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篇2】

瘀黑印记:呼喊与聆听

 

文/陈丽莉

 

 

满肚子的话,却一句也说不出。”这是眼前这群从家乡远道而来,参加“留守儿童夏令营”的孩子们共有的一项特质。活动室里,那位身材高大的老师,指着手臂上一块块瘀黑告诉我说:“阿辉打的!”真令人吃惊!我一方面疼惜志愿老师的爱心与忍耐,一方面不解为何小孩子竟有如此大的力气和怨恨?

 

阿辉已是第二年参加夏令营,是营内臭名四播的“天王”。他从不说话,一切事习惯用拳头解决!小小个子,不仅力气惊人,甚至可以一拳接着一拳,连打半小时不停手。他的内心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世界?

 

来服事的志愿者老师们,有些已是连续数年、每年请假自费前来,原因很简单:牵挂孩子们!这位身材高大的老师是名传道人,受聘教会让他进入关怀留守儿童的事工已有数年。高大威猛的他情愿白白忍受小拳头的捶打,因为牵动他内心那股柔情的,是一份奇妙的爱。他说:“我想起耶稣基督。”

 

表面上是孩子打老师,实际上是孩子在说话。一句句表达不出来的话,好多好多堆积在心里的话。留守儿童是城乡差异、贫富悬殊的产物,全中国六千一百万。这些孩子长期单独或与亲戚住在偏乡,与远在城市打工的父母相隔两地,从没机会倾诉、表达隐藏的情感,最终形成严重的人际沟通障碍。

 

表面上看是老师在挨打,实际上是老师在说话。“说出来吧,孩子,我等着听。”老师忍痛挨打,轻柔地对孩子说:“不管世界如何变化,有一位永不离开的天父爸爸,等着听他的孩子向他说话。”发泄了半个多小时之后,阿辉累得靠着老师肩膊睡着了。老师对我说:“一会儿睡醒了,他就会说话。”

 

这家工厂与志愿机构合办的“留守儿童夏令营”,每年约有五、六百名来自各省的工人子女,参与为期五周的免费营会活动,期望藉此“留住工人”。这间志愿机构每年招募培训五、六百名志愿者,“用爱填满孩子心”,期望藉此拆解社会问题,防患于未然。

 

我向来不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温情动物,然而此刻亦感凄然。在那瞬间,突然发现:手臂上的瘀黑,其实是人心伤痛的表达。留守儿童象征另一个更深层的事实是:你和我,人生路上,或多或少都经历过被抛弃的伤痛,内心躲着一个“无助的孩子”。这“无助的孩子”,除了接受耶稣基督的爱,继而向其他有需要的孩子付出爱,真是毫无他法!

 

 

作者小档案

陈丽莉,公益机构负责人,心理学硕士,专职义工训练、团队领导力建立、以及留守儿童服务,超过十年。诚愿与志同道合者携手协力,为孩子营建有爱的家。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