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期神国知行-关系 Knowledge & Practice

【心情拼盘】系列10

仪式感

 

文、供图╱苗卉天

 

 

▲早晨掀起布帘,是昼夜交换的仪式,是迎来天父每日新的供应的仪式。

 

每天早上掀起两片用图钉挂上的布窗帘,算是揭开一天的序幕。其中一片是朋友在孟加拉宣教时买的纪念品,可谓历史悠久!另外一片是自己在台北迪化街布市买的,也是年代久远。

 

其实两窗之间还有一片,来自东京六本木的手巾专卖店,但因被列为固定窗帘所以不需要翻动。公寓原配的遮阳帘是白色塑料布,拉上拉下的动作也不是很顺畅,时常出现罢工状态,于是引发自行在窗户墙旁钉上布片,方便遮挡。没想到这个临时之举,三种不同属性且完全不搭衬的布块,竟然伴着共同的时间,陪随走过无数春秋。窗前多少雪花飞舞、多少潇潇雨阵,轮番阴晴四季上演,渐渐地,在收放之间,成了一种昼夜交换的仪式……

 

▲餐点摆设齐全,再放上陪衬的爵士音乐,是迎宾的仪式。

 

闪亮温暖的仪式

 

有人说我是一个挺有仪式感的人。还特意查了何谓仪式感?就此节录一些「仪式感」:

 

∼人生如同在河流上漂泊,式感就像河流上闪闪烁烁的小灯塔,泛着微光,生活得温暖而亮堂。
∼是人生的加冕,你的生活成真正的生活,而不是生存。
∼它会人在平凡又碎的日子里,找到意的生活,找到继续的微光,找到不愿将就的勇气。
∼是把将就的日子,究的生活,是没有放弃自己最好的明。
∼如果没有种小确信,人生只不是干巴巴的沙漠而已。

 

基于上述所论,还挺喜欢被称为是个有仪式感的人!

 

为了答谢团契弟兄姊妹在平时的帮助,如拆装冷气、搬移东西等等,或是关注情感关系方面的心理需求,在体力、精力允许下,会找相关人士来家中吃吃聚聚。

 

对我而言,做菜属于「创作」的范畴,要做就要甘心、开心、专心,虽然不是甚么珍饈美饌,但绝对诚意满满!当摆设齐全,再放上陪衬的爵士音乐,就是迎宾的开始。不久前,请了两位弟兄来作客,D说道:「很有仪式感!」另一位S则说:「我来都没有啊!」回道:「因为你来的时候是拿外卖,而且是从敎会直接到家,没有准备的过程。」S看了D一眼:「是真的吗?」「嗯,印象中都是一致!」可惜,S最近一次的随机造访,还是在主日敬拜结束后,仍是带了外卖来「作客」,警语在先:「房间很乱哦!」这样一来,也就不会出现经过整理摆盘的画面,不过有拿出早上预先做好给自己吃的晚餐,多少弥补速成,添加了有温度的菜色!

 

接受彼此的仪式

 

论起吃饭,是与邻居M最常做的活动。以前,她会下厨叫我上楼吃饭,但自从M先生过世,长期搬到女儿家住,这种只要登上两层楼就可以大快朵颐的机会已成绝响。

 

现今只要她回来老家,「一起吃饭」还是我们共同的重点。因为疫情,吃饭地点就会落于我家,然而随着人心放松,从「规定」戴口罩到「建议」戴口罩,我们也放胆开始恢复去餐舘用餐。用餐前M的招牌动作就是消毒碗筷,所谓消毒也就是拿餐巾纸倒上热开水擦拭碗盘,顺水推舟,每一次都是请她代劳消毒。也许这是她的仪式感,没有消毒就不放心。

 

「外出吃饭」涵盖了许多事情,由于都是步行,全套进行下来可以从天光走到天黑。虽说是一个放松时段,也可以有不同的设计,其中三元素:吃、逛、喝,看情况调配。

 

吃,不用多做解释,但很难下决定,总是在「要吃甚么?」「妳说呢?」的两个问句中回转,最后往往选择最近的那家。逛,就是去附近的商店、超市看看走走买买。喝,就是走累了停下,来个下午茶或喝杯咖啡,是句子中的逗点。走完一套,才算符合我们心中的仪式感全句吧!在我眼中,如果视饭前消毒是M的仪式,在她看来,也许饭前祷告也是我的一种仪式。值得感恩的是,我们都能接受彼此的仪式,并且从中得到祝福!愿神带领M早日享真福!

 

每天都是新的仪式

 

据说仪式感的概念最早是来自法国经典童话《小王子》。故事里狐狸对小王子说:「你最好每一天同一个时间来,如果你来的时间不固定,我就不知道何时该好我的心情。例来,你预计下午4:00来,那么我从3:00就会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靠近,我所感到的幸福就越多,我也就发现了幸福的价。」

 

狐狸给出了一个诠释:式就是使每一天与其他的日子不同,使某一个刻与其它刻不同。这令人想到「一期一会」,即是当下的时光不会重来。正如每一天都有日出日落,但每一次演出变化不同;每一场雪皆是如此银白闪亮奢华妆扮,但每一片结晶构成都不曾重覆。不禁赞叹,这是多么伟大的创造主,才能溢生出如此壮观又独特的杰作!

 

我的生活,有很多的时间是与自己互动,若有仪式感的产生,想必也是自然而然的水到渠成。就像那三片简单布帘,殊不知是一种恩典将它们串连……那片孟加拉桌巾是当地妇女用手工染印的工艺品,代表来自神呼召的爱。六本木大方布是喜欢的图案,代表神的恩宠,使我心满足快乐。迪化街布市的布料,远看清淡,近观却是点点精致典雅,联想到上天降下的吗哪,象征天父每天的供应。

 

在起落之间,每一天,都是新的,务要精心烹煮,细细品尝!

 

 

苗卉天,大龄单身,有钱旅行、没钱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奋、能动亦能宅;欣赏美景、美事、美物,喜爱美食、美文、美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