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第三届台湾‧神国资源文化实务营】

光辉灵动的敬拜

“舞动至臻工作坊”学习心得

 

文/冯春丽

 

▲Betsy举手投足间无不流露出优美的舞姿,真不愧曾是现代舞蹈大师玛莎‧葛兰姆的高徒!

 

蒙主恩典,让我到新竹圣经学院参加为期三天的台湾“第三届神国资源文化实务营”。尽管只有短短三天两夜,仍感到喜从天降!实务营里有些老师是从美国来的专业人士,既期待又感恩!

 

也谢谢陈士廷牧师和师母,对我这个刚蒙救赎且到教会才两个多月的同工,付出如此的爱心关怀和培养。当我满怀激动与盼望,收拾好行李,于9月30日早晨到达营地时,陈牧师和师母早已在信徒大楼等候,并热情地招呼我们。

 

画图自我介绍

 

正式上课前,陈牧师先引领我认识舞蹈班老师Betsy。她是位热情随和、身材高大的美国人,全名为Elizabeth(Betsy)Wetzig,但从年龄和体型来看,却不是我想象中的舞蹈老师那般身材曼妙。上课前拿到课程表,课程安排得非常充实,简直无隙可入,行李中白白带来了那些准备整理的材料和笔记本、电脑,暂时收起来吧!

 

第一天早上敬拜结束后,舞蹈班学员来到教学大楼的教室,我想着:老师会教我们什么样的舞蹈呢?架好了相机,准备全程录影,以备重复练习舞蹈动作。

 

未讲课前,Betsy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一幅迷你彩图,并写上名字,自我介绍起来。这种方式罕见又有趣,她也请我们像她那样,一边画图,一边写出自己的名字。我心里纳闷,舞蹈老师怎么不用跳舞,而用绘画来介绍自己呢?讲义,虽然不满十张纸,但前后翻看一下,仍感一头雾水!还怀疑文字是否翻译得过于学术化?我用照相机将原文拍照下来,想对照研究一番。Betsy看见随即找出一份印好的送我,我非常感激她的体贴与慷慨。

 

▲舞动至臻工作坊最后一天的自创团体舞,学员各个使出浑身解数,男女老少都活泼起来!

 

表现与融合

 

开始讲课时,Betsy老师演示“展示─前瞻性”;举手投足间马上展现舞蹈家的风范。好美!之后,她深入浅出地讲解、比喻,并辅以肢体动作说明“推动─推动者”;让我从学习既成舞蹈或特定舞技的预设立场中转换过来。

 

语言虽有差异,但无声的肢体动作与形体却可展现出直观形象的独特魅力。一个动作,甚至可顶十句想要表达的话语。“摆动─合作者”;轻松好玩地面对生活中实际的表达。“形式─组织者”;泰然自若面对生活中的组织与次序。

 

Betsy使用层层递进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帮助学员理解:从观察外在形态来分析个人的内在特质与倾向,以免丧失自我控制而破坏人际关系。

 

下午,每位学员迳自上台,在黑板上绘图自我介绍。Betsy老师逐一分析每位学员在讲台上的表现,由“举手投足”来判断,实地归纳出这四种形态与个性的展示─推动者、组织者、合作者与前瞻者。这项学习,让我们不知不觉也跟着分析学员所展露的不同形态了。

 

懂得接纳异己

 

新约圣经四福音书的作者:约翰、马太、马可和路加,分别属于这四种不同形态,因此,他们传福音就呈现出各自的特点。将此运用在教会事工时,有助于了解自己的形态,并挖掘出自己内在其他的潜能。从学习中,我更能明白上帝使用每个人不同的恩赐,各有作为。

 

因此,服事过程中,要去了解关怀弟兄姊妹和慕道友各自的形态与特质,特别是原生家庭对儿童的影响,并找出孩子的需要,和其他潜能的方式(肢体训练),而不是一般人常认为的:某种形态优于另一种形态─我们要避免给某个家庭贴上“好”与“不好”的标签。

 

Betsy老师还用自己婚前、婚后的见证,说明来自不同原生家庭的人,如何了解自己和对方,以便协调和沟通。家庭中的“另类”成员往往会受到攻击,公司也同样存在这问题,教会里的真理追求者也不例外。

 

我也曾感受到,即使同一教会的同工、会友、慕道友内部的纷争,往往都不是某一观点不同,而是表现形态方式的不同所导致。学习了解四种形态的表现与融合,用以敬拜服事的圣工,将大有稗益,能使爱神的人都能得着裨益。

 

颠覆与释放

 

三天两夜,稍纵即逝。我们在Betsy老师帮助下,了解人人都有首要的个性形态与特质,以及因应其他不同形态的处理方法。Betsy老师用语言和肢体动作引导我们理解各种形态的冲突与处理方法,在在颠覆了我从前对舞蹈的概念,激发了从未有过的肢体动作释放的表现。

 

课程结束前最后一个下午的闭幕会上,Betsy老师出了一个自创团体舞的作业,我们乍听之下,压力颇大!然而,冷静回想老师传授的概念与技能,以及她的鼓励:“别担心,大家都办得到的”,就释怀了!

 

老师还为我们选了一首歌─Newsboys的《Shine》,听完曲子,弄清楚歌词,即懂得基督徒传福音的关键,在于创建自己用“亮光”引人归主。10月2日下午,本工作坊众学员齐心编创的舞蹈敬拜,获得全场的热烈掌声!

 

▲本文作者冯春丽(左)正准备从热情随和的Betsy老师手上接下这次研习的结业证书!

 

善用协调模式

 

Betsy老师炉火纯青的教学技能与耐心,使我们受益颇深。课后,她很随和、可爱而风趣。她的体型“有点过重”,每当我们一起享用营会特有的“台湾小吃”时,她就告诉我们,说丈夫临行前劝她要节食,而她却回应:“我会,我当然会,不过可不是在台湾,谁能抵挡台湾美食的好滋味呢?”

 

享用营会最后一顿中餐时,舞蹈班学员围绕着一张桌子,每人用双语与Betsy老师分享各自的收获和感动。她祝贺我们完成“舞动至臻工作坊”课程,并鼓励我们善用协调模式的能力作为一种工具,与舞蹈、编演、自我分析、家庭/文化理解等领域相结合,特别是应用在沟通及敬拜赞美中!我们都满心感激这位充满智慧、可爱又可亲的老师,祝福她时刻有主的同在!

 

结训后,我得到一张便条,是陈师母在“心型”留言簿上所写的:“永远祝福你力上加力,恩上加恩,福上加福,乐上加乐,荣上加荣!”真让我又惊又喜!一直把它珍藏在皮夹里,随时激励着我。深深体会:为主做工必有喜乐恩惠相随!愿将这美好的学习机会,与广大读者分享!今年九月底、十月初,盼望您也来参加台湾“神国资源文化实务营”,同享这美好的福分!

 

 

作者小档案

冯春丽,在臺湾从事儿童教育廿六年,之後十多年专事青少年及儿童英语教学。於臺中圣教会蒙恩受洗成为基督徒後,蒙主差遣至「臺湾基层福音差传会」所属基督教会任全职同工。常为国外来基福的短宣队充当临时口译员,偶尔喜好写作,期望今後更能以文字服事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