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乡福壮年体验营

 

文/吴桂英

 

 

台湾的「基督教乡村福音佈道团」(乡福)成立于1971年,由美籍宣教士魏德凯(Richard A. Webster)牧师夫妇设立,其异象是在台湾没有教会的乡村开拓并建立教会。1981年在台湾最尾端的屏东县满州乡成立了第一个拓荒区。二十多年来陆续开拓了其他十个工作区,目前在台湾中南部共有十一个工作区,筹备中的第十二个工作区将设立在屏东县长治乡。

 

▲2008年11月10至16日在嘉义县东石乡举办的「乡福壮年体验营」,鼓励并帮助壮年基督徒投资人生下半场,在台湾乡村事奉,成为短期或长期宣教士。


过去几年读到及听到乡福多位同工的见證,深受感动,好像听到来自乡村的呼声,因而报名参加2008年11月10至16日在台湾嘉义县东石乡所举办的「2008乡福壮年体验营」。这个营会设立的目的是鼓励并帮助壮年基督徒支持乡福异象,投资人生下半场,在台湾乡村事奉,成为短期或长期宣教士。

 

▲乡福的异象是:「福音传遍台湾乡村,为主得到门徒。」图为全台工作区分佈图。

 

宣教动力从灵修开始

 

第一次下乡短住,与来自北美及台湾的十四位弟兄姊妹在主里一家亲,欢乐学习;在乡福总干事,也是东石教会的陈文逸牧师,及林博、欧以南夫妇的带领下,体验台湾乡村宣教的生活与事工。体验营行程排得紧凑,陈牧师準备丰富的专题让我们学习到乡村宣教的重要和需要,以及属灵争战的认识,也安排多次的参访行程。

 

陈牧师强调灵修要有纪律,要持续操练,养成习惯,不可中断;灵修是一把属灵的钥匙,在现实生活随时有需要,都可以「从神得力」。营会最基本的重点是每天上午十一点以前,藉著读经、唱诗、祷告做好属灵的準备,以便从事下午和晚上的学习、研讨、参观、聚会和探访。

 

▲灵修祷告是把属灵的钥匙,不论生活、宣教或服事,随时都可「从神得力」。


我们在东石教会接受训练,参观了蒜头、大埤、麟洛三个工作区,还有过沟及湾内两个福音中心。乡福的传道人生活俭樸,披荆斩蕀,以坚定的宣教心志和有限的资源,尽心尽力,长期在乡下默默耕耘、撒种、浇灌。传道人的工作钜细靡遗,从开拓教会到牧养,从老人到小孩都需要关心。课辅、社区老人事工、妇女会、查经班、儿童及青少年事工、家庭聚会、家庭探访、传福音、关怀,样样都要做。他们的辛劳与付出,令人感佩。

 

撒种在福音荒凉之地

 

东石乡靠海,蚵的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清晨行进祷告,到处可见妇女三三两两蹲坐在成堆的贝壳前剖蚵,路边也堆满贝壳。该乡人口仅两万九千,寺庙就有三十九间。在东石教会附近,大小庙宇随处可见;有一间富丽堂皇的大型寺庙,还在扩建中,寺庙前的广场是乡民的商业、意见、娱乐中心。

 

▲东石乡靠海,清晨到处可见妇女三三两两蹲坐在成堆的贝壳前剖蚵,路边也堆满贝壳。


台湾乡村是一个民间信仰兴盛而福音荒凉之地,庙宇林立,许多住家内设有佛堂。据统计,基督徒占台湾总人口约百分之三,但台湾乡下却只有千分之三的人认识耶稣,禾场之大不待赘言。兴旺福音的策略最好是呼召成熟的基督徒下乡长住,与传道人同工,一起配搭和村民建立良好关系,为他们祷告,在生活中见證信仰,成为村民生命的榜样,带领他们信主,并在他们信主之后作他们属灵的伙伴。

 

▲体验营姊妹和乡村孩童。

 

全力投入课后辅导

 

乡村地区有将近40%来自隔代教养、单亲家庭、低收入户的弱势孩童,从小不论在生活、品格及课业上,都没有受到好的照顾。看到这些需要,乡福的几个教会,例如蒜头教会、过沟福音中心与湾内福音中心都全力投入课后辅导的事工,藉此帮助弱势家庭,并将福音传给小孩及家庭。

 

每天课后,这些教会的同工们细心辅导学生的课业,端正他们的品格。有些学生在家庭中缺乏健全的人际关系,行为偏差怪异,必要时不得不用较严格的方式去管教,例如纠正他们出口成「髒」的坏习惯,并要导正孩子,让他们知道,管教他们是出于爱,单用物质去满足他们反而害了他们。我们看到课辅工作的确带出果效,不但服务社会,也将基督的爱散佈到各个家庭内。

 

福音移民,宣教接力最后一晚的研讨会以「我们可以做什么?」

 

为题,让大家共同感受到乡村的需要,要迫切为乡福事工祷告;用奉献支持;到工作区长宣或短宣,与传道人同工;加入湾内福音中心的课辅短宣接力;退休后成为福音移民;鼓励年轻人暑假下乡教英文,成为青少年营会的辅导。一週的学习,我们有欢笑,更多的是感动。

 

陈牧师勉励我们:「持续心里的感动,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感谢神,有一对同时参加营会的夫妻,经过多年的祷告,愿意回应主的呼召、报答主的恩典,预备回台作福音移民。另一名姊妹也準备好明年春天到湾内福音中心,宣教接力。

 

▲乡福事工受到当地社区的肯定。

 

献上生命为主用

 

此次参加体验营最大的收穫,就是自己心态的调整;例如,第一次感受到台语也是一种优美的语言,尤其是台语诗歌颇能感动人,我愿意学习与操练,期盼将来能以台语与乡民沟通。

 

学习深入灵修也是一大收穫。早晨与主亲近的时间是如此美好,使我更加感受到每早晨都是新的,更能颂讚神的诚实极其广大。一首在晨更时所唱的诗歌《祢为何拣选我》深深地感动我,其中的副歌也是我的祷告:

 

「喔主!帮助我成为祢的样式,顺服主的旨意永不渝;如今献生命,为主而生活,与主一同行到永远。」

 

 

作者小档案
吴桂英,来自台湾,现住马利兰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