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亚洲富豪》之3

好戏还在后头哪!

 

文/高柔安Joan Kao 译/林雨

 

 

没有失望

 

此刻当我坐下来要写《疯狂亚洲富豪》观后感时,这部热烈放映中的电影刚创下九年来大银幕上最红火浪漫喜剧的卖座纪录,首演三週内票房已逾一亿美元,也敲定了续集的拍摄计画。

 

回溯几个月前在网上看到《疯狂亚洲富豪》预告片时,老实说,我觉得并不怎么样。短短几分钟预告片,具有典型浪漫喜剧的节奏和腔调。或许我在12岁时会兴奋得想去看,如今却不愿意拖著成人后的自己来花上这18美元。

 

 

之后偶然点进一些文章和社群媒体的po文,了解此片是25年来第一部好莱坞大製片厂出品、全由亚裔演员担纲的电影。创作这部影片的人,打破长久以来美国影艺界的族裔藩篱。这可触动了我的兴趣,也想要支持亚裔在媒体界头角峥嵘,于是在一个週间的晚上,和几个朋友坐进一家位于纽约联合广场,拥挤、老旧的戏院。

 

开幕几分钟后,我便知道不会失望了。

 

影片含括浪漫喜剧的配方,50、60年代欢快的中文流行乐曲,俊男美女主角,完全现代化同时又传统的新加坡场景,还有奢华到爆的婚礼,居然请到格兰妮丝(Kina Grannis)高歌助兴。

 

整部电影充满笑声,由奥卡菲娜(Awkwafina)扮演的吴佩琳(Goh Peik Lin)妙语如珠,冷嘲热讽及时又到位。杨紫琼(Michelle Yeoh)所饰不怒而威的母亲大人艾莲娜,为全片增添必要的戏剧性和张力。吴恬敏藉著朱瑞秋一角在萤幕上散放的魅力,向观众和好莱坞證明:亚裔美籍女主角真的可以很抢戏。

 

▲整部电影充满笑声,由奥卡菲娜(Awkwafina)扮演的吴佩琳(Goh Peik Lin)妙语如珠,冷嘲热讽及时又到位。

 

编织多元文化的锦绣

 

情节发展到最后,看到艾莲娜和瑞秋在麻将桌上面对面槓上了。这场戏佈置得精彩、大气,不单如此,也让人感到温馨。观众们为一直处于下风的瑞秋加油,她最终也赢了牌局。对,如果你不了解麻将,可能无法立即领会其中奥妙。但这就是此部电影的魅力—没有回避提到只有特定族裔或国籍的人才懂得的事物。就像在听到艾莲娜查经班的朋友说起台塑公司时,我不禁偷笑。

 

这个举动并不是排斥,反倒是招迎非亚裔观众来认识我们的文化,也接受我们是美利坚合众国文化与族裔织锦的部分纹路。好莱坞对所有少数族裔的歧视渊源已久,尤其是对黄脸孔的描绘、嘲笑口音,和刻板印象。该是让我们说我们故事的时候了。

 

自从《疯狂亚洲富豪》首映以来,据报导已经有不少更多聚焦在亚裔美籍演员、故事、文化的电影正在筹拍中。赵约翰(John Cho)领衔的《网路谜踪》(Searching,又译《人肉搜索》)正在上映中。「网飞」(Netflix)刚刚发行《我所爱过的男生》(To All the Boys I loved Before,中文暂译),是关于一个韩美混血的高中女生,在爱恋关系中摸索前行,发现她给暗恋对象所写的私秘情书竟然已被寄出。还有加拿大喜剧片《金家便利商店》(Kim’s Convenience,中文暂译),也才透过「网飞」与美国观众见面。这场娱乐界的革命才打了头阵啊!

 

国家与世界正是由不同种族的人构成的,因此叙述故事包含与反映各种民族是多么地重要。我们开始迈出的第一步—承认文化和族裔的多元性能使我们成为更好的艺术家、说书人、製片者,至终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我确信这将是许多更精彩、更纠结、更多面向故事要呈现给观众的开端。

 

附带一提的是,住在美国已经十几年了,从未想过家里用的语言会出现在好莱坞影片中。但是当吴佩琳的妈妈妮娜(Neena)口吐闽南话时,我还以为自家人跃上了银幕。这是我在所有美国电影里觉得最贴近的一刻。

 

 

高柔安(Joan Kao)是本刊英文版美编,也是室内设计师,目前在纽约曼哈顿上班。自认是美食家及艺术狂热者。特别对艺术交集、流行文化、种族及社会公义的议题有兴趣。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