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根与深耕的社区教会

 

采访/吴信惠 供图/Derek Lee

 

 

2010年,两个住在芝加哥郊区的年轻家庭,因著对社区宣教的感动,成立跨文化的Restoration Community Church(RCC)。从两、三个家庭开始,深耕于社区宣教。十年来,教会致力于向社区传福音,连结当地公司行号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他们如何生根于社区,让基督的爱流动于社区呢?本刊特别访问RCC的前宣教主任Derek Lee(以下简称Derek),分享RCC如何落实社区宣教行动。

 

请问RCC教会「连结社区」的异象是什么?

 

Derek:教会的异象是成为所在社区的宣教中心,与社区有良好的互动关系,使教会成为社区的光和盐,也藉此培养教会弟兄姊妹服事的习惯及从中得益。

 

▲「庆秋展」的社区服务重点之一是关怀弱势家庭的健康。

 

请问教会如何与所在的社区连结与互动?

 

Derek:这可从三方面做起。首先要认识所在的环境,从参与社区活动开始。例如学校PTA(家长会)的活动中,教会牧师是学区PTA的摄影师。还有我们在每年10月举办「庆秋展」(Fall Festival)。

 

其次,与附近的机构连结。「在社区生根,深耕于社区」是RCC社区宣教的核心。我们参与社区活动,帮助机构募款。从参与经验中了解附近有哪些机构真正志在服务社区,可以与之连结合作。此外,教会中有些弟兄姊妹在医疗界工作,所以我们也与政府机构合作,辅导出自低收入家庭、有自闭倾向的孩童,帮助他们提早诊断和接受早疗。

 

第三方面,积极投入义工行列。我们认为只有连结不太够,也鼓励弟兄姊妹当义工。例如与「桥樑社区协会」(Bridge Community─街友关怀机构)合作,派义工去帮年轻的街友们上课,或与「世界救援会」(World Relief)合作,差派义工到难民安宿区教英文等。

 

▲二手衣摊吸引很多低收入家庭来挑选衣物。

 

请介绍「庆秋展」的活动内容。

 

Derek:「庆秋展」是个动员全教会的外展活动。我们设立不同主题的摊位,例如遊戏摊位、热狗与饮料摊、二手衣摊、医疗谘询站等。我们在低收入区推广「庆秋展」,与「桥樑社区协会」合作,带人来参加,也与附近的Walgreen及CVS合作,提供免费的流感预防针剂。还与Supercuts髮廊合作,免费帮低收入家庭剪髮。因为二手衣摊能让低收入或难民家庭挑选到所需用的衣物,很受欢迎。这几年来参加人数增至五、六百人。

 

由于参与社区活动所建立的关系,当我们去接洽募款或合作的可能性,通常都获得正面的回馈。每年筹备「庆秋展」时,商店会主动联络教会,看是要赠予商品或提供免费服务。也有理髮师主动来联系我们,表达愿意提供免费剪髮服务。市政府也曾来联系我们,询问是否能提供年轻人心理关怀。其实政府也有经费不足或办不到的事,教会中有医护人员,愿意投入在关怀身、心疾病的服事。

 

可否谈谈事工面对的挑战?

 

Derek:深耕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来经营,短时间不见得会有果效。当看不到果效时,参与的人会失去耐心,难以委身。另一方面,因服事的对象是较贫困的家庭,常常有人希望能看到对方的感动或感受到谢意,如果不如预期,往往会失去服事的动力。服事有时不会有奖赏,但我们服事不是因为有奖赏才去做,而是因为神要我们如此行。

 

▲Supercuts髮廊一起共襄盛举,为社区提供免费理髮服务。

 

对想要深耕于社区的教会有什么建议?

 

Derek:首先,要看神对教会的呼召是什么。例如我们教会有许多年轻家庭,也有很多青少年,所以能参与辅导青年人的事工。教会的成员是神所赐的资源,因此会对与他们有关的议题充满热情。教会中有许多医师,所以我们也看重与医疗相关的事工。

 

第二、要掌握到社区中有哪些慈善机构与教会的呼召及热情有相同的异象。要全面了解之后才能有好的外展合作关系。

 

第三、釐清哪一方面的服事最需要。最需要的通常最难做。当我初到教会担任宣教同工时,弟兄姊妹会跟我建议各种可能的社区宣教管道,我一一去拜访及评估,然后著手连结与合作。弟兄姊妹推荐的外展方向往往就是会友们有意愿、有热情的服事项目,这样的事工通常较能长久进行。深耕社区著实需要付出更长更多的时间与精力。

 

▲遊戏摊位很受孩童及青少年的欢迎。

 

目前因新冠肺炎蔓延之际,你认为要采取什么外展方针?

 

有时,最需要的服事是那些不被人注意的服事。当耶稣传道时,日程常被来寻求祂的人打扰,例如井边的妇人、水池边的病人、血漏的妇人。在灾难来临时,人性会被考验,我们经常只顾自保。我们应该效法耶稣,以别人的需要来阻挡我们内心的自私。目前教会同工会在网上通知大家,有哪些家庭需要提供物资或需要捐款支助等。日子越困难,越要效法主耶稣。

 

 

受访者小档案
Derek Lee(李杰明),Restoration Community Church前宣教主任(2016-2020)。2020年毕业于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圣母大学)的全球事务研究所(Keough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主修永续发展学(Sustainable Development)。有多年外展经验,包括芝加哥高中生辅导,尼泊尔农村事工及孟加拉、乌干达难民营事工。

 

吴信惠,文字工作者,本杂志执行编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