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在非洲,永远不缺

复兴莫三比克的彩虹事工(Iris Ministries)

 

文/廖美惠

 

 

莫三比克小档案
  全世界第二贫穷的国家,位于非洲东南部,面积约为美国加州两倍大。南邻南非,西邻辛巴威,北接坦尚尼亚,东濒印度洋,隔莫三比克海峡与马达加斯加相望。海岸线长2630公里。高原、山地约占全国面积五分之三,东南部沿海为平原。缺乏防洪系统,每遇水灾,农作物全数遭损。
  人口约1900万,首都马普托(Maputo)人口有114万,座落在南端海岸,葡萄牙殖民时代曾是非洲著名的观光海滨城市。
  1975年独立,共产主义掌权后,全国被战火蹂躏殆尽。内战长达二十年,全国埋下数以百万计地雷,占全世界最高比例。1994年在联合国部队监督下,新的民主政权开始执政。
  该国有三分之二人民为文盲。85%住在茅草屋,只有5%家里有电,不到十分之一家里有自来水。三分之二的房子没有厕所。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各族有自己的语言。人民拥有宗教信仰自由,主要是基督教、传统非洲宗教和伊斯兰教。

 

「主啊!任祢差我们去最偏远的地方,哪儿都行!我们愿意去最贫穷的地方,去到那些被视为一文不值的人那里,我们要看见祢的福音,在没有盼望的地方得到实践和證明!」

 

过去十五年,第三代宣教士贝劳伦(Rolland Baker)和贝海蒂(Heidi Baker)夫妇,在莫三比克创立「彩虹事工」(Iris Ministries),收留成千上万街头孤儿,有人称贝海蒂为「激进派的德蕾莎修女」。凭信心及刚强壮胆的服事,在当地教导、训练、医治、佈道,彰显圣灵大能。经历了五饼二鱼餵饱很多人、使耳聋得听见、瞎眼得看见、瘸腿得行走及死人复活等神迹奇事。1998年起,五年内,迅速建立了五千间教会,带动莫三比克历史性的福音运动,撼动非洲南部十二个国家。

 

▲贝海蒂与她所照顾的街头流浪儿。

 

「带我到最贫穷的国家」

 

1980年底,《时代杂志》头条新闻写著:「处内战的莫三比克,炸毁了红十字会给老百姓运送救灾物资的卡车。上万人死于疟疾,百万难民无家可归,全国岌岌可危……」当时在香港宣教的贝海蒂,读完那篇报导,心中气愤又伤痛。她向神呼求:「主啊,带我到更贫穷、更艰苦、更绝望的地方去吧!」

 

之后多年,贝海蒂无论做什么,心中总离不开莫三比克,她研究了所有非洲国家,研读整个非洲历史,却因莫三比克仍处战事,不得其门而入。

 

1995年内战平息,贝海蒂无法忘记十五年前,神在她心中撒下的种子。透过友人介绍,贝海蒂夫妇开著白色丰田破卡车穿越南非,来到她等待多年的莫三比克。

 

战后的首都马普托(Maputo)一片潦倒荒废,到处是恶臭的垃圾山。街头流浪儿就在这些垃圾堆中寻觅食物,在废物中寻找任何能卖、能用的东西。街头孩子与成群苍蝇、乌烟瘴气紧邻而居,身上皮肤发炎,腹部因寄生蟲而肿胀。

 

若不是自愿来这里服事,一定会被如此肮髒污秽、令人作呕的悲惨情景打击得招架不住。但对海蒂夫妇而言,这里却是地球上最美的地方之一。因为人们是那么渴慕主耶稣,他们要祂,要祂的友情;他们奔向祂、倚靠祂,使耶稣笑逐颜开。

 

从垃圾山中寻宝

 

海蒂的事工就是从垃圾山及街头「寻宝」开始─她深信,每个孩子都是耶稣的至宝!海蒂从来不强迫孩子。大部分街头孤儿都被虐待过,一开始不容易信任陌生人。有些孩子会很快表示愿意去孤儿村,有些则需好几个月才肯去。

 

最开始在垃圾山中分享福音时,没人听过耶稣是谁。有几个男孩什至说:「耶稣?这个人听起来不错,能不能把他带来,让我们和他谈谈?」

 

▲莫三比克是全世界第二贫穷的国家,当地人住屋简陋不堪。

 

▲莫国户外公厕一景。该国有三分之二房子没厕所。

 

神就在垃圾山中做了奇妙大事。

 

最初几次去垃圾山时,曾发生青少年威胁要杀海蒂的意外,这名内心紧闭且防卫的孩子发誓要割破海蒂的喉咙。面临生死关头的海蒂能做的,就是用耶稣的爱去安抚,并走向前邀请这名青少年来孤儿村。最后,这孩子终于放下差点沦为凶器的玻璃瓶,跟著海蒂回去;感恩的是,他日后成为海蒂的重要同工,专门负责「街头事工」。

 

垃圾山中的孩子,没有一个拒绝认识耶稣的邀请。于是,海蒂在这狭小漆黑的建築空壳中,开始了垃圾山教会。海蒂说:「那是世界上我喜爱的教会之一。」

 

渐渐地,海蒂从垃圾山一次带回一个、三个、五个、十个孩子……。目前,海蒂在莫三比克已建立两所孤儿村,人数达千人。从孤儿中栽培出两百多位团队同工、成立一所圣经学校,还有来自世界十四个国家的数十位宣教士及义工,加入海蒂的彩虹事工。

 

▲彩虹事工在印度洋海边为数以百计信徒施洗。

 

五饼二鱼神迹再现

 

是什么吸引海蒂愿意长期奉献在非洲这块贫瘠之地?

 

第一次建立好的孤儿院,1997年被腐败的政府官僚勒令撤离。海蒂只好带著三百个孩子重新开始。大受打击的海蒂跪坐在地上,仍不住求问神:「主啊!求祢显明到底要我做什么?祢到底还管不管我们?」

 

是神奇妙的供应与大能,让海蒂不得不一次次降服。

 

有一天,大使馆的一位女士带来一小锅玉米粥,份量只够给海蒂一家人吃的。祝谢祷告后,海蒂开始逐一分食。奇妙的事发生了,所有的孩子都吃了,同工吃了,朋友吃了,每个人都吃得饱饱的。五饼二鱼的神迹活生生展现了!

 

从那时开始,海蒂从不担心钱从哪里来?如何餵养这么多孩子?「让他们通通都来吧!是主带来的孩子,我通通都要!」就这样,海蒂餵养了一千个孩童,让他们尽量吃喝主的美善。因为祂总是够的,永远不缺……

 

五年内建立五千间教会

 

海蒂夫妇进入莫三比克初期几年,建立了四间教会,其中两间还摇摇欲坠。复兴的关键点从1998年开始,海蒂到加拿大多伦多经历了圣灵的浇灌。回到莫三比克后,短短五年内,拓殖了五千间教会。

 

海蒂希望每个村落都有一间教会。她带著牧者、传道人、同工到各村落佈道,从一个小时的距离到十几个小时之外更远的部落。一切由圣灵带领,圣灵浇灌他们,每到一村落,倚靠圣灵拣选出一位领袖。当这名领袖带领卅个人信主,海蒂就请他来圣经学校接受为期三个月的训练,每一梯次一百位受训。目前彩虹事工培养训练出来的牧师,已超过五千人。

 

属灵的热度在2000年初的大水灾后突然上升,这些丛林牧师发现耶稣可以驱除污鬼、医治疾病,祂的恩典、温柔和爱心远胜过巫医。民众对圣经的需求,开始超过对大米、毯子和其他任何事物的需要。海蒂一到,他们就大嚷:「让我们开始聚会吧!」

 

「没有任何事物可以拦阻神对我们的爱;战火、疾病、饑荒、爱滋病,都不能拦阻!」海蒂夫妇自备发电机,带著帐棚、睡袋,开始在全国各处佈道,从几十个人到上万人的佈道会。每次敬拜完,她先让村民看电影《耶稣传》,电影一结束,海蒂纵身一跃,跳上讲台,邀请需要被医治的村民到前面。

 

一个瘫了八个月的小女孩在一次医治佈道会上,在众人的敬拜与祷告声中,在上千人的见證之下,竟然可以行走了!

 

在这个饱受贫穷、爱滋病蹂躏、没有盼望的非洲贫国,因著海蒂对神的信靠,莫三比克正在经历全面大复兴的神迹奇事。

 

▲新泽西传福中心许宗实牧师(右一)与李山姆(左一)牧师与当地一家庭合影;传福中心的短宣队曾为这个家庭盖房子、建厕所。

 

向彩虹事工学习

 

位在新泽西州的传福中心(Harvest International Center),透过一位早期会友莎拉(Shara),与贝海蒂连上线。2003年「传福」会友郑以涵(Yonnie Cheng)加入彩虹事工,接著几年该教会陆续有年轻人到莫三比克短宣。

 

2006年11月,「传福」主任牧师许宗实夫妇及宣教部李山姆(Sam Lee)牧师到莫三比克短宣,一方面探望「传福」会友;一方面和海蒂进一步认识。

 

许宗实牧师说:「贝海蒂夫妇捨弃美国安逸的生活,道成肉身,服事穷人中的穷人;彩虹事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宣教士,包括医生、律师……,他们爱神爱人所带来的行动,及以那地为家的生活型态令人感动。海蒂和莫三比克人做朋友,用生命切实去关爱服事孤儿、贫穷、疾病、绝望的人。她所做的一切,的确会让我们感到不足、惭愧!」

 

短宣期间令许宗实难忘的几个场景是:马戏团大帐棚内的千人敬拜祷告、印度洋海边施洗,以及海蒂为当地人举办「婚宴」(Wedding)。

 

婚宴是神给海蒂的异象,像羔羊的「婚宴」,要邀请那最贫穷的人来赴席。当地人结婚,多半没钱办婚宴。婚宴中,海蒂带著卅三对夫妻誓约,并要他们複诵多次。丈夫要对妻子说:「从今以后,我不再打妳!」妻子要对丈夫说:「从今以后,我不再找别的男人!」最后教导他们神设立婚姻的目的。

 

海蒂宣告:「所有的牧者不会死于爱滋病,因为他们坚持洁净的生活,不行淫乱。」

 

有一天,许宗实跟随海蒂去佈道会。一个不会说话的小女孩被带上台,海蒂为她祷告,带著小女孩重複呼喊主圣名:「耶稣,耶稣!」大约一个小时后,小女孩慢慢从口中发出声音,开始说出:「耶……稣,耶……稣!」,接著又发出声音说:「妈……妈,妈……妈!」、「哈─利─路─亚!」

 

「这小女孩是村里大家所认识的,突然能开口说话,村民也因这神迹,愿意信主。神迹奇事成为他们所传的耶稣的一部分,是超自然,却也是那么自然!」

 

许宗实接著说:「圣灵的大能确实在那里大大运行。事实上,不是他们跟随神迹奇事;而是神迹奇事跟随著他们。神迹奇事的发生是因信靠神而来,愈信靠神,神迹奇事就愈多发生。」

 

没错,相信的人总是最靠近奇迹。也因为非洲人相信灵界,所以要他们相信耶稣是行神迹奇事的神,对他们反而容易接受。海蒂教导他们,基督为我们死,要为罪恶和拜偶像认罪悔改,永远不可能从巫医那里得到爱,只能在耶稣基督里找到爱。

 

曾有人形容非洲人的灵命「广度有馀、深度不足」(miles long, inches deep)。许宗实观察,受洗后的非洲人受巫术綑绑的仍大有人在,这是因为环境的长期影响,需要更多时间、更多爱、更多真理进入他们。

 

▲当地人全心全意敬拜神,火热动人。

 

「为一个人停留下来」

 

海蒂顺服圣灵,欢迎圣灵做任何祂想做的事。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她表示,她对神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主啊!祢若不与我同在,我就死定了!」试想,每一餐至少要餵养上千人吃饭,雨季时什至上万人,真的只能靠圣灵的大能了。神每天供应,永远不缺,海蒂就这样每天经历神迹奇事。

 

当被问及:「看到有这么多需要,会不会觉得茫然,不知所措?」

 

海蒂表示:当她感到茫然时就会停下来,单单凝望著眼前的那一张脸。「这么多苦难,这么多人需要帮助,不可能靠我自己,我每次只能单单看一个人,爱护一个人!从一个人、一个生命、一个家庭开始,把我所有的爱全力投注下去。」

 

「你必须看著他们的脸,陪他们坐、陪他们哭、陪他们笑、拥抱他们、爱他们,带他们进入爱的国度!」

 

大使命是神给每个基督徒的命令,只是被召的多,选上的少。「短宣」通常能提升自己教会的宣教教育,却无法带给当地工场太大帮助。短宣其实只是让神藉此点燃心中爱灵魂的火,但还是要等到生命成熟,进入另一个阶段,才会愿意回应呼召:「神啊,我在这里,请差遣我!」一如当初贝海蒂回应神的祷告:「主啊,任祢差我去最偏远的地方,哪儿都行!」

 

贝海蒂观察,一般宣教士到非洲,平均两年就会感到筋疲力尽。如果没有与神紧紧联结,专注于主耶稣,靠自己肯定做不下去。

 

信仰需要经历考验,有心去宣教的人一定都经历过跳出自己的「舒适圈」(Comfort Zone)。学习放下自己,去经历神,让超自然变得自然,自然的事充满超自然。常让神的爱来触摸,常被圣灵充满,当生命成熟,就能很自然地给出去。学习好心的撒玛利亚人,就从「为一个人停下来」开始吧!愿神帮助我们成长,与福音的大使命有分。

 


1. 感谢许宗实牧师提供本文照片。本文部分资料,摘自《永远不缺》(There Is Always Enough,约瑟国际公司出版)及录影带《复兴的真况─为一个人停下来》(The Face of Revival: Stopping for the One)
2. 欲进一步了解彩虹事工在莫三比克的宣教情况,请上网查询:www.irismin.org

 

 

作者小档案
廖美惠,新州《汉新月刊》特约记者,曾获纽约独立媒体协会(Independent Press Association)新闻报导首奖。与夫婿王治元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