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城市之心

巴纳集团对美国城市圣经尊崇与实践排行分析

 

译/林雨

 

▲田纳西州诺斯维尔市的人口中,约有半数以上实践并尊崇圣经教导,是巴纳集团所调查圣经心怀排名的榜首。

(图片来源:http://getawaysforgrownups.com/wp-content/uploads/2013/04/Downtown-Knoxville-Panoramic.jpg)

 

从在学校的地位,到公众场所,以至于个人生活,圣经目前与未来在美国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向来是个具争议的话题。根据巴纳集团(Barna Group)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了这个议题如何呈现于不同地域,并探索全国九十六个大都会对圣经的观点。

 

巴纳借由审视城市居民对圣经的看法,在报导中列出这些城市“圣经心怀”(Bible-minded)程度排行榜。此项调查报告是受美国圣经公会(American Bible Society)委托,根据42855宗个人访问而成,并对“圣经心怀趋势”(Bible trends)进行分析。若个别受访者表示每周固定读圣经,并坚信圣经教导的原则是正确的,便视为具圣经心怀。此定义锁定行为与态度─对象同时实践并尊崇基督教经文。因此排行榜反应出美国各大都会居民对圣经的接受或抗拒程度。

 

▲美国城市圣经心怀排行榜

(图片来源:http://cities.barna.org/americas-most-and-least-bible-minded-cities/

 

名列前茅的城市

 

从地域而言,美国南方依然可称得上最具圣经心怀。排行头几名的都会中,至少半数居民可符合心怀圣经的定义,这些城市均位于美南。头三名包括田纳西州的诺斯维尔、路易斯安那州的水福博、田纳西州的查塔努加,其余名列前十名的城市请见表1。

 

表1 排行前十名城市

1

诺斯维尔

Knoxville

田纳西州

Tennessee

52%

2

水福博

Shreveport

路易斯安那州

Louisiana

52%

3

查塔努加

Chattanooga

田纳西州

TN

52%

4

伯名罕

Birmingham

阿拉巴马州

Alabama

50%

5

杰克森

Jackson

密西西比州

Mississippi

50%

6

春田市

Springfield

密苏里州

Missouri

49%

7

夏洛特

Charlotte

北卡罗莱纳州

North Carolina

48%

8

林其堡

Lynchburg

维吉尼亚州

Virginia

48%

9

韩兹维尔-迪卡特

Huntsville-Decatur

阿拉巴马州

AL

48%

10

查尔斯敦

Charleston

西维吉尼亚州

WV

47%

 

敬陪末座的城市


排名垫底的城市分散于不同地域,但较集中于新英格兰区(美国东北部)。其中圣经心怀得分最低的是罗德岛州的普罗维登斯,及纽约州的奥本尼。相对来看,最尊崇圣经的城市中,可称得上具圣经心怀的居民,是以上两个美国东北部城市的五倍之多。

 

就算此两城市为极端,这些倒数十名的都会也无一破20%大关,也就是说不超过五分之一的人口可算作具圣经心怀。敬陪末座的十个城市中,大部分位于新英格兰地区(详见表2)。

 

其他位居榜尾的城市主要在美国西部,有加州的旧金山,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内华达州的赌城拉斯维加斯。至于位于中西部爱阿华州的锡达拉皮兹,可说是其中的异数(详见表2)。

 

人口稠密大州的趋势

 

纽约州的诸多城市与大部分新英格兰地区类同,均倾向在圣经心怀排行榜上吊车尾。至于其他三个人口稠密的州,调查显示以下模式─

 

表2 排行最后十一名城市

85

纽约市

New York

纽约州

New York

18%

86

拉斯維加斯

Las Vegas

内华达州

Nevada

18%

87

水牛城

Buffalo

纽约州

New York

18%

88

锡达拉皮兹

Cedar Rapids

爱阿华州

Iowa

18%

89

凤凰城

Phoenix

亚利桑那州

Arizona

17%

91

波士顿

Boston

麻萨诸塞州

Massachusetts

16%

92

哈特弗

Hartford

康乃狄克州

Connecticut

16%

93

波特兰

Portland

缅因州

Maine

16%

94

伯灵顿

Burlington

弗蒙特州

Vermont

16%

95

奧本尼

Albany

纽约州

New York

10%

96

普罗维登斯

Providence

罗德岛州

Rhode Island

9%

 

▲罗得岛的普罗维登斯位居圣经心怀排行榜尾,而此城的常春藤名校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原为浸信会牧者创立。如今校风已变,与创始者原意迥然不同。

(图片来源: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094/3237887972_f589789a6d_o.jpg)

 

表3 佛州北部排名较前

13

澎撒可拉/莫比尔

Pensacola/Mobile

45%

20

杰克森维尔

Jacksonville

41%

佛州南部排名较后

53

西棕榈滩

West Palm Beach

28%

57

天柏──圣彼得堡

Tampa-St. Petersburg

27%

64

奥兰多

Orlando

25%

70

迈阿密

Miami

24%

 

表4 加州重镇现况堪忧

26

贝克菲尔

Bakersfield

39%

66

佛斯诺/维沙利

Fresno/Visalia

25%

68

洛杉矶

Los Angeles

24%

72

沙加缅度

Sacramento

24%

74

圣地牙哥

San Diego

24%


‧ 佛罗里达州(Florida):虽位处南方,佛州半岛上大多数的主要城市在圣经心怀排行中名列中间偏后。包括西棕榈滩天柏─圣彼得堡、奥兰多,以及迈阿密(详见表3)。佛州北部的城市倒是此模式的例外,如澎撒可拉/莫比尔,以及杰克森维尔。此二城与南方各州的趋向较符合,也更容易反应出佛州本地人或南方人口的趋势,与南佛州各城相比,也较少有自外地迁入的居民(详见表3)。

 

‧ 加州:除了旧金山是排名倒数的几个城市之一,大多数加州主要城市也都落在最后三分之一的行列中。洛杉矶(Los Angeles)代表加州各城的常数,有24%的居民具圣经心怀(九十六个城市中屈居六十八名)。圣地牙哥、沙加缅度,以及佛斯诺/维沙利,也都群聚这个范围内。倒是贝克菲尔(Bakersfield)独树一帜,成为太平洋岸数州里几个最具圣经心怀的城市之一(详见表4)。

 

‧ 德州(Texas):隶属传统“圣经地带”(Bible Belt)的德州,与此趋势一致,大多数主要城市都位在圣经心怀排名的前半部。达拉斯/福司市(Dallas/Fort Worth)是德州诸城中最具圣经心怀的(38%,二十七名),高于圣安东尼、休士顿与奥斯汀(详见表5)。值得注意的几个例外,如哈灵根/维拉可/迈爱伦/布朗斯维尔韦科,和最凸显的艾尔帕索(详见表5)。这些城市可能因有较高比率的西语裔天主教徒居民,而他们向来较少应用圣经,由此导致常态之外的结果。

 

表5 德州城市相差甚大

27

达拉斯/福司市

Dallas/Fort Worth

38%

33

圣安东尼

San Antonio

36%

39

休士顿

Houston

32%

48

奥斯汀

Austin

29%

56

哈灵根/维拉可/迈爱伦/布朗斯维尔

Harlingen/Weslaco/McAllen/Brownsville

28%

59

韦科

Waco

27%

80

艾尔帕索

El Paso

23%

 

都会之心何在


全美最大的三十个城市中,有十个位于圣经心怀排行的前半部,余下二十个则在排名的后半部。一般而言,人口越密集的地区,越趋向离开圣经。只有三个最具圣经心怀的城市属于三十大都会,就是第七名的夏洛特,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以及北卡罗莱纳州的罗利/德罕。其他二十二个心怀圣经高排名的城市,均少于一百万户住家(详见表6)。

 

表6 全美三十大都会中只有三个最具心怀圣经

7

夏洛特

Charlotte

北卡罗莱纳州

North Carolina

48%

14

纳什维尔

Nashville

田纳西州

Tennessee

44%

22

罗利/德罕

Raleigh/Durham

北卡罗莱纳州

North Carolina

40%

 

大都会中仍有许多具相当圣经心怀的都市,包括位居二十七名的达拉斯/福司市、二十八名的亚特兰大、三十二名的印地安纳波利斯、三十九名的休士顿、四十一名的圣路易、四十三名的克里夫兰与四十六名的底特律(详见表7)。

 

表7 其他情况尚可的大都会

27

达拉斯/福司市

Dallas/Fort Worth

德州

Texas

38%

28

亚特兰大

Atlanta

乔治亚州

GA

38%

32

印地安纳波利斯

Indianapolis

印第安那州

IN

36%

39

休士顿

Houston

德州

Texas

32%

41

圣路易

St. Louis

密苏里州

MD

31%

43

克里夫兰

Cleveland

俄亥俄州

OH

30%

46

底特律

Detroit

密西根州

MI

29%

 

表8 东岸都会之心

52

费城

Philadelphia

宾州

PA

28%

60

巴尔的摩

Baltimore

马利兰州

MD

26%

63

华盛顿

Washington, DC

马利兰州

MD

25%

 

表9 福音重镇现况亮黄灯

76

芝加哥

Chicago

伊利诺州

IL

23%

51

科罗拉多泉

Colorado Springs

科罗拉多州

Co

29%

71

丹佛

Denver

科罗拉多州

Co

24%

 

表10 西北部都会之心

65

波特兰

Portland

奥勒岗州

Oregon

25%

69

西雅图

Seattle

华盛顿州

Washington

24%


费城可算是美国东岸较具圣经心怀的城市,比之前提及的东北部城市排名更前,类同首府华盛顿与巴尔的摩(详见表8)。


芝加哥为全美第三大都会,是许多福音机构大本营所在,可惜在圣经心怀排行榜上仅位居纽约和洛杉矶之间(23%,七十六名)。科罗拉多州的科罗拉多泉,亦是不少基督教机构总部所在,排名恰在正中(29%,五十一名)。相较之下,同州的丹佛排名更在其后(七十一名),大约每四人中仅有一人可称得上具圣经心怀(24%,详见表9)。


美国西北部的城市差异不大,将近四分之一人口具圣经心怀,其中最显着的是奥勒岗州的波特兰与西雅图(详见表10)。

 

▲无论城市在圣经心怀排行榜的高低如何,仍有成千上万的民众等候听闻神的话语。
(图片来源: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4/47/New_york_times_square-terabass.jpg)

 

数字背后的警讯与动力

 

巴纳总裁金大卫(David Kinnaman)提出此次圣经心怀调查结果的含义。

 

首先,分数差距相当大,从最高的52%到最低的9%,显示全美各城人口的多元性。排行榜反映了对圣经的接受或抗拒程度,有些城市半数或更多的居民宣称接受圣经;在其他地区,接受的比例仅近乎十分之一。如此大的距离会在谈论基督教、道德、公共教育,以及有关灵性与其他许多话题的语气和态度上,造成明显的差别。

 

第二,虽则有些城市在常态以外,在圣经心怀排名上高出或低于平均值甚多,仍可从一个宽广的角度来勾勒出全景。九十六个接受调查的城市中的九十一个,过半数居民不具圣经心怀,由此结果导出最不乐观的分析,便是彰显了美国缺乏圣经心怀的普遍性。

 

然而从另一个较乐观的角度来看那些至少有五分之一居民具圣经心怀的城市,也就是说在这些都会中每五人中至少有一人接受并尊崇圣经。对一些研究学者而言,20%的比率可看作社会或科技的“引爆点”(举例来说,一旦每五人中有一人拥有行动电话,之后推向更多人拥有行动电话的动力将以倍数增长)。基于这个出发点,接受调查的全美九十六大城中,八十三个城市至少有20%的居民称得上具圣经心怀。基督徒领袖们应该有如此的认知,即是在美国绝大多数的主要都会中,仍应持续对可观的人口建立接触圣经的管道。

 

对福音事工负责人而言,重要的是保持不同观点的平衡。无论你所居住的城市在圣经心怀排行榜的高低如何,仍有成千上万的民众等候听闻神话语的信息与其重要性。也无论你所居住的是何种类型的城市,其中尚留存可观的心怀圣经的个人。关键在于不只对自己人说教,更是要装备、强化信徒,带着有力且贴近人心的信息,进入社区、职场,和他们影响力所及之地。如此他们必能成为引爆点,在都会中发挥极大的影响力。 

 

【后记】

本文及相关图表为巴纳集团所发起更大规模调查的一部分,旨在按城与州测度并追踪全美民众的信仰。这项报导是根据2005至2012年间进行的42855份访谈归纳整理而成。“圣经心怀排名”调查的项目是由美国圣经协会委托进行的。原文请上巴纳网站阅览(http://cities.barna.org/americas-most-and-least-bible-minded-cities-2/),并可订购各州的详尽报导(https://www.barna.org/component/virtuemart/downloads/barna-report-states-2013-detail?Itemid=0)。感谢巴纳集团许可翻译本文。

 

 

译者小档案

林雨,文字工作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