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國縱覽】 未來二十年,贏得這世代!

主後30年至2000年福音擴展統計大公開

 

文/楊永慶

 

 

祂(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裡。這原是百種裡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馬太福音十三章31∼32節)

 

 

主耶穌預言,天國(又稱神國,也就是教會)起初雖然微小,有一天卻要成為最大的國度。兩千年後的今天,基督教會果真是世界上最大的團體,目前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是基督徒。筆者綜合所有資料(特別感謝Dr. David B. Barrett匯集的資料 ),將主後直到如今的世界人口,聽過福音人數,基督徒人數及增長率加以整理,提供弟兄姊妹及各福音團體規劃福音策略的參考。


從下表可以看到主耶穌受洗之後,行神蹟奇事,使聽過福音的人數大為增加。基督徒(或跟隨主的門徒)則是在耶穌死裡復活,聖靈降臨之後才開始急速增長。

 


主後313年,羅馬帝國兩位共同皇帝—君士坦丁大帝(西方)與李錫尼(東方),頒布米蘭詔書 (Edit of Milan),結束羅馬帝國對基督徒的迫害;主後第五世紀,羅馬帝國超過50%的人口成為基督徒。到了主後第七世紀,世界上聽過福音的人口約有32%,基督徒約有20%【見表二】。


然而基督教成為羅馬國教後,聽過福音人數的增長率及基督徒的增長率都逐漸下降。到了主後第八世紀,兩者都呈現負成長。主要原因之一是西羅馬帝國崩潰,加上穆罕默德於西元610年創立伊斯蘭教,以武力宣教,導致基督神國虧損。

 

福音負面成長的情況直到第十一世紀,才得以突破,並持續成長到十三世紀。巧合的是,十字軍東征始於1095年。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元世祖忽必烈 (Kublai Khan) 於 1266年託馬可波羅的父親Niccolo Polo陳請教皇,差派宣教士到蒙古宣教,他自己也願意受洗成為基督徒。此事被教皇忽略,有人認為是神國空前絕後,喪失增長機會最大的一次。

 


十四世紀福音再次呈負成長,當時有兩個主要事件:一、1347至1350年間黑死病瘟疫導致歐洲三分之一人口死亡,其中有兩千五百萬基督徒。二、1380年蒙古王帖木兒 (Tamerlane) 屠殺了五百萬基督徒。十五世紀後神國逐漸成長,到了二十世紀初(1900年),世界上已有46%的人聽過福音,基督徒人口也佔了世界人口的34%。

 

近一百年來,由於醫藥與衛生科技的發達,世界人口大增,從1900年的十六億,增加為2000年的六十一億。聽過福音人口也藉著傳播與交通科技的進步大幅增加。至今,全世界已有超過73%以上的人聽過福音。然而,雖然每天約有七萬人成為基督徒,基督徒人口增加的速度仍然趕不上世界人口增加的速度,以至於世界基督徒人口比例,近百年來不增反減。

 

 

這些觀察導致兩個當前重要的課題:一、單單讓人聽到福音已不足以擴展神國,需要新的戰略;二、當今世代的人口比過去有史以來所有的人口加起來還多,因此,得著這世代,將為基督贏得有史以來最多的人。失去當今的人口,我們將永遠辜負主交給我們的大使命,在未來二十年將是神國決戰的關鍵時刻。筆者將在下一期討論這兩個重要的課題。

 

 

作者小檔案

楊永慶博士,基督先鋒教會創會與主任牧師,飛鷹出版事業執行長,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園)材料科學博士,並擁有企管碩士學位。對領袖培育特別有負擔。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