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消息,你要不要?

现场直击一桩「扶倒」美事

 

文/何其善

 

▲「大好消息」就是︰耶稣基督不只要作我们的救主,更要作我们生命的主,一直在充满挑战与试探的人生中与我们同行!

 

大好消息


「我有一个好消息(Good News),还有一个大好消息(Great News),你们要听哪一个?」

 

2011年盛夏的某个主日,我参加了加州某颇负盛名的大型美国教会早堂崇拜。主任牧师一上讲坛,就抛出了这个振奋人心的问题。台下数千名会众立刻异口同声回应:

 

「两个都要!」

 

主任牧师解释:「好消息就是︰凡相信耶稣基督且接受祂成为救主的人,都可以成为天父的儿女,获得永恒的新生命。大好消息呢?就是耶稣基督不只要作我们的救主,更要作我们生命的主,只要我们愿意委身顺服,祂就会一直在充满挑战与试探的人生中与我们同行,直到祂在我们身上成全了一切善工!」

 

记得那篇信息异常简短,大约只讲了十五分钟。紧接著,向来低调的同工会主席出人意料地上台。他恳切地说︰「今天我们要一同见證这个大好消息如何活生生地落实在我们眼前。」他简洁扼要地叙述,2008年夏天,这教会的音乐总监因为「犯了罪」,被要求离开事奉岗位。他说,今天我们要与各位分享从那时起,神如何在他身上动了善工。

 

原地就医

 

这真是一枚超级震撼弹!在这家拥有百人大诗班、全编制交响乐团及巨型管风琴的教会里,音乐总监绝对可说是曝光率极高的檯面人物。当初这位还担任某知名基督教大学音乐系主任的明星级事奉者,骤然从聚光灯下消失,会众当然惊诧不已、热议不休。然而,因教会当局守口如瓶,久而久之,风波也就慢慢平息,而真相则陷入一片迷雾之中,一般会众根本无从知晓。

 

久违的前音乐总监(以下姑且称为肯恩)突然现身台上,全场顿时传出一片惊愕之声。

 

肯恩以平实、和缓的语气,娓娓分享这三年来的心路历程。他说,犯罪出事之后,他的第一个反应是逃离此地,随便钻进另一家千人大教会,隐姓埋名,想独自舔伤。

 

然而,内心激烈挣扎、交战数週后,他和妻子终于决定还是要继续留在原教会。毕竟,这是他从少年时期决志信主那天就「生于斯、长于斯」的属灵大家庭。在这儿,不仅有一群真正认识他、了解他优缺点与软弱的主内长辈和同工好友;更重要的,这才是最知道他如何跌倒,也最能够切实帮助他悔改、重建的所在。

 

肯恩回忆,当他被撤职后首度踏入这座百年圣堂,核心同工在惊喜之馀,无不真诚接纳与欢迎。当肯恩向他们表达「原地就医」的心愿时,同工个个泪流满面地拥抱他,向他保證﹕「肯恩,你既选择留在这个大家庭中,我们这些家人也选择为你负责到底、守望到底。我们一定会陪伴你走完这条悔过、重建之路,直到天父在你身上成全了善工!」

 

▲在这家有百人大诗班、全编制交响乐团,及巨型管风琴的教会里,音乐总监绝对可说是曝光率极高的檯面人物。

 

进入新阶段

 

肯恩简略描述这三年来如何低调侪身于数千会众中,作一名最普通的信徒。又分享教会如何在第一时间内筹组七人重建小组,包括核心同工、主任牧师,以及会友中精通心理、法律的专家等,剑及履及地陪伴他和妻子进行身心灵全方位的检视、调整与复健。除了头一年的辅导、协谈及事件后续处理之外,小组成员若非洽公外出,一定全员到齐,每个月一次陪伴他们俩祷告、谈心,直到如今。而且,因肯恩已无法领取教会薪水,小组成员还自掏腰包,帮补他全家基本生活所需。

 

肯恩说到此处,哽咽地对主、对教会大家庭、对小组成员,献上无尽的感谢、无穷的感恩。

 

霎时,会众纷纷自发地起立,报以热烈掌声。

 

一直全程在旁陪伴的同工会主席,此时接过麦克风说道:「身为肯恩弟兄重建小组召集人,我代表教会在此宣布,肯恩弟兄已在严格的属灵印證下通过悔过阶段,正式进入复原重建期!」

 

会众爆出更热烈的掌声,不时传出美国人惯有的欢呼和尖哨声。

 

主席又说:「小组成员讨论评估后,认为肯恩弟兄可以开始预备回到事奉团队。虽然我们目前还不知道是何时?是哪一种岗位?但深信主必显明祂的心意!」

 

化咒诅为祝福

 

主席转身恭请三年来一直在大诗班中「默默」事奉的肯恩太太从诗班席走出来,站在肯恩身畔。然后,全体重建小组成员一湧而上,与他们夫妻热烈拥抱。

 

原本已坐下的会众再次起立鼓掌,全场欢声雷动,雀跃不已。

 

主席待采声稍歇,邀请全体会众一同举手为这对历劫重生的夫妻祝福、代求。在结束祷告中,主席祈求天父彰显大能,使肯恩弟兄和教会不白白受苦,反能因此见證上帝如何使人的软弱成为祂的荣耀,化咒诅为祝福。

 

当事人及其他小组成员都下台之后,主席向会众说:「我知道现在各位心中一定会浮起千百个问题—当初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到底衝击到哪些人?伤害与损害如何处理?……」

 

「所以,在徵得肯恩弟兄同意之后,我们要打破三年来的沉默。在此我要公布我和小组副召集人 D 长老的电邮地址,作为教会授权的正式备询管道,所有提问一律由我们两人以电邮方式回覆。我们不能保證有问必答,但保證绝对会真诚、负责地回答所有我们认为合适回答的问题。」

 

后记:2011年圣诞主日,我极目寻觅,发现肯恩首度在台上的大交响乐团中担任钢琴师。

 

 

作者小档案
何其善,来自台湾,喜爱观察神在人生命中的奇妙作为和人对神的回应。现定居美国南加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