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战?

牧者与长执相处关系的挑战

 

文/林敏雯

 

▲中坜真理堂林雄坚牧师(左)认为:神赋予教会荣耀地位,应该以彼此相爱为号召,进而影响社区、社会。

 

牧者与长执原该形成服事神与人的团队,也都是属灵品格受敬重的人。但他们带著个性、文化背景、属灵成熟度、领导模式等等的差异,对事工发展方向看法不同,对职责界定不同,什至对双方亦有不同的期望。

 

由于这些不同,牧者与长执相处关系面对极大的挑战。

 

圣经原则其实很清楚。教会元首岂非基督?主耶稣不是赐下命令,要信徒彼此相爱?保罗在提摩太前书五章17节不也如此教导,当更加尊崇「劳苦传道教导人的」?

 

正因为教会属基督,牧师、执事都应遵循圣经教导行事,使得每一个相异的「看见」、「感动」都找出神学观为依据,每一个不同的「异象」、「使命」也引用经节为后盾。当牧师与执事各自认为站在神的一方,或说神站在自己那一方,意见不同往往演变为是非论断,衝突解决成了「代天行道」,最后恶化为神魔对峙,全面「圣战」。

 

差异︰是敌、是友?

 

(案例1)年初召开事工检讨会议时,牧师建议儿童主日学增班,加强老师训练,并举办暑期圣经学校。他认为发展儿童事工,可有效吸引当地华人来教会,应该马上著手进行。

 

执事们看法不同。他们觉得儿童事工固然重要,但应先徵询会众加入教师培训的意愿,研究哪一套教材合适,下年度时再决定是否增加预算。

 

牧师说︰「神的工作不能等。」

 

执事回答︰「周全的计画是成功的要素。」

 

许多教会可能有类似案例中的经验︰牧师和执事们显然对事工执行的程序与进度各有主张,即使出发点都是开拓福音工场,扩展神国度。

 

当差异出现时,难免产生碰撞、磨擦,而看待差异的态度足以影响我们面对意见相左的那方时,所采取的行动。

 

若以积极态度看待差异,截长补短,彼此接纳,彼此建造,可成为双方长进的契机。若以消极态度看待,差异将成为偏见的依据,结党的手段。若再沦为权力争夺的工具,非分出个我对你错,最终导致关系决裂、教会分裂,使神国的发展受亏损。

 

其中的转折点,在于这些持异议之人,到底是敌、是友?

 

倘若牧师与执事能看彼此为同工,以寻求灵里合一为原则,先祷告等候对方是否也得到相同的感动,且在态度上彼此尊重;执事对牧者的属灵领导心悦诚服,牧者慎重考量执事诚恳的建议。一旦决定方向便全力投入,不再坚持己见,就算结果不如意,也不冷嘲热讽,「你看,我早说过了……。」

 

反之,若牧师视执事为制衡、执事看牧师为雇工,彼此提防,任何事件都能成为衝突的导火线。牧师坚持自己承担传道、祷告的重任,任何决定都是神的启示,反对他就是抵挡神。执事强调民主社会中人人平等的观念,是会友代言人,牧师必须听取意见,不能专断。

 

牧者与长执相处关系中,如何界定各自角色,如何形成同工团队,互为属灵夥伴,成为微妙敏感的议题。

 

杨宁亚牧师曾任台湾信义会监督多年,现任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师。他认为牧者与长执的相处类似夫妻关系,丈夫爱妻子如同爱自己,妻子也当敬重丈夫。杨牧师以合一为带领教会的最高原则,强调沟通,以爱来建构弟兄姊妹的团契。

 

信义宗教会采监督制,教会由牧者为主导,会友与执事同工都相当尊重牧者。但这也不表示牧者可以为所欲为。

 

台湾中坜真理堂主任牧师林雄坚提出以初代教会为划分牧者、长执位分与职权的依归。牧者与长老组成的教牧团队,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受拣选来执行事工与管理事务的执事,也应是灵命成熟,「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参考使徒行传6:1-4)。

 

林牧师切盼执事扮演支持者的角色,在领袖做任何决定前,以温和的态度提出建议。牧者承受神所赐的属灵权柄,成为教会属灵领导,也当谦卑听取同工看法。因为他们虽具最后决定权,同时需要担负最终责任。

 

文化︰禾场、战场?

 

(案例2)明城恩典堂原是附近大学校园团契成长后建立的,许多执事同工都在校园信主成长,留学生仍是教会主要福音工场。

 

教会才聘请的李传道参加几次学生聚会后,主动向负责学生事工的徐执事表示愿意带领查经,并且建议由弟兄姊妹开放家庭,逢年过节时接待学生。

 

徐执事却回答李传道︰「我是这个学校毕业的,学生可以看见主怎样赐福我的学业和工作,由我带领比较有信服力。」

 

自1991年迄今担任洛杉矶华人教会同工联会总干事的邱茂松牧师,曾出面协调许多牧者与长执的衝突,也观察到他们相处关系中的一大挑战—教会里到底谁说的话算数?

 

▲杨宁亚牧师劝勉牧者坚守教导的岗位,作全会众的属灵父母。

 

华人留学生与新移民湧入北美,实为福音广大禾场,却也带来中西文化和属世、属灵文化的双重衝击。如同案例中的李执事,许多北美华人教会的长执同工或事奉多年,或事业有成,不论属灵、属世都累积了见识和地位。

 

邱茂松牧师分析,华人传统敬老尊贤的观念,使得牧者向来享有教会内外人士的尊崇。对北美华人信徒而言,西方文化强调的人人平等,混淆了圣经顺服权柄的教导。一旦创立教会的牧师退休,长执轻看新任传道的学、资历,很可能不如对老牧师般敬重。加上他们在企业界耳濡目染一套管理评估的制度,也想在教会中实现,往往以批判眼光衡量牧师,牧师「表现不佳」就不能续聘。

 

文化能影响人际相处的态度,但是牧者与长执的关系还要加上属灵层面的考量。

 

神对人平等看重,同时也赋予人不同的使命与角色。邱牧师建议牧者与长执在态度上要彼此尊重,坦诚相待。毕竟牧者并不是一个职业,而是回应神呼召、献身从事的一个专业。长执需要接受牧者属灵的领导。

 

▲牧者可接受训练,学习处理衝突,并在教会中推动和平使者事工。

 

牧者对长执也要信任,体念他们在一週辛劳工作后,週末全用来处理教会的事。长执对神国事工所付出的时间、心力,完全出自爱神爱人的心。

 

善用教会评估,其实可以更有效管理教会。这个工具有「策励作用,而非『找错』,它能减少主观批评,增加客观的了解……。」(《教会行政管理学》,苏文隆,华神出版社,2004修订版)

 

牧者与长执若少了对文化的考量,互动之间加入许多的「以为」、「假设」,引发的误会在相处关系中发酵,久了便会酿成衝突。

 

史晶芦牧师曾在加勒比海岛国宣教多年,目前为希望国际事工亚洲部门主任。她观察到信徒背景多元,以所牧养的华人教会为例,会友包括来自中、港、台的移民,还有世界各地的华侨,以及华人妻子的美国丈夫,加上生长于美国的第二代移民。

 

史牧师鼓励牧者接受跨文化牧养的训练,对不同背景的信徒有更深入的认识与更敏锐的体贴。因为文化不仅影响信徒对权柄的接受态度,也影响面对衝突的态度与解决衝突的方式。多一层认识就多一层理解,也更能设身处地为对方著想。

 

恩慈︰挽回的关键

 

牧者与长执相处挑战极大,衝突在所难免。多少时候因为各自「眼中的樑木」,阻碍和好关系。当事人满怀义愤要彰显天理,怒气扭曲立场,由事件评断转为人身攻击。

 

耶稣在马太福音十七章15至17节中的教导,是处理人际衝突的步骤。就算对方终究不肯改变,公义的神必不以有罪为无罪。多位受访牧师均表示,牧者、长执面对关系中的挑战时,亦要承认神的主权。

 

希望国际事工的史晶芦牧师强调以恩慈相待,以温和的态度传递真理,不仅能更有效化解关系中的张力,也有机会挽回犯错的一方。

 

她回想在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宣教时,主持兴建教会学校。一次将数千美元交由一位执事购买建材,没想到他挪用了这笔钱。

 

史牧师得知此事,急欲将他的罪行公诸于世。但是越想控诉,心灵越感沉重,因为一旦揭发,这位弟兄不仅从此不容于教会,也无法再于岛上立足。

 

她骑上脚踏车来回绕了小镇几趟,不断祷告。最后史牧师只告知教会几位相关执事,接受这位弟兄分期偿还亏欠的金钱。犯错的弟兄有机会回转,使得他的灵命有了极大转变。史牧师忆起多年前的经历,仍为神的怜悯深深感恩。

 

和好︰必要且至要

 

衝突解决实不易,然而和好是必要且至要的。

 

洛杉矶同工联会的邱茂松牧师时常鼓励牧者与长执以彼此代祷来连结。教会同工不比职场同僚,除了共事关系,还多了主内弟兄姊妹的情谊,是同走天路的夥伴。彼此的关怀更应该超越事工成效,是真诚的全人关怀。

 

台北真理堂的杨宁亚牧师认为同工团队的关系需要长期经营,平日以信任与守望在「爱的户头」里拥有大笔存款。一旦出现不愉快,要马上和好,彼此认罪、饶恕。

 

他提醒牧者与长执,撒但能透过世界的价值观和人的罪性,恶化衝突的深度与广度,导致会众信仰受打击,教会走上分裂之途。这对神的国度将是多么大的伤害!

 

杨牧师语重心长地劝勉牧者坚守教导的岗位,作全会众的属灵父母。因为许多衝突加剧,在于对真理认识的偏差。牧者或长执失职,并非因为没有胜任的能力或知识,而是疏忽作神儿女彼此相爱、顺服的功课。

 

他企望同工团队全力投入教会的外展,因为时常传福音,时常温习救赎真义,回想自己蒙神赦免、得神医治的经历。惟有自己与神和好,才知道如何与人和好。我们不就像马太福音十九章耶稣的比喻中,那位欠债千万却蒙赦免的僕人?所蒙怜恤何等大,岂不更该怜恤我们的弟兄?

 

▲衝突所带来的伤害,需要教会同心祈求神的赦免与医治。

 

重建︰化危机为转机

 

中坜真理堂的林雄坚牧师提出面对衝突的另一种角度。意见不合、看法不同,什至对教义解释起争执,都只是冰山一角。利用衝突的显露,探究心灵深处的问题,是品格受磨练、生命得成长的契机。

 

多年前当他决定回应神呼召全职传道,预备进入神学院时,正是所处的教会衝突白热化之际。会友在大会中唇枪舌剑,牧者、长执、会友相互攻击。林牧师看见同席的岳父母,静默中传达的尴尬与忧心。

 

返家途中,岳父开口了。「教会这么乱,还要出来作传道人吗?」

 

林牧师心中湧起深刻感动,「是的,就因为教会这么乱,我更应该出来作传道。」

 

过去的经历铭刻于心,他切身体会教会合一的重要。参加和平使者协会2009年于台北举办的教牧研习会后,林牧师极力在教会中推动和平使者事工,已有逾两百位同工接受训练。他一直秉持如此信念︰神赋予教会荣耀地位,应该以彼此相爱成为招牌,影响社区、社会。中坜真理堂在林牧师带领下,积极朝此标竿努力。

 

衝突所带来的伤害,需要神的赦免与医治。教会可藉由严肃会(古犹太人于住棚节隔日继续庆祝,百姓要到会幕前聚集;今指基督徒为重大事项悔改、反省、祷告的聚会。)聚集会众,同心向神祈求(参考《教会衝突的处理与重建》,游宏湘、邱清萍,2002)。使徒约翰的谆谆训诲,传达了我们蒙赦免、得洁净的应许(参考约翰一书1︰9)。

 

牧者与长执的相处关系的确面对许多挑战,什至引发激烈衝突。然而举起圣灵宝剑时,刀口该朝哪个方向?

 

正如保罗在以弗所书六章11至17节所述,神所赐的全副军装,是为了抵挡魔鬼的诡计。这,才是「圣战」的对敌!(本文照片由中坜真理堂及台北真理堂提供。)

 

腓利门书衝突处理7原则
1. 谦卑。
2. 诚实。
3. 敞开心怀。
4. 顺服。
5. 乐观。
6. 尊重神的主权。
7. 出言谨慎。
(资料提供:史晶芦牧师)

 

认罪7项练习
1. 向每个被你得罪的人认错。
2. 避免「假如」、「但是」与「也许」等字眼。
3. 具体认错。
4. 承认所造成的伤害。
5. 接受后果。
6. 改变你的行为。
7. 请求饶恕。
(资料提供:美国和平使者协会Peacemaker Ministries)

 

 

作者小档案
林敏雯,锺情古典音乐与文学,致力文字事奉。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