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倍恩膏的祝福

专访世界丰收宣教事工创始人

韩裔朴国华牧师 Dr. Rev. Michael K. Pak

 

采访/廖美惠

 

 

一通意外的电话

 

七年前的某日,当朴国华牧师按照平日惯例进行灵修祷告时,一个意念进入他的心中。不愿消灭圣灵的感动,朴牧师立即付诸行动,向相关单位申请成立一个宣教机构,名称就叫「世界丰收宣教事工」(World Harvest Ministry)。

 

「那时我也不知道,这个机构将如何运作发展,心想先把机构所需要的申请作业完成再说。当时惟一可以确定的就是,要从教会走出去,用双倍恩膏的祝福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教会,相信圣灵一定会帮助我,告诉我下一步怎么走!」

 

几个月后,朴牧师接到一通意外的来电。芝加哥有一场特会,讲员原是加州一位知名的韩裔崔牧师,因临时有事,祈安牧师无法成行。于是大会透过管道,打电话邀请朴牧师代替缺席讲员。没想到,那通电话竟成为「世界丰收宣教事工」双倍恩膏祝福的敲门砖。

 

「我真的不知道他们是如何找上我的,但是我一直坚信,每当有人需要,而我的心也已经预备好,一切就会成就!」

 

那次大会,有许多来自台湾的牧师参加。特会之后,一位来自苗栗的牧师,深受朴牧师的信息感动,主动邀请朴牧师到台湾讲课。就这样,神一步步带领开路,朴牧师也一步步顺服跟从。七年来,朴牧师从苗栗到台东、屏东、高雄、台南、台北等地举办过多场佈道会、代祷者训练、医治复兴特会、青少年领袖事奉学校。

 

台东的「后山事奉学校」已堂堂迈入第七届,朴牧师每年到台东短期授课,与当地教会牧者密切配搭,长期训练当地青少年。朴牧师欣慰地表示:「看到台湾教会复兴,年轻人的生命翻转,重新定位自己的身分,活出有目标的人生,这样的事奉太值得了!」

 

 

在台南的事工也令朴牧师感动。「在台湾的同工,每天至少祷告一小时。有三十几位代祷者,同心为教会、为城市、为国家、为神的国度代祷。」由「台南市传道人同工联祷会」主办的祷告会当中,朴牧师看到台南地区众教会同心合意,打破教会围墙,共同参与「合一与收割」的祷告会。

 

此外,台南众教会还在长荣中学大礼堂举行「和好、医治、突破」佈道会,热烈呼籲基督徒「一人领一人」出席佈道会。「我看到台湾的基督徒很渴慕追求,很想突破,有这样的心志是很宝贵的!也激励我每年继续来到台湾!」

 

▲在台东举办「后山儿少事奉学校」的朴国华牧师说:「看到台湾教会复兴,年轻人的生命翻转,重新定位自己的身分,活出有目标的人生,这样的事奉太值得了!」

 

白白得来,白白给出

 

「为什么韩国教会普遍热烈兴旺?和强悍的民族性有关系吗?」

 

朴牧师分析:与其说是和民族性有关,不如说是和韩国的历史背景有关。韩国过去长期是中国及日本的殖民地,在数百年苦难深重的民族历史中,历练出危机意识及单一内聚的民族特色,更衍生出韩国人刚强得胜的毅力。

 

「一百年前,宣教士开始进入韩国,间接带动全国团结,让我们更知道自己的身分,不是殖民地(奴僕的心),而是神的儿女。我们可以主动享受丰盛的生命,只要定睛在主耶稣身上,愿意承认并和耶稣大能的生命连结。」

 

这样的信念普遍存留在韩国基督徒的心中。他们真实地将生活和信仰结合,所以早上四点起床晨更、上班之前先到教会祷告、经常性的禁食祷告、什一奉献等,这些操练对韩国基督徒而言是理所当然、不足为奇的。

 

在韩国,基督徒比例大约是四分之一;在美国,韩裔基督徒比例大约是三分之一。一个有趣的说法是:华人家庭拼命把孩子送进好大学;韩国家庭则拼命把孩子送进好神学院。而真实的现象确实是:在美国的神学院,若看到黑头髮、黄皮肤的第二代年轻人,很大比例是韩裔。

 

朴牧师说:「从小在韩国,看到很多宣教士把生命白白地奉献给韩国,今天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白白得来,所以也要白白给出去,这是天国的原则。宣教士用生命宣教,荣耀神。从初代教会到现在,一代一代的基督徒就是这样传承下去。」

 

100%的韩国人,100%的美国人

 

身为第三代基督徒,朴牧师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卅年前全家移民美国,朴牧师初到德州,当时在美国的韩裔不多,所到之处人们总是问他:「你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

 

「刚开始,我总会被这样的话冒犯,因为次数实在是太多了,我真是受够了,为什么从来没有人问我是不是韩国人?」

 

朴牧师回忆,刚到美国时他只有十七岁,仍有身分认同的问题,「我到底是韩国人,还是美国人?要对韩国忠心,还是对美国效忠?」

 

渐渐地,更多的真理进入他的心中。一次突破性的转折点是,他想到:「耶稣是100%的人,也是100%的神,两者之间是没有衝突的啊!」于是,他告诉自己不要再作「边缘人」。「我是100%的韩国人,也是100%的美国人。我是韩国人,我要比在韩国的韩国人更珍惜韩国的传统;我也是美国人,我要尽我最大的能力爱这个国家。更重要的是,我是基督徒,是神的孩子,神是宇宙的创造者,是全世界的主宰,我已经清楚自己的身分⋯⋯」所以,当他再被问及是日本人,还是韩国人时,心中已不再被困扰了。

 

去年四月,发生了惊动全美的维州理工大学枪击案。事发之后,一位华裔女士对著朴牧师说:「还好兇手不是中国人!因为你们韩国人比较强悍,美国人不敢报复你们!」

 

其实枪击事件后,韩裔基督教界出现两种极端不同的反应,老一辈的韩国人认为,要向美国社会道歉,因为他们没有尽到教导的本分,忽略了对下一代的心理辅导;年轻一代的基督徒则认为,这是个人事件,不代表整个韩裔社群,所以无需道歉。

 

朴牧师则表示,他对这个悲剧感到无比痛心。但他能理解兇手的心情,因为兇手把自己当作边缘人,心理不健全,导致他做出错误的选择,带走了三十几条人命。这个悲剧其实可以不必发生,关键就在于一个人的思想。

 

「我对青少年领袖的教导中,有个很重要的关键就是,告诉他们不要作『局外人』(Outsider)。不管你处在什么地方、团体、教会、国家,如果你把自己当局外人,你不可能做任何事,不可能有任何贡献,更不可能成功。」

 

在台东的「后山事奉学校」,有很大比例是原住民。朴牧师反覆对那里的年轻人说,「你们是台湾的原住民,也是台湾人,因为你们生活在这块土地上,不要抱著自己是受害者的心态。要得到神双倍的祝福,你们要先爱台湾,祝福台湾!」

 

▲朴牧师与纽约教会的青年团契同工合影。

 

神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使他们脱离奴隶的身分,这一直给朴牧师很大的安慰。儘管宣教过程中困难重重,但只要与神同行,就无所惧怕。「身分重建」的思想,多次重複出现在他自己的生命中,「一定要把自己当作神家中的『会员』,慢慢在基督里成熟长大,再接受装备训练,参与事奉。作领袖的第一步就是要认同自己是具备神国所有权(Ownership)的会员,最后才可能成为贡献者(Contributor)。」

 

双倍恩膏的祝福

 

自2001年成立「世界丰收宣教事工」至今,朴牧师已在美国、加拿大各地及台湾、韩国、日本、阿根廷举办特会和课程训练。下个目标,朴牧师盼望前往泰国、印度等国家宣教。

 

「地区事奉(Local Service)和国际宣教(Global Ministry)是我服事的两大主轴。」自1990年起担任法拉盛浸信教会主任牧师,兼任纽约圣经大学教授,以及纽约电视及广播节目佈道员,朴牧师的讲台不限于韩国社区,他亦常受邀至纽约地区的华人教会传讲信息。

 

问及事奉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朴牧师表示,物力、财力都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到愿意长期委身且异象相同的人,召聚他们朝著相同的目标成长,结出福音的果子。

 

「主耶稣是我们的元帅、我们的将军、我们的总司令、我们的王。祂站在最前线,宣称我们已经得胜,我们是祂的军队。主帅说,我们已经得胜了,所以要认清我们自己的身分,知道我们已是得胜的一方了!」

 

朴牧师挑战所有的基督徒,神已经把圣灵赐给我们,问题是:我们要不要承认自己是神国的会员?有没有真正相信祂、紧紧跟随祂?有没有抓住机会,活出丰盛的生命?

 

求神帮助!深愿我们都像承接福音使命的以利沙一样;愿感动以利亚的灵,加倍地感动我们每一个人!

 

 

记者小档案
廖美惠,2001年自台湾移民美国,家住新泽西州。有钱时,喜好自助旅遊;有灵感时,喜好采访写故事;没钱没灵感时,喜好大量阅读。与夫婿王治元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