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隨影動】5 你我都是一家人

從電影《姊妹》憶美國夢

 

文/康介莉

 

 

在一個沒干擾的假日,倆老興起,觀賞了一場電影《姊妹》(The Help),沒想到勾起我們二十多年前美國夢成真的回憶。


電影情節發生於1962年密西西比州的傑克森市(Jackson);因著當時特殊的文化背景,在黑白種族之間,發生一樁樁離奇又不平等的故事。白人滿口公義慈愛,卻在公眾場合羞辱黑人家僕,毫不留情;敢怒又不敢言的黑人,藉著主日崇拜中牧師的講道「主耶穌差遣摩西出埃及的邀請」,而群起揭露受壓制的實情。

 

 

純真跨越膚色界線


於1988年到1990年,我們每週去傑克森市,聽過不少當地白人朋友談起黑人的笑話,說到黑人的紅唇和紫色舌頭有毒,也熟悉一些當地文化歧視的歷史,譬如:同一間公司,黑人、白人出入不同大門;若有白人報警,無需任何理由,也不經審判,黑人即可坐監;買東西排隊時,白人可以任意插隊在黑人前面;我聽後,不僅是憤慨,而是熱淚盈眶,難以置信。


我多麼希望這是誇大的故事,但外子肯定地說,由於司法過於不公,傑克森市的黑人確實有「恐白症」;看了此部電影給我帶來許多回憶,我們夫妻白手起家的公司就是在該市設立的,有一次,曾不知情地走入純黑人餐廳;在1990年代,距事發當時已隔三十年,那一雙雙瞪著我們的有色眼晴,有如看見外星人闖入的異樣眼光,再想到餐廳服務生不情願、不理解的接待,我至今常忍俊不住。而我們一行五人,卻神色自若地進去用餐,對於該市不合理的文化視若無睹,也未受到文化歧視的驚嚇,因為我們杳然純真,沒有骨子裡的膚色界線。


我們一行四名中國男子,全是180公分的英俊小生,年齡分別是44歲、35歲、34歲及17歲,我這位山東大妞也不俗,身高也有165公分;後來經當地的白人朋友告知,餐廳業主說,從未接待過如此穿戴整齊的中國人。我們買下此白人朋友建立的生意,也帶了一批黑人到休士頓(Houston),原想帶一位白人過來,但白朋友不「敢」,卻有黑朋友自願跟來。


現在想想,這些黑朋友的勇氣真是足以頒獎;情願跟著認識不過兩年的外國人,到陌生的都市討生活,而離開「乍暖還寒」的不公平家鄉。也許對我們這第三者,是一項榮幸吧!直到觀賞《姊妹》電影後,才領悟到其中辛酸。

 

世人,都同在一條船上


我們在開創美國事業中,有白人也有黑人的扶持者,創業史中層出不窮的峰迴路轉,都要感謝神藉由各色貴人所匯集的力量。


我們從傳統生意進入軌道,又偶爾在小規範中脫軌,至今遠隱於自在的文化市集之中。再反觀仍跟隨著我們的兩位傑克森市的黑人,他、她們都是我的家人,中秋節我們合夥吃月餅,中國春節我們共同辭年歲;我與他們親自驗證了「在愛裡沒有懼怕」的真實性。《姊妹》電影中自願脫軌的黑人女主角,她是當今文化的希望。


但自1962年至今,同樣的劇碼還在上演中,無論中外、種族、職業、性別和老少;人內心中的歧視,總在不斷的追尋和治療中,願我的內心世界扎根在日日更新的生命裡,別讓骨子裡的驕傲,在不自覺的行為上翻船。


當那日,在天家我會說:是的,他們是我的兄弟姊妹。

 

 

《電影》劇情簡介


★蟬聯全美票房4週冠軍,賣座超過1億6400萬美金感人電影
★ 2012年問鼎奧斯卡熱門電影,2011年金馬國際影展參展片

 

根據凱瑟林史托基特熱銷500萬本的同名小說所改編的電影【姊妹】,由「熟男型不型」女星艾瑪史東,「誘.惑」奧斯卡提名演員維奧拉戴維斯,影集「醜女貝蒂」女配角奧塔薇亞史班森,影集「白宮風雲」四座艾美獎得主艾莉森珍妮與奧斯卡影后西西史派克主演。


故事描述1962年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23歲白人女孩史基特剛從大學畢業返鄉,她夢想成為作家,但在保守家鄉的母親認為一樁好婚事才是女人的依歸。史基特從小由女傭帶大,女傭是她傾訴心事的好朋友,但這次返鄉,卻發現女傭不告而別。


個性善良的史基特一直對待黑傭如家人,但她發現為白人一手帶大小孩的黑傭,不論在生活或態度上,時常得到不平等的待遇。某日,史基特的朋友希莉草擬一份衛生計畫,她恐於黑人身上帶有病毒,建議為幫傭另蓋廁所。

 

對此感到不平的史基特,決意著手一項大膽的寫作計畫:採訪黑傭在白人家庭工作的甘苦,並寫成一本書……藉由黑傭訴說人生,白人女孩紀錄故事,像發動寧靜革命,也像是拋磚引玉,膚色黑白分明、道德黑白卻模稜兩可的時代,她們的相遇是民權運動發生前,黑與白搭起最初的橋樑……

 

 

作者小檔案

康介莉,華髮的歲月,雖忘情孫子女的周旋,但喧鬧的情緒蕩漾在忘性的迷思之中;聽到:變賣一切,重價買珍珠的召喚。新芽驀然抽長;筆耕安靜的本體再次令我動心!旅居休士頓28年,目前是休士頓西區中國教會會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