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回

 

文/刘淑满

 

▲威立(面向镜头者)以感恩回馈之心在「日粮」食物银行担任义工,也为他的教会赚取额外食物。

 

晚上吃什么?」这是全家大小回到家最关心的事。民以食为天嘛!

 

「吃pizza!」孩子们齐声欢呼!老公看到这好吃的人气披萨问:「哪买的?」

 

「从垃圾桶边缘捡的!」

 

朋友在机场速食店上班,将当日卖剩的新鲜披萨捎来两大盒给我,原本一片要卖三、四美元的,点一点,今天我起码省了五十元。据朋友说,有时他抢救不及,眼睁睁看著垃圾桶里塞满大盒、大盒的披萨。

 

我童年的那个时代,父母在饭桌上吟诵唐朝李绅的《悯农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飧,粒粒皆辛苦。」教导孩子吃尽碗里最后一颗米粒,曾几何时,食物竟被糟蹋到如此地步!

 

怵目惊心


在美国,从寻常人家厨房起,小饭店、大餐厅到超级市场,浪费掉的各式各样食物,一年就有964亿磅,占食物总量的27%,平均每人每天浪费一磅的食物;不单是美国人,据调查,英国人扔掉了三分之一购买回来的食物;在瑞典,特别是有小小孩的家庭,四分之一的食物遭到丢弃1;还有香港,每年浪费的食物高达三千公吨2。

 

这些粮食能食用的部分仍相当可观。无奈的是,商家惟恐捐赠出去,让人吃出毛病,惹上官司,宁可丢弃了事。看看他们的垃圾车里,堆积的不是吃剩的残羹剩菜,而是尚未动过的义大利千层麵(lasagna),起小斑点的香蕉,轻微碰伤的苹果,样子不匀称的麵包,卖不完的隔夜甜甜圈,还有进货过多无处库存的牛奶、蔬菜、穀类……真是暴殄天物!

 

全世界有多少穷困国家因为食物不足,路有饿殍,人民集体暴动,海盗群起抢劫。即使是号称富裕的美国,每年还有一千三百万名贫童,需要靠食物银行(Food Bank)急难救济的食物维生。单是南佛罗里达州,生活在贫穷线之下的孩童就多达廿九万五千名,今晚,不知有多少孩子是饿著肚子上床3?

 

食物环保


食物银行,简单来说就是「你丢我捡」的货仓。美国各大城市都有「食物银行」(food bank)体系,他们与厂商、超市、餐厅、饭店签约,将生产过剩、贴错标籤、包装不整的瑕疵品、快要过期的食品、卖不掉的食物……从扔进垃圾箱的边缘抢救出来,拾回(Recover)之后,将之回收(Recycle),分门别类,重新包装,分发出去给需要帮助的人再使用(Reuse)。

 

克林顿总统于1996年签署「艾默生好撒玛利亚人食物捐赠法案」(Emerson Good Samaritan Food Donation Act),以保障那些按正常程序处理食物的捐赠商家,免于被告4。

 

「日粮」食物银行(Daily Bread Food Bank,简称「日粮」)是佛罗里达州最大的食物银行,成立于1981年,其宗旨为藉著降低食物浪费来减少饥饿。目前「日粮」在南佛州有三个发货中心,食物来源40%均仰赖全国最大的赈饥组织餵养美国(Feeding America)供应,剩下的就靠当地的食品工厂、大盘商、零售商,还有超级市场像Publix、Winn Dixie等捐助。

 

「日粮」每月供应一百五十万磅的食物,透过八百多个非营利合作机构如教会、施粥所、少年收容所、受虐妇女避难所,以及粮食救济站,提供食物给那些饥饿的人5。

 

义工天使


笔者日前去南佛州棕榈滩,参观「日粮」其中之一的发货中心。只见营运部主任戴罗‧克拉第(Darryl Clardy)的办事处前,已有七、八人在排队等他。中心有人陆陆续续进来,都是前来回馈感恩、担任义工的受助人。

 

有一位威立弟兄,瘦瘦乾乾,满面笑容,他和女儿及五个孙子曾透过教会得到「日粮」的帮助。他来当义工,替自己的教会累积信用购物点数(credit shopping point)。每帮忙一小时,就赚一点,他的教会除了定量分配食物外,还能再得到十磅的食物。威立和职员将沉重的食物箱从运货车卸下,搬进仓库里,问他:「这么重的活儿,扛得起吗?」他咧嘴一笑,灑脱地说:「在神,没有难成的事!」就是这样,一点也没错。

 

另外,有一对母子在卸货,儿子乔登是高中生,他自製传单分发住家附近的邻舍,每週去不同的社区,请人捐赠剩馀食物。然后,再每週一家家收取,送回「日粮」。母子搭档已是第五个年头了。

 

戴罗引我去他的办公室,地上一箱箱、一落落的货单文件,等人帮助建档处理。他一边讲解「日粮」的来龙去脉,一边查看作响不停的手机,其间还有工人不时插入询问事情,忙碌异常,其人手不足,可见一般。

 

一般团体也以各种不同方式来支持「日粮」的事工,如硬石餐厅(Hard Rock Cafe)捐赠精美纸袋及各类糖果,由一所小学校长带领师生一起在「日粮」货仓里分装糖果,于复活节前将爱心分送给贫困家庭的孩子。在迈阿密「日粮」货仓,基督教女青年会的成员,每週五将食物装满孩子们的背包,好让他们週末和假期时不致挨饿。这些默默行善的人将来在天上的奖赏是大的。

 

每年五月九号是全美食物募捐日(National Food Drive Day),邮差送信时顺便把各家放置在邮箱旁捐赠的乾粮罐头带回邮政局,再用专车送至当地食物银行。沃尔玛(Wal-Mart)也是全国食物募捐日的协办单位之一。那天,「日粮」还有全美各处食物银行的货仓堆得满山满谷。戴罗期盼神能差十二营「天使」来帮他,大约要忙个整整六十天,才能将这些食品处理分送完毕。

 

▲这尊立于法国巴黎杜乐愉(Tuileries)花园,由西卡(Sicard)雕刻的好撒玛利亚人,提醒世人要向受苦的人及时伸出怜悯的援手。

 

社会关怀

 

神实在赐福住在美国的华人,我们大都衣食不缺,生活优渥。然而华人通常不太关注社区所发生的事,也缺乏参与的兴趣。富比士排名世界首富的比尔盖滋(Bill Gates)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将所赚的钱绝大部分回馈社会。对这个提供我们自由富裕生活的社会,华人也能回馈些什么吗?

 

下笔至此,思潮已落在另一起点上築起梦来—改天我定要呼唤那夥白天不上班的姊妹淘,从星巴客咖啡店转移阵地到「日粮」货仓。有人贴标籤,有人分装食品,有人帮忙存档,还有的搬货贮存,各尽其长,各司其职,边聊边做,有说有笑地身体力行:有了机会,就当向有需要的穷人行善(参考加拉太书6:10)。圣经上也曾说:「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箴言19:17)

 

 参考资料
1. One Country’s Table Scraps, Another Country’s Meal, New York Times, May 18, 2008 http://www.nytimes.com/2008/05/18/weekinreview/18martin.html?partner=rssnyt
2. http://www.creationtimes.com/content.php?id=1886
3. Children (A Language We All Speak), Brochure of Daily Bread Food Bank
4. http://www.usda.gov/news/pubs/gleaning/seven.htm
5. http://www.dailybread.org/

 

短片共赏:鸡肉餐
(Chicken a la Carte)
柏林国际影展得奖短片,片长6分钟。
http://www.cultureunplugged.com/play/1081/Chicken-a-la-Carte
一群遭社会遗忘的人,靠著垃圾生存的真实故事,他们的信仰与盼望发人深省。

 

 

作者小档案
刘淑满,来自台湾。听到来自天上的呼召,投身于文字事奉。现与丈夫金康仁及三个儿女定居佛罗里达州,参与教会的儿童主日学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