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該關注什麼?

 

文/高俐理

 

 

記得十幾年前,我有機會前往芝加哥拜訪《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雜誌集團(旗下超過十種刊物出版)的團隊。進了會議室,寒暄問好後,我迫不及待提出早已準備好的第一道問題:


「您們怎麼決定每期雜誌的主題?」坐在我對面的總裁不假思索地回答:


「任何具爭議性的問題。」我問為什麼?


「因為人們關注、看重的事情才會引發爭議。」


這個回答帶給我極大的震撼與省思,也成為日後《神國》雜誌訂定主題的思考方向。無論是家庭、社會或教會中眾人關注卻不一定深入探討的種種議題,都可能成為我們省思報導的題材。


的確,我們的信仰從不規避問題,總是帶領我們正視問題的核心,進而從根源解決問題。


從2008年起,經濟風暴席捲全球,暴露越來越嚴重的貧富不均問題。貧窮是一直存在的問題,但是,到底跟你我有什麼關係?當每一天全世界有21000人因飢餓或營養不良而死亡(聯合國UNICEF資料),當你正在閱讀此文句的這一瞬間,有十四個人正因飢餓而倒地身亡,你我可以做些什麼?


當編輯團隊為本年度跨文化的放眼地極專輯7「正視普世貧窮,竭力分享主愛」進行討論企劃時,我們才發現,我們身邊幾乎沒有真正處在貧窮的朋友,沒有真正因貧窮而領著救濟金或食物券過活的人、沒有吃不上三餐或無家可歸的人……,在所處的教會裡也沒有!


我兒均安對貧窮事工有很深的負擔,編輯團隊請他分享這個問題,他卻一直覺得所做甚有限,不夠資格。他對我提出的幾個質問令我省思不已:難道華人教會都沒有窮人?或者窮人踏不進教會?還是……。最後他激動表示:服事弱勢從來都是基督教的主題,若我們不注重這個,還要注重什麼?若教會只是富足俱樂部,若我們不與窮人作朋友,那麼見證在哪裡?


本期,編輯團隊傾心盡力針對貧窮議題做了深度剖析與報導,盼望您和我一樣,被深深震撼,並懇求聖靈的帶領,在助貧這個急迫的需要上,盡上一份力量,也許是加入服事窮人的義工行列,獻上自己的時間,或調整自己的奉獻預算、新增一筆去實際幫助窮人,又或者貢獻更多具創意的消弭貧窮的管道!


本期除附冊的全彩特刊專輯,尚有人才、外展、文化、KRC與你、關係、社區、英文各單元的精彩力作,篇篇皆不容錯過。

 

七月的賓州營會即將來臨,盼您給自己留下幾天時間,與我們一起,休息兼充電,磨利神給您的那份恩賜才幹。詳情請看第6至10頁,臺灣營會請看第23至26頁。

 

 

作者小檔案

高俐理,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創辦人兼執行長,曾在美國大企業任高階主管多年,目前全職事奉。常在北美及亞洲各地演講及帶領營會,對培訓合神心意的領導管理模式極有負擔。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