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环境危机对未来世代的冲击

 

文/温英干

 

 

前言:笔者在《神国杂志》40期刊载“普世经济前景对千禧世代的挑战”一文中曾提到过去两世纪的快速经济发展造成几种影响全球的环境危机。1 该文已经简述最严重的是气候变迁使地震及自然灾害增加,生态面积的估量已经超过地球的负荷能力,人口增长失控、导致饥荒与贫穷恶化以及自然资源的耗竭。这些危机衍生出来许多其他的环境危机,因为篇幅所限,未及讨论。本文将上期未克?提及的其他环境危机简述如下,目的在提醒这世代及千禧世代未来的领导人重视这些危机,并设法解决或减缓其危害速度,使下一世代的人在这地球上能安居乐业。

 

水源缺乏的危机

 

美国加州旱象持续四年,州长布朗4月1日破天荒下令全州节水25%,加州人不禁反省:现有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用水习惯是否超过大自然的极限?布朗说:“目前的生活方式不能再持续下去,……现在加州有3,800万人及3,200万辆车,每个人都争着要过舒服的生活。这种情况一定要改变。”研究环境的奥克兰“太平洋研究所”水资源专案主任库利说,本来加州人把重点放在开发新水源,现在大家知道我们已经开源到极点,重点变成节流。”(转引自联合报2015年4月6日新闻)

 

二十一世纪水资源缺乏是许多社会及全世界要面对的严重问题之一。过去一世纪以来,人类用水量的增长率超过人口增长率的两倍。水源缺乏是自然及人为的现象。其实地球有足够的淡水供给七十亿人口使用,但由于分配不均、过度浪费、污染及管理不当,造成水源缺乏的问题及危机。2 气候变迁造成冰山溶解,河水水流量减少,湖泊池塘蓄水量下降,使淡水供给日益减少。

 

预估未来三十年对水的需求将增加50%,但那时世界许多地区的地下水水位将下降以及大地区将缺水—主要原因是干旱、大规模灌溉、污染、建立水坝、甚至战争。届时水资源更加供不应求。5 世界每一处的淡水生产率都在减少当中。

 

根据联合国全球环境展望报告第四号(2010),“在2025年之前,有18亿人口将住在绝对缺水的国家或地区,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都有用水困难的情况—也就是无法满足农业、工业、国内使用、能源及环境的用水需求……”6 而根据一些非政府组织的估计,2015年之前,非洲的二十五个国家将遭受到严重的缺水情况。7

 

全球干旱危机

 

由于气候变迁的影响,地球呈现不平衡现象—有些地方水患连连,洪水肆虐,有些地方却因干旱而缺水。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最近报告,因干旱已经连年在欧洲、印度及巴基斯坦有破纪录的热浪来袭,而北美则遭受更多野火焚烧山林之害,初步分析可能与气候变迁有关。根据联合国专家及气象学家的估计,因为地方性农作物的损害及农民生计的困难,中东地区出现好几十年来最干旱的冬天,对全球粮食价格可能会带来威胁。8 

 

2012年美国农业部即预测国内粮食价格将在次年上升3-4%,而在美国超过上千的郡已经自我定位为受灾区。9 最近美国农业部宣称,因为加州是各种水果、蔬菜、坚果及奶制品的主要的生产地,因此该州的连年干旱对美国这些产品的供应及价格将在今后带来负面影响。数据显示,粮食平均价格从2000年到2015年上涨已经将近一倍。10 由于自然气候的变化,美国已经避免长期的干旱,但在未来20-50年可能有持续性的干旱现象出现。11

 

土地使用及森林砍伐

 

森林砍伐指将森林或树林砍除,将空下的土地移作他用,例如成为农场、牧场或都市用地,联合国一个机构指出,砍伐森林后最多的用途在于农业。森林砍伐是地球暖化的原因之一,也是提升温室效应的杀手。热带地区的森林砍伐约占世界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0%。

 

▲森林砍伐是地球温暖的原因之一,也是提升温室效应的杀手。图片来源:https://texasstateaquarium.org/tag/deforestation

 

▲图1:全球干旱危机及地球平均温度1900-2010。资料来源:Palmer Global Drought Survey Index-- http://thinkprogress.org/climate/2010/04/14/205781/the-complete-guide-to-modern-day-climate-change/

 

保护国际协会(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在2011年列出十个最频临灭绝的森林,包括巴西亚马逊雨林、刚果雨林、东非肯亚森林、非洲马达加斯加森林等,都是损失90%或以上的生物栖息地。其中最危险的是印度缅甸一带的森林及南太平洋的新克里多尼亚岛(New Caledonia),只剩下5%的生物栖息地;森德兰(Sunderland,位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及新几内亚一部分的热带雨林之总称)及菲律宾居次(7%)。12

 

沙漠化

 

沙漠化指土地劣化时较干燥的土地变成更加干燥,失去水分也不宜栽种植物及野生动物生存。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包括气候变迁及人为因素。

 

沙漠化目前是严重的生态及环境问题。干地占地球土地面积约40%,有二十亿人口住在里面,大多数是穷人。估计干地的10-20%地区已经劣化成为沙漠,约有600万到1,200万平方公里(比较:中国大陆及美国的土地面积都是约960万平方公里),干地的居民1-6%住在沙漠化地区,而有十亿人口处在进一步沙漠化的危机中。13

 

▲美国加州旱象持续四年 图片来源:http://www.weatherworksinc.com/california-drought

 

可耕地面积减少

 

沙漠化之外,可耕地面积也相应减少。每年几百万公顷高品质的农业用地都因为都市化而被消减。麦肯锡顾问公司估计在未来二十年内,像意大利有三十万平方公里的好地将被城市扩张所占用。联合国估计,大片的原始森林将被砍伐,将地用来耕种粮食,以应付增加的人口;在2050年之前,所需粮食将增加70%。同时,全世界都如此,将大片自然土地转变成不同用途,摧毁生态系统的服务设施,例如洪水保护及用来制造保命的药物。14

 

全世界的可耕地大约1,580万平方公里,约占地球土地面积的11%。除以目前世界人口七十二亿,得到每平方公里490人。如果人口增加到八十-九十亿,每平方公里的人数将达500-580人。15 由于工业化的增加(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及人口增加带来对粮食需求的增加,可耕地面积及每人食物及谷物的生产量已经呈现下降趋势。16 (图2)

 

▲图2:世界人口与可耕地面积 1960-2020 http://apfm.net.au/why_invest_in_australia.html

 

全球废弃物危机17

 

世界银行估计,全世界每年产生约有十三亿吨的都市废弃物(垃圾),其数量将上升到每年二十二亿吨。解决废弃物危机需要尽快行动,以阻止其对环境及健康的损害。特别是低收入国家对废弃物管理不善更增加危险性,回收的废弃物经常低于50%,成堆的垃圾堆放在河岸边,燃烧垃圾产生浓烟,部分垃圾带有毒性及恶臭,苍蝇及老鼠横行,对环境及健康都很不利。

 

造成废弃物数量上升的原因是人口增加,都市化及经济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使现存的废弃物管理系统无法负荷迅速增加的垃圾数量。新增的富裕消费者都需要更多更精密及资源密集的产品(特别是电子产品)。都市里的公共废弃物系统无法追得上都市的扩张及处理有害及特殊的废弃物。加上废弃物贸易的增加,使得废弃物管理成为最复杂及花费最高的公共服务之一。

 

废弃物的不当管理会危及人类基本需求,包括净水、清洁空气及安全食物,从而威胁到公共健康。废弃物的收取不当也会造成疾病的散布及不当的废弃物处置,例如有毒的废弃物与家庭垃圾混在一起,对清洁工人、附近邻居及整个环境都极端危险。

 

生物多样化的损失与蜜蜂的消失18

 

生物多样化的损失

 

生物品种以比自然生态平均大于1000倍的速度频临灭种。单单过去几十年,海洋珊瑚礁的20%已经被摧毁,另外的20%被劣化或面临崩溃边缘;像英国面积一般大的热带雨林每两年就被砍伐掉。全球对地球的野生动物及资源劣化的真实成本─生物多样化的损失─开始觉醒,是因为至今没有人要付任何代价。据研究估计,在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南非、美国与英国,引进非土生的农业牲畜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达每年一千亿美元。对生物多样化问题再不谨慎处理,对人类本身未来的生存将造成极大的威胁。

 

蜜蜂的消失

 

近几年来蜜蜂数量已经急剧下跌,主要是因为人为措施。蜜蜂王国大量迁移及死亡,对农人及人类的粮食都是一大灾难。蜜蜂传播花粉到各种作物,如苹果、蓝莓、黄瓜、杏仁、核桃等,是基本的凝结剂,可将农业系统结合在一起,但这凝结剂正在瓦解中。蜜蜂窝大量死亡或消失,可能是因为尚未解决的一种称为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的疾病,或是因为大量使用农药,使得许多蜜蜂产业被迫关闭。包括新农药neonicotinoids,可能对蜜蜂的生存造成危险。

 

当农场变成单一作物的专业农场如小麦或玉米,这些作物对觅食的蜜蜂提供很少的花粉,使得蜜蜂饿死。如果不设法补救,后果将是没有足够的蜜蜂传播花粉来应付许多作物的需要。更令人担心的是每年有十万种生物种类绝种,蜜蜂可能也随之消失。

 

▲图3:全球谷物生产趋势 1971-2015 http://www.wrsc.org/attach_image/global-grain-production-1971-2015

 

谷物生产下跌和粮食危机

 

世界每人谷物生产量在1984年达到高峰342公斤。但多年来,已经呈现生产量无法满足需求量的情况,需要用过去积存的存量来弥补供需差距,而目前这种缓冲存量不到二个月。气温提高及水位下降造成各处的谷物减产,但最大的问题来自生物燃料产业─泛指由生物质组成或萃取而成的固体、液体或气体,作为燃料使用。生物燃料产业以每年20%速度增长;占美国玉米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被转为汽车燃料,生物燃料提供世界上道路交通燃料的2.7%,其中主要是乙醇和生物柴油。

 

生产生物燃料的作物被生物质分解或者烧荒种地,导致需要数十年甚至数个世纪的生物燃料才能补偿所排放的碳。为了生产生物燃料,许多土地被改为农地,尤其是开发新的农地会破坏生态。生物燃料的大量使用也造成粮食价格上涨,并威胁贫穷人口的生存。20(图3)

 

结论:神的托付与人的责任

 

最近才过世的英国著名神学家斯托德(John Stott,1921-2011)在其封笔之作《激进的门徒》(The Radical Disciple,2010)中,呼吁基督徒应该努力维护神为人类所创造的地球。他指出,神的救赎计划,包括重建他创世时所立,人与神、人与人、和人与自然的三种和谐关系。因此,基督徒有责任省察人类对地球的态度。人类除了与神和好(借着耶稣基督)及与人和好(借着彼此相爱)之外,也要与自然和好(借着管家治理)。但迄今人类还是没有达到神创世以来的期望。在与自然和好方面,斯托德提到,人类目前面对四大生态危机:人口迅速倍增、自然资源耗损、垃圾处理问题、及气候变迁结果。21

 

本文可以呼应斯托德提到的四大环境及生态危机,以及衍生出来的各种危机。这些危机归根结柢大多是人为因素造成,也是过去两个世纪现代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后遗症。

 

其中包括由于人口增加,粮食需求益增;为追求经济增长而大量砍伐森林,使可耕地面积减少;由于追求工业化,使用燃料,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增,引起严重的空气污染,造成温室效应及气候变迁;为增加粮食生产,过度使用农药,影响人类健康;综合效应为热带雨林迅速消失及生物多样化的损失,许多生物频临绝种,蜜蜂减少,水源缺乏,干旱面积增加,土地沙漠化,每人粮食产量减少,以及废弃物的增加等。

 

我们要时常提醒自己,神是万有的主宰,掌管宇宙,包括大地(诗篇24:1;115:6)。美丽无比的地球是神创造及赐给人类生活及享受的;神要人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大地,以及管理自然界各种生物和全地(创世记1:26-28),作大地的好管家,因此不能滥用资源或蹂躏毁坏大地。 让这片大地真的成为神所赐我们居住的佳美之地。

 

编者按:因篇幅有限,此文在此删去注释3、4及19的原文。原文及注释将全篇上传神国网站。

 

 

作者小档案

温英干,台湾东华大学经济系及财务金融系荣誉教授,冠冕财务事工美国华人外展事工主任,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董事及基督使者协会董事,本刊人才单元企编及使者杂志编辑委员。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