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4C及PHD的職場人才

 

文/林豐樑

 

 

兵多將少本是企業或軍事活動的常態,問題在於有本事的「將才」(人才)難求,很多企業老闆或主管常感覺手下或員工庸兵很多,但能帶領企業走向目標的將才卻少。因此「千軍易得,一將難求,人海茫茫,何處覓英才?」 常常是公司企業或是社團機構尋才的共同心聲。


自古以來,人才是事業成功的關鍵。古人說:「中興以人才為本。」又說:「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歷史上有許多成功的開創者不畏艱險、披荊斬棘的感人故事,或是那些力挽狂瀾、扭轉乾坤的英雄事蹟,都讓人津津樂道,傳頌不已。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神在不同時代,興起不同的人才。


楚漢相爭,劉邦打敗了項羽,一統天下。有人問他成功之道,他說:「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饟,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一個領袖能夠善用比他更強的人,才能成就大事。


東漢末年,劉備與關羽和張飛在桃園結義,又三顧茅廬,請出了諸葛亮,接著又與孫權聯盟,在赤壁之戰擊敗曹操,因此,造成了三國鼎立的局面。


聖經中我們也看到了法老聽了約瑟的解夢之後,立即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創世記41:39)約瑟立即從囚犯變為宰相。但以理為尼布甲尼撒解夢之後,王立即高抬但以理,立他為總理,管理巴比倫全省,也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參但以理書2:48)。我們相信這是神的旨意,但也不得不佩服這兩位王不僅有識人之明,又有當機立斷用人的智慧和勇氣。


以前一般公司聘請員工,特別是主管級人才,常常以教育程度、工作經驗為條件,甚至又考慮年齡、性別、種族等因素。但是,從聖經中我們看到對「管家」的要求,是要良善、忠心、又有見識(參馬太福音24:45及25:21);此外,如使徒行傳六章3節記載,使徒們提出選出賢與能的執事條件是:「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


多年來,我在職場工作及參與社團服務,發現適才適所十分重要;尤其找到具4C 及PHD的人才,真是如獲至寶。

 

甚麼是4C呢?

 

Character(品格):這是首要的條件,一個人即使學富五車(拿了好幾個Ph.D),才能出眾,若是品格不佳,也不堪大任。因此,聘任之前,詳細的考察十分重要。從他過去所做的事,及過去共事的人當中,可以了解他的品格與操守。聖經說:「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箴言22:1)人有好名聲,確實是十分寶貴的資產。聖經中也說:「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譭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提摩太前書3:7)


Capability(能力):找到賢能的人才,才能順利完成任務;若是他的能力不足,常常會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如何找到品格高尚,又有能力的人才是事業成功的關鍵。必須要明察暗訪,有求才若渴的精神,甚至有「內舉不避親,外舉不避仇」的勇氣與胸襟。有時候,必須三顧茅廬,用虛心誠懇的態度,才能感動並且獲得對方的首肯,願意來與你共事。

 

▲一個團隊若彼此之間能互相欣賞,互相扶持,互相鼓勵,是何等大的福分。


Commitment(委身):領袖人才成於先天有神的恩賜加上後天的環境與努力。但是,更可貴的是他願意委身,願意忠心地服事。他不是騎驢找馬,投機取巧的人。你要找到一個有相同異象又志同道合的夥伴,才能與你患難與共,甘苦共嘗。他是一個委身的人,不是見異思遷,見利忘義,或賣友求榮的人。


Chemistry(靈犀相通):古人說:「人之相知,貴相知心。」彼此之間能夠互相欣賞,互相扶持,互相幫助,互相鼓勵,是何等大的福分。若是兩個人的心靈難於相通,彼此之間不易契合,或價值觀不同,即使都是好人,也不容易衷心合作。每個公司或是團體都有它的企業文化(corporate culture),新來的人,若是不能欣賞認同,就很難融合在一起。

 

▲熱忱是事業成功的動力,它使你孜孜不倦,百折不撓。要尋找有熱誠的人一起共事,才能完成任務。

 

甚麼是PHD呢?


Passion(熱忱):若對使命沒有熱情,就很難達成目標。相同地,對於工作,若是沒有熱忱,很難有卓越的成就。熱忱是事業成功的動力,它使你可以廢寢忘食,孜孜不倦;也讓你不辭辛勞,百折不撓地持續努力。要尋找有熱忱的人一起共事,才能完成任務。


Humility(謙卑):謙卑是非常重要的美德,謙卑的人也是神與人都喜歡的人。人不喜歡與驕傲自大的人為伍。聖經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5:6);「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言18:12)謙卑是認清自己的本份,勇於承擔責任,又知道凡事都是從神領受的,不敢自誇,又専心仰望神的賜福。聖經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數記12:3)神因此揀選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Diligence(勤奮):古人說:「業精於勤,荒於嬉。」聖經也一再提醒我們勤奮努力的重要。「殷勤人的手必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懶惰人羡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箴言12:24及13:4)勤奮努力的人,在碰到困難時,常常思考,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僅他的工作表現卓越,也能夠影響他的同伴,一起努力不懈,突破難關。但是,懶惰的人常常尋找藉口,誇大困難,不肯投入;失敗了,又喜歡怨天尤人,推諉塞責,並驕傲自大。聖經說:「懶惰人說:道上有猛獅,街上有壯獅。懶惰人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箴言26:13及16)這種不能勤奮工作的人,在企業裡不但妨礙企業的成長,也會帶壞別人。

 

如何尋找具有4C又有PHD的人才,是建立團隊的首要工作。如何擁有如伯樂尋找千里馬的精神,需要屬天的智慧及禱告。如何培育他們,勇於任事,又鼓勵他們,讓他們發揮所長,在不同的領域中成就大事,不但使人人各盡其才,適得其所,也讓神得榮耀,是有遠見的企業主管都需要用心經營的。

 

 

作者小檔案

林豐梁,自1989至2013年擔任全美六大租車公司之一的Payless Car Rental System Inc. 董事長兼CEO。現任基督使者協會的董事,專心致力於職場宣教與企業轉化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