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危险方向

 

文╱班查克

译╱台湾冠冕真道理财协会

 

 

一个人行动方向的最清楚指标来自他的「金钱足迹」,
不但对个人是如此,对企业和政府也是如此。
根据资料显示,美国已从世上最大的债权国,
转变为世上最大的负债国……

 

编者按
班查克是美国「冠冕财务事工」执行长,去年暑假于乔治亚州的总部,在他例行的广播节目中,访问温英干教授有关美国国债问题,并将访问结果写成〈美国的危险方向〉一文,刊登在《冠冕通讯》2010年9/10月号。《神国杂志》蒙美国冠冕允许转载英文版,以及台湾冠冕真道理财协会允许转载中文版。美国冠冕并正式邀请温教授夫妇负责推广美国华人外展事工。如果教会及个人有兴趣,请直接联系温教授:[email protected]

 

在试著管理财务时,人们常会问我:「金钱在我们的生活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这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好问题─而且圣经有答案。耶稣说:「一个僕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路加福音16:13)


耶稣描述让金钱而不是让祂成为我们主人的极大危险─当金钱成为我们的主人,我们整个生活都被错误的主人所控制,而且几乎等于是轻视神。

 

许多时候,一个人行动方向的最清楚指标来自他的「金钱足迹」。只要看他们如何使用钱财,就能显示他们行进的方向。不但对个人是如此,对企业和政府也是如此。

 

温英干博士是一位傑出的经济学者(参考第10页他的简历)。我最近很荣幸能在我们「金钱生活」(Money Life)的广播节目中访问他,希望你也留心他智慧的话语。(编者註:该节目于2010年8月18日播出,可上网连结:http://media.crown.org/audio/moneylife/mlflo20100818.mp3

 

透过美国的金钱足迹,温博士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正朝向「危险的方向」。他认为我们目前的路径是从违反了神的财务原则开始,也就是圣经警告我们不要举债和过度消费。

 

这位经济学者,也是敬虔的基督徒表示,美国的金融危机是因为没有遵循神在申命记二十八章给以色列(或任何声称尊荣神的国家)的条件─顺服神。

 

「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祂的一切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祂必使你超乎天下万民之上。你若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这以下的福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申命记28:1-2)

 

顺服神的国家在经济上会有什么奖赏?


「你必借给许多国民,却不致向他们借贷。你若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谨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随从事奉别神,耶和华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申命记28:12-13)

 

请注意那些不顺服神诫命的国家在经济上得到相反的后果:

 

「在你中间寄居的,必渐渐上升,比你高而又高;你必渐渐下降,低而又低。他必借给你,你却不能借给他;他必作首,你必作尾。」(申命记28:43-44)

 

从神那附带条件的应许来看,温博士说:「根据统计,美国在1970年代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换句话说,因为神赐给我们难以置信的丰富,我们就可以借钱给许多国家。然而「从1985年开始,美国变成一个负债国,到2004年,美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负债国。」

 

我们之所以会走在我们现在这条危险的道路上,是我们不顺服神的结果。更危险的是经济复甦的「纾困方案」─联邦政府向国外借更多钱。温博士说,增加联邦债务去刺激经济在短期来看是有效的,但长期来看是「引鸩止渴」。

 

除了担忧美国政府的过度举债和过度消费,温博士也注意到美国人民也是类似的情况。一般美国家庭债台高築,但储蓄却很少。单单是还本付息就花掉税后收入的14%,而储蓄率却比税前年收入的5%还少。

 

基督徒应该做什么?


这位著名的学者给了以下直接的建议:

 

1. 我们应该为美国和欧洲祷告,这些国家过去享受了神所赐在经济上的福分,现在我们希望他们能回转归向神,而不要继续离开祂。我们应该求主怜悯,赐给他们悔改的灵去抗拒罪恶和堕落,并再次拥抱神的话。

 

2. 我们应该运用我们的影响力,并行使我们的公民责任,选出能抑制政府过度花费和继续举债的领袖。

 


3. 以个人而言,我们应该回归圣经的教导。因为我们属于神,我们的资源也都属于祂─我们是管家,而不是所有权人。我们必须作神忠心且顺服的管家。在实际行为上,我们应该增加储蓄并努力工作以还清每一笔债务,包括房屋贷款。最后,我们需要过一个知足的生活,不要贪爱钱财(参考希伯来书13:5)。

 

我很荣幸宣佈温博士和他的妻子吴桂英女士已加入冠冕成为义工。他们将继续住在华盛顿特区,并担任美国冠冕华人外展事工主任。此外,温博士也会在我们即将成立的经济顾问委员会服事。我感谢神在这个时刻差遣这么一位能干的僕人给我们。

 

(本文原载于 Money Matters Newsletter, September/October, 2010, pages 4-5, 18, by Chuck Bentley, CEO of Crown Financial Ministries, Crown Financial Ministries, Gainesville, Georgia, U.S.A. 由台湾冠冕真道理财协会译成中文,刊载于该协会所出版《成长网路》第18期。)

 

冠冕财务事工    http://www.crown.org
美国「冠冕财务事工协会」(Crown Financial Ministries)成立于2000年,是由两个机构合併而成,一是1976年由薄来瑞(Larry Burkett,1939-2003)创办的「基督徒财务观念事工」(Christian Financial Concepts, CFC);另一是1985年由戴浩华(Howard Dayton)创办的「冠冕事工」(Crown Ministries)。这机构已经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基督教超宗派非营利组织,也是全球最大的基督教理财及管家职分事工。目前事工已经发展至全球五大洲八十多个国家,包括台湾与中国;已经有五千万以上的基督徒接受其圣经理财教导。
「台湾冠冕真道理财协会」(http://www.crown.org.tw)成立于2006年,引进美国冠冕的事工理念、运作模式与资源,以服事台湾众教会。

 

 

温英干博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拥有美国特许财务分析师(CFA)及台湾的證券分析师證照。他在世界银行服务超过二十年,担任资深经济学家。1996年退休后,应聘到台湾国立东华大学教书,在该校曾担任大陆研究所所长、经济系系主任兼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2005年1月,被台湾政府任命为中央银行理事,任期五年,该行管理的台湾外汇存底在2010年底已达3,820亿美元,也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债权人之一。目前他是国立东华大学的荣誉教授。

 

作者小档案
班查克(Chuck Bentley)
美国冠冕财务事工执行长。目前冠冕事工已遍佈全球,每一大洲都有同工,在北美与南美则有媒体广播,且出版书籍及教材来服事所有对属灵及财务有需要的人。
班查克经常在教会及企业领袖中,担任有关圣经理财方面的讲员。他和妻子安(Ann)已结婚三十一年,二人皆毕业于贝乐大学(Baylor University),育有四个儿子,目前一子已经结婚,并且最近得到一位孙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