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期:放眼地极专辑

【事工】1 美国

更好的方式,更高的标准

 

文/魏贝蒂

译/林雨

 

 

2014年元月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1 有一篇〈对付贫穷之战是怎么输的?〉专文中提到:

 

目前美国联邦政府施行八十种以上的福利专案,提供现金、食物、住宅、医疗和特定社会服务给贫困和低收入户。单单2012年,政府便在这些专案上投入9160亿美元,大约一亿人接受过至少一种补助,花在每个受助者身上的费用平均九千美元。这个数字尚不包括社会福利金或Medicare医疗福利。联邦与各州在各项福利的花费,在通货膨胀调整后,是1964年花费的十六倍之多。若总数额全部转成现金,这些花费是消除美国所有贫穷问题所需数目的五倍。

 

但光是把这些钱给穷人,会有帮助吗?单靠政府行得通吗?还缺了些什么?

 

服事贫民与游民的模范

 

宾州理海谷(Leigh Valley, PA)的众教会与会友们,在协助穷人、失业、残障等事工上,长期奉献他们的才能、时间、金钱,不余遗力。早在六十年前他们就领会到,单一教会实在无法具备足够的机会与专业知识来完成这项挑战。无论是服事者或被服事者,真正需要的是一套兼容并蓄的外展模式。

 

他们尽力找出好的途径,协助基督徒成为好撒马利亚人,以行动实践信仰。于是在1954年创立理海郡联合教会(Lehigh County Conference of Churches,以下简称联会),宗旨是众教会合作要比单一教会更能改善社会上“最小弟兄”的生活。事工范围包括供应食物与营养、住宿、身体与心理的健康,以及找出拦阻心智疾病患者、游民、穷困者成功的障碍。联会中的138个教会、3000名志工与三十位同工,一起活出以下的使命:“回应耶稣呼召,连结信仰社群,服事并护卫有需要的人,并激励他们发挥潜能。”

 

至今,联会平均每年─

 

‧供应6000份餐食给有需要的人,包括1500名孩子。
‧为7000名急难中的人协寻社区资源。
‧为超过500名与精神疾病奋战的人提供安全的扶持事工。
‧为2200名面临无家可归者筹措资金,建立避护所。
‧协助325人医药花费,其中包括30名孩童。
‧使超过85人免于流落街头。
‧让100名以上的人免于在酷寒中受冻。
‧鼓吹教会并肩协力。

‧提供3000名以上的志工服事机会。

 

 

选定对象,提供资源

 

然而这些数字只是故事的一部分。以下每一项联会创始的事工,皆使理海谷那些权利受剥夺的人们身心灵的独特需要得到满足。这些街头事工通常由专家所设计、研发,发挥好撒马利亚人急难救助的精神。

 

‧连锁方案:联络人访视游民聚集之处,如街头、庇护所、施粥所等,与愿意接受服务的人熟识。一旦建立友好关系,便鼓励受助者参与其他服务方案,好帮助他们过更有意义的生活。

 

‧导师方案:激发并扶正边缘青少年,使他们意识到自己的潜能。为爱伦城(Allentown, PA)学区的学生提供全年度一对一指导、团体指导和课后与暑期活动。 

 

‧收集交换方案:这个新方案与理海郡推行的“健康选择”(Health Choice)方案合作,陪伴精神疾病患者(如游民、十八至二十三岁的青年、刚出狱的更生人),达到最大程度的自立。同时也为有特殊需要的人争取更广泛的居住选择。

 

(图片来源:http://we-report.org/proposal/249)

 

‧晨曦方案:目的在防范游民的加增。例如:开放临时庇护中心,提供一天三餐等基本需要,鼓励游民自给自足。为极可能成为游民的精神障碍患者、药物瘾者、爱滋病患等提供辅导。2012年底爱伦城州立医院关闭,至今有40%的晨曦成员都是该院病患。

 

‧扶持游民服务:确保常年流落街头的人得到扶持、医疗照顾、就业机会,进而独立,住在自己所选择的安全、卫生、便利且负担得起的固定居所。自从扶持服务开始,一百五十位长期无家可归的人已有固定住处,技术与收入增加,并更有自主能力。所有接受密集服务的长期游民中,在离开之后有88%达成拥有固定居所、过度居所,或是团体居所。

 

‧游民预防方案:担任社会福利金和其他公共或私人福利的支付代表。在了解接受服务对象的需要后,做出恰如其分的决定,让经济资助带给他们最大的福祉。确保居处、水电、医药和其他帐单能准时付清。每周与服务对象见面,定期评核每月预算,并协助设定目标、完成每日责任,与了解如何管理财务。

 

‧通道方案:目的在服务与扶持无家可归或可能流落街头的男女或家庭,好让他们找到并迁入固定居所。2010年共协助1616个家庭,代表了3445个人,其中有1228名十七岁以下的青少年与儿童。同时服务了1142名需要住宿协助的人,提供暂时的经济支援或为他们争取权益,以及一百零一名需要进住紧急庇护所的人。

 

‧施粥所:过去十年来服务人数已双倍成长。提供35000份餐点给有需要的人,对这些人来说,在施粥所享用的午餐可能是一天当中仅有的一顿热饭。其他方案的工作人员经常前往施粥所,接触上百名有需要的人。若非如此,这些人可能不会主动寻求他们的服务。

 

‧固定工作方案:异象是协助长期无业的个人寻找并保持有意义的工作。方案提供障碍评估、成长教育、个案处理,以及理海谷内的工作经验补助。

 

‧医药补助方案:提供一年一次五十元以内的紧急医药补助。

 

联会除了提供以上各项方案,也向更广大的社群扩展。联会与爱伦城及理海郡的警局、监狱、医院、社会福利局、就业局、家暴服务等单位,一起发展出“消除游民十年计划”,集合郡里过去和现在正为游民服务的人。这四十个政府或私人组织,为了找出解决方案和开发新策略而共同合作。

 

以爱联合,同心服事

 

联会不仅为贫困人民提供服务和经济资助,也给了理海谷的基督教界一个同心同工的机会。这些方案背后是基督徒联合的见证,在不同的信仰理念中孕育出最大的合作。

 

联会还组织了许多活动,包括:圣诞和平朝圣、理海谷CROP健走、联会服务奖、联合宗教行动、正义与维权委员会(包括结合教会共同接受关于贫穷与合一的教导、提供讲座与对话机会,赞助Bread for the World讲座,向议员请愿)、Robert K Campbell纪念讲习、超级盃爱心关怀(动员教会会众、学校企业,在美式足球超级杯比赛前后,募集钱或食物,所得完全交由联会的食物分送方案。2013年有三十五个教会会众募得三万多美元,为理海谷击退饥饿加把劲。)整个过程中,居民也成为彼此关爱的邻舍。

 

联会所设立的模范,是基督的身体以爱联合,同心做主工。基督徒和其他人以奉献支持教会联会的事工。请记得好撒马利亚人不单付出金钱,还亲自将受伤的人带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并安排其他人来帮助他复元。透过教会联会,理海谷的每一个教会,每一个会友,都有途径和机会亲自参与事工,让神的爱动起来。

 

教会与个人见证

 

隶属长老会的仓房教会(The Barn)便是其中一例。教会的目标包括“神把我们摆在哪儿,靠着圣灵的帮助,我们就在那儿实践神无条件的爱”,及“向最小的、最微不足道、最不可能的人展现神的怜悯”。照理说,这样的目标本该是全美众教会共同持守的,然而从联会组织的活动与方案,仓房教会的会友更积极介入贫困人民的生活中。

 

举例而言,三年前会友杨鲍柏(Bob Yoder)受启发开辟了社区菜园,收成的蔬果交给联会的晨曦方案。他邀请其他会友与晨曦的同工,一起加入种植蔬果的行列。收成后仓房的会友每周五前往晨曦协助烹调和盛送餐食。会友与晨曦同工建立了友谊,彼此都受益。

 

▲仓房教会社区菜园的同工们

 

诚如鲍伯所说:“晨曦同工教了我什么是真诚不伪,社区菜园带来许多欢乐,也让我们学了很多关于园艺的事。”他笑着又加上一句:“去年收成的食物够多,晨曦的同工还把一部分冷冻起来,一直用到今年2月。多好啊!”(译注:关于仓房教会的事工与聚会特色,请参阅《神国》杂志2009年3月号。)

 

社区菜园的园丁们有幸认识大厨乔治。联会第一次接触到他时,他正流落于爱伦城街头,住在旧车里。游民扶持机构开始帮助乔治,住进过度期的居所。然而因缺乏自信,无法完成疗程,乔治再度成为游民。

 

帮助的同工不放弃,并介绍他到晨曦。乔治持续参与晨曦的活动,也结识另一位晨曦会员。他们同意汇集资源,分租一间公寓,乔治的生活就此稳定下来。这个听来挺好的故事可以就这样结束,但乔治还想更上层楼。

 

他申请晨曦的过渡工作方案,也被接受了。这是为长时间失业的人预备的计划,乔治选择餐饮服务,他接受了第一期的训练,学习合宜的职场行为,也处理了过去阻挠他稳定工作的障碍。乔治不仅开始在晨曦的厨房工作,也按工时拿到固定的报酬。在那里乔治亲手做自己选择的工作,自信心渐增,也开始以出人意外的方式回馈。他乐意与晨曦的工作人员分享过去任职餐饮业的经验,来改善厨房的运作。

 

基督认得乔治,他也认得我们。他知道我们需要破碎自己才能去爱。爱需要全身心投入。理海谷的居民不仅要帮助当地的贫民,也要进一步帮助世界各地的贫民。联合教会团是许多模式之一,也是很好的范例。住在宾州理海谷的我跟随基督好撒玛利亚人的教导,以爱与弟兄姊妹互动,这就是走主的道。我为开创联会各样事工的人献上感恩。

 

▲好东西要与人分享。图为社区菜园的收成。

 

如同德瑞莎修女(Mother Teresa)所说:“我不确定天堂究竟会是什么样子,但我知道死后面对神的审判时,他不会问你到底做了多少好事,他只会问你在所做的事中放进多少爱。”若不认识这些人,你又能爱他们多少?支持世界各地主的事工固然重要,然而他的命令是“爱你的邻舍”。

 


1:ROBERT RECTOR:“HOW THE WAR ON POVERTY WAS LOST”, WALL STREET JOURNAL JAN. 7, 2014.

http://online.wsj.com/news/articles/SB10001424052702303345104579282760272285556

 

 

作者小档案

魏贝蒂,舞蹈老师,长期在宾州理海谷社区参与社区活动及义工,神国营会“舞动至臻工作坊”导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