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老板解聘员工三问三省

 

文╱林丰樑

 

 

人才是组织中最重要的资产。不论是工商企业、事业机构或是政府单位都知道人才的重要,常常花了许多时间、金钱不断设法寻找优秀人才,培养人才,选拔人才,留住人才;但是有时候因为内外环境的变化,或是员工个人的因素,老板不得不解聘员工。

 

解聘员工这个问题常常令人感到为难,尤其是针对资深员工,彼此有多年情谊,一旦必须解聘,真不知道要把握什么原则,采用什么方法。身为基督徒的老板,更是常常为了是否应该解聘员工深感困扰。

 

第一问:解聘的时机─我是否在神、在人面前存着无亏的良心?


有些基督徒老板以为解聘甚至开除员工是不好的见证,因此一再纵容,溺爱员工,使得部分员工有恃无恐,投机取巧,工作不力,成效不彰。如此是非不分,赏罚不明,不仅影响整体士气,好的人才也会相继求去,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给团队带来莫大的损失与伤害。

 

身为老板必须考虑整体的需要,要善待员工,也要维护组织的权益。不但要聘请优秀人才,知人善任,适才适性因应任务需要,调整组织。因此解聘员工也是老板不可避免的责任。有时候,离职员工找到了新工作,发现如鱼得水,大展长才。他回过头来还感谢你推他一把,帮助他做了重要而正确的决定。


有些基督徒员工相信,因为他的老板也是基督徒,所以不论他的工作表现如何,都应该不会被解雇,久而久之,养成他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的习性。一旦内外环境发生变化,常常令他束手无措,怨天尤人。


殊不知圣经教导我们:“仆人有信道的主人,不可因为与他是弟兄就轻看他;更要加意服事他;因为得服事之益处的,是信道蒙爱的。”(提摩太前书6:2)

 

第二问:解聘的原则─我是否已经遵守“处世黄金律”?


主耶稣教导我们:“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马太福音7:12)


这是处理万事的黄金律,在解聘员工这件事上,更是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要存着慈悲怜悯的心,以恩慈相待。毕竟我们能够同事,都是神的恩典,他把我们聚在一起,有他的美意;我们彼此会有主管、部属的职分关系,也是神的恩赐,赐给我机会当老板。如今面对这个决定,一定要公公平平地对待即将被解聘的人,因为知道我们同有一位主在天上(参考歌罗西书4:1)。要以尊敬与尊荣相待,要待人有恩。要以温柔的心对待他,避免伤害他的自尊心。要尽力维护他应得的权益,要考虑他的困难与需要。

 

第三问:解聘的关怀─我是否发挥牧人的心肠与职责?


基督徒的老板应该要有牧人的心肠,平时就要深入了解员工,关怀员工,如同牧羊一样。箴言二十七章23至24节:“你要详细知道你羊群的景况,留心料理你的牛群。因为赀财不能永有,冠冕岂能存到万代?”

 

第一省:在解聘员工之前─我是否确实尽到老板的职责?


1.我是否给他明确的职务要求?是否已用书面清楚具体表达我对他的期望?
2.我是否经常与他沟通,并在会后迅速以书面表达我对他不满意的地方,要求限期改善?
3.我是否给他改进的机会?并且定期追踪考核,并作纪录?

4.我是否考虑过有无可能调整他的职务,使他更加适才适所?

 

第二省:在解聘员工之时─我是否确实按照法定程序办理?


1.人人都渴望被肯定与尊重,被解聘的人也是如此。老板应该与人力资源部门密切配合,切实遵守公司规章与相关法律规定,按照法定程序办理。
2.离职面谈时,要以温柔敬畏的心,坚定诚恳的态度,和缓有礼的口气,口出恩言,以恩慈相待。
3.我通常与被解聘的员工彼此约法三章:
‧不要过河拆桥(Do not burn the bridge.)─世界很小,后会有期,要尽力维护彼此的关系。
‧不要背后中伤(Do not bad mouth.)─往事已矣,来者可追。彼此尊重,不要在背后说对方的坏话。
‧不要归罪他人(Do not blame others.)─事出有因,要诚实面对,好聚好散。

 

第三省:在解聘员工之后─我是否与对方维系良好互动关系?


我经常与离职员工保持联络,每季请他们吃饭,闲话家常,诚恳地请教他们对我个人与公司有何建议。毕竟他们曾经与我们同事一场,离职后更加旁观者清,常常能够提供逆耳忠言,使我获益良多。

 

我的离职员工也有一些人几年后重新归队,带回来许多新的知识、技术和资讯、经验,带给我们很多贡献。抚今追昔,真有说不尽的感谢。感谢神,感谢人。

 

 

作者小档案

林丰樑,自1989至2013年担任全美六大租车公司之一的Payless Car Rental System Inc. 的董事长兼CEO。现任基督使者协会的董事,专心致力于职场宣教与企业转化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