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的自白

写给在自我形象上挣扎的你

 

文/陈德春

 

 

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为了省钱,四个女孩子穿的衣服都是妈妈自己做的。而且,一件衣服往往是老大穿不下了给老二,老二穿不下了再给老三,排行老四的我,几乎没有什么机会可以穿到新衣服。每天忙于家计的妈妈,给我们做的衣服也尽量简单。

 

在学校里,看到别的同学穿著漂亮的小花裙,我总是羡慕得不得了。尤其是那种腰上有两条带子,可以在身后打一个漂亮蝴蝶结的裙子;在我心里,那种裙子是给小公主穿的,如果我也能有那样一条裙子,我就是一个小公主了。

 

可惜的是,我一直没有这样一条裙子。直等到出国念研究所时,才有机会用奖学金剩下来的钱,在清仓大拍卖时,买了一条这样的裙子。

 

毫不显眼的蒲公英

 

我怨恨神,为什么我不能像别人一样,做一个小公主?为什么衪要把我放在这样穷苦的环境里?我希望自己能像玫瑰,那么美丽灿烂!那么吸引人注意!而神,竟然把我创造成小小的蒲公英,丝毫不显眼,也无丝毫的价值。

 

「妳不喜欢蒲公英吗?」神带我到了一望无际的草原,那儿有绿油油的青草,也有数不清的蒲公英。「蒲公英或没有得到多人的注意,但它依然活得平安喜,自在又有盼望,它依然可以它的造物主出由衷的讚美!」

 

啊!是的!原来使我在自艾、自怨、自怜中挣扎了这么多年的,不是我的神不爱我,不是小时候清贫的环境;而是,我的骄傲、虚荣和自我中心。

 

蒲公英有什么不好?神造它、养它、更喜悦它对神的讚美。它的种子,风一吹,就撒满了一整个大草原,人们想除都除不尽。福音,不就像蒲公英的种子吗?作蒲公英有什么不好?它有无数传福音的机会!

 

我希望自己是朵玫瑰花,不过是希望得到别人的羡慕和讚美。原来,在我可怜的自卑底下所隐藏的,居然是可恶的骄傲。难怪有人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恶之处。」我在神面前谦卑下来,承认了自己骄傲、虚荣和自我中心的罪,也接受了神在我身上的创造和带领。

 

骄傲与自卑

 

骄傲与自卑是一个铜板的两面。如果我不曾期待自己是朵玫瑰,那么当我发觉自己不过是蒲公英时,就不会自卑;如果我不曾期待自己身高一米七,那么当我发现自己只有一米五时,就不会难过。

 

自卑的起源其实是骄傲,而人们又往往想用骄傲来解决自卑的问题。大部份人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自卑,便用骄傲来遮掩。人,就是这样,在骄傲下有自卑,自卑下有骄傲,如此把自己层层地包裹起来。当我们发现自己不过是蒲公英时,往往想把自己装扮成玫瑰,或拼命把自己变成玫瑰,而内心深处却又清楚明白,自己其实不过是蒲公英。

 

我们同时也害怕,那一天当假玫瑰的装扮消失时,自己又会变回一枝不起眼的蒲公英。因此,许多名人选择在自己名声日正当中时,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天底下没有一个人,会一辈子都是朵灿烂的玫瑰。

 

有时候,我们也会沈迷在电视剧《神鵰侠侣》、《还珠格格》中,把自己幻想成「小龙女」或是「小燕子」。一旦回到现实中,我们就会对现实环境、对先生,什至于对自己更加不满意。只因为,那些故事都属虚构,不符合现实;我们的先生根本不是故事中的「杨过」或是「贝勒爷」。

 

有时候,如果我们自己不能成为人人羡慕的玫瑰,我们就希望可以生养出人人羡慕的名花来。于是,我们拼命逼著孩子读书、弹琴、跳芭蕾舞⋯⋯然而,当孩子越长越大时,有95%以上这样的父母,都会感到失望和沮丧。因为,天底下让人羡慕的天才儿童,比例不会超过5%。

 

不但如此,当我在安慰人的候,往往也企傲来解决他的自卑。我们会说:「唉呀,虽然你的薪水没有他高,可是你的人缘比他好啊!」,「嗨,虽然妳先生没有她的先生体贴,可是,妳的儿子比她的儿子优秀啊!」结果,我们不但没有帮助别人解决自卑的问题,反而在他的自卑上裹上一层骄傲的糖衣。难怪有人在车后贴上「我的孩子是某某学校的优良学生」时,接著也有人在车后贴著「我的儿子可以把优良学生揍扁(My son can beat up honor students.)」。

 

自卑的来源

 

神创造人时,把最好的给了人;就是祂自己的形象。然而,魔鬼却引诱人对神的创造起了不满的心。魔鬼说,神照著衪自己的形象所造的你还不够好,你还需要吃这个苹果,吃了以后就会更好。于是人听了魔鬼的话,吃了苹果。但结果呢?人不但没有变得更好,反而产生了自卑感,发觉到自己的赤身露体。

 

自卑的来源,就是人对神的创造不满意,期待自己比神所造的自己更美、更好。结果,反而产生了自我形象低落,而人的自我形象低落后,又企图用骄傲来解决这个问题。正如《耶利米书》上写的:「⋯⋯我的百姓作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2:13)

 

人不满意神的创造,离开了神,是一件恶事。之后,人又自己凿出个池子,企图用骄傲来解决自卑的问题,结果,正像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根本就没有办法解决。

 

解决自卑

 

真正解决自卑的方式,不是用骄傲来遮掩,而是回到神面前,谦卑地接受衪的创造,放弃自己的骄傲、虚荣和自我中心。如果神把我创造成蒲公英,我就要欣然地作个蒲公英,把神所託付给我的工作,良善又忠心地做好,将来我们所得到的奖赏就会是最好的(参考马太福音25:14-30)。因此,解决自卑的方式,不是骄傲,而是谦卑。

 

在众多的花卉中,许多人喜欢玫瑰,我却独独偏爱那生长在野地上的蒲公英。因为,我就是这样的一枝小花,你也和我有一样的想法吗?

 

 

作者小档案
陈德春,来自台湾,赴美后获药剂学及辅导学硕士。现为新泽西州若歌华人教会师母,并在戈登康威尔神学院攻读妇女事工博士。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