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回迷途牧人

 

采访/林敏雯

 

 

从诗篇里大卫的描述、保罗书信的教导,什至主耶稣的比喻中可知,牧人重要的职任之一是引导、保守羊群。牧师在信徒心中,亦扮演灵命、生活的引路人、护卫者。若是有一天牧师自己都迷路、跌倒,该怎么办?

 

那么羊群呢?羊群当下的惊惶可想而知。接下来却该如何?这个迷途牧人还能被寻回,重新拾起引路的杖、护卫的竿,再一次成为群羊之首吗?

 

牧师跌倒事件时有所闻。在美国曾有大学团契(InterVarsity)前总干事麦哥登牧师(Gordon McDonald)的婚外情,美国福音派前主席泰德‧贺格牧师(Ted Haggard)招男妓;华人教会则传出牧师挪用奉献、遭异性同工控告性骚扰、操弄权力引发教会分裂……

 

这些牧师的行为无论是否触犯法律,但明显都违背圣经教导,也有辱神僕的呼召。那么教会该如何面对、处理?辞退牧师,因为他已失去牧养的资格?原谅牧师,给他悔改的机会?在罚与饶、义与恩中,能否达到平衡?

 

本文采访三位牧师︰正道神学院教授苏文隆、大洛杉矶华人教会同工联会(以下简称同工联会)总干事邱茂松,以及国际真爱家庭协会(以下简称真爱协会)会长叶高芳,汲取他们牧养、辅导、教导、协调的经验与专长,邀请读者正视︰

 

牧师跌倒后,是否可能再站起来?牧师犯罪后,是否能得到饶恕、医治,再回到牧养的事奉?


牧师「犯罪」震撼弹

 

无论个人与牧者感情有多深厚,一般信徒对神的僕人总是怀有一份敬重,也对他们持有更高的道德要求。有人说,罪是误用、滥用神之所赐。牧师处在受人景仰的地位,得到神所赐资源、权力,也享有美满的夫妻关系,若是没有划清界线,难免遇见试探。

 

因为教会制度关系,有些牧师不需对同工负责,也没有亲近的属灵夥伴能分担遇见试探的种种挣扎。牧师也是人,也有胜不过的时候,可能就在外遇、贪财、结党纷争等不同情况下跌倒。

 

一旦传出牧师「犯罪」,通常信徒反应相当激烈,情绪会经过几个阶段不同的发展。真爱协会的叶高芳牧师如此分析︰

 

1. 惊讶︰会友不敢相信如此「德高望重」的牧师竟会做出这样的事,平日接受牧师的教诲和劝勉,他自己却言行不一。

 

2. 怒气:过高期望带来过度失望,由失望转为愤怒,觉得牧师背叛了自己的信仰,背叛了会友的信任。

 

3. 质疑:原本领路的牧人自己却迷路了,信徒开始怀疑牧者信仰的真实性─牧师与神那么亲近,怎么也会跌倒?什至怀疑自己信仰的真实性─如果连牧师都做不到,我怎能信他所传的道?

 

4. 抑鬱:对牧师和信仰的怀疑若得不到适当处理,信徒会开始推却服事、信心冷淡,什至对牧者怀有「天下乌鸦一般黑」的消极态度。有些会友选择离开教会生活,有些即使留下,也怀著心结。

 

正因为如此複杂的情绪搅动,当许多教会出现第一、二阶段的反应时,便请牧师离开。这或者由执事会决定,或者经大会投票表决,什至有教会要求牧师连夜搬离牧师公馆,也不许他与弟兄姊妹再有任何联络。这是基于教会认为牧师所犯过错太大,已失去教导、牧养的责任。

 

美国东南部某美国教会,在新牧师上任后两个月内便开除他,因发现牧师谎报学历,并未得到博士学位。许多参与决定的执事认为,牧师若不能对自己的履历坦诚佈公,也可能隐瞒其他事。失去会友信任的牧师,所传的道怎叫人信服?

 

▲跌倒的牧者若经历深刻反省,也得到信徒的情感和属灵支持,恢复事奉后仍能发挥很大影响力。

 

辞退牧师的伤害力

 

叶高芳牧师指出,信徒因惊讶、怒气而赶走牧师,本是人之常情,这样的决定看来理所当然。尤其牧师是「不应该」犯错的人,丢了职位、收入、名声、信誉,是必要的恶果。也有信徒以为,容许牧师留任等于认同他的错误行为,将有损教会的圣洁。

 

退一步来说,这样的做法是否连同牧师的家人也一併惩罚了?他们承受羞愧,面对经济窘况,什至对信仰失望,他们离开教会后,是否也会离开神?

 

那么,遭辞退的牧师此后将何去何从?转业,还是换服事工场?从几位受访牧师所见所闻得知,这些牧师此后能发挥的影响力大大受限,或成为医院院牧,或乾脆离开圣职。即或换地方牧会,过去的事件还有可能反撲,牧师将背负这个阴影、缠累,无法全力服事。

 

某位牧师发生婚外情而遭教会辞退。当他找到另一间教会,预备重新出发,没想到之前的事件传入新教会执事耳中。他们极为不满,认为牧师的「前科」将影响他在家庭、婚姻事工上的领导形像,决定请牧师离开。

 

从事神学教育多年的苏文隆牧师语重心长地表示,培养传道人大不易。领受神的呼召、确定服事方向后,準传道人需要经过多年神学教育、累积长期服事经验,才能进入工场担负牧养、教导之责。

 

因一次跌倒而从此失去事奉的资格,好似训练多时的精兵上战场,正预备发挥最大战鬥力,却在战场受伤,即刻被遣送回乡,无法再保家卫国。教会失去传道人后,容易陷入混乱,事工发展减缓或停滞,对整个基督国度带来相当大的损失。

 

这些黯然离开教会的牧者没有机会为自己的行为认错、悔改,也无法弥补所造成的伤痛。若是有更深的病态,例如因赌博成瘾而挪用奉献,或是因沉迷色情影像带来的不法性行为,单单离开牧职并不能医治病根,可能还会故态复萌。

 

牧师跌倒事件公开后,信徒一方面觉得受伤害,另一方面也会同情牧者。他们会以耶稣对待行淫妇人的方式(参考约翰福音8︰3-11)为依据,替牧师求情,希望教会长执原谅牧师的过错,再给牧师一次机会。

 

邱茂松牧师担任同工联会总干事已逾廿年,他观察到许多信徒夹在其中,一方面顾念与牧师多年情谊,一方面必须接受执事会「正义」的裁决,往往无所适从。坚持己见与执事会对抗的,造成教会纷争;心灰意冷的,便选择换教会或放弃信仰。

 

以挽回为考量

 

除了辞退牧师,还有其他方式来处理吗?邱茂松牧师提及,教会若是隶属宗派,当牧师跌倒时,由区监督或总会派人了解事件始末,与当事人、长执、会友等多方面沟通。确认牧师的行为违背圣经教训后,或者先让牧师停职,或者调离目前的服事工场。经过一段时间辅导、观察、评估,若是牧师真心悔改,并得到属灵长辈认可,即使不能再回到原来的教会,或能从事开拓教会等其他牧养事工。

 

苏文隆牧师也提到,跌倒牧师的去留,是个争议性极大的决定,当教会还处于震惊中,难以心平气和处理。因此邀请受会友信任、德高望重的属灵领袖,或者专事解决衝突的机构如和平使者事工,一起协助教会衡量不同决定带出的不同结果,或者可以减少伤害。

 

苏牧师强调,处理事件及决定牧师去留时,若不以报复、惩戒为出发点,而以挽回为考量,整个过程将另有一番风貌。他并以希伯来书十二章7至13节有关管教的教导,与曾跌倒的传道人共勉。叶高芳牧师也提及,管教不是只有「惩罚」一种方式,还在于如何帮助犯错之人事后改正。牧师犯罪不仅伤害家人、会友,也伤害教会及神的国度。然而,什么罪是无可饶恕的?如约翰一书一章9节所述,神岂非已应许,当人诚心认罪,祂「必要赦免」并「洗净一切不义」?

 

▲牧者需要信徒常为他们祷告,成为属灵遮盖。

 

悔改为饶恕铺路

 

牧师跌倒必定带来伤害,要求弟兄姊妹放下心与灵所受的伤痛,重新接纳牧师,的确不容易。然而要得神赦免、得人饶恕,必须先认罪、悔改。叶高芳牧师归纳以下复原步骤︰

 

1. 真心负责︰不怪别人引诱、不怪婚姻不好、不怪弟兄姊妹疏于关心、不怪神没有给足够的意志力,而是公开为自己所带来的伤害负责。如贺格牧师在公开的道歉信中坦承︰「责任百分之百在于我。」

 

2. 诚心悔改:对神、对人承认错误后,进一步下决心不再犯。不但心存悔意,还要以行动的改变来證明。与家人和好、与事件相关的受伤者和好,诚恳请求原谅。

 

3. 耐心疗伤:伤害越深,疗癒过程越长。牧师、家人、会友、教会,需要得到情绪和灵命的医治,牧师也需要修复与人、与神的关系。或者接受心理、家庭关系协谈,或者由属灵长辈定期辅导,放下服事而有一段安静的时间绝对必要。

 

4. 虚心再起:有机会回到服事岗位,也当认知信任是需要花时间建立,需要下功夫赢得。不再回首过去辉煌的「成就」,而是从小事上忠心。要珍视神对传道人的託付。

 

至于牧师应否回到牧养事奉,叶高芳牧师认为要先问时机是否合适。若是没有耐心经历疗伤、复原的过程,著急投入新事奉,并不恰当。他以接受心脏搭桥手术的病人为例,手术后不仅需要疗养,等候伤口癒合,也需要配合饮食习惯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否则同样情况很可能再出现。

 

他也鼓励信徒以爱心奉献减少牧者经济压力,好专心接受辅导,教会也可支援辅导费用。

 

苏文隆牧师期待牧者能谦卑学习功课,所谓「逆境塑造品格」。他曾见过跌倒的牧者经历深刻反省,周围的信徒也给予情感和属灵支持。恢复事奉后,发挥很大的影响力。

 

邱茂松牧师寄望信徒成为「护理师」,在耶稣大医生的指示下,以鼓励和安慰的言语,并实际关怀的行动,为牧师、师母、孩子裹伤并止痛。他也呼籲牧师应不避讳接受辅导。

 

大牧者依然保护看顾

 

最后,邱茂松牧师劝勉所有教牧同工在面对生活与事奉时要谨慎自守,因为圣经已陈明︰「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参考加拉太书6︰7)

 

苏文隆牧师提到教会经历这样的风浪,除了学习解决衝突,亦需要审慎修订章程,言明往后若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应当如何处理,使教会在周全的制度下稳定发展。

 

叶高芳牧师郑重指出,一旦牧师跌倒,对本身的事奉生涯、家人、教会、会众,什至神的国度,都是一次危机。然而,这也可能同时成为见證信仰和神的荣耀的契机。他盼望信徒认清软弱,日日与主同行,生命将更加成熟。

 

「击打牧人,羊就分散」,牧者犯错跌倒,羊群便容易落入恶者攻击;牧人一旦迷途,羊群将受到极大伤害。然而没有什么重罪神不可赦免,也没有什么重创神无法修复。切盼牧者珍惜自己的身分,远离试探;信徒也尊重牧者的职分,常为牧者祷告。深信神不轻看忧伤痛悔的心,无论牧人或羊群,祂都保护看顾,一个也不失落。

 

延伸阅读
1.《教会领袖为何跌倒?》(Why a Christian Leader May Fall?)罗拉莫(Clyde M. Narramore)著,郑霭玲译,香港,天道,1992。
2.《我们和好吧!─和平使者解决衝突之道》(The Peacemaker – A Biblical Guide to Resolving Personal Conflict),谢恳德(Kenneth Sande)著,朱崇恩、高俐理译,宾州,飞鹰,2006。
3.《牧养心与领导力》,苏文隆著,宾州,使者,2011。

 

 

受访者小档案

叶高芳博士,现任国际真爱家庭协会会长。从事家庭教育与辅导工作39年,为国际知名的家庭教育及辅导专家,享有「心灵捕手」即「亲情大师」等美誉。拥有家庭协谈博士及协谈心理学博士,对教牧家庭的关怀及辅导多年摆上。他的名言是,在「聘牧委员会」聘请到牧师以后,应当改组为「爱牧委员会」,且永不解散。

 

受访者小档案
苏文隆牧师,曾任圣迦谷罗省基督教会,及和平台福教会主任牧师,普世丰盛神学院院长,现任正道福音神学院实践神学教授。有《牧养事奉的艺术》、《牧养心与领导力》等多本著作。因长期从事神学教育并在各地教课,时常关怀、辅导许多有特殊需要的牧者和教会。

 

受访者小档案
邱茂松,1985年蒙召全职事奉,自1991年起迄今担任洛杉矶华人教会同工联会总干事。与师母陈爱梅育有一子。
同工联会抱持联络众教会,关心主僕人为宗旨,因事奉职分之故,常关怀、调解教会同工、会友与牧者间的衝突,并关注在职及退休牧者的需要。

 

作者小档案

林敏雯,投身文字事奉,专注写作与编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