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神的选民传福音

2019 Shalom New York犹太短宣直击

 

文、图/廖美惠

 

 

2019年7月下旬,与美国新泽西若歌教会12位弟兄姊妹,参与由选民事工差会(Chosen People Ministries)主办的2019 Shalom New York犹太短宣队,与来自全球百馀位跨教会、跨宗派、跨族裔的宣教士和同工,在纽约市共同向神的选民─犹太人传福音。 短短一週所学、所听、所闻、所见、所体验,是教会主日学,什至神学院都学不到的宝贵经历。

 

▲新泽西若歌教会犹太短宣队部分队员合影。

 

犹太人归主的复兴

 

选民事工差会(以下简称CPM)对大多数华人基督徒而言,可能是陌生的。自从1894年高恩拉比(Rabbi Leopold Cohn)创办选民事工起,百多年来,一直坚守著从神而来的异象和使命。今天,该差会已有逾百名宣教士和同工,他们大多数是犹太归主者,在全球十多个犹太群体最密集的国家,向犹太人传扬福音、训练门徒、建立本色化犹太人教会(或称弥赛亚信徒,Messianic Congregations ,意指一群相信耶稣是弥赛亚的基督徒)。此外,该差会也于2007年成立香港分会,招募华人宣教士服事犹太人。

 

弥赛亚信徒过去两千年,在犹太人社群中没有任何声音。但如今不仅在美国,什至在以色列这样的犹太世界中,犹太人彼此之间可以公开讨论耶稣,这是何等大的突破!

 

非犹太人,包括华人基督徒在内,对犹太人存在很多误解,例如:

 

1.犹太人的外貌及思想都很相似;2.犹太人都很富有;3.犹太人绝不会相信耶稣;4.犹太人都很吝啬。

 

圣经告诉我们犹太人是神的选民,与他们立约。犹太人这个名词听起来很熟悉,但想深一层却又很陌生。基督徒自以为对犹太人的历史耳熟能详,事实上却只是一知半解。使徒保罗说为了使犹太人得救,他就作犹太人;今天,我们若要向犹太人传福音,就必须对他们有所认识及了解。

 

估计全球犹太人大约1,350万,其中约650万居住在以色列,600万在美国,100万在欧洲。如同基督教有不同的派别,犹太教也有不同派别区分。

 

透过CPM介绍,得知在以色列的弥赛亚信徒人数已超过十万,教会达百馀间。现正进入犹太人信主的第三波复兴运动中。这次不再是美国和俄罗斯回归的犹太人信徒,而是在以色列土生土长的犹太人拥抱耶书亚(耶稣)。

 

▲作者举著标语旗帜,随著200多人的遊行队伍,走过布鲁克林大桥到对岸曼哈顿市政府前广场,内心十分激动兴奋。

 

采用多媒体宣教策略

 

为什么会产生新一波的复兴?主因是无处不在的网路和社群媒体的兴起。

 

对犹太人而言,特别是极端正统派犹太教(Extra Orthodox Judaism),新约是禁书。过去一本新约圣经是千金难求,但今天任何一个对基督信仰好奇的以色列人只要上网搜索「耶书亚」或「弥赛亚」,便可获得有关资讯,当然也包括希伯来文新约圣经。在隐密的网路世界内,新一代犹太人可以自由、安全地探求真理,寻找有关弥赛亚的资讯。

 

CPM擅于建立网路频道、製作见證影片,放在脸书等社群媒体,搜集四面八方网友最常见的问题,并拍摄影片回答这些问题,果效显著。这些短片已有上百万点阅率,只要搜寻「神的选民」、「平安」、「耶稣」、「弥赛亚」、「希伯来文的新约」等关键字,就会找到他们的网路影片。

 

▲笔者与丈夫一同参与2019 Shalom New York。

 

激励人心的犹太短宣

 

透过CPM华人宣教士李锋的介绍,笔者对于向犹太人传福音有了粗浅认识。在他的引荐下,若歌教会参与赞助本次短宣。

 

CPM为庆祝成立125週年,2019年扩大举办2019 Shalom NY,125名短宣队员来自美国各州及以色列、欧洲、俄罗斯、香港等世界各地,其中有弥赛亚信徒,也有不同宗派的基督徒,最年长者包括两名77岁的宣教士,最年轻的则是高中刚毕业随父母一起来的年轻人。从陌生害怕到勇敢热情面对犹太人,一週的密集短宣,打开了短宣队的眼界,扩张了队友们的帐幕。

 

短宣有三个主题:「反对歧视犹太人」、「跟随弥赛亚」、「找到平安」。单张的内容主要介绍弥赛亚信徒个人见證及相关媒体资讯。

 

短宣期间,我们也躬逢盛会,见到弥赛亚信徒的学者Dr. Michael Brown与犹太教拉比Rabbi Shmuley Boteach的精彩辩论,题目是「新约是反犹主义吗?」

 

一週行程既忙碌又充实。早晨7点灵修祷告,上午全体一起敬拜、祷告、培训,下午分组到街头、公园、海边、地铁站发传单,晚上也有各样活动。

 

记得第一天,生平第一次参加「反对歧视犹太遊行」。当手里举著标语旗帜,随著200多人的遊行队伍,走过布鲁克林大桥(Brooklyn Bridge)到对岸曼哈顿市政府前广场,犹太裔民众看到有一群华人在支持他们时,内心十分激动兴奋,什至还有一家媒体采访我为什么参加这场遊行。

 

▲短宣队员在布鲁克林地铁站发传单。

 

遭遇拒绝和挫败的经历

 

第二天上完课,下午带著前一天受到鼓舞的满满热情,勇敢走上布鲁克林最保守的犹太社区,生平第一次上街发传单,向犹太人传福音。而这一天我的心情也从最高点跌入最低点。

 

从来不知道被人拒绝、被人藐视、被人唾弃的感觉是什么。当一次、二次、三次到第十次、20次被拒绝,再加上一些不雅的言语和举动时(传单被撕、被丢、挨骂),我的信心开始动摇。虽然理智告诉我,他们之所以有这样激烈的反应,背后是一大串的民族历史伤痕和包袱,但我的情绪仍被理智打败,只想快快逃离现场。

 

当晚回到旅馆,再次读到以赛亚书五十三章,「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当我思考创造宇宙万物的神,为拯救祂的百姓,降世为人,却被藐视厌弃,甘愿走上十字架、捨弃生命将完全超过我们所能理解的爱无条件倾注于予我们,我终于稍稍能体会,耶稣来到世上为我们所付的代价,而不再让自己陷入软弱。

 

此次短宣,了解到许多有关犹太民族在过去两千年中遭受外族迫害的历史。这些迫害并非始自廿世纪的希特勒,早在第二世纪就发生,直到今日,什至许多基督徒仇视犹太人。

 

短宣中,不光从书本和课堂培训,也从一位犹太人口中听到第一手基督徒迫害他们的例子,可以明显体会到他的激动、难过和痛苦。儘管我不断为基督徒过去所犯的错误道歉,两次为他祷告,但每次说到痛处时,他就无法控制情绪。我只能暗中祷告,愿耶稣的爱,能化解这两千年来所种下的仇恨和伤害。

 

▲2019 Shalom New York安息日晚餐后合影。

 

犹宣,华人怎可置身事外?

 

短宣队的高潮是最后一日週五晚上的安息日餐聚。主办单位宣佈一週之内,共收到400份愿意留下电话号码的回应单,CPM同工将继续跟进。此行学到的宝贵功课是「输送带」(Conveyor Belt)的比喻。每位信徒一生都像是神国度里的一个输送带,传福音的对象就好比是行李,我们的工作就是不断把「行李」(人)从这一站载到下一站,载到更接近耶稣的地方。

 

此次能够有机会参与向神的选民传福音,感到无比激励,知道神在世界各地兴起一批又一批愿意为神摆上、为神做工、建造神国度的精兵勇士。也亲身接触到美国及以色列的弥赛亚信徒,得知他们在美国以及以色列日益兴旺的好消息。

 

为什么要对犹太人传福音?其重要性与急迫性在新约多处经文已清楚阐述。

 

约翰福音十四张6节说:「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即便犹太人是神的选民,仍然需要耶稣。

 

马太福音二十三章39节也提到:「直等到你们说:『奉主名来的,是应该称颂的!』」

 

耶稣是一切的关键,而这恰恰也是对犹太人传福音所面临最大的难关。犹太人必须悔改信耶稣才能得救,进神的国。对犹太人宣教与耶稣再来有密切关联,华人基督徒怎可置身事外?

 

此行还有一个重大意义就是华人基督徒站出来,以行动支持弥赛亚信徒团体。他们不但像其他犹太人一样,受其他国家民族以有色眼光对待,当他们接受耶稣基督为弥赛亚时,更要受到犹太本族同胞与家人的唾骂和弃绝。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罗马书1:16)。我们欠犹太人福音的债,传福音给犹太人是神的心意,虽不易却非不能为。我们不以福音为耻,不论得时不得时都要勇敢跨出去,向神的选民传福音。如果犹太民族和大部分西方基督教国家有过深厚的历史仇恨鸿沟,那就让我们华人基督徒来填补这个鸿沟吧!

 

▲短宣队在公园做随机问卷,调查:「耶稣是谁?」

 


 

今日的犹太教

 

正统派犹太教(Orthodox Judaism)

 

正统派是犹太教中最有架构的教派,它的基础是建立在由口传律法(他勒目经)对妥拉(摩西五经)的解释之上。视他勒目经为所有信仰、道德和生活的最终权威。由于自由主义的流行,正统派犹太教的人数近年来有下降趋势。

 

哈西典派犹太教(Chasidic Judaism)

 

或称极端正统犹太教,哈西典是敬虔的意思,是犹太教正统派中最保守的一支。在北美、欧洲及以色列的大城市中通常看得到哈西典群体的踪影,从他们的穿著不难分辨,男子穿及膝黑衣外套、白衬衫、黑长裤,头戴宽扁帽,蓄长鬍,两鬓通常各有一撮螺旋状捲曲且摇曳的鬓髮。最近,哈西典的内部有复兴和改革运动,但严谨的生活方式导致很少人加入哈西典派的犹太教。

 

保守派犹太教(Conservative Judaism)

 

保守派试图在正统派及改革派的两个极端中寻找平衡点,一方面持守著他勒目经的教导,另一方面也容许犹太人在一个不引人注目和安舒的境况里,生活在现代世界中。

 

改革派犹太教(Reform Judaism)

 

犹太教改革运动于十九世纪开始,作为对西方社会的现代主义和自由主义的回应。他们认为圣经及他勒目经是由敬虔的人所写成的好书,充满著智慧,但并不是他们生活上的绝对权威。

 

重建派(Reconstructionism)

 

重建派给美国的犹太人,无论是虔诚的或世俗的犹太人,带来深远的影响。犹太的教育工作者、社会工作者,什至拉比都被迫要重新评估一些标準及被广泛接受的思想和观念。

 

世俗主义派(Secular Humanism)

 

约占总犹太人数的1/3。从文化、种族及社会的角色,他们算是犹太人,但并非信仰犹太教。世俗犹太人只会为了三件事接触犹太会堂:结婚、出生,及死亡。但他们仍非常关心以色列国及中东局势。

 

 

廖美惠,毕业于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CESNA),本刊特约撰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