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福音机构人力资源的开发

专访苏文隆牧师

 

采访╱多加、吴信惠

整理╱多加

 

▲福音机构的受薪人员是员工还是同工?机构看人事为负担或是资源?

 

教会vs.福音机构

 

什么是福音机构?

 

教会是神国度中最基本的单位,福音机构乃因配合本地教会的需要应运而生。福音机构不是教会,也不应取代教会的基本功能,例如主日敬拜、圣礼、长执会等;应视为普世教会的一部分,是相辅相成的福音伙伴,共同完成上帝的大使命。福音机构的带领者往往被认为是行政管理的角色,其实他们不只管理,更是整个机构的属灵领袖。

 

福音机构有很多种类,例如以差传宣教为主的「国际差传关怀协会」、以婚姻家庭为主的「国际真爱家庭协会」、以学生工作为主的「基督使者协会」、以国度文化事工及杂志为主的「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以服务为主的「角声布道团」、以教育为主的「正道福音神学院」、以圣乐为主的「赞美之泉」及「泥土音乐」、以传媒为主的「好消息电视台」等等。有些为单一宗旨,有些则是综合性。教会与福音机构的关系密不可分。

 

人事处vs.人力资源处

 

以前称管理人事的单位为人事处(Personnel Department),现在改名人力资源处(Human Resources Department)。以前认为人事是负担,现在看人力是资产(asset)或资本(human capital)。既是资产,就要珍惜;既是资本,就要开发,使人力得以充分运用。

 

以我过去牧会及在福音机构作主管的经验,从以下几方面来谈人力资源的开发。

 

一、福音机构的受薪人员是员工还是同工?

 

1.一般工的错误期待

 

一般人对在福音机构上班的印象—有爱心、有耐心的基督徒,彼此包容、一团和气,对员工的要求不会过于严格。但在其中工作久了,发觉跟想像不一样。福音机构也是个小社会,也有人际冲突和管理缺失。最初对机构错误的期待就带来失望,失望可能导致工作懈怠,渐渐失去热情和动力。

 

2.主管的不正确

 

有些在职场成功的基督徒,回应神的呼召,宁愿减薪到福音机构工作,但照着在社会工作的方式,颐指气使对待属下。员工受不了,他们自己也感觉格格不入,只好悻然离去。

 

3.正确的看待

 

提摩太‧凯勒牧师(Rev. Timothy Keller)在《工作魅力》(Every Good Endeavor: Connecting Your Work to God’s Work)一书中,提醒读者如何把自己的工作与上帝的工作连结。上帝创造我们,与我们建立关系,工作使我们体会得上帝坚立的过程。工作是传福音、作见证、荣耀神的机会,工作也是实践信仰的方式。在工作上遇到挫折、人际关系冲突、不公平的待遇时,我们的态度应显出「道成肉身」的信仰。福音机构的受薪人员是员工也是同工,所做的不单是差事,灵命也应得到牧养而长进,以致能用属灵的眼光来看所做的工作。

 

二、在福音机构服事应注意什么?

 

1.基本的

 

马太福音25章,耶稣说到才干的比喻:主人按各人才干给予五千、两千、一千两银子。头两人拿去做买卖,领五千的另赚了五千,领两千的也照样另赚两千,领一千的却把银子埋在地里。主人称赞头两个仆人,责备第三个又恶又懒。

 

由此,可以看出,无论在福音机构或是职场,上帝都赐给各人不同的资源,如何使用,是我们的选择。当认知所有权在上帝手中,我们是受托付的管家,自然要照主人的意思去经营,因为最终要向神交帐。所以基本的工作态度应是忠心良善,同时要有基督的馨香之气。

 

路益师(C.S. Lewis)说过:“There are no ordinary people. You have never talked to a mere mortal.”(这世上没有普通人,每一个跟你谈话的人,都不单是血肉之躯而已。)换句话说,每一次人与人的接触,都会带来永恒的影响。我们每天都有机会,特别是在福音机构,以忠诚温柔的生命,向周遭的人默默为主作见证,或向疲倦的心灵说些鼓励的话,为他们的生命带来改变,永远不要低估活出基督样式的生命对他人产生的影响。因此无论在哪里工作,应是忠心良善,充满基督馨香之气的态度。现在很多人退休后喜欢到福音机构当义工,虽然不支薪,做事也应认真负责,如同正式员工。

 

2.招聘的基本条件

 

招聘人才时,除了不同的专业要求外,建议考虑以下特质:
a. 人品—正直、改过、向善,谦卑与人同工。
b. 智商—跟教育程度无关,有专业能力以及强烈的求知欲,才能创新进步。
c. 成熟—跟年龄无关,能够经受压力及挫折,能够开心、谦逊地把事情做好。

 

3.主管心目中的好部属

 

如果找对人,留任率可达80%以上;如果找错人,无论征才广告、人事开销、训练时间、机会成本都是费力费时费钱。好部属最大的特点,是对工作有高度的热忱,此态度可感染周遭的环境,也能激励他人。

 

招聘人才的面试,包括三种方式:

 

一)行为式面谈:请应征人员叙述过去的工作经历以及处理问题的态度。二)情境式体验:提出假设性事件,请应征人员回答如何处理,评估反应、逻辑以及创新能力。现今,非常需要具备这些能力的人才。三)非口语观察,例如邀请应征人员用膳,观察他点菜、对服务生的态度,从旁观察他的为人。

 

综合以上三种面试方式,大致能决定对方是否适合在机构工作,与人配合。许多教会及机构在征寻传道人或同工时,重要条件之一是看应征者能否和团队高度配合。

 

三、主管是老板还是属灵领袖?

 

1.何是属灵袖?

 

福音机构不仅是非营利组织,也是普世教会的一分子,带领者也应自许为属灵领袖。不是靠权威控制人,乃是有长远的眼光,愿意付更大的代价,带领跟随者;目的不止于完成工作,更是成全被带领者,使他们得以发挥潜能,一同朝着目标迈进。生命的本质、事奉的心态,以及整个机构的方向和目的,都是为了荣耀神。

 

2.看待为BEST

 

最近很受重视的「幸福小组」事工理念,把邀请的福音对象看作是BEST(最棒的),接待他们的态度也必须是最棒的,要把最棒的福音带给他们。

 

主管也需要把员工看作BEST,尊重珍惜他们,不是压榨劳力。BEST也可说是下列四项主管行动的缩写:

 

Believe in them  相信他
Encourage them  鼓励他
Share with them  与他分享
Trust them  信任他

 

前几天整理旧档案时,一张小卡片掉下来,原来是2003年我在正道神学院任行政副院长时,一位管理学生宿舍的员工写给我的。内容如下:

 

To Respectable Rev Su,
能成您的属下,是一个祝福以及美好的经历。承蒙您的信任和指,我能全力发挥苦,却有喜。您属下的支持及心,是我的榜两年来,担与呼召,在宿舍内服事。愿主大大地福使用您在的国度,使的名大得荣耀。

 

卡片内容让我很欣慰,我不但是行政主管,也应该是属灵领袖,员工能感受到我看他们是BEST。

 

3.流才vs.留才

 

我曾有机会去了解某机构人才流动性很高的原因。原来主管认为员工当有牺牲奉献的心志,不计报酬,即使工作繁重,什至常常需要加班,也应乐意承担。员工当初的确是怀着服事心态加入该机构,但做了一段时间受不了就离开,这就是「流才」了。

 

想要「留才」,必须从员工上班的第一天开始,就用心对待;不是员工要辞职,才设法挽留。不要让「留才」成为口号,需实际执行。有些福音机构看薪水较高的资深同工为包袱,其实他们是资产,能成为机构的最佳代言人。

 

要留才,必须让员工看到更好的未来、提升的可能,以及更大发挥与进步的空间;不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同样的工作。留「才」必须先留「心」,让员工觉得机构像个家,有相亲相爱的气氛。有了这样的笃定,就愿意留下来。

 

根据调查研究,会留才的主管,往往也是人力资源的专家,能将心比心对待属下;了解人性、敏于反应;鼓励部属参与决策;有协调的能力;不滥用权柄。人际关系处理得越好,留才的机率就越高。要想尽办法让员工做事有干劲,让各阶层的人事运作顺畅。

 

四、帮助福音机构更有效地开发人力资源的准则

 

1.健全的组织架构及制度

 

福音机构的组织架构及制度不尽相同,然而制度越完善的机构,员工就越有安全感。林丰梁长老在本刊57期〈浅谈非营利机构的董事会〉中提到,一个组织是否健全,与董事会有极大的关系;有好的董事会,才能促进机构的健康成长。

 

至于神学教育机构,以正道福音神学院为例,我们有周三的敬拜、祷告会、学前灵修会,一年有三天的短宣假等等,都算在工作时间内,这些并不是机构的损失。员工的灵命得建立,能够彼此代祷,跟神跟人的关系都调整得好,对机构大有益处。从另一方面来说,也算是员工的福利。机构不是单单使用员工,而是栽培造就他们。

 

2.使牧养心机构文化

 

对员工要有「人人皆祭司」的观念,不是只有主管或牧长才奉行神的旨意,应该装备众圣徒事奉神。我们是一群服事的子民,各有不同的服事恩赐。

 

牧师和牧者不同;只有少数人被按立为牧师,但人人都可为牧者。只要是成熟的基督徒,且有牧者心肠,在家庭能牧养儿孙,在工作单位牧养员工,在教会牧养弟兄姊妹。

 

我鼓励主管以牧养的心态对待员工。例如我们学院的接待员,大家进出都经由她,接电话也是她。我会对她说,「谢谢妳,妳是我们学校的门面。」对待员工或学生,不是只看他们的工作或学习成果,也要关心他们的个人生活,犹如牧者一般。

 

3.有效的奖惩机制

 

不要因为在福音机构,就期待员工完全奉献牺牲,而不给予适当的奖励。

 

奖惩至少有四个要素:(参考李学勉〈从奖惩看领导〉,《爱与冲突通讯》)
a. 薪酬和奖金,例如一年一度的评估。
b. 赞誉(Recognition),每个人都希望被肯定、受称赞。
c. 感谢(Appreciation)。有的主管在会议或邮件中感谢员工的付出,激发他们的能力。我会写谢卡放在员工信箱,或是走到员工的办公桌前,口头表达感谢,也就是所谓的走动式管理(MBWA, Management by Walking Around)。
d. 劝戒。例如某员工经常迟到,私下跟他谈,了解其原因,给予正面鼓励,投入感情与希望。不要在怒气中建议,什至人身攻击。

 

结语

 

福音机构英文是 parachurch organization,也就是在教会旁边的机构;机构本身不是教会,做的是与教会有关,具专门性、外展性及广泛性的工作。教会和福音机构是大使命的两只膀臂,相得益彰,互为表里,共同完成神的使命。

 

最后以一首短诗邀请大家一起思考。

 

工作抑或事奉?(文/李曼,Job or Ministry by Lois J. Lehman)

 

工作是自己的选择;  A job is at your choice;
事奉是基督的呼召。  A ministry is at Christ’s call.
在工作中你希望有所获取;  In a job you expect to receive;
在事奉中你希望有所给予。  In a ministry you expect to give.
在工作中你以付出换取收获;  In a job you give something to get something;
在事奉中你以恩赐献出回报。   In a ministry you return something that has already been given to you.
工作是靠自己的才能;  A job depends on your abilities;
事奉是靠献上自己让主使用。  A ministry depends on your availability to God.
工作告成得人称赞;  A job done well brings you praise;
事奉忠诚基督得荣。  A ministry done well brings honor to Christ.

 

▲教会和福音机构是大使命的两只膀臂,一起在福音禾场完成神的大使命。善用、开发人力资源,将能事半功倍。

 


 

延伸阅读
•《牧养心与领导力》,苏文隆,2011,基督使者协会,美国宾州。
•《基督教机构行政管理》,李金汉,1979,天道,香港。
•《工作魅力》,提摩太‧凯勒(Every Good Endeavor: Connecting Your Work to God’s Plan by Timothy Keller),2015,希望之声,台湾。
•《为工作立界线》,亨利‧克劳德(The One-Life Solution: Reclaim Your Personal Life While Achieving Greater Professional Success by Dr. Henry Cloud),2018,校园,台湾。
•〈浅谈非营利机构的董事会〉,林丰梁,《神国》杂志57期(http://shen-guo.org/nonprofit-director-board.html)。
•〈从奖惩看领导〉,李学勉,《爱与冲突通讯》11期(https://www.loveandconflict.org/journal-011-03/)。

 

 

受访者
文隆,获加州州立大学教育学硕士,富乐神学院宣教学硕士和教牧博士。曾任圣迦谷罗省基督教会及和平台福基督教会主任牧师,普世丰盛神学院院长,现任美国正道福音神学院荣誉教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