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什么放在第一位?

 

陈惠娟口述/林敏雯整理

 

 

「神、家庭、事业」,是玫琳凯公司(Mary Kay, Inc.)创始人玫琳凯.艾施(Mary Kay Ash)经营企业的原则,也是她对公司每位员工的期许。

 

这个原则虽是许多基督徒熟悉的理念,但对一位初出茅庐、大环境积极鼓吹争取业绩且企图闯出一番成就的美容顾问来说,真行得通吗?

 

陈惠娟回顾在玫琳凯十一年的经历,有光采,有眼泪,也有深刻感触:「神永远是第一位;家庭是神的祝福,要放在事业之前。」

 

从一个展示箱开始

 

1986年,惠娟固定参加的妇女英文查经班中,萝琳太太注意到,这位年轻的华人妈妈似乎疏于照顾自己,任由宾州刺骨寒风,在脸上留下伤害。她主动邀请惠娟到自己家里,教授如何清洁皮肤及使用保湿滋养乳液。

 

一次又一次的美容课,惠娟不仅学得如何保护肌肤,更为萝琳无条件的爱感动,两人建立起深厚友谊,惠娟也因此认识了玫琳凯的产品。

 

「我自己用了,觉得很好,就介绍给我的母亲和姊妹们使用。」

 

从自家人开始,透过她们又认识许多朋友,口耳相传的结果,大家都乐于使用惠娟介绍的产品。就这样,她加入玫琳凯的直销系统,成为美容顾问,开始自己的事业。


惠娟投资一百美元,从一个美容展示箱做起,十年中晋身为督导,达到「红车级」的销售成绩,驾驶公司奖励的红轿车。同时,因为在家工作,她从不错过两个儿子的每一场球赛与表演;放学后,也能与孩子们共享点心,并藉著《每日灵粮》(Our Daily Bread)展开一天的灵修。直销工作让她能够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全程陪伴,如今儿子们成家立业,仍持守信仰;不到三岁的孙儿,什至会主动要求读经、祷告。惠娟谈起往事,仍掩不住心里的感恩。

 

住在佛罗里达州的母亲中风后,因为从事直销,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惠娟经常前往探视。「妈妈拜了一辈子偶像。晚年在病痛中,竟主动向神祷告,请求医治」,至终信主,得到永远的倚靠与安息。

 

不单增加收入、维系家人亲密关系,惠娟认为,从事直销十一年中最大的收获,是学会倚靠神。因为不论是地区性研习,或是全国代表大会,公司都会安排帮助灵命成长的课程。事业有成的前辈们也不吝分享自己曾遭遇的困难,和凭著信心走出流泪谷的过程,都将荣耀归与神。

 

平衡家庭与事业


惠娟也看见周围一些外出工作的年轻妈妈,常处于兼顾家庭与事业的两难之间。她们每天早出晚归,留给家庭的时间与精力极其有限。赚得的工资在扣除交通、製装、税金等费用之后,其实所剩无几。惠娟以过来人的身分鼓励妇女从事直销,利用弹性工作时间的特性,既能照顾家庭,亦可贴补家用。

 

然而,所谓「弹性时间」,是否也意味需要全天候待命,没有「下班时间」?

 

惠娟承认直销事业才起步时,确实曾因不懂安排优先次序,没有找到平衡,花很多时间在电话上,使先生与孩子成为牺牲打。经由公司训练和前辈教导,她已学会利用许多好的策略来安排工作时间。

 

订好每月业绩目标后,再利用公司提供的「每週计画」表格,先填上分属神(每日灵修、主日崇拜)和家庭(处理家务、亲子相处)的时间。馀下的空档才用来接触客户、接受训练。

 

另外,申请一个工作专用的电话或手机,均可方便区隔家庭与工作。网络商业蓬勃发展后,许多美容顾问可以透过个人网站,在自己选择的时间,接受客户随时的订单。

 

惠娟强调,既然是自己的事业,时间调度也掌握在自己手里。事先沟通请客户配合工作时间,可以减少许多压力。长期下来,因为对作息的纪律与自我要求,无形中也影响孩子们学得宝贵的工作理念。

 

▲进入直销行业,陈惠娟(右一)与晋级为督导的美容顾问姊妹们一起学习「神、家庭、事业」的优先次序。

 

光采背后亦有眼泪

 

无论出现在什么场合,玫琳凯的美容顾问总是显得光鲜亮丽。她们注意穿著打扮的态度,与箴言卅一章30节所教导的:「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是否相违背?

 

首先,惠娟并不觉得使用玫琳凯的产品让人「艳丽」,而是著重皮肤健康的保养。公司「也不会要求虚假的装扮」,反倒是藉由时尚讲座,教导颜色、饰物的搭配,传授如何在不同的场合穿著得体,莊重大方。

 

「若学会了合适合宜的打扮,便能展现自信、积极、喜乐的态度。」惠娟说。

 

直销事业是经营「人」的事业。若常以基督的爱心与人接触,自然而然流露诚心善意,介绍产品将不再为谋利,而是关怀的表达。

 

「宾州冬天很冷,许多教会姊妹抱怨暖气使得皮肤乾裂,于是我在教会的女厕里放了一瓶护手霜。当她们体会到产品的好处,便会主动向我询问。」


为了避免「把教会当商场」的议论,惠娟总是特别留意与弟兄姊妹间的生意往来。她请弟兄姊妹在主日以外的时间,以电话订购,也不在教会接受付款。除非是不能自己开车的长辈,否则她不会在教会里递送货品。

 

除了电话与卡片的问候,惠娟也常为客户、下属祷告。就像当初萝琳以无私的爱待她,她也学习以无私的爱待人。

 

然而,并非每一位玫琳凯代表,都能以爱待人。「有些人为了得到所谓的成功,什至做出破坏、陷害他人的事情。」

 

惠娟回顾自己被团队成员利用的往事,温柔的语气中泛著一丝哽咽与颤抖。对方因羡慕而生嫉妒,对惠娟个人造成极大伤害,便决定放下玫琳凯的事业。即使离开直销已有十年,惠娟仍觉痛心。几经犹豫,她终于决定在适当的时机重新复出,与新进的美容顾问分享,希望这段经验能引以为戒。

 

新事业,新生活

 

艾施女士曾说:「我的人生目标,是在我离开人世时,人们会说:『她的确用心关怀。』」

 

她的人生哲学深深影响惠娟,使她也愿意以此为目标。

 

唯真(化名)在大陆是国家级的小提琴家,与先生带著女儿来美,原是要开创更美好的生活。不料先生外遇,带走女儿,留下不懂英文、不会开车的唯真,靠著在餐馆打工维持生计。当她遇见惠娟时,正处于经济、情绪的幽暗谷底。

 

惠娟的出发点,是想帮助唯真找到另一个收入的来源,便邀请她参加玫琳凯每週的训练。唯真虽不会开车,但是下了工夫研究费城的巴士路线,坚持参加经常更换地点的聚会。


爱的传达,往往能穿透语言的隔阂。唯真不能完全了解训练内容,但是清楚明白参加聚会的美容顾问对她的接纳与关怀。

 

聚会的气氛曾使唯真困惑。这些应该是生意上互相竞争的对手,为什么能如此融洽相处,乐意倾囊相授?难道她们不怕客户被抢走,怎么大家都是一副乐见其成的模样儿?她们脸上的光采,是玫琳凯产品带来的效果,或是有其他原因?

 

渐渐地,唯真认识玫琳凯「把神放在第一位」的原则,也体会丰姿源于内涵。看见许多美容顾问身体力行的结果,不仅销售成绩卓越,家庭和乐,自身更绽放一种无法形容的喜乐甜香。不久,她也加入玫琳凯直销事业。

 

因著直销带来的收入,使得唯真有经济能力进修,拿到美容师与按摩师的执照,事业逐步扩展。现在她也参加教会,更进一步认识赐人喜乐的神。

 

▲陈惠娟(后排右一)认为,光鲜亮丽的外表源自喜乐自信的内心。

 

耀眼明星

 

那年惠娟代表全宾州出席位于德州达拉斯的公司总部,参加大家长艾施女士的庆生会。虽是与各州代表初次见面,大家却像是归宁省亲般,十分熟络。会场明亮的水晶灯,闪闪烁烁的镁光灯,璀灿的笑靥,让惠娟以为置身群星之中。

 

「成为耀眼明星!」

 

这是公司杂志的标题,也是每一位美容顾问对自己的期许。

 

惠娟省思直销生涯的得与失,不禁对神的计画感到讶异。

 

「为什么当初神会让我参加那个妇女查经,差派萝琳带领我进入直销事业?难道不是为了在偶然中接触濒临绝望的唯真,介绍她一个新的事业,看见她开始投入有信心、有盼望、有爱心的新生命?」

 

玫琳凯.艾施相信神赐给每一个人才能,等著我们发挥,结出硕果。

 

惠娟得到这个发挥的机会,把神赐给她的爱与关怀,藉著直销事业,与多人分享。

 

相信即使事业告一段落,对客户、下属,以及无数接触过的人们来说,惠娟仍然像是一颗耀眼明星,影响著他人的生命。

 

因为她「把神放在第一位」。

 

 

记者小档案
林敏雯,热爱阅读及听古典音乐,最欣赏三浦绫子与贝多芬;致力于写作服事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