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用有道,解聘有道

——冠冕财务事工“经商有道”原则

 

汇编╱温英干

 

 

美国冠冕财务事工(Crown Financial Ministries)已故创办人之一的博瑞克(Larry Burkett)在其名著《经商有道》(Business By The Book)讨论过基督徒公司或主管如何雇用及解聘员工。

 

本文节录及整理该书的一些原则,提供担任公司主管的基督徒参考。

 

1.雇用有道:八大步骤网罗人才,知人善任


愈早建立雇用员工的政策,你的公司就会愈快得利,因为拥有最好的人才在最能发挥的位置上。建立雇用员工政策的八个步骤:

 

‧第一步:祷告—让你找到最好及最适合的员工。

 

‧第二步:明订工作职掌,写下书面的职务说明。主管的期望与员工的期望需要相符,才不致彼此产生过大的落差,职务说明对员工表现的评估也应有客观的标准。

 

‧第三步:雇用该项工作最优秀的人。要花足够的时间检查推荐函,使用个性评估工具,评估潜在员工的工作能力。一定要选品格正直和容易与人相处的人。如果员工人际关系欠佳,或言行不诚实,将对公司的伦理与营运造成不良影响。其次,不要牵强接受一个“还可以”的人选,或可以立刻就职的员工,而是要寻找最适合的员工。“你看见办事殷勤的人吗?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贱人面前。”(箴言22:29)

 

‧第四步:要人尽其才—把对的人放在对的职位上。必须是与员工才干相符的工作才能充分使用人力资源。冠冕所开发的生涯指引(Career Direct, careerdirectonline.org)是评估个性及职业性向很好的工具。

 

‧第五步:预先充分思考有关聘用的重点。发展出来一套雇用员工的流程架构作为聘用的参考,例如政府的规定、公司的核心价值、是否雇用基督徒等。

 

‧第六步:设立试用期。新进员工最好有一段试用期,通常是三个月。在这段期间,公司主管可以评估他们的工作表现以及适用与否。

 

‧第七步:检验有潜质的经理和主管团队成员的性格。新的经理人选的资格包括能传递公司的目标,展现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及找出其可能的性格缺点。寻找主管团队人才时,建议找与你有共同价值观的基督徒来担任领导干部。拥有正直的品格的高阶主管可让公司永续经营。(还记得恩隆〔Enron〕公司丑闻?)

 

‧第八步:考虑会见他的配偶。如果要雇用的员工已婚,建议在正式雇用前会见其配偶,了解他们家里情况,确定配偶支持他做这项工作,对员工将来的工作绩效将有很大的帮助。

 

▲美国冠冕财务事工(Crown Financial Ministries)已故创办人之一的博瑞克(Larry Burkket)名著《经商有道》(Business By The Book)。

 

2.解雇有道:一点面酵使全团发起,愈快解雇,愈少受损


一视同仁和善待员工是雇主最重要的责任,但员工对雇主的责任也是同样重要的。如果你很努力改正问题,而员工却未能或不愿意正面回应,那你留任他们反而是伤害了他们。假如他们不适合这份工作,那么愈早改行就愈快获益。有人有人误以为基督徒应该表现爱心,不应该解雇员工,但这样做并不符合圣经的原则,圣经里也没有不得解雇员工的教导,不过你还是应该凭爱心来处理解雇的事。


由于彼此对工作内容及期望可能有落差,有时你会误以为,因你自己对某一情况清楚,所以只是对员工略作说明,他们就会同样清楚。切记要求那些表现不佳的员工仔细阅读职务说明,确认他们缺失所在。

 

很多时候,雇主或经理会让不满累积到不能忍受的地步;然后全部发洩在毫不知情的员工身上,而该员工早就该被纠正了。尽早做明确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而人事问题如果放任不管,几乎是不可能自动解决的,到后来事情会越弄越大。加拉太书五章9节:“一点面酵能使全团都发起来。”如果你容许反对者、小偷或懒惰的人继续犯错而不改过,其他人就会有样学样,使整个团队士气及工作效率受损。

 

3.解雇理由:三大品格缺失与一大失职


理由一:不诚实。我们应该多多饶恕,而不要想报复得罪我们的人。在企业界,我们应该宽恕那些为自己的错误行为深切痛悔,而且很明显表现出改过意愿的人。这并不是要忽略或容忍不诚实的行为,因为这样会不经意变相鼓励那种行为。圣经多处提到我们必须诚实,如果员工的表现一直都不诚实,就需要考虑解聘。

 

理由二:不顺服。对主管的命令及指挥经常不顺服(除非有很好的理由,意见与主管不同),对于公司业务的推行将有很大的阻碍。

 

理由三:不认真。在圣经里,努力工作及勤劳是被鼓励的,懒惰是被责备的。“做工懈怠的,与浪费人为弟兄。”(箴言18:9)因此要建立鼓励员工努力工作的政策,而且要挑选合适的员工,对不忠诚的员工施以惩处。若经过一番合理的努力,情况还是没有改善,那么惟一解决的方法就只有开除那个有问题的员工了。

 

理由四:不胜任。在开除不胜任的员工之前,首先要确认他们是否被安排到不合适的岗位上(是否人尽其才)。有时候改换一下职务可能就解决问题,使员工在新职位上更有生产力。但如果改换工作后仍不见改善,则可考虑解雇。

 

▲《经商有道》小组手册,鼓励职场基督徒用圣经真理与真实的榜样,在职场委身带领门徒。

 

4.解雇步骤:勇敢纠正、合理辅导与工作推荐


第一步:订定观察纠正期。设定一个观察纠正期,并明确告知员工它的意义:倘若没有实质改善的话,就要进行更严厉的手段。最低要求应以书面列出,此次会议内容要记录在员工的人事档案里。

 

第二步:进行离职面谈。倘若在期限内该员工没有多大的改进,直属经理就要跟他面谈来讨论开除的必要性。当一切程序都走完而决定开除(解雇),就要尽快执行,要求他马上离职。以遣散费或延长薪资的方式提供他足够的补偿,而在许可的情况下,帮助被开除的员工找到其他工作。

 

第三步:提供工作推荐函。倘若员工的离职并非因为品格有问题或是工作怠惰,主管为造就人及爱心的缘故,宜提供离职员工适当的推荐函,让对方较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

 

参考资料
1.本文内容大部份采用自以下资料,中文及英文出版物请分别向美国冠冕财务事工(crown.org)及台湾冠冕真道理财协会(crown.org.tw)洽购。
2.《经商有道》小组学员手册及小组长手册,台湾冠冕真道理财协会翻译出版,2006。(Business By The Book, Small Group Study, Crown Financial Ministries, 2004)

3.《经商有道》DVD,薄来瑞、戴浩华、雷大卫制作,中文版研习手册由台湾冠冕真道理财协会翻译出版,2009。(Business By The Book Small Independent Study,by Larry Burkett, Howard Dayton, and David Rae, 2009)

 

 

编者小档案

本文汇编者为冠冕美国华人外展事工主任,台湾东华大学荣誉教授,KRC文化实务营投资理财营讲师,本刊人才单元企编。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