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外人!

 

文/寻晓

 

 

蕾回中国爷爷奶奶家过暑假。馨蕊多次打电话给她,嘘寒问暖的话语,总像掉进一个无底洞,死寂般地没有回音。偶尔抛过来一声:「嗯」,仅此而已。一厢情愿的对话无法继续,馨蕊无可奈何,只好掛机。

 

温馨的家

 

二十年前,馨蕊与维孝在大学里相识、恋爱、结婚。馨蕊看重维孝的人品;他温厚、体贴、富有责任心。还记得成家后,有能力买电视机时,维孝要把新买的电视机送给他母亲,馨蕊支持他的孝心,视为一种美德。

 

婚后第六年,蕾的出生,给馨蕊和维孝带来极大的快乐。夫妻俩齐心抚养女儿,互相配合、默契十足。白天,馨蕊给蕾播放古典音乐和儿歌,室内阳光不够充足时,抱她去公园散步、曬太阳。给她换尿布、洗澡时,不住地同她讲话。蕾虽不懂妈妈说的是些什么,但妈妈专注的眼神、柔和的声音,让小小的她手舞足蹈、满足愉悦。傍晚,夫妻俩推著蕾去附近小公园散步,其乐融融。馨蕊常为自己拥有美满、幸福的婚姻,感到无比温馨。

 

母女分离

 

好景不长,蕾六个月大时,维孝被公司派到美国工作四年,留下馨蕊独自看顾女儿。

 

国庆日,馨蕊带著九个月大的蕾去南方爷爷奶奶家探亲,与公婆同住了一个月。当馨蕊得知单位分给她一间两房一厅的公寓,準备带蕾回家时,婆婆提议:「妳不如把宝宝留下,一个人先回去,搬好家后再来接她。」馨蕊感激婆婆一番好意,便把蕾留给婆婆,自己赶回北京处理搬家事宜。

 

搬好家,馨蕊立即搭上火车,千里迢迢去婆婆家接女儿。婆婆又说:「冬天这么冷,出外旅行,宝宝容易著凉生病,还是等春来暖和时,我亲自把她送回北京去。」善良的馨蕊,再次相信婆婆的好意,一个人回去了。然而,春暖花开时,婆婆再也没有提起把孩子送回来的事。

 

馨蕊不能再等,请了假去接女儿。没料到,婆婆又以北京的水让蕾的皮肤粗糙为由,坚持把蕾留在身边。婆婆的做法令馨蕊十分困惑;女儿与母亲在一起,不是天经地义的事吗?馨蕊试著与婆婆讲理:「也许北京的水不如南方的水好,但南方的水难道比母爱对孩子更宝贵吗?」眼泪和理由都打动不了婆婆的心,馨蕊坚持带女儿走。这时,婆婆冷峻地抛出她的杀手鑑:「妳可以带孩子走,只要维孝同意。」

 

馨蕊没料到,一向温厚体贴的先生,在关键时刻,竟站在婆婆一边。他在长途电话上对馨蕊说:「如果妳爱女儿,为她考虑,就把她留在爷爷奶奶家。」口气之强硬,没有一点商量的馀地。馨蕊的心头彷彿被戳了一刀,这才意识到,自己在婆家的身分,只不过是个外人而已。

 

与女儿长期分离?那不是割她的心吗?可是坚持带女儿走,不仅会得罪婆婆,更可能造成夫妻感情破裂。馨蕊陷入两难之中,最后还是因害怕失去先生和完整的家,百般不愿地对婆婆作了让步。

 

母女分离的日子里,馨蕊常以泪洗面,度日如年。每逢节庆日,总迫不及待地坐上火车去看蕾,给她买衣服和玩具,自己除了日用开销,剩下的工资全都寄给了公婆。

 

蕾三岁时,馨蕊终于可以赴美与维孝团聚。然而,自从馨蕊与婆婆为蕾发生争执后,维孝的态度发生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从前夫妻间的信任和亲密,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馨蕊想弄个明白:「到底是什么事让你那么不开心?」维孝默不作声。

 

「你是不是认为我做了什么得罪你妈的事?」

 

维孝脸色铁青,说:「我不能容忍任何令我母亲不开心的事!」

 

馨蕊这才发现,婆婆在维孝心目中竟是那么地神圣不可冒犯!她没想到,在婆婆面前争取作母亲的权益,后果会是这么严重。儘管作了让步,终究还是得罪了婆婆,也失去了先生的爱。从此,维孝的心门像上了一把锁,无论馨蕊多么努力,始终无法进入他的内心世界。

 

女儿的梦

 

蕾六岁时得到赴美签證,由爷爷奶奶带到美国。阔别多年的母女终于团聚了。馨蕊的心情激动万分,终于可以把珍藏已久的母爱重新给蕾了。但问题来了,蕾不喜欢妈妈,不让她亲近,直到三个月后爷爷奶奶离开了,母女关系才稍有起色。蕾开始喜欢妈妈为她紮辫子,也愿意妈妈在睡觉前为她读故事书,并让妈妈亲亲她的脸。

 

那时,蕾放学后,由馨蕊的美国友人一家照顾。蕾看到美国家庭的爸爸妈妈相亲相爱,也渴望自己的父母像他们一样。

 

一次,他们全家去公园玩,蕾一手拉著妈妈的手,一手拉住爸爸的手,把两人的手合在一起,说:「爸爸,我要你牵著妈妈的手。」但爸爸随即粗暴地甩开妈妈的手。蕾弄不明白,她问:「爸爸,为什么你那么爱我,也爱爷爷奶奶,却不能爱妈妈?」维孝没有回答,头也不回地往前走了。

 

分裂的家

 

馨蕊认为自己有义务教女儿一些生活技能。当她教蕾如何切菜时,维孝衝进厨房,气势汹汹地说:「妳怎么可以让女儿切菜,手切破了,以后怎么弹琴!」馨蕊认为让蕾做能力所及的事对她有益,但维孝认为那都是一个母亲该做的事。维孝对女儿的溺爱与过分保护,使馨蕊无法对女儿执行母亲的责任,当女儿需要管教时,维孝更是加以阻拦。这使得蕾渐渐相信,只有爸爸爱她,妈妈不爱她。

 

维孝出差回来,行李箱装满了买给蕾的礼物,蕾兴高采烈地打开每件礼物,父女俩尽情地享受天伦之乐,丝毫没有察觉被冷落在一边的馨蕊。维孝常带女儿单独出去打球、逛街。这个家好像是父女两人的世界,馨蕊只不过是同住在一个屋簷下的外人。

 

馨蕊曾有过一个温馨的家,她多么渴望与维孝相亲相爱地过著正常的夫妻生活,与蕾建立亲密的母女关系。但婆婆那双无形的手,把她从他们身边推开;她为女儿得不到最好的福分痛心,为这个破裂的家心碎。

 

家庭法则

 

馨蕊和维孝的家庭悲剧,显然是中国传统家庭「血缘关系至上」的牺牲品。维孝的母亲爱儿子,仍视成家后儿子的事为自己的事,她的介入和操纵,无形中阻碍了维孝与妻子同心建设自己的新家。她以为把全部的心血和爱给了儿子和孙女,反倒让儿子不能真正建立一个自己的家,受害的不单是媳妇,连儿子和孙女都受到连累。

 

家是上帝赐给世人极珍贵的礼物,神在创世之初就设立了家庭法则:「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纪二章24节)因此,「离开父母」,是男人成立新生家庭的第一步。「离开」,意味著脱离对父母的依赖,走向独立;即从原生家庭中所扮演的儿子角色中退出,进入新家之主的位置,开始担任丈夫和父亲的职责。

 

「与妻子连合」,这是男人成立家庭的第二步。「连合」,意味著将家庭生活的重心转到夫妻关系上,要与妻子建立最亲密的关系,直至「二人成为一体」。

 

按神心意设计的家庭,夫妻关系是家庭最核心的关系,其次才是亲子关系。夫妻同心合一,相亲相爱,让儿女有安全感,这是健康家庭正常运作的基础和保障。

 

当一个家庭把血缘关系摆在夫妻关系之上,就是主次颠倒,无法各尽其职。家庭成员不在自己正确的位置上,家就成了一盘散沙,不再温馨。人人都渴望有个幸福和睦的家,但惟有切实遵行神的家庭规则,美梦,方可成真!

 

 

作者小档案
寻晓,现客居加州,喜爱烹饪、阅读、漫步林间小径、欣赏自然美景。重人间亲情、友情,更渴慕与神亲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