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管理

專訪高俐理談共創三贏的職場倫理

 

採訪/李應芳

圖片提供/「群芳鼎盛」

 

▲跨國企業的任何改變都困難,高俐理清楚知道冒風險向上管理的結果,可為公司省下一至兩億美元的成本、做出原先存貨週轉率達到二至三倍的成效。高俐理說︰「不做,會良心不安。」

 

面對詭譎多變的企業環境,部屬與上司不再是上對下的關係,部屬也必須勇於挑戰,積極「向上管理」(managing up)!但是,如何與上司相處,才能形塑出最好的團隊,成為變革中的一股助力?特別是中高階經理人,在帶領團隊往前衝的同時,怎樣以智慧提升與上司的關係,改善決策品質,增進彼此信任?面對大權在握的頂頭上司,又該如何經營?


本刊社長暨「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創辦人高俐理,多年來從聖經中汲取智慧亮光,並且根據自己在跨國企業的豐富實戰經驗,歸納出基督徒向上管理的十大準則,教您看完,立即應用在職場。

 

何謂向上管理?


向上管理是指和上司保持清醒的接觸與互動,用正面又有技巧的方式去影響上司,達成有利於上司和組織的目標與共識。


高俐理指出,向上管理最重要的是「關係的藝術」,對「人」不對「事」,絕不能流於政治鬥爭或權術擺弄。在職場上,上司對下屬本來就有權柄,我們要懂得尊重與接納,絕不能因為想要向上管理,就故意忽略或抗拒上司的權柄。


向上管理,良好的信任是首要之務。因為人際互動本來就要冒風險,萬一部屬與上司無法適切了解與溝通,向上管理徒然浪費雙方的時間,嚴重的甚至造成彼此猜忌,使團隊的努力付諸流水,功虧一簣。


那麼,為什麼職場上的基督徒需要向上管理?高俐理引用彼得前書五章5節︰「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將聖經真理應用在職場關係上,不求自己的好處,讓自己工作順利一點,反倒先求別人(上司和所屬組織)的好處,這便是向上管理的動機。


高俐理舉出向上管理的四點好處:


1. 積極取得完成目標所需的最佳資源,共創自己、上司和組織三贏的局面。
2. 主動營造與上司之間健全有效的關係,建立彼此的尊重、了解和信賴。
3. 深入認識自己和上司雙方的短處、強項、目標、需要和工作型態。
4. 坦然了解自己和上司是彼此共生、相互依存的關係。

 

基督徒的大老闆


高俐理強調,向上管理既然是人際關係的藝術,當然也可能遇到難纏的上司。但這準則還是適用。若是上司觸犯了道德上的問題,就不是向上管理所能解決,該換工作的時候還是要換;遇到有違常理、離經叛道的情況,更要公開出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遇到這樣的挑戰,更要迫切禱告,求神賜下智慧面對這一切。


基督徒經理人最大的優勢在於倚靠神,因為知道我們有神,祂才是背後真正的大老闆;因為知道在主的愛裡沒有懼怕,我們可以活出無懼的人生─不用怕上司不喜歡我們、得不到別人的歡心、工作被辭掉……等等。


在職場上,處理好和上司的關係,對上司表達應有的尊重,是理所當然的,也是神所喜悅的。很多非基督徒常在兩極之間盪來盪去─不是過於討好諂媚,就是過於孤芳自賞,表面上說不為五斗米折腰,其實是排斥上司。就算是基督徒,若不清楚自己的定位,也容易落入同樣的弊端。只有認清我們真正的主、老闆是誰,職場基督徒方可做到不卑不亢。


高俐理鼓勵中、高階經理人多多查考聖經,特別是關於約瑟(參考創世記39:2-6, 21-23)、尼希米(參考尼希米書2:1-6)和但以理(參考但以理書6:18-21)的記載,探究他們如何在充滿敵意的環境中充分善用向上管理,與上司成功建立良好的互信關係。


約瑟的上司波提乏將全家大小交給他以後,就完全信任、不再過問,因為知道他做得很好。尼希米之所以受重用,在於他和亞達薛西王的關係緊密,從王對他的關懷中,可以了解尼希米必定非常忠心。他懂得察顏觀色,找到最適合溝通的時機,就是王后在旁伺候的時候。尼希米清楚自己的目標,更知道王看重什麼,好在協商談判時,投其所好,達成共識。

 

立穩真理,化解衝突


箴言二十一章1節:「王的心在神的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高俐理同時提醒基督徒經理人,在實踐原則時要持守這樣的態度。不論發生再大的困難,神掌權!正因倚靠神,正因擁有屬天的智慧又尊重上司,和非基督徒比起來,基督徒向上管理的困難度相對縮小。


此外,聖經經常強調「謙卑」,這樣的態度有助於尊重權柄。先有尊重權柄的認知,認清自己的定位,才能建立向上管理的良好基礎。知道自己是下屬,而非老闆,知道自己應該謙卑、尊重權柄,才能對上司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常有信徒在「分別為聖」和「明哲保身」兩者間徘徊。事實上「分別為聖」不是消極的不同流合污,更要積極挺身作正直人,即使因而犧牲、被解雇,也不懼怕,仍然能堅定相信自己的前途都在神的手中。


的確,只要是人際相處,磨擦總是難免。華人以和為貴的觀念與習性,是否讓職場基督徒在向上管理與面對衝突時舉步維艱?其實,對基督徒來說,對質與處理衝突,重點不在處理對錯,而是讓我們學會面對彼此的差異。若是真心為對方著想,非求自己的好處,衝突不但不會發生,最後的結果定能解決異議、達成共識,形成忠誠度最高的合一團隊,使最後決策呈現最美的結果,三方皆贏!

 

成功的實戰經驗


高俐理跨國管理的經驗逾二十年,工程師背景出身的她,負責帶領「持續精進部門」,因卓越的管理績效,奉命接手公司的「團隊培訓部門」,從最基層的初階幹部到高階副總,她都一一幫助過。這才發現,改變「企業文化」是全面突破且持續成長的關鍵,而首要之務就是,取得高層支持,才不會流於空談。


她立刻採取行動,向上管理!在每月一對一的工作會報裡,向上司爭取兩倍時間,以增進彼此了解與溝通。接著,她善用該上司「深具同理心」的強項,分享最近閱讀的好書(特別是針對改進企業文化提供具體方案的管理叢書)。甚至自己先整理重點,也為上司多準備一本,進一步和他討論,等上司真正有興趣時,便提議:「有沒有可能整個領導團隊都讀這本書呢?」


高俐理率先帶動領導團隊的學習氣氛,每次領導團隊開會時,安排十五分鐘討論讀書心得,讓團隊成員輪流帶領,漸漸推行到每位經理人來閱讀。先建立起共同的平臺,讀書和討論的風氣逐漸成形,大家觀念開始改變,公司的整個培訓課程安排就容易多了。


高俐理也曾冒著極大風險,改變跨國企業的庫存管理模式、修正供應鍊管理,使得獲利三級跳,箇中關鍵也在於有效的向上管理。


其實她可以選擇不做,落得輕鬆,公司沿用原有方式也挺安全,但是經由精算,她很確定可為公司省下一至兩億美元的成本,使原先的存貨週轉率達到二至三倍的成效。高俐理說︰「不做,會良心不安。」


要挑戰跨國企業的營運模式並非易事,一旦決定投入,迎面而來的挑戰就是如何說服公司相關上司和同仁,包括遠在各國工廠的經理人。她先以信任的關係為基礎,做好平行管理,並訂出明確的數字與目標,用漸進的方式和上司、同仁不厭其煩地溝通。


同時,她也很了解上司的情緒按鈕──不喜歡聽屬下說長道短,喜歡團隊彼此稱讚肯定的氣氛,所以她在上司面前也肯定他人,營造出良好的團隊氣氛。漸漸地,大家凝聚共識之後,都認為老闆非得朝這個方向做,最後變成老闆自己要做!在這個成功的實戰經驗中,雖然改變庫存管理模式的原創想法出於她,她並不在意最後功勞是否歸給自己,而是全力影響,輔佐上司。


能夠成功地向上管理,是經驗累積的智慧,是教會服事中的學習,更是她讀經禱告時所領受的啟發。然而對高俐理而言,主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祂才是最好的榜樣。但願職場基督徒都能常常回到主前,在基督裡不斷更新,渴慕親近神,如此信仰才能與生活融合。

 

對高俐理來說,對每個職場基督徒而言,這才是關鍵!

 

 

向上管理的十大準則


根據多年實務經驗與觀察, 高俐理歸納出向上管理的十大準則︰

 

1. 落實平行管理:看重同儕關係;兼顧「向下管理」:珍惜部屬關係,展露基本實力,免得流於諂媚。
2. 精進聽說讀寫:「聽」出話語背後真實的感受;「說」出安慰造就別人的好話;「讀」出字裡行間隱藏的意思;「寫」出與人交心的文字。找出最符合自身的一、兩項溝通強項,持續操練,終至立竿見影。
3. 避免製造意外︰不管是好消息、壞消息,越少越好。
4. 提供解決方案︰絕不抱怨,就算一時想不到最佳方案,也要先構思可行之道。
5. 誠實並值得信靠。忠於上司,力求表達真相,切勿誇大抹黑事實。
6. 忠心並願意委身。
7. 體諒上司立場︰了解上司的看法、喜好和優先順序。無可避免的,上司多半希望年終分紅豐厚,或想立下汗馬功勞。當上司的想法和期望未必公正時,勿需全然迎合,但事先了解則有助因應。
8. 做好自我管理,認清自己的管理風格、能力和技巧,請檢視下列項目:
‧中肯看待自身的強弱項,保有適度的平衡與自信,並願意為自己的弱項尋求幫助。
‧對自己的工作內容是否抱持十足的熱情?
‧個人工作目標和所屬組織的目標是否一致?
‧面對持續變動的商業環境,是否能夠擁抱學習,樂於改變?
‧持續培養訓練和發展的能力。
‧身處衝突當中,能否發揮仲裁、達成共識的能力?
‧看出整體、長遠的異象與格局。
9. 了解上司的強弱項,包括:
‧放大上司的強處,發揮團隊最大效益。
‧知曉上司的情緒按紐,避免提到對方不開心的事,適當善用可有效安撫對方的情緒。
‧適時請上司給予回應,尋求進步。

10. 謹守適當界線︰和上司的權責界線,切勿越過底限,也毋需在背後做事,保持透明化的原則。

 

 

記者小檔案

李應芳,賓州大學Organizational Dynamics研究生。曾任職金融保險、資訊安全、教育訓練和醫療研究領域;擔任Oracle資料庫程式設計師、專案經理和行銷經理。喜歡認識人、享受運動、烹飪,透過音樂、閱讀、寫作,沉澱思緒,並努力學習經營平衡、全方位的生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