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非主流?清流!

 

文/苏文安

 

 

在本刊编辑团队绝大多数成员所居住的美国,舆论市场原本就万家争鸣。近几个月来,自新冠疫情大爆发,到反种族歧视/反警察暴力大示威,至其后引发的全美暴乱,舆论界更是嘈杂喧嚣到近乎完全失控!假新闻、真假掺杂新闻、真新闻假解读、阴谋论……,铺天盖地、狂轰滥炸。客观、公正、平衡、独立等等多年来被专业传媒奉行不渝的底线,几已消失殆尽!

 

其实,若细心冷静慎思检视,也并非全无脉络可循。

 

依笔者之见,整个传媒界,可概分为「主流」与「非主流」两大阵营,此两大阵营皆涵括了一些传统媒体集团和大型社交媒体平台,其背后皆有政党、利益团体和持特定意识形态的个人或组织在操控、资助、推波助澜。很明显地,前者比后者的声势大了很多很多,故称「主流」。

 

以对川普总统的报导为例。

 

受「偏左」到「极左」的自由派人士所把持的主流传媒镜头下和笔下,川普总统所有的言论、举动、决策,均在「看图说话」、「移花接木」、刻意扭曲、凭空想像等种种手法下,遭醜化、贬低、讥刺,解读为狂傲自大、粗鲁浅薄、可笑愚昧、民粹好战。

 

那么,由「偏右」到「极右」人士所支持,幕后金主和大部分受众多为保守派基督徒的非主流传媒呢?在他们心目中,川普总统是几十年来美国「敌基督」大趋势中,被上帝差遣来挽狂澜于既倒的英雄,对他的所有非难、抨击,都是无中生有、都是别有居心、都是邪恶势力的疯狂反撲。因此,无论川普总统说什么、做什么,都被他们美化、高抬、讚扬、宣告成「为真理发声,为正义而战」。许多人什至坚称,只要是「真正的基督徒」,都该无条件支持他!

 

美国华人基督徒站在哪儿呢?据笔者的观察,华人教会圈内,若是中年以上的第一代移民,有压倒性的比例是支持川普的。少数持不同看法者,即使并非完全认同所谓「主流舆论」,然而在这「非主流舆论」支持者占大宗的氛围中,亦不免成为「非主流中的非主流」,若不「谨言慎行」,极可能被戴帽子、贴标籤,什至遭人以信仰之名行网路霸凌之实。

 

KRC团队又是站在哪儿呢?─我们既不盲从「主流」,亦不盲从「非主流」,乃是在主恩典中,竭力追求成为「清流」!

 

何谓「清流」?就是滙聚志同道合的有识之士,以圣经全面教义为根基,用父神所赐的真智慧,在不断的省思、交流、行动中,培养出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好使我们的言论、文字和生活方式,能彰显出天国文化特有的前瞻力、突破力、挑战力、实用力、知识力、感动力与行动力,好在这众声喧哗的乱世丛林中,挺身而出,以「立定心志与主同工,竭力行公义、好怜悯、施慈爱」为主旋律,合奏出与神同行的美妙天籁!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