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期神国知行-关系 Knowledge & Practice

【屏镜中的关系】7

「好人」为何要性侵?

 

文╱李文屏

 

 

2020年5月去世的撒迦利亚(Ravi Zacharias)牧师,享誉基督教界,影响很大。当时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他的追悼会上,也称讚他是「以智慧为武装,以真理与爱束腰」的护教家,说「当巨人倒下,其影响远近都感受得到。」1

 

而撒迦利亚倒了两次:一次是去世,虽让人远近哀悼,但形象还如巨人矗立;一次则是矗立的形象坍塌,瓦石纷飞,尘土迷眼,因2020年12月,撒迦利亚性侵事件继几年前一度浮出水面后,再度曝光,并被外请独立律师事务所调查确认属实。

 

继天主教性侵系列案件、美南浸信联会诸多牧者性侵醜闻,继一些名牧的性侵醜闻后,这又是一起「好人」堕落案。

 

「好人」─一般情况下不仅不会侵犯别人,什至是常常做利他事情的人。鉴于性侵受害者绝大多数是女性2,本文就针对性侵女性且平时似乎是「好人」的男性而言。他们通常有体面,有尊严,很正常,什至有光环,让人很难将他们与性侵这样的「下三滥」行为掛鈎。

 

可他们为何要做性侵这样下作的事?

 

他们似乎是不错的先生。如撒迦利亚,去世前度过了与太太Margie第48个结婚纪念日,在Instagram发文说:「48年前她将她的手给了我,至今已经给了我她的一切。我却不能给回什么了。Margie,我以我的整颗心爱妳。」

 

他们对一般同事而言,似乎也是不错的工作夥伴。如电台访问节目主持人查理‧罗斯(Charlie Rose),例如演员比尔‧考斯比(Bill Cosby)。

 

他们怎么了?

 

▲名牧和其他有体面,有尊严,什至有光环的人犯下性侵,「好人」的形象崩塌,瓦石纷飞。

 

性侵动机

 

在对人类行为的诸多研究中,福格模型(Fogg Model)简洁清晰:机+触+能力。等式右边三项中的任何一项被打断,行为都难以达成。

 

套用到性侵行为上,便是:性侵行为=性侵动机+触发+性侵能力。同样,等式右边三项中的任何一项不能到位,性侵行为都难以达成。下面我们具体看看。

 

性动机和性侵动机不同。性动机存在于每一个正常人的DNA里面,是对性的愿望,到一定年龄自然会有,虽「发乎情」,但会「止于礼」。但性侵动机则不同,除了有产生性行为的慾望,同时会忽视对方是否同意,心理上认为「我想就可以了。」

 

「我想就可以了」内涵丰富,至少包含下面两层:

 

一、男性越感。在他们眼中,女性的价值就 在于性,是用来享乐的,是工具,「用来满足我的需要。」这种理所当然的心态,让他们下手时很自然。在一些对强姦的调查和后续采访中,「研究对象令人惊讶地坦然承认,自己不理会对方的不同意」而强行发生性行为,但不认为那是强姦。3

 

二、男文化心理。历史上,男人性乱似乎无伤大雅,但对女性单方面的「贞洁」要求则源远流长,至今依然普遍。这样的男权性文化心理表现在至少四方面:

 

1.   性侵者被容和包庇

 

当发生性侵事件,社会和文化谴责的往往不是施害者,有意无意间对其纵容、包庇和沉默,但对受害者则颇有微词,或者谴责惩罚。如:

 

「妳不勾引他,他怎么会来招妳?」

 

「妳当时穿什么衣服?」

 

「妳不要说出去,不羞吗?」

 

「他是牧师,妳揭露了他,影响人对教会的看法和对神的信心!」

 

强姦受害者更是难容于传统社会或族群,被认为是「髒了!」「没人要了!」

 

「不要脸!」假设受害者有一些常人都有的小缺点,更成为受攻击的把柄,是「罪有应得」的證据。于是出现了非常奇怪的现象:犯罪者坦然,或者受害者比犯罪者的罪更大,更抬不起头。

 

性侵者既然无需承担严重后果,又能满足私慾,自然是性侵动机不灭。天主教一些神父犯罪后只被转换牧区从而继续犯罪,就是实例;各行业的实权人物多番性侵而职位不倒,也是如此。

 

2.   问题错

 

虽然性侵肇事者绝大多数是男性,但性侵问题往往被当成女性问题来解决,注意力放在女性应当如何行止。只要树静而不管乱风如何吹;只让人如何捂鼻,却不求将房间的臭源清理出去。这样的结果当然是捨本求末,缘木求鱼。

 

《暴力心理学》(Psychology of Violence)杂志编辑汉比(Sherry Hamby) 说,她每收到「十篇关于受害者的论文」,才会有一篇是关于犯罪者的。「如果不真的了解犯罪者,你就永远不会理解性暴力。」4 性侵肇事者既然多是男人,教育、处理办法,也都应该更多著力于此。

 

当然,这与女性如何保护自己不矛盾。看到问题癥结所在,这也是女性正确保护自己的要点之一。鉴于篇幅,在此不多叙。

 

3.   将不正常的正常化

 

网路时代,接触色情内容机会增多,什至不请自来,防不胜防。因寻求刺激、好奇、无聊等原因而浏览这些内容的人,占人口的一半,一些从事「高尚」工作的人也不例外。如57%的牧师和64%的青少年牧者,皆承认自己有这方面的挣扎, 5%的牧师及12%青少年牧者已经上瘾。5

 

色情影像製作者及平台提供者往往基于男权心理,一味追求利润,忽视道德规範,什至上传性犯罪实录,将女人工具化,非人化,而相关法律和管制跟不上。脑子被「餵满」这些内容而受侵蚀的人,容易将影片中的犯罪行为正常化,在现实生活中上演,增加其性侵动机。私生活的破口,让所谓的「好人」成为伪君子。

 

4.   找力量感、控制感

 

人生在世,有挑战是常态,在任何位置上的人,都有人所皆有的共性问题, 如生老病死;也有其位置所特别具有的相应问题。所以感到吃力或无力,空虚或乾枯,皆都可能。

 

而大脑有避难就易、趋乐避苦的自然倾向,让人寻求释放压力,找回控制感、力量感、生活的「滋润感」。这是为什么人会拖延重要的事去玩手机,去打遊戏,去看色情影片。

 

「好人」出事也往往如此。毕竟,无论一个人多么强大,多么智慧,多么能干,总有体力不支、精神不济,什或灵力减弱的时候。自己变弱,具有挑战的事就变大,就更需要「解脱」一下,为底层的心理需要寻求满足。而许多有男权思想之人的解脱及满足方式,就是把女人当工具为我所用,形成性侵动机。

 

例如:撒迦利亚就声称事工不容易,需要安慰和释放。这些一般情况下都是「好人」的人,在一些时候就违背了自己,辜负和背叛了信任,成为伤害人之人。

 

关于「触发」和「能力」

 

性侵者并不会对任何一个女性都发动侵犯行为,通常是对那些较易「得手」的人进行。他们会在心中对侵犯对象、侵犯场景进行评估,若是觉得「惹不起」或「会被逮住」,就会停手。所以,性侵是理性的选择,所谓「触发」,如:「她穿得很性感」,「抵不住她美的诱惑」之类,纯属託词。「触发」不过是对「我是不是有机可乘」的肯定回答。

 

而「性侵能力」和评估对方、评估自己的逃罪能力往往不能分,这种评估关键在于是否可以逃脱责任,与性侵者的地位、资源等密切相关,包括但不局限于:

 

•     是否可以控制受害者;
•     是否可以不被逮住;
•     是否可以打「擦边球」,让受害者拿不出确凿證据,哑巴吃黄连;
•     是否可以毁灭證据;
•     是否能够为自己的行为合理化。

 

公司、企业、机构、组织、教会等,对成员的犯罪行为包庇或无作为,就是对其性侵能力的「增强」,说是「帮兇」也不为过。

 

▲神按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男和女均有尊贵价值,要相互尊重。

 

「好人」性侵的启发

 

对待问题,防範于未然,要比事后的救火疗伤更佳。「好人」要小心自己,因为「人心比万物都诡诈」,慾望会让人自欺并欺人。既然福格模型提供了一个看待性侵行为的方式,在「性侵行为=性侵动机+触发+性侵能力」的公式中,可针对等式右边三方面入手防患。

 

1. 动机:男女都要在思想上认清女性的固有价值─与男人一样,都是按神的形像所造,是共享生命盛恩、共同治理世界的同盟(参考创世记1:27-28)。要相互尊重,小心传统男尊女卑文化的影响,对自己的心理有觉察。男人不要妄自尊大,以为「我想就行」。

 

2. 触发:男人要学习如何正确地管理情绪,用合适方式满足自己的心理需要,不要在「有机可乘」时,就用性侵来找回控制感、力量感。解决问题的不当方式会成为更大的问题。从事「高尚」职业的人也不例外,都需要懂得以合适的方式管理情绪和压力。「做什么」不等于有免疫力。已婚者若能学习建立持久而有活力的婚姻,在婚姻中得到满足,是对失足的第一道防禦。

 

3. 能力:社会要有法可依,组织要健全规则,不为性侵者赋能,要让其承担行为后果,人种什么,就该收什么(参考加拉太书6:7)。同时,女人不要妄自菲薄,要确信自己有上帝赋予的价值,学习并敢于维护自己,增加性侵者行为的「难度」。

 

「好人」性侵并不少见,防患及治罪双行,会让更多邪念没有落地发芽的机会。

 


 

註:
1.            https://www.timesfreepress.com/news/breakingnews/story/2020/may/29/pence-mourns-evangelist/524191/
2.            https://www.nsvrc.org/statistics
3.            The New York Times, “What Experts Know About Men Who Rape”, Heather Murphy, Oct. 30, 2017, www.nytimes.com/2017/10/30/health/men-rape-sexual-assault.html
4.            同上。
5.            The Porn Phenomenon,https://www.barna.com/the-porn-phenomenon/

 

 

李文屏,美国西方神学院( Western Seminary)认證生命教练,国际教练联盟会员,美国基督徒谘询师协会会员,退修会及文化营讲员,不同杂志的专栏作者。现兼任FiCF文字及传讯主任,担任过不同杂志的执行主编、特约责编和编辑等,曾为心灵人生广播节目撰稿人、主持人、播音人及编导数年,著有《百合花开放的那天》,《路是心灵的延伸》。

生命教练网站:www.betterlivingcoach.com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