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文字事奉培灵与创作进深营】作品发表3

与文字一起飞翔

 

文/吴信惠

 

 

小时候,母亲送我到老师家「补」作文。到老师家上课,先学造句,一句一句地造,无聊的课程。老师说文字很有趣,可以抒发情怀,什至改变人心。我手里写著,心里想著,文字很无聊。但老师对我很有耐心,仔细地看我所造的句子,圈圈点点地改正,期望有一天我能体会文字的力量。

 

初次体会文字的力量是唸课外书─琼瑶的爱情小说。她把男女之间的爱情写得惊心动魄,可歌可泣,令我嚮往。但愿我是那一片云,飞向那月朦胧、鸟朦胧的深深庭院,与白马王子相见。

 

金庸的武侠小说也有相同的效果。我巴不得变成武功高强的女侠,骑神驹领著丐帮弟子随著飞鵰到大漠之地伸张正义。课外书看得愈多,愈被文字带进各种幻境,心思随著书中情节飞起来。但有一本书,从小也读也背,却无法进入书中境界,那就是「圣经」。

 

生长在基督徒的家庭里,圣经是我从小就熟悉的书,我能背,也能唱,还演过,算是我生活中的神学知识。因为它是「圣」书,所以我不敢冒犯它,洗手完才拿它,把它放置高处,视为「剩」书,不曾好好读过。

 

但我知道,也相信,神是又真又活的,祂的话语有能力,我们的生活得靠神得力。我也明白,到普天下都要传扬神的道,这是祂要我们做的。这个意念,有点抽象,好像要去告诉朋友一道没吃过的美食有多好吃,口感有多细緻,对身体有多好。

 

虽然我把祂的话语当成「剩」经,神没有放弃我,在我离家的时候慢慢向我「秀」出祂的能力。新学校、新同学、新语言,全新的文化衝击,生活周遭全改变,不改变的只有神,只有祂的话语是熟悉的。我开始从「心」来认识祂,才真的明白神是最知心的朋友,也是我的避难所,天涯海角永不离弃。这样,我初尝主恩。

 

有天,心血来潮,把心情、祂的话语,加上我那天马行空的幻想力,用文字记录下来。有时像日记,有时是报导,有时是专访,也曾编成诗句或歌词,什至也下过「圣旨」。这都是心中祕密的情话,而神,是我唯一的读者。

 

神用祂不变的爱来包容我的「万变」,用我能了解的方法,教导指引。祂陪我走过欢笑、泪水、挫折、失败、成长。祂带我到君王大卫去过那可安歇的水边,死荫幽谷也与我相伴。

 

无心插柳玩文字遊戏,却如柳成荫地见證主爱。看是凑巧的学习道路,其实是天父有系统的栽培教导。「心血来潮」是圣灵的感动,生活中大事小事都能有领会。我终于明白,天上的父神是「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始祖,像我这样的「怪胎」,祂使我随著不按牌理的思绪与神的话语一起飞翔。至圣先师孔子的教学体会,原是那造物之主把教学的才干赐给他,所以才轮到孔子写《伦语》。(天马行空的想像力!!)

 

少小离家的我,经历许多悲欢离合,个性与思绪都偏悲观消极。读经时只愿体会「为我申冤」、「从淤泥里拉拔我」、「惩罚恶人」等经文。下笔所写的多是伤心孤寂的字语。随著年纪渐长,神藉用周遭的人事物来改变我,利用「婚姻学」来「陶冶」我,发挥我的潜能,用「养儿育女」的功课磨练我,使我的眼界愈加宽广。是的,我们人生在世必遇患难,如同火星飞腾(参考约伯记5:7)要倚靠仰望神,凡事託付祂。但神也是赐喜乐的神,祂,其实是很幽默的神!

 

喜爱看神在旋风对约伯说话,因为祂好幽默。神创造宇宙万物,各类飞禽走兽,水中生物,各有特色。特爱驼鸟的个性,欢然搧展翅膀如显慈爱的翎毛,但忍心待雏似乎不像己生,因神使牠EQ和IQ零蛋,反而展翅癡笑马和骑士。深能体会驼鸟的自以为是,因我也常本著驼鸟的精神,跟它一样愚蠢。


也喜爱圣经中许多「叙事生动胜过说理」(show rather than tell)的箴言,那些经节让我马上体会神的直接与幽默。「宁可住在房顶的角上,不在宽阔的房屋与争吵的妇人同住。」(箴言21:9)「宁可住在旷野,不与争吵使气的妇人同住。」(箴言21:19)这样「一针见血」的形容使人明白先生无言的抗议,我得快快地听,慢慢地说,免得话语可憎,如在锅里爆的荆棘,更把先生逼至旷野居住。

 

从「心」认识神使我明白祂的喜乐是我的力量。任何事都有它感恩喜乐的一面,我学习用幽默的眼光来面对周遭。中国人背著许多苦情的重担,「吃得苦中苦,方成人上人」、「卧薪尝胆」、「不成功便成仁」等这种语句,使生活压力指数节节上升。但我们有神,喜乐的心乃是良药。

 

神真是又真又活的神。追求祂的道不能只是「严读」(严肃地研读)祂的话语,也要在生活中体会祂的话,因我们不是苦行僧或独行侠。竭力盼望,我能写出神所赐的喜乐与力量,用文字带读者们一起飞翔于神浩翰、恩典奇妙的国度里。

 

▲作者信惠以笔见證主爱。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