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医者心(下)

——黄富源、黄瑽宁的真实告白

 

文/李知昂

供图/李应芳、黄富源

 

 

万事互相效力,叫人得着益处


我记得大概在瑽宁两岁以前,常常一感冒就咳嗽,很久都好不了,而且一直发出咻咻咻的声音。我当时脑中只想到一种病叫做“急性支气管炎”,这是我年轻时在医学院所学到的,从来没有想到我的孩子是气喘。直到有一天我自己去翻书,才警觉到原来他就是气喘,因为他的母亲曾经罹患“过敏性鼻炎”,所以这种遗传体质存在于孩子身上。

 

从那时候起,我就开始研究婴幼儿的气喘,学习怎么去治疗,大大小小的演讲都听,各种有关气喘的书我都努力地看。到了现在,虽然我是感染科的医生,可是来我门诊的病人里面,大约有一半是气喘的病人,就是以长期慢性咳嗽来表现的气喘。以圣经的话来说,可谓“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我没有想到,家人的病反而让我变成这方面的专家,擅长去诊断这类病人,治疗这方面的疾病,使得病患的咳嗽好转。我也很感谢上帝给我这个恩典,透过家人的疾病与苦难,让我去学习,得到帮助别人的恩赐。


黄富源

前卫生署副署长、台湾儿科医学会理事长
亚洲杰出儿科医师奖、台湾儿童医疗终身贡献奖得主
马偕纪念医院儿科资深主治医师

 

成为一位医师,就是爱的传递


我很幸运,能成为一位医生,投入一份直接帮助人的行业。我从父亲身上学到:医师的职责之一,就是传递上帝的爱。父亲一生坚持医者信念,始终如一,至今成为令人尊敬的长者,那才是人生最大的礼物。我希望等到我七十岁之后,也是这样。


黄瑽宁
2014博客来十大华文畅销作家
第五届华文部落格大奖推荐优格得主
马偕儿童医院小儿感染科主治医师


 

“在诊间,我一次只能看一个病人,但在媒体上的影响力要大太多了!”


曾经,黄瑽宁因为医疗、关怀、媒体、演讲、网路等多方面的忙碌,几乎把身体搞坏了。所幸后来经过调适,已经大有改善。经过马偕医院的同意,允许他拨出弹性的时间主持节目。如今,广受观众、妈妈们喜爱的媒体名人黄瑽宁,不只是电视节目主持人,还入围了金钟奖综合节目主持人奖!

 

在“好消息”频道的“爱+好医生”节目(注),黄瑽宁集结了一群专业顾问团,以小儿科医师的专业进行实地采访,走到患病儿童的家中,评估居家环境、生活习惯、亲子教养、心理等因素对疾病的影响,提供家长更全面的医疗建议。在节目中,往往也会看到黄瑽宁医师针对某一种疾病,解开大众常有的疑惑,甚至澄清一些误解,将正确的医疗知识娓娓道来。对黄瑽宁而言,这样的作法,其实可说是一本初衷。

 

▲黄瑽宁医师(左)、李应芳秘书长(右)与现场提问的妈妈(中)合影。

 

医疗卫教,需要深入浅出


10月开始,又是流感病毒蓄势待发、可能再度肆虐北半球的时节。其实,黄瑽宁医师当初在网路的爆红,一开始也跟流感息息相关。当年他所整理的“流感病毒懒人包”,深入浅出,简单明了,点阅率非常高,现经补充更为完整。他谦虚地将这种“说清楚讲明白”的功力,归功于父亲的典范。

 

黄瑽宁笑着说,在医师当中他不算聪明,就读医学院的时候,许多前辈教授的学识都太丰富了。然而讲得太深,他时常觉得吸收困难,非常痛苦。有一天轮到黄富源医师到医学院上课,父亲竟然与之前的教授大大不同,拿着一份中文讲义,用清楚简单的口吻,教医学系五年级的同学一些入门疾病,内容虽然不多,大家却是收获满满。后来在医院里,黄富源医师也是依照年轻医师的程度,由浅入深地教学。

 

多年后,黄瑽宁在网路上分享流感资讯时,就效法父亲“亲和”的作风,果然一炮而红。现在您上网搜寻“黄瑽宁”、“流感”这些关键字,都能找到不少资讯;如果想了解完整的内容,也可以去看他所写的畅销科普书籍。

 

黄瑽宁在流感的卫教文中,也不断强调“预防”的重要。尤其是10月1日开始的台湾公费疫苗接种,他曾经写道:“公费流感疫苗是政府出钱帮你打,施打在容易发生重症的老人、小孩、孕妇身上,也就是针对免疫力较差的人。但是流感疫苗不是免疫力差的人才需要打,免疫力好的人也需要打,像医师一定会打,目的是间接保护那些免疫力不好的人。

 

在许多国家,12~60岁的人,包括健康的青年人,接种率高达50%~70%以上,只要冬天一到,大家就准备去打流感疫苗,间接保护家中的小孩和老人。但在台湾,因为这类的族群须自费施打,而且有一部分的人认为自己免疫力好,不需要打,所以接种率很低,不到3%,非常可惜。

 

我希望推广一个观念,『打流感疫苗是尽孝道的方法』。研究显示,一个社区的人如果都施打流感疫苗,那一年冬天,老年人患肺炎的机率会减少20~30%。所以我建议的做法是,请大家带着家中的老人、小孩打公费疫苗,同时自己自费施打,就能多一层保护。另外提醒一点,以保母为职业的朋友,应该要普遍施打。”

 

孩子发烧,破除迷思的四句口诀


1、发烧不会坏脑袋:过去认为发烧会伤脑,是因为以前有麻疹、日本脑炎等等,现在几乎都根除了,因此现在的孩子不太容易发生脑部感染。但有个迷思要注意!很多人以为发烧了,盖棉被把汗逼出来就会好,这样很危险。体温超过摄氏四十二度会使脑部蛋白质变异,正常发烧几乎不可能超过这个温度,所以说“发烧不会坏脑袋”;但是盖棉被逼汗,让体温一直上升,却可能让脑部受损!

 

2、长牙不会引起发烧:这句话也需要解释,长牙会不会让婴儿体温升高呢?答案是会,不过只有一点点。但如果体温已经到三十八、三十九度,还以为是长牙的话,可能会忽略掉孩子其他的疾病!因此发烧了要看医生,千万不要用长牙为理由而轻忽了。

 

3、不轻易退烧:为了避免误解,也要仔细地说明。退烧药不是绝对不要用,而是不要随便用。以前的父母把退烧药当作第一线药物,温度一升高就用药压下去,这样可能会过量,产生副作用。如果不去了解发烧原因就退烧,等到病重就为时已晚了。

 

4、精神不佳快就医:平常父母应该多留意孩子的状况。一般来讲,小孩子感冒可以先自行在家观察两天,喝水多休息,如果精神与活动力还不错,不一定要急着跑医院。但是如果精神不佳,就要赶快就医。只有一个例外,就是流感大流行的时候,黄瑽宁医师建议可以提早就医,以免错过投药黄金期。

 

无心插柳,踏进媒体世界


黄瑽宁走进媒体圈其实是无心插柳。他提到,当初有个电视节目还在草创,制作人是基督徒,做了几集没甚么感觉,好像没带给社会正面的内容。后来制作人在回家的路上,从收音机听到黄瑽宁的分享,就把他找来,聊了以后发现这些内容是他们所要的,便邀请他上节目。于是莫名其妙,黄瑽宁的半只脚就踏入电视圈了,他自己真的从未想过,只能说是上帝的安排。

 

▲黄瑽宁医师(左)与记者李知昂。

 

信仰告白!从内心虚无到体会神爱


“在高中青涩的年代,我曾想寻找生命的目的,想知道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虽然当时我也去教会,但大部分时候只是想交朋友,对生命我还是没有答案,也没有真正的信仰。

 

后来进了大学,我决定参加基督徒团契,看看他们忙些什么。有一次团契去晨曦会帮忙,办一场吸毒者与家属的见面会,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上台前一起祷告的经历。

 

那一次祷告给我很大的体悟。当天那些在台下的人,不管是怎么样的人,特别是吸毒的朋友们,可能比我迷失得更严重,他们所犯的错误是千夫所指,他们生命的状况,是这样处在社会的边缘,甚至可能爹不疼、娘不爱,没有人爱他们。可是即便是这样,上帝都还感动了晨曦会这么一群人,包括我们那天一点小小的贡献,为他们演出一场晚会。

 

上帝让这么多人去爱这些人,去照顾他们,看着他们的挣扎,有些人可能戒了毒,又染毒,再一次悔改……即使这样,晨曦会还是很有耐心地陪伴这群人。上帝这样的一份爱,似乎点醒了我,何谓生命的意义。我们不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自己的名声、自己的完美主义来过活,而应该去感受,上帝一开始创造这个世界的目的,就是爱。如果上帝能藉由这份爱去爱那些吸毒的人,没有理由不能藉这份爱来爱我。当然,上帝也希望我以这份从天而来的爱,去爱更多的人。

 

▲黄瑽宁医师出书谈父亲黄富源医师身教。


某种程度上,我觉得上帝解答了我在高中阶段的问题。高中的时候,我会觉得未来是一个『没完没了』的人生,考上建中以后,要考医学院,要选进好的科,寻求好的婚姻,接下来又担心孩子功课好不好……这样无限追寻下去,意义在哪里?人死了棺材一盖,所谓精彩的人生,不是都没有了吗?这不是很瞎吗?或如某些理论所说的,生命简直是一场闹剧。

 

然而,那一天在晨曦会的经验,却让我知道,上帝的爱让生命有了新的一层意义:我们蒙上帝所爱,再将这份爱分享出去。而圣经上说信主的人有永生,所以这份爱是可以带到天上的,这样人活着就有意义了。想了一大圈,就在大一的下学期,我决定受洗归入主的名下。”

 

这份爱带得走,黄瑽宁的信仰也看得见。神使用他在医界与媒体圈,不只是关怀人、帮助人,也是一个活的见证。2016年9月起,在“好消息”频道,原本三十分钟的“爱+好医生”节目,延长为一个小时。对黄瑽宁来说,这是更理想的安排。以往限于节目长度,许多精彩的专家解说都必须缩减,现在有充裕的时间,可以将每一种疾病完整地讲清楚,对观众更有帮助。

 

借着与团队同心服事,黄瑽宁似乎渐渐地找到人生的答案—借着服事每一位病人,并把宝贵的经验透过媒体传播,让医疗卫教与服事连结。或许,未来神也会呼召更多像黄瑽宁这样的医师,藉由媒体服事他人。爱的传递,正在进行中。

 


“爱+好医生”在好消息频道15台/MOD3台播出,时间(台湾):
(一)20:00, 23:15、 (叁)10:30、(六)15:00、(日)20:00

 

 

记者小档案

李知昂,IC之音‧竹科广播品质与创意总监。他自诩为「有笑有泪的广播人」,在广播剧里扮过老生,演过奸臣,为听众带来欢笑;也曾在关怀老人、偏乡孩童的节目里红了眼眶……。与团队合得叁次金钟奖,两次与客家有关,甚至成了个客家女婿。他热爱科幻小说,渴望以文字与广播传递神所喜悦的价值观。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