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心情很单身】

生活不打折

 

文/苗卉天

 

 

为了洁西的Baby Shower ,买了一件领口上点缀著红玫瑰花,且非常有型的绒毛短大衣。上帝保守,那是在逛街时,让我眼尖看到了三元九毛九打折的标价。

 

仍然陶醉在得意的情绪呢!戴著大耳环的琳达就在身旁感叹地说:「真希望单身人士也能找个藉口,来上个单身Shower,然后也可以趁机有个蜜月旅行。大不了自己去就是了!」

 

听完之后,真是于我心有戚戚焉!立刻起身报以热烈的鼓掌。那可不,单身所拥有的惬意自在,也是值得大声恭喜喝采的啊!

 

想起一位长期患失眠症的朋友,为了怕吵到身旁的老公,只能躺在床上,强闭眼睛,等待天明。我想这就是两个人一起生活的现实写照,为了替另一方著想,不得不放下自己,来配合对方的需要。如果中间仍然有爱,那是一种温柔;如果已是一种习惯,那是无奈;如果什么都不是,应该就是折磨吧!

 

不像我,就算失眠,也可以来上一段即兴活动时间:坐著、走著、躺著、想著、读著、喝著、写著、唱著、祈祷著⋯⋯然后再找回睡意,继续睡下半部的回笼觉。

 

单身贵族快乐多

 

十分庆幸是生长在这个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事要忙。虽然在感情戏码里有时也会出现一些插曲,但迄今都没有成为主旋律。我非名流更非明星,不必担心会有一堆狗仔队成天跟著探听追问。纵使有时仍需要面对一些亲友之间关心的问候,大家也心知肚明;这年头找个好对象,就跟中乐透似的,哪能这么容易?感谢上帝,我的头没发昏,还不至于落到为结婚而结婚的下场。

 

所谓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小窝,尤其在大半年都是冬季的波士顿,地铁族如我,出门就像赴战场一般,总要全付武装,将自己紧密包裹。一旦踏进家门,总会迫不及待地,从头到脚进行缴械动作:围巾、手套、帽子、外套、外裤、袜子、靴子,换上宽松的短袖T恤,垮垮的软棉裤,随意躺在懒人的大圆籐椅上,多久都没人管。哎!真是爽快!

 

单身的另一好处是一人吃饱全家即饱。胃中的小饿猪,也十分好打发。我餵啥,牠吃啥。待回神之后,满足地吐口大气,扭开音乐、泡杯热茶、阅段书报,浸入暖气十足的太平盛世里,挥别外面的寒冻,对嘛!这才是人生。「什么是人生?」好一个大哉问!过去我也常问:「上帝啊,祢到底对我有啥计画啊?为什么别人成双入对这般容易?难道祢的旨意就是要我在这尘尘滚滚的世间,就这么单人行地一直走下去吗?」

 

我的草皮更闪亮

 

渐渐知道,有时上帝不回答也是一种回答。走著走著的过程中,他人的故事同时也在身边上演:一位同学被老公打掉两颗门牙,分居了;一位同事因先生嗜赌酗酒不改,离婚了;一位朋友因身分居留问题,还在撑著那段有名无实的婚姻;一对相处九年,共养一只猫的情侣,一下子也各奔东西。许多比电影、小说更戏剧化的分手情节,不断在耳边眼前上演著⋯⋯只能纳闷,他们当初不都是互相爱得死去活来的吗?从上帝的不回答中,曙光一现,我找到了答案。原来当世间的爱与条件都掛钩时,套句我妈的用语:这种纸糊式的爱,霎时就会变得脆弱无靠且不堪一击。

 

绝大部分的人都会有「邻家的草坪比自家绿些」的心态。在周遭掛著已婚门牌的众邻舍中,偶尔也会看到一些令人豔羡的绿草皮。但凭心而论,摆在自家门前的这块也不差啊!岁月走过,总算还长了点智慧;开始认真欣赏,愈看愈发觉其中的绚丽层次及清香风味。

 

我有一位叫小凤的老同学,誓言要在二十八岁以前嫁掉,另一女友拔刀相助,热心帮她登报徵婚,结果小凤果真如愿以偿地跟那位应徵老兄结婚了。随即先后剖腹生了两个女儿,但仍不能在重男轻女的夫家占一席之地。直到冒险生下老三么儿之后,才算是在婆家扬眉吐气。

 

前年夏天返台,我们约在板桥地铁站边的咖啡店见面。终于见到那个宝贝儿子,他钻在妈妈的肚皮上,撒娇讨钱要买街上的冰淇淋吃,作妈的当然答应,儿子也一脸得意。

 

小凤的手还没来得及从口袋抽出就问我:「还不想结婚啊!」我盯著她手背上烧焦的烫泡,那是在做糕饼时留下的纪念品(为了贴补家用,她每天骑著小五十机车,在市场贩卖手製蛋糕)。

 

我的回答是:「妳老公怎么会捨得让妳这么辛苦呢?」打从心底佩服小凤多年来的任劳任怨,但说老实话,此时此刻,我更加觉得自己的草皮在阳光下闪烁发亮!

 

单身最忌太古怪

 

在这个以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为主流的社会中,对于超过适婚年龄却没有结婚的女性,人们常以「老小姐」来称呼。我认为「老小姐」一词,已是封建时期的产物,可以不予理会。但对于老,有一句话说得好:「不是更苦,就是更好。」(bitter or better)其实每一个人都会老去,我不也正朝著这个封号步步迈进吗?与其像鸵鸟式的逃避,倒不如遊刃其间,似鹰般地遨翔;知命自如地老去,总比紧张兮兮来得振奋人心吧。

 

人口结构中,单身也是一个完整的个体;就经济利益的角度,也替国家增加不少税收,所以请不必对她或他另眼相看。

 

不过单身最忌讳的就是自我封闭、脾气古怪。我就认识一位经典代表:就叫她莎莉吧。她以前有男朋友(也是司机兼搬运工)的时候,老是当著大家的面数落他的不是,骂到连我们都坐立难安。最后男朋友跑了,就接著批评九一一以后美国不安定的种种现象⋯⋯每回听完她的抱怨,整个人就像是进入一个黑洞,身上的能源都被吸走了似的,真是元气大伤!

 

不过莎莉也有可取的地方,就是她很注意身材的维持。她说:「有些东西人家有的我没有(指丈夫、孩子),但有些东西人家有的,我也绝不能有(是指肚子)。」而我深信,身为单身,可以拥有的绝对不仅仅是一个扁肚子而已。我认为,在〈礼运大同篇〉所阐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最佳实践者及受惠者就是单身人士。

 

平衡满足典範佳

 

除了朋友,我喜欢和两种人约会,第一种是长辈。常会去探望一对亲切、幽默、透明、没有架子的夫(八十)妻(七十)。他们告诉我最希望能在晚辈面前做到「自然」。另外他们也要求我能够在他们当中「放松」。每一次的相聚,他俩总是让人如沐春风,就像泡了一缸热水澡般,舒畅极了。我跟神说,要是能有这种草皮,那咱们要定啦!

 

第二种是小辈。我也常跟一位迷人小男士约会,我帮他起了一个别名叫「奶茶小王子」(因为爸妈是茶店老闆)。才九个月大,全身肉肉,每一寸都长得超级可爱。我感谢他的父母能够生出这么一个小宝贝,让我这作阿姨的可以零负担(不必餵奶、换尿布),就能纯粹享受他的天真美好,目睹他一天天奇妙地长大。

 

能被长辈宠爱是一种幸福,可以去宠爱小辈,又未尝不是?在这种接受与付出的体会过程中,一点都不会比男女之间强调罗曼蒂克的约会来得逊色,有时候什至更能令人感到平衡与满足。

 

在我欣赏的众多光棍名单中,一位叫保罗的男士,是表现平衡与满足的最佳典範。他在圣经腓立比书4章12节这样写道:「⋯⋯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饑饿;或有馀,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祕诀。」哇!这的确是单身贵族的最高生命境界。保罗真不愧是一位指点迷津的伟大教师,因为接著他就将这个祕诀公诸于世,原来答案就是下一句:「我靠著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13节)但愿天下所有单身人士,一起共同效法保罗这种支取生命之源的潇灑气魄,真正活出货真价实且不打折扣的单身贵族品质。

 

《诗篇》139篇9到10节样写著:「我若展开清晨的翅膀,飞到海极居住,就是在那里,祢的手必引导我;祢的右手也必扶持我。」这首诗带给我极大安慰,因为你我尚在母腹中时,神的眼目早已看见祂为我们所定的日子。可见神的同在绝对超越人的想像,更何况真正能使我们完整的不是婚姻,而是神在起初早为我们定好的计画。

 

既来之,则安之。神说话算话!愁啥?

 

 

作者小档案
苗卉天,现居波士顿,为艺术工作者。爱画,爱写,更热爱活出生命真实的品质。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