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展现

关怀师母的身心灵

 

文/林敏雯

图片提供/王仁美、王祈、杨若男

 

 

如果教会聘请师母,「工作概要」和「资格要求」可能包括什么?教导的恩赐,善于带领儿童以及成人主日学、学生查经;关怀的恩赐,勤于参与探访、辅导;烹饪的恩赐,能预备主日的午餐;音乐的恩赐,好担任司琴和诗班指挥?或者要有方向感,好接送会友;要中、英文流利,并能以粤语沟通?

 

是否也期待她的个性温柔安静且善于社交,生活俭樸且穿著体面,相夫教子且服事众人?

 

师母到底是一个头衔、职位,还是身分?

 

接受本文采访的王仁美、王祈、杨若男三位师母,都看到师母们的独特需要。她们也祈愿这些也许曾经被忽视,经历过伤心艰难,无报偿服事教会与家庭的师母们,依然能为神展现生命风华,发挥独具恩赐。

 

佳美身分

 

「其实师母不过是嫁给牧师的姊妹。是牧师的天路伴侣,是妻子、母亲,当然也是爱神服事神的姊妹。」王仁美师母这么认为。

 

她与刘富理牧师结缡三十七寒暑,携手历经在台、美牧会,以及其后刘牧师担任正道神学院(前台福神学院)院长的种种服事。回溯身为师母的心路灵程,还得从自己的母亲说起。

 

仁美生长于牧家,记忆中母亲总赶早在十个孩子起床前,便花上很长一段时间祷告。母亲虽不属于多有恩赐的师母,但总是甘心情愿,固定每週三次打扫教堂。看到母亲喜乐忠诚的态度,仁美从幼年起便祈望将来成为师母。

 

王祈师母目前与夫婿黄宏生牧师一起牧养洛杉矶全人丰盛教会,自大学时奉献服事,便开始预备自己承负师母的责任。黄牧师就读中华福音神学院期间,她便常与其他神学生的太太们在一起,彼此鼓励代祷。

 

牧会与许多职业不同,不只做事更要「做」人,承担更新生命与心灵的工作。处在神所託付各式各样,不同背景、性格的人群中,王仁美与王祈都曾面对许多人际关系的挑战,也都曾行经灰心疲惫。

 

王祈回忆过去在一间不断更换牧者的教会服事时,如此想过:「从前当老师,学生的一点进步都得到家长无比的感谢与尊敬。而今为教会尽心尽力,全然奉献了,弟兄姊妹仍不满意。」纵然如此,她仍体验神的应许─「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仁美忆起与刘牧师牧会期间,教会不论是崇拜形式的改变或迁堂的决定,有人难以接受异象与目标,引起反弹。会友的回应,牧者首当其衝。受委屈、被误解时,正是对自己服事心志的一大挑战。

 

每天的灵修中神的话常常适时出现,给予仁美最贴切的安慰与鼓励。诗篇十六篇6节所说:「用绳量给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处。」令她领悟这些境遇也是神所量地界、所赐之份,神说是坐落在佳美之处,就应该用信心及感谢来领受。因此她更深刻了解耶稣心境,更向恩主学习。当然,师母们也常常享受来自弟兄姊妹的爱心行动与关怀言语,尤其是贴心的姊妹们,更带来极大的温馨与鼓励。

 

▲王仁美师母(前排右四)在家中与「準师母」─神学生的太太们,一起查经祷告。

 

有力服事

 

现今许多师母恩赐多、能力强,讲道、教导等各样服事能独当一面,有时什至评论起牧师的「表现」。纽约丰收灵粮堂的杨若男师母则期盼师母们以顺服基督的心志顺服丈夫,「以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参考彼得前书3:4)。

 

若男以平信徒身分带领小组多年,直到九年前夫婿杜天心牧师接受呼召进入全时间服事,才成为师母,与教会牧者团齐心服事。她看自己服事的角色为堵破口、全方位,哪里有需要便补上去。以师母的身分服事,或许内容没有改变,却能更领受从神而来的属灵权柄,并得著会众的敬爱信服。

 

她有极深的感触,师母们可能会因教会大小、服事需要,与会众期盼不同,有时觉得自己长才无法发挥,不然便是透支体力心力。

 

的确,并非所有的教会都能具备如丰收灵粮堂一般富饶的牧会资源,除了主任牧师外,还有宣教牧师、教导牧师、英文堂牧师。若男师母鼓励教会看重门徒训练,组织服事团队,牧者才不至孤军奋战。

 

她也建议师母放宽服事界线,才干不见得用在自己想要用的工场,重要的是寻求神的心意。况且凡事都有定时,人生既有不同阶段,服事亦然。

 

若男觉察神按祂的心意与时间行事。过去的专业是辅导,她曾想在此领域进修、发展,然而学业压力影响了家庭,她毅然决然放下追求博士学位,专心照顾丈夫孩子。奇妙的神依然使用她的知识经验服事家人,并成为弟兄姊妹倾诉心声的对象。

 

近几年来,杜牧师与若男师母有感于家庭健全的重要,他们藉由为个人或夫妻的祷告服事,清除过去的苦毒伤痛,许多个人、家庭经历耶稣的爱与圣灵医治释放,恢复天父创造人的荣美和家庭的和乐。

 

她也强调服事该有的严谨态度,毕竟事奉是一种敬拜形式,若不先亲近神,又怎能感动人心?在杜牧师和她带领的敬拜团队中,每次操练时一定用大部分时间读经、祷告,建立与主的亲密关系,成为真实的敬拜者。

 

▲杨若男师母(切蛋糕者)的辅导知识与经验,帮助她成为弟兄姊妹倾诉心声的对象。

 

独有恩赐

 

王仁美师母从与众多师母的相处中,观察到一些师母会活在别人的期许中,举凡衣著、个性、参与的服事、孩子的教育……,都可落入会友评论的範畴。教会服事出现空缺要填补,事工成效显著是理所当然,成效不彰便遭批评。会友的需要摆在第一优先,家庭和自己则搁置一旁,导致有些师母连花多一点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都有罪恶感。

 

长久以往累积的压力,致使师母们身心灵俱疲。又因为许多中、小型教会只有一位牧师,师母即便受到伤害也无处倾吐。教会兴旺牧师忙碌,无暇照顾家人,师母觉得孤单;教会不兴旺牧师遭批评,师母更难受。

 

仁美忆起数十年前开始牧养教会时,前任师母能为一百多人準备饭食,能开车载人购物,这些却非仁美之长。而数十年来,她忠心于讲道、带领姊妹查经,神也使用她在北美、南美、欧洲、中国、台湾等地教导。她坚信每个人受造独特,都能找到自己的恩赐及地位,不必与别人比较。

 

仁美也有机会在神学院教授「师母成长班」。课程中藉由老师的指导与同伴间的扶持,师母们不仅有一个安全的场合分享经历,更能学习处理人际关系问题的实际方法,也因此心情得纾解,灵命得建造。

 

▲同为神学院教授的妻子,王仁美师母(中)与姊妹们不仅是赏景良伴,更是彼此属灵密友。

 

健康全人

 

当黄宏生牧师还在神学院进修期间,神将关怀师母的感动放在王祈心中,她却有许多疑虑。邵遵澜牧师的夫人林美珍师母是王祈的属灵母亲,当邵师母去世时,邵牧师奉献丧葬费用,成立师母事工以纪念她。王祈以此为神的印證,开始邀请神学院的同学,组成师母扶持小组,直到他们前往美国。

 

原以为出国后可以放下师母事工,出乎意料地接到邀请举办师母退修会。筹备过程中,神让王祈看到师母们其实并不需要再多一个查经、培灵的聚会。她们最迫切需要的,是发掘自己的特色,从而明白神在她们身上专属的计画,活出独一的生命。

 

她设计一些遊戏让与会者有内省、反思的机会。例如每人采访五位师母的罗曼史:与夫婿如何相识相恋、如何知道这是神所预备的佳偶、其中的趣事糗事等等。分享采访结果后,大家再票选最有创意、最出人意料的夫妻。这让师母们回味过往的甜美记忆,重寻对牧师丈夫起初的爱心。

 

在牧师夫妇退修会中,她也请牧师们谈谈,如果不传道会选择什么行业。有位神学院教授想当计程车司机,一位七十岁的老牧师想当邮差。经过这些轻松的对谈,牧师们都有了新角度看自己的个性、志趣及服事方向。

 

王祈相信健康全人才能健康服事,因此除了服事师母们的心与灵,她还在退修会中準备按摩服务,好让这些平日忙于照顾会友、家人的师母,接受一点点娇宠。

 

八年十三届的退修会,每次有二十至四十位师母参加。许多人反应在其中感到放松,也找到一群可以坦诚相待的属灵同伴。有些牧师见到师母得益,要求赶快再办。什至有两位师母感受这个事工的重要,愿意陪同王祈参与全台湾的师母退修会。

 

当然也有人对这样的场合觉得不舒服,一些习惯隐于幕后的师母,较难在不熟悉的人面前敞露心怀。也有牧师夫妇认为属灵的聚会不适合触及有关夫妻间性生活的问题与教导。

 

▲杨若男师母(右一)鼓励弟兄姊妹坦诚沟通,她也乐意分享灵程经历。

 

难言压力

 

师母们面对的挑战,除了教会内的人际关系,还有经济的压力。美国爱家机构(Focus on the Family)的「牧家」(Parsonage)事工部门,提供许多辅导、支持牧师与师母的服务与资讯。根据牧者关怀主任柏约翰牧师(John Barner)的观察,约有半数以上师母,为了额外收入或较完整的医疗保险福利,需要在教会服事之外谋职,才不虞匮乏。

 

从接触的个案与自身经历,柏牧师看到因为师母全时间工作,加上牧师忙于教会服事,一天下来夫妻俩身心俱疲,长久以往使得许多牧家婚姻承受极大压力。

 

王祈师母曾多次体验神的奇妙与信实,得到弟兄姊妹被神感动的及时供应。然而也有过教会财务同工经常忘了给薪水,有时延迟两週的经验。毫无积蓄的牧家只好拚命祷告,求神帮助度过难关。

 

她切盼教会体贴牧家需要,使牧者无后顾之忧,专心牧养。信徒其实不需要有「牧师一旦收入丰厚,就会没信心,不属灵,过起奢华生活」的疑虑,她认识的许多牧者都乐于奉献助人,总在自己的拮据中仍不遗馀力地付出。若教会能丰富供应牧者,他们还是会把这些钱用来服事神,服事人,会友应乐见其成。

 

▲杜天心牧师(右)与杨若男师母(左)接受神僕周神助牧师(中)的祝福。

 

展现风华

 

王仁美鼓励师母重视自己荣耀的服事,因为神看祂的僕人为尊贵(参考以赛亚书49:5)。面对广大的事工需要,师母更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心灵。除了花时间运动、休息,也要有几位容许自己倾诉,以代祷和鼓励彼此扶助的属灵同伴。

 

仁美更希望见到师母不断接受装备,扩张服事领域。例如学习婚姻、亲子关系辅导,与牧师一起探访家庭,协助关心异性会友;或进修神学,参与栽培教导。

 

杨若男则期盼会众坦诚,什么事都可以对她说。她也乐意将自己过往灵程,或失败或得胜,与弟兄姊妹分享。毕竟牧者是要伴随信徒持守天路之旅,就算挑战极大,神的恩典亦丰富无缺。

 

王祈提醒师母们认识自己除了「师母」的角色外,同时也是一个有基本需要的「人」,以及「女人」。师母要先为自己的生命负责,求问神所拟订独一无二的蓝图是什么?身为女人是否用心经营与夫婿身心灵的亲密连结,抑或仅存「同工」关系?当这个「人」、「女人」的角色满足时,我们自然能成为健康的使女;如果内里的人伤痕累累,充满许多悬而未决的委屈与怒气,便难成为健康快乐的师母。

 

她切望师母们能拥有从内而外,健康、活泼、丰富的生命。因为每位师母都是神精心设计,费心雕塑的珍宝,要在祂的新妇─教会身上,展现风华。

 

 

受访者小档案
王仁美,与夫婿刘富理牧师牧养洛杉矶台福基督教会,带领教会的姊妹会装备造就。除了在神学院辅导神学生师母及在不同教会讲道事奉之外,亦担任正道神学院及普世丰盛神学院的客座老师。

 

 

受访者小档案
杨若男,曾从事医疗及精神科社会工作,纽约St. John's大学教育辅导硕士。与夫婿杜天心牧师参与教会牧养和家庭婚姻恢复事工。现任职廿一世纪地产公司经理。

 

 

受访者小档案
王祈,与夫婿黄宏生牧师同心牧养洛杉矶全人丰盛教会。洛杉矶中文广播电台,家庭及心理辅导节目「爱的方程式」节目製作及主持人。国际真爱协会特约讲师及作者。洛杉矶远东广播「幸福满家园」节目讲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