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多样性”对少数民族宣教的冲击 

 

文/鲁玛夫‧达麻毕玛(Lumaf Tamabima)
汉名江冠荣

 

▲ 每年一度的宣教大会,在云南的大山里举行,有近千人参加。

 

目前有关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讨论已从经济扩展至文化层面。2005年10月21日联合国教育、科学暨文化组织通过“保护和促进文化多样性公约”(Convention on the Protection and Promotion of the Diversity of Cultural Expressions,以下简称文化多样性公约),其主旨为保存多样性的文化象征意义、艺术特色和文化价值。

 

文化多样性来势汹汹

 

“文化多样性”看似无害且冠冕堂皇,骨子里却成为恶者颠覆基督纯正信仰的行动。近年我们在中国、印度、越南、缅甸或尼泊尔等处的少数民族部落里巡迴宣教,每次进去都可看到传统祭祀空间或相关文物重新设置,令我们相当诧异。一问之下,方知是政府鼓励恢复传统信仰,并拨出经费重建公共祭祀空间。

 

物质或非物质文化的保护、文化多样性的提倡,皆经由联合国会员大会通过、具法律效力的国际条约所承认并保障。这个全球化所形成的概念,似乎是强势文化因自己造成弱势文化没落的反省,进而对少数文化的补偿。

 

对于会员国,最迫切的工作就是立法并执行以保存国内的少数文化,最终目的乃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俨然成为新形态的国际竞争—被列入的项目越多,代表该国文化体质越渊博深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审核要件就是“活态文化”,指现今仍然实践与遵行的文化内容。传统宗教信仰或习俗的恢复,不仅可名留青史,更可带来观光收益。相得益彰之下,成为政府拿出经费恢复传统文化的诱因。

 

这些单纯的少数民族以前从未想过本族的传统风俗,可为自己轻鬆带来些微经济利益。我们最近常在少数民族的部落里,听到某人去参加跳舞或某种仪式,而其实却是祭祀亡者或敬拜偶像的仪式。

 

现在的“文化多样性公约”披着文化糖衣,骨子里却以经济利诱少数民族远离信仰。以往村寨地标高挂的羊头、牛头,群体归主后本已拆下,如今因补助又挂回去。或曾为巫师、巫婆,受洗后不再占卜作法,如今又被要求重操旧业。有些传统舞蹈含有性暗示和挑逗的意味,年轻人为了赚钱而表演,认为不过是跳跳舞、复复古而已,却未去深究其对品德的戕害。传统文化并非概不可取,但是一点麵酵能使全团发起来,到底该如何取舍,基督徒应回归圣经真理的教导。

 

面对层出不穷的动摇与软弱,团队疲于奔命。有时似乎全村都陷落了,却有一两户忍耐坚持,因而遭到团体力量的排挤,或骂、或打、或赶逐、或剥削,但神的恩典与慈爱不曾离开他们。有个家庭因为坚持,小孩遭到同学们嘲笑,可是神恩待,赐他聪明智慧,让他的成绩高居首位。即使家门前的路不能如别人得到经费整修成水泥路,下雨时依旧泥泞,但他已视这一切为粪土,选择了上好的福分。

 

三大策略,迎向属灵硬仗

 

“文化遗产保护”已涉及国际法及国内法,广为各国政府所支持,当少数民族中有人因信仰而力抗潮流时,可能受到某种程度的威胁、利诱。利诱仿佛温和的钓饵,对于拒绝上钩者是否会演变为剧烈的威胁,有待观察与守望。让我们从以下三大策略来面对这场属灵硬仗:

 

策略1.不断警醒祷告︰

文化多样性乍看是对弱者的包容与施惠,实则“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面对严密组织与计画,求神亲自撼动坚固营垒。如前所述,国际大趋势对少数民族基督信仰的威胁与日俱增;当环境越险恶,少数民族宣教越需要众教会和圣徒更密集、更迫切的祷告。

 

策略2.加强真理根基︰

荆棘满布的荒山野岭中,如何使神的话语成为剷除荆棘的利刃,而非任凭荆棘把撒于心田的道挤住?我们需要对少数民族一次次传讲神的话语,因为平日牧养他们的工人着实稀少;传讲内容当特别对应现今危机,敏锐其属灵嗅觉,凭借着圣灵的大能,使他们的生命因此向上成长,而不是停滞、凋谢。

 

策略3.M2M宣教策略:

少数民族工人是缺乏的,但工人的选择很重要。由少数民族服事少数民族(M2M宣教策略)是“少数民族宣教中心”近十年亲自实践的最佳策略。

 

(摘录自《送爱到少数民族》2013年春季刊)

 

点击阅读更多关怀全球原住民的文章。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

-s.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