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實務營/退修會 2014 台灣 家庭故事書寫坊

展顏——親子互動篇

文 / 姚映慈


她恰似在金色陽光下 綻放盛開的眾多花兒之中 最美麗的一朵
她有如皇室的小公主般 隨著一顆昨夜星辰的殞落 翩然 降臨人世間
使 初為其父者 從此開始燃起人生的新奮鬥目標
她也成為我喜樂之泉 愛的化身與標記

 

她很可愛,又有優雅獨特的氣質,同時也很特別。

 

從小她喜愛繪畫,會彈鋼琴,會寫春聯,也在自己所設計發明的各樣遊戲中自樂,手工美勞有創意與巧思,顯出其心細手巧,她一直希望能長高些,其實她的身形已是苗條修長的了,她有自己的舞台,當作想像的課室,學扮著老師的角色,為我們這些學生們上課,有模有樣;她也仔細地為她的寵物~小熊妮妮與草莓甜心,佈置打理一個家,學習照顧她們的居家生活;與大人們出遊逛街之時,怡然自得,她不會死吵著要買看中的心愛東西,而定意要買給她當作禮物時,她反而懂事地婉拒了,啊!多麼在自己所擁有裡知足的孩子呀!從小到如今,她仍深愛上迪士尼卡通系列的眾公主們,記得在她幼稚園的畢業紀念本中,她執意為自己選擇了五件公主裝穿上拍照,一覽無疑地捕捉了她想成為公主的渴望,只是作父親的看在眼裡,顯露出些許的憂心,請求大家「不要再叫她公主啦,因她會得公主症候群。」這位小公主卻誠然沒有學會如何與人分享所有,總說這是我的,就佔為己有,唯一的解釋,因她是家中獨一的嬌女。

 

她是我親愛妹妹的女兒,她是我的姪女,她叫「朵」

 

朵好喜歡跟阿姨講話聊天喔,尤其在電話中,互相聊個不停,只聽見那頭傳來妹妹媽咪的聲音「喔!聊到半夜都談不完吧!」還有一次出遊踏青之際,我們倆邊走邊玩邊開心地談著,作父親的妹婿見此狀,也不禁稱奇「這兩個人怎麼這麼多話可以聊啊!」我們彷彿成了忘年之交,是至近的親屬。

 

在我倆互動往來中,那年我們在一起的日子,有一件有趣的插曲發生,就是朵她竟然乘著媽咪忙別的家事之時,偷偷用她的手機,並學似其媽咪的口吻寫了一則簡訊:「小二,會Line了。」阿姨我知道真情後,會心微笑,初嚐體會到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喜悅。

 

朵真的很特別,她真是獨一無二的女兒,從上帝而來的公主,唯有主能賞賜。

 

我親愛的小妹,首度懷孕時,成形的嬰兒卻胎死腹中,成為家中一大憾事,之後幾年作了許多人為的努力,十年後,有一天,妹來教會探望我,臨走前,我帶著她向主禱告,並有感動地加上為她祈求一個孩子,最後她也誠心地說「阿們!」。在那期間,教會禱告會及參加小組時,都提出此代禱事項,在主耶和華所定的日子裡,終於傳來好消息~妹懷孕啦,作阿姨的我,心中喜樂非常,難以言喻;其實在那段同時期,我因丟失了心愛的工作服事,心裡十分地沮喪失落而黯然神傷,就在這悲與喜交織,得與失互換之中,我經歷了聖經真理的真實與實際,主的話說【因祢的慈愛比生命更美好!我的嘴唇要頌讚祢!】~(詩63:3)朵是裝載攜帶著上帝所賜的嶄新永遠的生命,翩然來到,這生命及其所伴隨著的一切所有,何等地美好奇妙啊!而主在其中所蘊釀豐盛的慈愛,比這生命更是寶貴稀罕,價值連城,意義非凡;我心遂向主深深地敬拜,充滿著無比的感恩與敬畏。

 

朵!妳真是個獨特稀罕,是天父的寶貝,是從天堂來的孩子。

 

當一聽到媽咪即將生產的好消息,我們家人北上前往醫院探視,依稀記得當小車推載妳出來時,阿姨第一眼瞧見妳,就愛上妳啦,這就是愛的模樣哩,就再也無興幟再正眼探看醫院中其他的嬰孩了;是妳迫不急待地搶先來到,可能是心電感應相通吧,因妳知道我們已在此引頸渴盼許久,早產兒的妳,是個生命鬥士,見妳在保溫箱之內認真地為活下去而奮鬥,我在保溫箱之外努力地為妳守候加油,望著妳包著尿布,仰躺著,擁有著美麗姣好的小臉龐,正手舞足蹈著,阿姨不禁讚嘆著說:「朵!妳好漂亮啊!」妳似乎感應到我所說的,但見妳嫣然一笑,而人生的第一支舞姿,雙手及腳步的律動節奏,舞動地更深情熱烈啦。

 

朵!妳真是獨特!稀罕!寶貴!因為妳有一棵特別的心。

 

這一天妳的駐院醫師,把爸比與我叫過去,並在妳胸部X光片上白色之處,比劃著,妳的爸比與阿姨我當場幾乎異口同聲地說:「這是代表什麼意思呢?」醫師以專業幾句話帶過,說這孩子的心臟不像一般人般偏左,卻是偏右,還丟下一句話說:「還要再查看她喝下去的母乳,通過腸子的蠕動消化情況,才能判斷是否正常。」啊!這句話著實射中阿姨的心,沉重地叩擊我心扉,使我迫切來到主耶穌面前,求問著主:「這是祢所賞賜的,而祢也要收取嗎?」。

我再次利用醫院網路發出Mail給教會,請求代禱。回家後,我隨手翻閱了一本真理探索小冊【信心的禱告】其中一段寫道:「人生的各種苦難,往往都是上帝藉此用來輕叩妳心扉,吸引妳更靠近主,要妳來到祂面前,以信心來求問。」我遂被鼓勵運用冒險的信心作大跳躍,以通過此難關。

 

當天晚上,一位好友來看我,她引述了聖經中主的話語:「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必需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11:9)。祂吸引我並開啟我的心,祂對我心說話,我遂明白過來,因我正是切切尋求主的人,為這事尋求主的我,必得祂自己的賞賜。

 

時間如飛而逝,朵今年十歲,出落得既苗條修長又出眾,已是婷婷玉立的可人兒了。

 

2014年九月,我在所屬的學院選修上課,密集課的老師引述了傳道書10:2「智慧人的心居右。」這初逢乍見的大發現,使我心喜樂莫名,應證著朵是屬於智慧人,天生註定為造她的天父所設定,所計劃,所揀選,她是上帝的公主。

參加今年2014 KRC,已是第五個年頭了,這也是我參加蘇文安牧師的寫作工作坊的第四次;這次蘇牧師所開的【家庭故事書寫坊~至於我和我家】依然精采萬分,感動深濃,收穫頗多;在上課期間,我們所觀看的其中一部短片,叫【時間門】最最觸動我心弦,在老師及同學們面前,口述分享此篇【展顏~親子互動文】時,也節錄此短片作總結。而此時此刻,意猶未竟地,心仍被恩感著,動筆草擬構思此文之時,情到深處,在字裡行間絕妙好辭揮撒.飄揚.散落之境,我也再度以對【時間門】這部短片的記憶感動,為此篇【展顏】的第一章,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正如劇中所示,如果時光倒流,人生片段可以重來,而且只能有一個記憶可存留於腦海中,只能有一次選擇作決定,導戲的上帝若問,我會考慮永遠地停歇在哪個場景中呢?毫不猶豫地,我心應答,我下定決心選擇了那天在醫院裡,瞧見朵的第一眼At First Sight是朵那可愛動人的模樣,攜帶著愛翩然來到,映入眼簾的,感動莫名的,精心時刻。而我也深信,當是愛的主,一聲令下,將一切所有都更新之際,第一眼看見朵的驚喜與心動,自然而然地,會嵌入形塑在我永恆的天堂裡,時時處處映現,不斷再再重溫與回味,在那美麗的天家,當第一道榮耀燦爛復活的亮光照耀時,我將與朵如彩蝶般,翩然起舞,似花朵般,綻放盛開~直到永遠!!!

                                                        201410.31(五)

 

映慈:

字裡行間,可以看出你這阿姨對朵毫無保留的嬌寵摯愛,讀之扣人心弦,溫馨滿溢。
然而如此的真情摯愛,在寫成散文時,若能稍加沉澱,濃縮,就不致於讓讀者覺得太甜,太濃,難以消受,不易完全共鳴;現場述說和筆下筆為文,還是不一樣的,show, not tell的原則,請牢記於心;形容詞也不宜用得太過,適可而止,記得留白餘味無窮嗎?因你是資深學員,故給你大一點的挑戰,望勿介意;請修改後,附上對我修改的回應,於文末再回傳予我。Teacher Su 10/21/2014

 

親愛的蘇牧師:平安!

◈君子往往是問憂不問福,您的真心指正與建議,對我彌足珍貴,有很大的幫助與省思。
◈或許我該留意我所寫的是屬何種體材,詩與散文就會大不相同,這兩者或其他項,我都該好好熟練認識之。
◈再深濃的摯愛真情,要溢於言表,又能稍加收斂節制,都不容易拿捏,我也覺得被上帝訂了界限的波濤洶湧,最壯美,被拘禁在音樂家手指彈奏的行雲流水之樂音,最是醉人。
◈同時,一幅畫作若能善用留白,而不填得太滿,才能神遊其中,令人回味;而我如何將這些所領受的感動,運用在我筆下的遣詞用句裡,字裡行間中呢?七美運動是也。
◈對於我而言,我覺得書寫勝過述說,但說到為文的Show,not tell的原則,這並非易事,正是我需要勤練的啦。
◈十二萬分地感謝蘇牧師的點醒指教,此武功秘笈,勝於讀十年書。

映慈感恩2014.10.31(五)

 

  1.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