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与财务】

富裕对灵命有何影响?

 

文/朱利安‧阿彻(Julian Archer)
在2014年7月基督徒经济论坛作的报告

译/邱利华

 

 

跷跷板困境


跷跷板在全世界的遊乐场都很常见。英语的跷跷板See-Saw一词是从法语ci-çi演变而来,其字面意思是“这─那”。跷跷板是一种“二选一”、“或这或那”的机械设施,任何时候,你只可能看到其中一端在顶部,绝不可能同时两端都在顶部。

 

信心和财富是否也如此?我们是否只能在信心和财富之间二选一,却无法同时拥有?或者,只有巨大的信心和巨大的财富才有这种跷跷板的现象?


表一

盖洛普:“宗教在你日常生活中是重要的一部分吗?”

国民平均收入各层次回答的中间值


表二


澳大利亚的经验教训


最新报告显示,我的祖国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2013年瑞士信贷的全球财富报告1 表明,澳大利亚成年人的富裕程度高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瑞士),而我们国家成年人的中位数(median)富裕程度却是全球最高的,竟超过瑞士两倍多!这就是说,我们在全世界不仅是极端富裕(尽管我们自己不常觉得如此),而且财富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分布得更加均匀。

 

身为基督徒,多年来我一直努力与神保持一种稳固的关系。我的收入颇高,足以让我非常自给自足。我总忍不住要问:“我们的富裕对自身的灵命究竟有何影响?”是让我们更亲近神,信心更大,还是使我们的眼目转离神?甚或,我们的财务与信心根本风马牛不相及?

 

答案可从历年教会的出席人数或收入奉献给宗教事业的百分比这些因素中寻求。不过我们也知道,有人即使没有储蓄或与基督耶稣每日保持亲密的关系,还是会上教会并给宗教事业相当可观的捐赠。我自己以前就是这样。

 

虽然这不是无懈可击的度量法,但我们从中还是可以看出宗教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

 

盖洛普民意测验2 在2011年发表了一项报告,他们在全球114个国家进行调查,调查中有一个问题是:“宗教在你日常生活中是重要的一部分吗?”

 

盖洛普也就每个国家国民的平均收入做了调查,并根据这两组相应的数据制表比较(见表一)3。

 

这些数据可说是跷跷板效应的全面展示。一个国家的国民平均收入越低,宗教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就越大;反过来,一个国家的国民平均收入越高,宗教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就越低。

 

让我们更详细观察这些处于“信心与财富”跷跷板顶端和末端的国家。表二展示的是盖洛普民意测验和瑞士信贷的全球财富报告所提供的数据。


这些数据在宗教重要性与财富程度方面,在世界最富裕(较不虔诚)和最贫穷(最虔诚)国家之间清楚展现了一道巨大的分水岭。

 

或许可以说,表二呈现的这些财富排行榜前十名的最富裕国家之所以富裕,是因为他们起初是根据基督教的原理设立社会和商务行为准则,因此神赐福他们。但时代在变化,跷跷板已经倾斜,而富裕国家正在摒弃宗教和灵命。

 

大部分基督教国家的现况,完全应验卫理公会创办人约翰‧卫斯理在1789年说过的一句话:“基督信仰真正盛行的地方,一定会促进勤奋和节俭,自然而然产生财富。而财富的加增也会自然而然产生骄傲、贪爱世界,以及所有摧毁基督信仰的因素!”

 

印度圣雄甘地也说:“事实上,财务的稳定一旦确保,灵命的破产也同时确保了。”


甘地这句话似乎回应了耶稣的话:“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呢。”(马可福音10:25)


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了解到,当人在财务上得到赐福时,灵命却往往处于生命中最危险的阶段。收入越高,我越觉得自己在每天的生活中越不那么需要神。我的收入把灵命自动“课税”了。

 

在举办“信心与财富讲座”的过程中,我看到大多数富裕的基督徒在心灵的最深处,其实是希望与神建立活泼又能改变生命的关系。不过他们却感到挫败,因为他们觉得,虽然他们知道真正的满足只能从永恒的事物中获得,却好像被迫过着以地上事物为优先的生活。我能听到他们内心的呐喊,因为我自己曾经多年“过着美梦成真的日子”,心底却渴望与神建立更深入的关系。

 

我终于意识到,神在物质方面的赐福居然成了我灵命的咒诅。这个消息并不受人欢迎,我在这里只是坦诚陈明事实。然而,这不是说神的赐福总会变成咒诅,而是我们应用赐福的方式常常不当而使之成为咒诅。当我们允许神赐下的物质─我们的收入、假日、家庭、投资、才干等充满内心时,我们就无法向耶稣敞开心门,这就是咒诅─永恒的咒诅。

 

有关人们误用神的赐福而导致诅咒的故事在圣经里处处可见。最直接的例子之一就在申命记第六章,当以色列百姓正要进入应许之地时,摩西晓谕以色列子孙的话。


摩西对他们说,他们将要进入那“流奶与蜜之地”。这是“蒙福之国”,就像那世界财富排行榜“前十名”国家一样。不过摩西还加了关键句:“你吃了而且饱足。那时你要谨慎,免得你忘记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的耶和华。”(参考出埃及记6:11-12)肚腹饱足的时候的确使我们昏昏欲睡:这个提醒真是强而有力!



跷跷板快照


那么,跷跷板在物质生活惬意的基督徒眼里看起来是什么样子呢?我们可以从以下三方面作些了解:

 

1.建设方面:每当我“盖更大的仓房”储藏地上的财宝时(累积神在物质上的福分,诸如房地产、投资和资产等),这些东西让我的注意力转离永恒的财富。我开始为这些东西担忧,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来保存和加增这些福分,而不是完全信靠神。我的财富增加了,信心却减少了─而我对这点却常常不自觉(参考启示录3:17)。

 

2.时间方面:生活中我对属灵成长冷淡退后的最初迹象,是在清晨敷衍和缩短与神相处的时间。这通常是因财务、私事、娱乐或其他所谓“优先事务”的压力而造成。这个问题可能持续几个早晨,甚至许多年。一旦我忽略每天清晨读经和祷告的宝贵时光,我跟神的关系就会疏远。

 

3.心灵方面:每当我的心装满的是恩赐,而不是赐恩的主,信心就会缺失。当基督在充满物质赐福的心门外叩门时(参考启示录 3:20),他的敲门声会被压抑而减弱,即使我听见了,我也需要挣扎着爬过所有物质赐福,才能够到门口开门。

 

这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领域。我们不由得要问:一旦我们的财富加增,信心一定会减少吗?信心与财富这种跷跷板现象是不可改变的普遍法则吗?


▲地图一(盖洛普宗教虔信指数,2009年版)

 

破除跷跷板现象

 

每个人,只要意识到自己的富裕生活正在损害自己的灵命,神就有办法使他痊愈。这个办法就是治疗属灵的心脏病!

 

我们需要尽快得到这种心脏病的治疗─不是停止心跳的那种治疗,而是完全的心灵移植。在以西结书三十六章,神告诉我们他要赐给我们一颗新心,一颗有爱的肉心,取代那颗唯物主义的石心。而且神是白白赐给我们这颗肉心,就在现在!

 

我们必须知道,我们需要再次被改变,即再一次“重生”。我们可以是教会很活跃的一份子,并且在财务奉献上支持神的工作,却仍然患有属灵心脏病。我们需要一个完全的心脏移植手术。

 

信心或财务不见得必须二选一;我们可以、也应该是信心加上财富。或者更胜一筹,成为大有信心,无论财富多少。但我们活在这样一个堕落的世界,必须明白这一点:当一个人发达时,如果不是神赢得了一位合作伙伴,就是那个人失去了灵魂。

 

信心正与财富作战,以前也许从未遇到这样的敌人。

 

今天,我们当中绝大多数人正驾驭着这跷跷板。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真正的信心对抗财务─真正的争战开始了!


当最后一轮搏斗结束的铃声响起时,愿我们每一个人,藉着神的大能,因着今天所做的选择,能够像使徒保罗那样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提摩太后书4:7)

 


1.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全球财富报告》(Global Wealth Report),2013年10月。
2. 盖洛普民意测验(Gallup Worldview),采用2011年9月14日调查数据。

3. 资料参见网站:http://www.gallup.com/poll/142727/religiosity-highest-world-poorest-nations.aspx#1

 

 

作者小档案
朱利安‧阿彻是《救命!我被赐福了!─如何防止神的赐福变成咒诅》一书的作者。他是全球性事工信心与财富运动的发起者。这个运动帮助在物质方面蒙神赐福的基督徒与神建立更牢固的关系,并明白神在他们金钱、资产和投资方面的心意。欲知更多详情,请造访www.Faith-vs-Finance.org。他居住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图文巴市。
译者小档案

邱利华,来自中国大陆,曾在大学外语系任教。现居美国南加州,在清泉谷基督教会服事多年,喜欢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