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政经局势和未来展望

 

文/温英干

 

 

非洲一向是我关心的地区,主要是人口众多,生活贫困,那里的人有灵魂及肉体的双重需要。1980年代,我还在世界银行(以下简称世银)任职时,一位来自非洲也是经济专家的黑人同事有一天对我说:「我真不知道为什么神一直咒诅非洲人民!」

 

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难以忘怀。他的意思是为什么其他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经济都蓬勃发展,惟独非洲人民一直欲振乏力,无法脱离长期的贫困?

 

很多人一想到非洲就有些刻板印象:一个充满丛林及各种野生动物的地方,人民生性樸实,但生活极端贫困、战火遍佈、充满饑荒和爱滋病患,因为政府无能、贪渎盛行,因此援助非洲有如流出去的水收不回来。

 

以上虽然大多是真实的描述,却有许多不正确的含义。本文旨在有限的篇幅内介绍非洲概况,釐清几点迷思,提供国际间对振兴非洲经济的主要议题和策略,以及提出一些基督徒「能为非洲做些什么」的浅见。

 

非洲地理及人口

 

非洲是阿非利加洲的简称。英文Africa源自拉丁文Afri,是古代迦太基(今突尼西亚)人的名称,意为阳光灼热之地。它的面积共3022万平方公里(为中国大陆957万或美国983万的三倍多),占全球总陆地面积的20.4%,是世界第二大洲;2009年人口刚超过10亿,占全球总人口的14.8%。1

 

非洲大陆南北之间隔著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Sahara阿拉伯语沙漠),占非洲大陆四分之一的土地,有855万平方公里,约中国大陆面积的89%。沙漠以北多为回教徒的埃及及阿拉伯人,因此国际机构将非洲北部(以下简称北非)和中东视为一经济地理区,而将撒哈拉沙漠以南视为另外一区(Sub-Saharan Africa,以下简称非南)。北非国家包括阿尔及利亚、吉布地、埃及、利比亚、摩洛哥及突尼西亚六个国家,领土与人口共约578万平方公里及1.6亿人,占整个非洲的19%及16%。非南地区则包括四十七个独立国家、一个半独立国家(西撒哈拉)及七个属地(分属法国、葡萄牙、西班牙、英国管理),占地2424万平方公里,人口8亿,占整个非洲的81%及84%。2以国民所得总额计算,北非较为富有,占34%;非南地区则为66%(见表1,2007年资料)由于非南地区国家及人口众多,因此本文重点将放在该地区。

 

表1: 非洲基本统计 2007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地区人均国民所得,本文作者估算。
註1:Gross Domestic Product,主要以官方汇率换算。
註2:世界银行主要以官方汇率换算的Gross National Income (GNI),标明用所谓Atlas方法估计。
註3:世界银行用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计算的 Gross National Income。人均所得即是总额除以人口。

 

非洲历史与政治

 

非洲历史悠久,是人类最早居住地方之一。北非地区开发较早,埃及是古文明帝国,约主前3300年即有法老王统治北非地区的历史纪录。法老的统治一直持续到主前四世纪,在社会与政治上对其周遭地区,包括以色列的迦南地区都有很大的影响。

 

欧洲势力入侵非洲始于主前332年,古希腊的亚历山大大帝征服了当时受控于波斯帝国的埃及,建立亚历山大城,该城在他死后成为埃及多利买王朝的首都。之后罗马帝国兴起,北非地区被纳入版图。北非也是基督教主要教区,出现过许多早期教父与神学家;基督教也经由埃及扩散至非洲南部,至少在主后第六世纪到达衣索比亚。第七世纪初叶,新兴的阿拉伯回教哈里发(教主穆罕默德的继承人)势力入侵北非,之后在第八世纪,经由贸易及移民,回教扩展到撒哈拉沙漠之南地区,基督教的扩张也受到牵制。

 

十九世纪末叶,欧洲帝国势力全面蚕食非洲各国,建立许多殖民国家,这些殖民国家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才陆续独立。今天非洲共有53个主权独立的国家(约占全世界国家数的26%),其领土大部分依据殖民地时代所划定。

 

独立之后,非洲的政局并不稳定,频频遭受贪腐、暴力及独裁专制之苦。绝大部分国家采用共和体制,有民选总统的制度,但很少国家能持续民主政治,大都在政变之间恶性循环,造成持续性的军事独裁。1960至1980年间,非洲有超过70次政变及13次刺杀总统事件。

 

边境及领土之争也是家常便饭,使非洲政治和经济都受到不利影响。最严重的军事衝突是第二次刚果战争(1988-2003),已有540万人因疾病、饑荒而丧生,而2003年以来在苏丹境内达弗(Darfur)的内战亦沦为人类悲剧。

 

非洲经济发展

 

非洲自然资源丰富,矿产有石油、金、铜、铁、锰、铀及非金属矿产等,但由于基础设施薄弱,除了北非的石油外,非南地区只有少部分自然资源被充分开发。非南一直是世界上最贫穷、最落后的地区,贪腐的政府、社会主义计画经济失败、高文盲比率、国外资本流入不足、不断爆发部落和军事衝突(遊击战及种族屠杀)、营养不良、给水、医疗设施及卫生设备的不足,以及随之而来的疾病及病毒广佈等,3 这些因素互为因果,造成长久以来的恶性循环,影响非洲地区整体的经济发展。

 

根据联合国最近2007及2008年人类发展报告(Human Development Report),发展最低的国家都是非南地区国家(排行156至177名,共廿二国)。非南的国家群2005年平均寿命仅为49.6岁,成人识字率60.3%,每人平均国民所得(以购买力平价方式计算)1998美元(2007年估计下降到1842美元;相对而言,中国为6757美元,台湾约为3万美元)。

 

为了估计各国的贫穷程度,世界银行定义「国际贫穷线」,以2005年的1.25美元购买力为基础计算。4 根据世银最近的估计,2005年整个「发展中国家」(工业先进国家之外)大约4人中就有一位生活在一天1.25美元以下的水準(约14亿人,以下称为贫穷人口)。非南情况最为严重,贫穷人口共有3.88亿或占非南总人口的51%(占全球贫穷人口的28%)。但该比率在1981年是53%,1996年为58%,表示该区二十几年来并未有具体进步。

 

不过本区国家及种族众多,各国的经济发展情况也不同,有些国家过去十年来表现不错,减少贫穷及改善其他生活品质的努力也进步不少,例如贝宁、马利、坦尚尼亚及乌干达。1995至2007年间非南地区经济成长率平均为5.0%(同一时期北非平均才3.7%),近两年(2006-2007)平均成长率还高达6.2%,大有进步,但2008至2009年遭遇全球金融危机,非洲也遭受波及,经济成长率暂时下挫。

 

联合国在千禧年前夕通过「千禧年八大发展目标」,5其中第一目标就是消除极度贫困与饥饿,具体目标是在1990至2015年间贫穷人口减半。改善非南的贫穷是本目标最大的挑战。除非经济持续成长,否则要减少贫穷将有困难。

 

表2:2008 政府治理排行——非洲及其他国家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 www.govindicators.org 
排行数值越高表示品质越高,例如最好的是芬兰、新加坡,最差的是0或1。

 

协助非洲振兴经济的策略

 

由上文所述,非洲,特别是非南地区的经济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又互为因果,套一句经济学家最喜欢说的话:最根本问题在于贫穷!以下综合简述国际机构、外援机构及相关学者对协助非洲经济发展的主要策略,并加以检讨。事在人为,要看非洲人以及国际如何合作来达到发展的目标。

 

策略一、国际援助

 

外援是大多数贫穷国家最需要的,非洲也不例外。以欧美及日本为主的廿二个工业国家对非洲的经济发展一向声明表示关心,并一再提出援助方案。代表工业国家的国际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一直在推动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简称ODA,而参与援外的工业国家被包括在一委员会称为DAC,Development Assistance Committee),其目标是工业国家每年对外援助平均净额要占各国国民总所得(GNI)的0.7%。

 

2006年ODA外援总额为3041亿美元,占GNI的平均值达0.89%,已经超过目标,是历年来表现最好的。其中欧洲DAC国家平均值高达1.09%,而美国捐赠最多,达909亿美元,但只占美国GNI的0.69%,还未达到0.7%的目标。

 

过去援助非南的ODA平均占该地区的国民总生产只在5%左右,并不算多。非南地区2006年得到的DAC只是406亿美元,占该区GNI的5.5%,及占DAC总额的13%而已,平均每人才分到52美元(1998至2007年总平均每年每人才32美元,更少)。

 

著名经济专家Jeffrey Sachs认为工业国家对非洲的经援太少。据他的研究,如果一个国家每人分配到约30美元的外援,其中5美元是捐赠国的顾问费,4美元是为了偿还外债本息,5美元是为了减轻外债偿还的作业成本,3美元多是粮食及其他紧急救助,剩下的12美元多才是真的援助。以美国的外援而言,用2002年为例,美国给非南地区的外援每人只达3美元,依照上述比例,加上行政成本,非洲每人才得到美金6分,只能算是杯水车薪。6

 

工业国家的外援比率比起其他国家的确很高,但其军事支出却远超过外援。以美国为例,2005至2007年间每年军费支出都在5000亿美元以上(2006至2007年估计各为5276亿及5783亿),约占GDP的4%,是其DAC外援的5.8倍。7 这里清楚看到人类的罪恶与悲哀—如果能将用在杀人的武器改为援助贫穷的人类,如圣经所说:「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弥加书四章3节)那会是何等美丽的图画!

 

策略二、内政改革

 

外援或其他资金的流入虽有帮助,但若缺乏内部的改革,仍然无法使非洲快速发展。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和政府治理是三方面必须改革的方向,也是世银所提出「提升非洲竞争力」的长期策略。这里只讨论非南地区的政府治理及打击贪腐议题。其实北非多为独裁政府,贪腐情况也相当严重。

 

非南地区在历史上一直伴随独裁和不负责任的政府以及种族和邻国间的不断衝突,使该区打击贪污收效不彰,有些国家已经与贿赂画上等号。索马利亚还恶名昭彰、无法无天,已经成为无政府状态的海盗国家。儘管有些国家在民主政治和人权方面有些许进步,贪腐仍是这地区最大的挑战之一。

 

丰富的自然资源对一些菁英分子及国际企业有很大的诱惑。多边(国际机构)及双边(国对国)的外援也难以避免遭到贪污及滥用。公共服务设施分配不平、品质也差;公务员待遇太差,只好以贪污来弥补生活费用的差距。监察机构本来要整肃政风的,却人手不足、缺乏独立性,有时反而同流合污。打击贪污是近年来国际机构推展的目标,但这地区大部分的政府都不愿意,也无力有效面对及解决贪污问题;某些国家即使政治上有决心,但进步缓慢。

 

目前只能靠民间机构来推动反贪,许多独立媒体也重视此问题,希望藉民意及舆论的力量来使国家治理步上正常的途径。国际透明组织是其中,非政府机构推动反贪的重要机构之一。8 贪污与资金外逃也环环相扣。资金外逃主要是经由贪污原材料的收入、外援及向外国借款。如能将外逃洗钱的资金追回,对非洲经济当有很大帮助。这需要工业国家政府和银行界的合作,循司法及防堵的方式减少贪污洗钱的管道。

 

要打击贪污,必须从根本问题著手。政府、国会、民间要一起努力解决才能奏效。反贪协议也是一个有效方式。联合国反贪协议(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Against Corruption, UNCAC)是惟一被这地区每一个国家签署的国际公约,但如何实施仍是主要的挑战。

 

反贪的迷思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如果将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人均所得相似的国家来比较,其实问题一样严重,有些非洲国家的表现反而比其他人均所得相似的国家还要好。(见表2)基本癥结在于国家贫穷。例如南美洲的玻利维亚是南美最穷的国家之一,其贪腐问题也很严重。根据相关程度的统计,国民所得越高的国家,贪腐程度相对较轻。因为所得提高之后,对贪腐的诱因就会相对减轻,人民的反贪意识及媒体的监督也会增强,相对地减少贪污的案件。

 

总而言之,西方工业国家很多人认为「将钱撒向非洲无用」的观点并不正确。因为撒向非洲的钱,以每人平均而言非常少,应该更为增加;其次,给非洲或其他贫困地区的外援必须有针对性的目标,协助非洲国家强化机构、建立制度、减少及防止贪污、减少军事衝突、加强基础建设及改善医疗卫生设施等。9

 

图1

 

非洲基督徒的成长与影响

 

非洲民族组成複杂,在二次大战之前的殖民时代,许多来自欧洲的白人遍佈非洲各地,亚洲人,特别是印度人也移民到非洲。北非大多是伯本族(Beber)、埃及人及讲阿拉伯语为主的族裔,南边则以黑种的黑族和苏丹黑人、班图黑人为主。非洲语言众多,估计超过一千到二千种。

 

据World Map宣教机构估计,以族群而言,非南地区有2981个族群,其中1970个族群为未得之民,725族群尚未有福音工作,目前的非洲基督徒虽然有数亿,应该属于人数众多的大族群,并偏向都市区。

 

由于政治及种族複杂,政府对宗教的态度不一,因此对非洲有多少基督徒的统计相当困难。大英百科全书估计在非洲有宗教信仰的人群中,约有46.5%基督徒(大都在非南),40.5%回教徒(大都在北非),11.8%土著信仰,以及其他宗教(参考图1及图2,北非和非南地区基督教分佈情况)。10

 

非洲基督徒人口在过去一百年增加很快。1900年非洲只有9百万基督徒,而在2000年估计有3.8亿(约占非洲总人口的47%)。依照过去几年的成长率,最近两年总数应该超过4.5亿。其中以灵恩派增长最快,占总数三分之一(据估计2006年有1.47亿灵恩派基督徒)。大多数的增长是非洲本地的福音工作,而少有西方宣教士的参与。世界基督徒百科全书(World Christian Encyclopedia)估计,以目前的增长速度,非洲基督徒将从1990年的3.6亿增加到2025年的6.33亿。11

 

据总部设在英国的基督教研究所(Christian Research)于2006年1月发佈之研究报告,全球基督教人口持续增加,增长率高于世界人口增长水平,但低于印度教徒和伊斯兰教徒的增长。这份报告指出,到2005年中,全球共有21.4亿基督徒,比五年前增加了1.4亿,基督徒人数也在全球64.5亿人口中占三分之一。从近年的数据来看,基督徒人数以每年1.3%的比率增长,稍高于1.2%的世界人口年度增长率。全球基督徒人数的持续增长应该归功于亚洲和非洲信徒的大幅增加:这两个地区的基督徒年增长率分别为2.6%和2.4%。12

 

图2

 

结论—基督徒能做什么?

 

非洲是世界最贫困的地区,其原因複杂,广大非洲人民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受制于自己无能为力的外在恶劣环境,无法脱困。非洲也是基督徒成长最快速的地区,福音快速传到非洲表示神的眷顾与怜悯。

 

我个人相信最近十年非南经济成长较以往快速与基督徒人口快速增加有关。希望金融危机过后,非南经济仍能和金融危机前十年的速度成长,使联合国2015年之前贫穷人口减半的目标能如期达成。

 

基督徒能做什么?首先我们应该关心非洲人的灵魂,参与非洲宣教。目前最难的是北非回教徒最多的地区,已经有宣教士在那里默默工作,参与长期或短期的宣教。

 

其次是关心非洲人的生活。在非南地区大多数贫穷国家,生活费用低廉,捐赠者每月数十美美元就可供应一个贫困小孩一个月就学和维持最低生活水準。如果无法亲自去非洲宣教,也可奉献金钱来支持从事非洲宣教的机构。

 

最后,也是最起码的,我们可以为非洲的福音事工及其政治稳定和经济成长恒切祷告,相信慈悲怜悯的父神必在这片大地上大大施行救恩。

 


1. 有关非洲一般资料参见维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Africa#Territories_and_regions,统计资料大多参考世界银行网页www.worldbank.org。因篇幅所限不一一列出。
2. 北非人口超过3千万的国家有三个,依序为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非南则有八个国家,依序为奈及利亚、衣索比亚、刚果人民共和国、南非、坦尚尼亚、苏丹、肯亚及乌干达。其中以奈及利亚1.48亿,衣索皮亚0.79亿,埃及0.75亿最多。领土面积最大,超过2百万平方公里者依序为苏丹、阿尔及利亚及刚果民主共和国(根据2007年世界银行资料)。
3. 非南也是疫病流行最广最深的地区。就以爱滋病毒(HIV)带原者占人口比率为例,2005年资料,超过20%的有四个国家,其中以史瓦济兰的33.4%最高;超过10%的有六国,包括南非的18.8%;而整个地区平均为5%。
4. 贫穷线是根据世界最穷的10至20个国家的平均值计算。
5. 参见温英干《抢救贫穷,就是现在》一文,《神国杂志》第12期,2008年5月,9至12页。
6. Jeffrey Sachs, The End of Poverty - How We Can Make It Happen in Our Life Time, Penguin Books, 2005, P310. 其他数据参考OECD及世银资料。
7. 由世银资料推算。
8. 采自http://www.transparency.org/regional_pages/africa_middle_east/sub_saharan_africa
9. 本段参考Sachs前引书的看法。
10. 本文地图来源为http://www.worldmap.org/,是一个基督教宣教机构。
11. 但基督徒数字各方估计并不一致,例如根据1993版Operation World,1990年南部非洲基督徒共有2.75亿(占人口57.3%),其中新教1.09亿(22.7%),天主教1.02亿(21.3%),东正教0.22亿(4.6%);在卅个国家中,基督教为主要宗教。又据Center for the Study of Global Christianity2005年2月资料,有3.9亿基督徒,但年份不详(www.christianpost.com)。
12. http://www.gospelherald.com.tw/template/news_view.htm?code=soc&id=555

 

 

作者小档案
作者为台湾国立东华大学荣誉教授。曾在联合国所属世界银行任职经济专家,专长为发展经济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