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期神国知行-关系 Knowledge & Practice

【屏镜中的关系】9

矛盾时如何做决定?

 

文╱李文屏

 

▲任何一个决定都是内在价值观念的体现。如何在纠结时做出好决定?

 

我曾几度被问:「我如果不出去做工,每月会有两千多美元的补助;如果我尽力做工,每月大概也是两千多美元的收入,但没有补助。出去做工和不做工,收入差不多,我该如何选择?」

 

这种情况对有些人来说一点不是问题─当然选择不工作,天上掉馅饼为什么不接住呢?可是这几位提问者举棋不定,因为他们虽然喜欢天掉馅饼,却也看重自食其力,于是出现了纠结。

 

你有过内心矛盾、难以决定的情况吗?

 

许多时候,决定不易做,主要原因是眼前具有的选择,方向不同,又都看重;熊掌与鱼,不可兼得。

 

任何一个决定其实都是一个人内在价值观念的体现。当不同的价值观念从不同方向拉扯时,就会造成纠结。那如何在纠结时做出一个好决定?

 

好决定的特点

 

内心冲突矛盾时,好决定的特点在于它反映出的是其中更深、更重要、在长远上具有建设力的价值观念。价值观念,就是你看重什么,什么对你重要,有价值。我们人都有一套不成文的价值体系,由许多价值观念组成。当两种以上价值观念打架时,好决定抓住的是更根本、更重要、更具长远建设意义的选择。

 

我有一名客户,事业成功,能力强,自信高。三个月的教练服务结束后,他感觉很有收获,尤其是对一个影响他人生方向的纠结,有了清晰的处理方案。他坦言,最初很犹豫要不要来接受我的教练服务,内心嘀咕:「她真能帮到我什么吗?我已经这么忙了,是不是不如用这时间处理一些紧迫问题?」

 

那时,他里面其实有两种价值观念在扳手腕:是保持开放、谦虚、尝试的心态,面向机会?还是集中精力和时间做好手中的事?

 

他选择了前者,因为对他更具长远意义、更重要,是他获得今天成功的关键要素。以前他并没有抓住所有的机会,但如果没有开放和尝试的心态,他一定不能抓住曾抓住的机会,所以他愿来我这「冒险」。

 

要不要接受我的教练服务,在他其实不是一件大事。不过他根据自己的重要价值观念做出的决定,却带给他意想不到的收获。这就是一个好决定,不完全是因为结果好,更在于做决定的过程是对的,明智的。做决定的原则和过程对了,结果通常不会差。

 

坏决定的事例

 

圣经里记载,富翁拿八因蔑视大卫而出轻辱之言,大卫一怒之下,率兵去杀他全家。半途遇到拿八之妻亚比该,听从了她的谦卑劝告,收刀入鞘,策马回营。亚比该让他看到自己内心深处最重要的价值观念─敬畏耶和华。根据这个价值观念,他做出了不流人血的决定。这是一个好决定,让他蒙耶和华的喜悦和祝福。(参考撒母耳记上25章)

 

可同样是他,后来在王宫顶上看到下属兵士乌利亚之妻拔士巴貌美,心生欲念,以君王之权招她入宫,本只图「一夜情」,谁知拔士巴怀孕。他不愿「一夜」变长夜,便设计嫁祸给拔士巴的夫君,两试不成,后来犯罪升级,最后谋划了以敌人之手杀之为快的结局。

 

从王宫顶上一瞥后的欲动神摇,到后来为掩盖过错的各种行动,这中间他做了一系列的决定,全部违背他最深的价值观念─敬畏耶和华。一错,再错,再再错。于是,耶和华派先知来讲故事给他听,说有一位牛羊成群的富人,为招待客人不肯宰杀自己的羊,却把穷邻居视若女儿的羊羔取来杀了。大卫听后大怒,说此人「该死」,「没有怜恤心」,「该偿还羊羔四倍」,未料先知当头棒喝:「你就是那人!」(参考撒母耳记下11-12章)

 

从后续故事看,大卫悔改,做出了符合自己深度价值观念的好决定,没有往他自己也深恶痛绝的方向滑下去,并成为以色列历史上一位伟大的君王。

 

大卫的故事给我们在做决定方面至少两个提示:

 

1.  人性复杂,有多层次的看重点,如果能有智慧人在旁提示、建议、劝告,做出忠于内心深度价值观念的决定会更容易。

 

2.  做决定时要谨慎,多问自己一句:此决定虽满足了某种愿望,是否与自己的重要价值观念一致?如果相违,我如何选择更明智?

 

坏决定的特点,是违背对人生具有建造力的重要价值观念,因而降低了对急功近利的免疫力。

 

如何做出好决定

 

好决定能反映深度有建设力的价值观念,那么内心纠结时具体要如何进行,如何澄清心中浮尘,理清头绪,做出这样的好决定?

 

下面几个问题帮助我们明白哪种选择对自己更重要,也更有益处:

 

1.  如果选择A,我得到的是什么?失去的是什么?

 

2.  如果选择B,我得到的是什么?失去的又是什么?

 

3.  选择A与选择B,从长远看,得与失哪个更大?哪一个能帮助我对人生拥有更大的可能性?哪一个能帮助我拥有更好的未来?或能帮助我成为更好、更喜欢的自己?

 

以本文开篇提到的是否出去做工为例,有一位提问者的分析是这样的:

 

如果选择出去做工,我失去的是可以拿的、数字也不小的金钱福利,会在某些亲朋眼中成为傻子一个;收获的是感觉有自尊,感觉自立自强,并且在能力上有所磨练,金钱上也有收获。

 

如果选择拿福利,得到的是金钱,感觉捡了便宜;损失的是一部分自尊感,也要在填表时撒些小谎,违背自己诚实做人的原则,心里会不舒服。而且,我会跟躺在家刷手机拿福利的一些熟人一样,成为自己不喜欢的人。

 

从长远看,选择做工与选择拿福利比较,选择拿福利损失更大。因为:

 

1.  不拿福利实际上并没有损失,只是没占其他纳税人的便宜而已;不占便宜和有所损失是不一样的概念。我自己努力做工学习,一方面能有经济收入,一方面是在增强自己的能力,创造自己的未来。

 

2.  拿福利却有更长远的损失,会有些看不起自己,背叛自己的做人原则。「看不起自己」虽然只是内心的感受,但成为一个自己看不起、不喜欢的人,损失还挺大的。谁都不能陪我一生,只有自己。人生像旅行,与不喜欢的人同行体验会很不好;与喜欢的人同行,「旅途」的质量才好。我更希望成为一个我自己喜欢的人,让生人生之旅的质量变好。

 

如何做选择在她答案变得已然清晰。

 

类似有关拿福利的问题,一位同行告诉我,曾有两位未婚有子的年轻妈妈,面对的经济窘况类似,做出的决定却不同。一位选择拿福利,而且一直想各种办法拿。结果政府从救急到救穷,多年后她还在拿,一直生活在低收入经济层面,自尊度低,对生活常有抱怨与失望。另一位拿了福利度过急难后就选择不拿,一直努力做工和学习,多年后已有一份她自己满意、收入也不错的工作。一路虽然不易,自我感觉和精神面貌都很积极。

 

这其实是两种基于不同价值观念的选择,通向不同的结果。

 

我们常以为选专业、择偶等重大决定才会影响人生方向,其实不然。所有反映价值观的决定都是重大决定,都会影响人生方向、生活方式,或行事为人。因为方向的改变许多时候是从似乎不怎么重要的小选择、小决定开始的,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起初的一毫之差,引往不同的方向,假以时日,终至千里。

 

 

做出好决定的必要条件

 

做出好的决定需要对自己诚实,明白自己真实看重的是什么。在这个问题上,人们常采取时代或环境让其觉得「应该」有的那些观念,而在有意无意间,忽视心中真实的声音。

 

有一位姑娘被催婚,她倾向于答应,不过还是来问我:「我对要找的伴侣只有两个要求:爱神,爱我。可是,虽然这位弟兄非常爱神,也非常爱我,完全满足这两个条件,但要与他结婚,为什么我内心还是有迟疑呢?」

 

经过探讨,她发现,其实里面还有其他与择偶相关的价值观念,例如,认为一个人有活力、有情趣很重要,这表现在对未来丈夫的期待上;她还希望这个人外表健朗,与她一样喜欢旅行,经济能力也有一定水准;还有,要让她「有感觉」。

 

可之前,她无意识地将这些期待压下去了,觉得「不属灵」,是「按外表看人」,不应该有。但压下去不等于不存在,能够诚实面对自己所看重的,才能诚实面对择偶期待,在做决定上也才有实质的帮助。

 

婚姻涉及两个人在灵、魂、体的高度契合,择偶时考虑这三方面的条件是非常自然的,没必要早早给自己属灵不属灵的鉴定。有时候难以做决定,非因选项蕴含的价值观念矛盾,而是还不充分。例如这位择偶的姑娘,对方满足一些她的价值取向(爱神爱她),但是不够。她做出结婚决定的必选项中,还有个性特征、彼此契合度。明白了这一点,她发现要不要与这个人结婚,答案变得很清晰,不再纠结。

 

小结:君子慎始

 

矛盾时难做决定,常因内在价值观念冲突,如果必选一,根据较有长远建设力、较重要的价值观念做出决定会更好。要做到这点,人需诚实面对自己,清楚自己到底看重的是什么,免得自我蒙蔽和自我欺骗。

 

好决定不一定意味着路好走,不过心与行会比较和谐,让人从矛盾中获得笃定和意义。反之,顾及浅短价值观念,舍本求次,内心张力会大,或有对自己的背叛感。当重复这样的选择,及至内心张力消失时,也就成了自己起初不喜欢的人。

 

所以「君子慎始」─开始做不容易做的决定时,珍惜它,因为挑战意味着机会,让自己发掘潜力,创建今天及未来。

 

 

李文屏,国际教练联盟认证职业教练(PCC),美国西方神学院认证高级生命教练(ACTC),美国基督徒咨询师协会会员,退修会及文化营讲员,不同杂志的专栏作者,现兼任FiCF文字及传讯主任。生命教练网站:betterlivingcoach.com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