖执行长能力的基督徒。

 

我们教会起初牧养是采取细胞小组型态,2001年因为发现G12强调人人都能成为领袖,是更具效能的训练机制,就转型为G12小组,领袖和羊群的关系也更亲近,彷如属灵父母和儿女般连结合一。

 

经由扎实的根基建造,有效培育CEO特质的天国领袖,我相信这些孩子将来能攻占文化的七大山头,从他们当中将出现未来成熟的政治家,一起祝福我们的国家社会。


注:

2004美国总统大选年间,时年仅33岁的虔‧钱德乐牧师(Chan Chandler)于北卡洛来纳州,牧养东威勒斯镇浸信教会(East Waynesville Baptist Church, NC)。当年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凯瑞(现任美国国务卿)倾向堕胎与同性恋,钱德乐牧师谴责那些支持凯瑞的会友,造成九人离开,稍后他召开会员会议,投票开除离开者。此事全美哗然,钱德乐牧师终究黯然辞职,教会也因而分裂。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