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期神国邻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家门口也可跨文化宣教

 

文、图╱徐菊英

 

 

看见家门口的禾场

 

2020年的全球性疫病,如黑暗笼罩全地,没想到一个小小的病毒竟打乱人们固有的生活模式,也让我深刻体会人的脆弱。疫情间加入伯特利中心(BRC)每日清晨的祷告团队,在网路上为现今世代献上祷告。许多来自不同教会、国家、地域的弟兄姊妹,在线上同心合一祷告,也有不同的牧者和前线宣教士分享,让与会者清楚他们的需要,并为他们祷告。

 

正当疫情在我所居住的美国新泽西州如火如荼地蔓延,州政府取消所有非必要性活动,要大家居家避疫。6月初BRC开设为期一週的《把握时机》(Kairos)宣教生命课程(详情请参考:https://cccmforhim.org/kairos),我因工作室停业,而有了参加培训的机会。

 

这个课程打破了我原有对宣教的迷思;开通我的国度观,进而胸怀普世;让我对宣教有了更清楚的看见。原本认为宣教必须离乡背井到陌生的地方,学习中认识到:真正活出基督样式,以生命影响生命;不单单遵行大诫命,也必须行出大使命。原来成为基督的门徒就是宣教士;事实上在家门口就可以宣教。

 

培训课程才刚结束,在BRC的晨祷会上,正巧安排Sarah 传道分享有关Paterson Memorial Park 的跨文化宣教事工。位于新泽西州东北的Paterson 地区,有著全美第二大穆斯林族群。Sarah 传道凭著上帝的感动,独自一人在这个地区走祷了两年之久。适逢BRC提供免费口罩给当地居民,希望在口罩短缺之际,帮助有需要的人们,同时藉此机会,把福音带给他们。同工邀请有感动的弟兄姊妹参与。我满心激动和感恩,知道是主给了我这个实际操练宣教的机会!

 

需要祷告的遮盖

 

2020年6月13日,我和儿子正式加入「爱穆」家门口跨文化宣教的行列,与来自不同教会、有志一同的弟兄姊妹,带著宣教的负担与满腔的热忱,向目标迈进。

 

回想那天的惊险波折,仍历历在目。

 

儿子因20年前一场车祸,造成行动不便,外出必须靠轮椅代步。当天我们来到离家20分钟车程的Paterson公园,将车子停妥之后,便推著儿子往目的地前行。没料到一个不留心,轮椅碰上路边的窟窿,竟然将他甩出轮椅。眼睁睁看著Steven整个人在地上滚了几圈,让我既心疼又自责。这条公路向来车水马龙,感谢主的保守,儿子摔在路边而不是在马路中,也只有膝盖上一点点的擦伤。

 

当下心里竟有个声音说:「妳带著儿子同行,才会遭遇这事!」即便控告的声音回荡在耳边,心中仍然非常笃定,我所做的是合神心意的,更有从神而来的平安。打定主意,与儿子继续前行。

 

正待整装出发,圣灵提醒,要和儿子一同祷告,但因为已经迟了,就没有停下来,而是一路上自己默祷。到达目的地,开始发送口罩给这些来到公园的穆斯林妇女和孩子们,同时跟他们交谈,传讲耶稣基督的救恩,直到傍晚。在返家的路上,一直很平和的Steven突然情绪失控,暴怒地破坏车里的装置,同时企图打开车门。我被他这突如其来的擧动,吓得惊慌失措,无暇顾及其他,立刻将正在行驶中的车子停靠路边,尽快安抚他,待他情绪平复后,才驱车回家。

 

因著经历这事件,真实感受到属灵争战的光景,提醒我警醒祷告的重要。之后,好友国宏姊加入我们的祷告团队,有了祷告夥伴,在每星期出发之前,三人都会同心为事工献上祷告,求主带领、守护,并赐福当天所要做的工。

 

▲认识到在家门口就可以宣教,作者(右)带著女儿、儿子一起参与送口罩、传福音。

 

从个人到团队

 

我们持续每週六在Paterson公园发送口罩。那两个月期间,向一百多位穆斯林朋友们传讲福音,有两位决志信主,之后由Sarah传道来跟进。也有四位妇女愿意参加ESL(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网上英文课程,藉著学习英语,带领她们认识福音。这些成果给我们很大的鼓舞。随著疫情逐渐趋缓,人们对口罩的需求也减少,我们渐渐失去与他们交通的机会。正当不知要如何持续之际,同工提议办园遊会。

 

那一刻,我放眼望去,公园里尽都是年轻的孩子。心中有股感动:以园遊活动的方式,来吸引穆斯林年轻的一代,藉著欢声笑语,把福音的种子撒在他们的心田上!同工们也一致赞成,于是大家立即策划,将发送口罩的行动,改为公园里的亲子活动!

 

我们六位来自不同教会的同工当天召开会议,我邀了女儿Tammy参与,她对筹办这类活动有些经验,可以给我们一些建议。她很热心参与。事后同工们凭著感动和热情,不到五天的时间安排活动的节目内容,以及预备所有分送的奖品和礼物。

 

原定计画是连续三个週六举办三场亲子活动。活动前惟一的宣传,是在公园里分发邀请卡。8月22日当天下午5:30,第一场亲子活动正式开始,内容包括诗歌带动唱、圣经故事、带小朋友们玩遊戏,以及发送小礼物等等。即使只有六位小朋友和来宾,说故事和带动唱的同工们,仍然使出浑身解数。十几位不同教会的弟兄姊妹前来支援,协助製造现场气氛。有些姊妹和参与活动的妈妈们閒话家常,期望建立关系。

 

亲子活动的最终目的是盼望所有来参加的人,都能感受到耶稣基督的爱。那天的感觉真是愉悦温馨,更出人意料的是,在第二、三场参加人数十倍暴增。原来商议只办三场,出乎意料竟欲罢不能,活动持续到2020年10月31日。进入深秋了,碍于天候,室外的活动终需暂停。

 

感谢天父开了另一扇门,将活动转型进入云端。弟兄姊妹几次讨论商议后,11月28日週六下午4:00,开启网上活动。我们没有宣传管道,只能透过参加活动后愿意留下联络电话的朋友们,共计42个家庭,以发送讯息的方式邀约。虽然第一次参加的小朋友只有五位,但是我们相信,这过程中都有父神美好的计画,所走的每一步都有天父的引领,以及神所赐满满的恩福。

 

宣教使生命成长

 

2020年9月4日,BRC另开办「心入穆斯林」课程,在12週里针对穆斯林宣教事工,详细介绍穆斯林族群和我们的文化差异。我认识到他们承受着宗教的压迫和辖制,对未来充满不确定;靠著宗教仪式的膜拜,和自己的行为,希望生命得到改变。我也了解他们宗教的错误教导,认为个人荣誉胜过一切,什至自己的性命。若有人叛教,对他们而言是奇耻大辱。

 

这让我更清楚看到穆斯林真正的需要。神爱世人,在爱穆的事工上,原来我单单关注穆斯林年轻一代,父神透过「心入穆斯林」,让我看见那些受不公平对待的妇女。想起在公园里的一位穆斯林妇女朋友。虽然我无法在大庭广众下对她讲耶稣基督的救恩,但是当我对她释出善意,传达友爱时,她愿意且乐意接受。我能感受她对爱和受尊重的渴望。因著耶稣基督的爱,我学习到,我们要爱每一个人,特别是软弱的人。

 

感谢主兴起许多弟兄姊妹,与主同工。使我们有机会服事人、服事神。即使来自不同教会,耶稣基督的爱吸引、连结我们。若非有相同的心志,以及一样的感动与负担,这群彼此不熟悉,生活背景各不相同的人,要达成共识,完成同一件事工,的确非常困难。是耶稣基督的爱,让我们能彼此接纳互相包容。

 

记忆特别深刻的一次经历,是有位新加入的同工,在整个活动节目、人员调派上,没有做好安排,与我们的做法、理念不同。此时我心生不悦,直觉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心中萌生退出事工的念头。不料刹那间竟感到极度忧伤。之后,神让我想起哥林多前书13章7节所说「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以及罗马书15章7节的经文:「所以你们要彼此接纳,如同基督接纳你们一样,使荣耀归与神。」其实每位同工都有不同的恩赐,透过上帝奇妙安排,把我们摆在正确的位置上。

 

在服事的过程中更学习到团队精神,以及合一的重要。从单纯个人发送口罩,转换至团队同心合办公园的亲子活动,当中最困难的就是彼此包容接纳的心。服事中,天父对我最大的提醒,是看重与人、与天父的关系,也学习更多倚靠神。

 

这场扰乱生活、伤害生命的新冠疫病,却为我的生活打开新的境界,也让我的生命得以翻转。当世界似乎停摆时,我得到装备的机会,跨越舒适圈,踏上家门口的宣教路。从认识穆斯林文化,也学习如何正确传递上帝的救赎计画。

 

原来主耶稣「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的吩咐,在家门口就可以实践。

 

有感动参与的读者,请扫描二维码(Mission QR Code),或以电邮与我联系([email protected])。

 

 

 

徐菊英(Amy Hsu),出生于台湾桃园县,1995年移民美国新泽西州,专精美容美髮,育有一儿一女。2004年受洗归入主的名下,2019年12月出版《艾美的交响人生》一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